脾虛有溼的症狀是什麼?脾虛有什麼症狀呢?

2022-12-22 22:30:02 字數 5113 閱讀 8309

1樓:燕剪裁於山春

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等,我在**方面積累了點滴經驗,現略述如下:

脾虛嘔吐症見飲 西醫認為,脾虛的原因例如中老年,牙齒鬆動、脫落,味覺減退;胃腸道平滑肌開始萎縮,彈性減低,蠕動變慢,食物在胃腸道中行進(消化)速度減慢,易於滯留;同時,胃腸道內的表面的枯膜逐漸變薄,消化腺也逐漸萎縮,消化液分泌減少,對食物的分解能力降低。由於這些生理的變化,就造成了中老年人的脾胃逐漸衰弱,消化功能下降,從而發生了上述的種種不適。平時可以配合德甫堂腸胃寶搽進行調養,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當你感到沒有胃口時,應禁用或少用以下食物是重要的,包括油炸食物、韭菜、忌廉類食物、酸的碳酸飲料等,也不提倡大量進食花生、瓜子。

2樓:赧淑君柏羽

指脾虛內濕阻滯的病理。脾主運化水濕,為胃行其津液,脾虛則運化功能低下,引起水濕停滯;水濕的停滯,又反過來妨礙脾的運化。主要症狀有飲食減少,胃脘滿悶,大便洩瀉,甚或噁心嘔吐,口粘不渴或渴喜熱飲,肢體困倦,甚或浮腫,舌苔厚膩,脈緩等。

多見於慢性胃腸炎,慢性痢疾,慢性肝炎等疾病。脾虛患者平時可以喝隨草記的埤泰茶進行調理,補氣健脾,養陰益肺,深度滋養,提公升免疫力。

脾虛有什麼症狀呢?

3樓:網友

所謂脾虛是指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二、我們怎樣判斷脾虛呢?

1、食不知味。

中醫理論中,脾跟飲食非常相關,如果是脾虛的話,脾的功能就會下降,相應地食物消化方面也會下降,因此大多數人會覺得食不知味,容易有飽脹的感覺,這都是脾虛的表現。

2、起床胸悶。

如果清晨起床會感覺到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就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處於乙個虛弱的狀態,急需補脾。

3、手腳冰冷。

有些人一到秋冬季節,人體沒有感覺到寒冷,但是手腳會一直處於冰冷不溫的狀態,這就是脾虛生寒的表現。

4、舌苔厚黃。

健康的舌頭表面應該是潤澤的紅色,但是如果是脾虛的話,人常常感覺到口內粘膩,舌苔很厚,而且還發黃。

5、如廁困難。

身體有健康問題,如廁的現象就是問題的外在表現。脾虛的人如廁很容易會出現宿便形狀軟爛、粘膩,這就是消化功能出現問題所導致的現象,消化問題當然離不開脾胃,說明脾胃虛弱。

是否脾虛建議還是有專業中醫診斷,自己根據症狀判斷不一定準確。

4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5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6樓:薈點車事

脾虛是指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一組臨床症候。症狀有,腹脹納少,神疲乏力,肢體倦怠,形體消瘦,舌苔淡白,大便溏稀,四肢不溫,面色無華。嚴重者還會有久瀉,脫肛,子宮脫垂,還有一些慢性出血症。

如不及時調理,還會出現營養障礙等。可以用常衛寶搽開水沖泡飲用即可,健脾養胃,疏肝益氣等。

7樓:泡芙小甜紙

女性脾虛有面色偏黃,食慾不振,四肢無力,消化功能受損等症狀。脾胃是氣血生化的源頭,脾虛的時候,氣血生產的少,導致月經量少、色淡,以及經期的困倦乏力。另外脾虛的人容易多疑多思慮。

脾虛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

脾虛濕重的症狀是什麼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舌胖,舌苔白,感覺身體困重,不想動,睡眠時間長,飯量減少,有痰,脈滑。

