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腎虛吃什麼好啊,脾虛腎虛吃什麼可以調理好?

2021-07-27 15:25:37 字數 2536 閱讀 6869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所以脾跟腎先天后天相互滋生,相互影響,二者缺一不可,如果你經常出現手腳冰冷、面色蒼白、常常腹瀉尿多等情況,那麼這很有可能是脾腎兩虛所導致,養生調理既要補腎,也要兼顧健脾。

脾具有3個功能:儲存血液、過濾血液、免疫調節,可以說脾臟是身體上重要的免疫器官,如果脾臟出現問題,身體的免疫也就隨之下降,也就是說蛋白質數量也會隨之被影響到,中醫認為:脾虛會導致運化功能失常,因此會引起體內溼氣。

腎臟是主要的排洩工廠,同時也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不僅能進行排毒也能製造促進造血的促紅素,以及也是補鈣的關鍵。

因為脾虛腎虛導致**充血不足,同時也會引起生殖系統激素分泌過少,精子的活性有所降低,同時質量以及數量也會相對偏少,所以會引起少精弱精,嚴重甚至導致不育。這種情況想改善脾腎兩虛提高生育最有效辦法就是服用中成藥,如麒麟丸。

如果是想要通過長期安全的食療來改善脾虛腎虛,可以考慮滋陰補腎、強身健體的食物,最好是找正規醫生開藥膳,更能夠有效改善,也能避免盲目食療越調越不好的局面,畢竟每個人的體質和健康狀態不一樣。

2樓:enjoy勢瀚文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這些飲食都需要人去注意,長期堅持,還可以嘗試一下(德甫的甞胃寳茶),這是一款健脾茶,能溫養脾胃。

食療參考方

粳米粥粳米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

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3樓:德勝門張廣清談男題

腎虛的話,你需要先搞清楚腎陰虛和腎陽虛的,腎陰虛主要是睡覺盜汗,頭暈,或者耳鳴,腰膝痠軟啊,或者手腳心發熱。燥熱等等。

4樓:

脾虛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平日可以多食用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薏米、粟子、牛雞肉、紅棗、胡蘿蔔等。腎虛包括腎陽虛與腎陰虛。

腎陽虛一般由年高體弱、久病傷腎、房勞過度導致,平時適量食用多種黑色食物,在滋補腎臟方面,菌食療效果亦是非常突出的。可以飲用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以菌固腎,以菌益腎,以菌養腎。自然補腎,不給腎臟增加負擔。

5樓:在書畫院寫影評的耳廓狐

你好,根據你的情況,考慮主要是脾腎陽虛引起的情況,容易引起四肢冰涼,浮腫。建議的話,可以吃點溫陽補陽的藥物進行調理,四神丸或者是腎氣丸,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金花坑春砂仁,明《本草綱目》記載具有:“補肺醒脾,養胃益腎,理元氣,通滯氣,散寒次脹痞,噎膈嘔吐的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補啊,吃點補氣養精的東西,像是西洋參、鹿茸、肉蓯蓉,都是對脾腎虛有很大的改善作用的嗎,或者直接吃越南的一個赤牛茸參丸裡面主要就是鹿茸、肉蓯蓉這些比較名貴的藥材,滋陰補腎、強身健體,脾腎虛的人可以試試。

脾虛腎虛吃什麼可以調理好?

8樓:蘼聛u罓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一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哦。

怎麼調養,可以選擇德甫長謂寳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湯? 韭菜 山藥? 我不太知道

腎虛脾虛如何治療,腎虛脾虛如何治療?有哪些方法?

病情分析 你好,腎虛指腎臟精氣陰陽不足,腎虛主要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腎陽虛的症狀為腰痠,四肢發冷,畏寒,甚至還有水腫,也就是說表現為寒的症狀,性功能不好也會導致腎陽虛 腎陰虛的症狀為熱,主要有腰痠,燥熱,盜汗,虛汗,頭暈,耳鳴等.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往往以脾虛洩瀉,脾虛嘔吐,脾...

女人脾虛腎虛氣血不足吃什麼中成藥

1 食養 女性日常應適當多吃些富含 造血原料 的優質蛋白質 必需的微量元素 鐵 銅等 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營養食物。如動物肝臟 腎臟 血 魚 蝦 蛋類 豆製品 黑木耳 黑芝麻 紅棗 花生以及新鮮的蔬菜 水果等。藥養 貧血者應進補養血藥膳。可用黨參15克 紅棗15枚,煎湯代茶飲 也可用麥芽糖60克,紅...

脾虛吃什么食物好調理啊,脾虛吃什麼食物好調理啊?

中藥建議平時也可以喝德甫的甞胃寳茶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 秈公尺 鍋巴 焦鍋 薏公尺 熟藕 粟子 山藥 扁豆 豇豆 牛肉 雞肉 兔肉 牛肚 豬肚 桂魚 葡萄 紅棗 胡蘿蔔 馬鈴薯 香菇等。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 黃瓜 冬瓜 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