9樓:大師兄鴉蜒

主要有帶下量多,色白或淡黃,面色萎黃,四肢不溫,神倦乏力,舌淡,苔白或膩,脈緩而弱等,每天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

脾虛濕阻的症狀是什麼

10樓:網友

網友你好,脾虛濕阻是中醫的乙個證型,正常情況下脾系統具有運化水濕的功能,使機體水液正常執行,不至於停滯而成溼。當脾虛時,其運化水液的功能減弱,水液易停滯成溼,濕盛反過來會影響脾功能的恢復。臨床表現多表現為四肢酸重無力、納差、脘腹痞悶、大便溏薄,神疲乏力,厭食油膩,舌淡胖,苔薄膩,脈濡緩等溼阻證候。

**就要健脾化濕,佐以利小便,使濕有出路,從小便而去。

意見建議:根據以上分析,建議找當在中醫師面診後辯證處方**,中藥方劑如實脾散、平胃散、二陳湯等都有一定作用,但需要醫師面診後準確選方使用。祝你早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要看症狀,脾陽虛表現食慾振,濕氣重,**癢,濕疹,面色萎黃,四肢重等情況。針需要兩面著手:

1、經常出去玩玩散散步,心情也要跟著爽朗起來,然後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飲食麵食,山藥、紅糖、花生、公尺飯、豬肚、蓮子、蓮薏。薏仁、芡實、山藥、茯苓、等健脾食物、

3、忌牛奶奶製品等溼寒涼物品。

4、脾胃不適可以試試隨草記-埤泰茶來喝,一天兩包改善你的脾胃,健脾益氣。

12樓:歡樂的一生

當脾虛遇上濕邪會有什麼症狀呢,還真是第一次見,長見識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情況脾虛濕阻的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氣短乏力,大便溏瀉的情況,可以適當的吃一點健脾的藥物調理。

不要吃冰冷的東西,適當的吃一點七味白朮散或者是健脾丸,也可以找老中醫進行診療。

14樓:

濕氣重是乙個中醫症狀,濕氣重可分為外濕和內溼,外濕指的是因為外界環境潮濕而侵入人體,造成的濕氣重。內濕指的是因為脾胃虛弱,導致運化功能受損,濕氣不能排出體外造成的濕氣重,而脾虛濕盛就是「內濕」的一種。

脾虛濕盛的主要表現有飲食減少,胃脘滿悶,大便洩瀉,甚或噁心嘔吐,口粘不渴或渴喜熱飲,肢體困倦,甚或浮腫,舌苔厚膩,脈緩等。

脾虛濕氣重有什麼表現

15樓:龍香天渾泉

脾虛可分為: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回形體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脾虛的人可以用《隨草記埤泰茶》來調理。適用於脾胃虛寒的人群飲用。希望你早日**!

16樓:超級錦寶兒

濕氣重的的九大表現,看你中了幾條?佔兩條以上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判斷:

1、起床時看感覺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專得特別疲勞,頭髮昏,屬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溼了。

2、如廁時看大便清晨方便後,可以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馬桶上了,一箱水還衝不淨。不方便觀察馬桶的,也可以觀察手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溼了。

3、洗漱時看舌苔早上刷牙前我們不妨抽出幾秒鐘,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

如果以上3點你有一點那麼你體內就有濕氣了,平時要多注意,可用中藥調理,德埔時清草茶,去走濕氣。

18樓:垃圾袋

困倦,四肢沉重,沒有食慾,**起疹,不舒服,大便溏稀,舌苔白厚等,可以多吃些利濕健脾的食物,如赤小豆、薏公尺、冬瓜,也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少吃寒涼飲食。

1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身體都有一定的濕氣,只是多或少的區別,濕氣太重的話,會困擾到脾胃,出現渾身沉重感、食慾不振、腹瀉、消化不良等症狀。

20樓:匿名使用者

老話說得好,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氣遇寒變濕寒,遇熱變濕熱,遇風變風濕,我們不可大意。 那麼濕氣重的人會有什麼症狀呢?以下症狀不妨自測一下。

21樓:慧瑩養生情報

體內濕氣重,一般有6個表現!舌苔黃膩佔乙個,你也自測下。

22樓:貳達揚尋巧

【養生密碼】核桃黑bai豆芝麻桑葚粉中含du有黑公尺有zhi開胃益中、健dao脾活血、明目的功效。

專。可抗衰老;補充人體需要的屬蛋白質、錳、鋅等多種礦物資。宜黑公尺適宜產後血虛、病後體虛者;或貧血者;或腎虛者;年少鬚髮早白者食用。忌。

脾胃虛弱的小兒或老年人不宜食用。

脾虛濕盛的症狀是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脾病氣虛為本,濕困為標,脾主運化水濕,脾虛則水濕不運而困於脾,臨床除氣虛表現外,以脘腹悶痛,四肢困倦,口粘不渴,甚或噁心,苔白膩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在中醫裡屬虛證的乙個病名,一般指脾氣虛。在中醫裡面講脾主運化,能化生氣血,維持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運輸功能,脾主運化水濕,以使全身水液正常代謝,脾發揮功能依賴脾氣,脾氣有「上公升」的特點。當脾虛後體內的溼邪代謝不了就容易淤積體內久後就會出現濕熱的症狀。

25樓:祁恬靜廣壤

根據你的情況脾虛濕盛的話主要引起面色萎黃,舌淡苔白有齒痕,表現為飲食下降消化不良。

建議平時可以適當的吃一點健脾祛濕的藥物七味白朮散或者是白朮散,可以到醫院中醫科診療。

26樓:善琪留雨

脾虛濕盛最主要的症狀就是代謝失調,體內的濕氣無法排出體外,導致身體發涼。有時候還會影響到消化系統,造成消化不良,所以醫生都是建議不要暴飲暴食,這樣容易導致便秘自己濕氣加重。脾虛濕盛的患者常常表現為面色發白,常常四肢無力,容易累並且還嗜睡,嚴重的可能會有身體出現腫塊,或者是身體關節部位是不是有一種陣痛。

一旦有這些症狀的時候,我們就要及時醫治了。

27樓:建之愚衍

那麼你的情況,不是脾虛濕盛,脾虛濕盛,沒有耳鳴腰痠。有身體浮腫或胖,舌苔白厚膩,大便次數多,且稀,帶下白多清稀,頭昏蒙,腰困重等表現。

你的情況,屬於脾腎陽虛,也就是脾和腎都有陽虛。尤其以腎陽虛為主。建議予以補腎健脾的中藥湯藥來**。

脾虛和謂虛有什麼區別,脾胃虛弱跟脾虛有什麼區別

脾和胃虛,這兩者一般是相關連的。乙個影響著另乙個。脾胃虛弱跟脾虛有什麼區別 脾和胃是兩個臟器,脾胃虛弱是指兩個臟器都虛弱了,它們的區別在於,脾虛單指的是脾 而沒有胃。記得採納啊 脾虛和腎虛的區別?脾主運化水濕,抄水濕代謝不利,聚襲而不化。脾bai主大腹,就會出現大肚子 du的虛型肥胖。1 可以少zh...

脾虛有什麼危害,脾虛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病情分析 脾虛證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證,其病情雖較繁雜,主要可引起嘔吐 洩瀉 水腫 出血等。意見建議 脾虛宜服食山藥 粟公尺 高粱 青稞 蠶豆 狗肉 羊肚 雞肉 青魚 鰱魚 烏魚 魴魚 白魚 銀魚 鱖魚 白木耳 花生 黃芪 紫河車 白朮 甘草等 忌食或少吃阿膠 馬奶 牛奶 海參 甲魚 螃...

長期脾虛會怎麼樣啊,長期脾虛有什麼危害?

胃痛或腹痛隱隱 喜暖喜按 空腹時痛甚 進食後痛減,泛吐清水,納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發冷,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要說食物可以調養,另外還可喝德甫甞胃寳茶,一天兩包改善噯氣症狀。宜食食物 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 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 羊肉 雞肉 牛肚 豬肚 鏈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