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門來蘇東坡,坐下韓信問蕭何」原文是什麼

2023-01-20 15:25:04 字數 3400 閱讀 5367

1樓:匿名使用者

「概不賒賬」的委婉說法一進門來蘇東坡,坐下韓信問蕭何;蘇秦巧言能賒欠;徐庶不語也白說,賒賬好比三結義,要帳好比請諸葛;不是本號不賒賬;如今要賬太羅嗦。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進門來蘇東坡,坐下韓信問蕭何。蘇秦巧言能賒欠,徐庶無語也白說。賒帳好比三結義,要帳好比請諸葛。不是本店不賒帳,如今要帳太囉嗦。

3樓:小顧老師**為您竭誠解答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全問是:「一進門來蘇東坡,坐下韓信問蕭何;蘇秦巧言能賒欠;徐庶不語也白說,賒賬好比三結義,要帳好比請諸葛;不是本號不賒賬;如今要賬太羅嗦。

就是店鋪掛的一條幅,「概不賒賬」的委婉說法。全文應該是:「一進門來蘇東坡,坐下韓信問蕭何;蘇秦巧言能賒欠;徐庶不語也白說,賒賬好比三結義,要帳好比請諸葛;不是本號不賒賬;如今要賬太羅嗦。

」意思是說:進店來的客人像蘇東坡一樣,衣冠端正。(暗含無賒賬之理),坐上來跟店家聊起來,就像韓信求著蕭何一樣。

如同合縱家蘇秦的口才,說來說去就是要賒賬。但是店家在那裡來乙個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客人也拿著沒轍。賒賬的時候就像桃園結義一樣爽快,等到要賬的時候店家就像劉備三請諸葛亮一樣難辦。

所以末尾交代 不是本店不賒賬,要賬的時候實在是太麻煩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句是,只因本小利錢薄。

一進門來蘇東坡,坐下韓信問蕭何,不是本號不賒賬;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本六七十年代的一本**中的一段打游詩。

6樓:在下過路的

可能是有事找你但又不好意思說出,一定要你才行。

古文不太好,求正解

有關蘇東坡的。(喜歡蘇東坡的進來下)

有沒有古代賒賬不還錢的典故

7樓:匿名使用者

早年有個秀才,來到酒肆,見到老闆愁眉苦臉,正為一大堆欠條發愁,嘴裡發著牢騷:沒錢吃飯就別吃,吃了就欠錢。一些有錢人更缺德,吃飯不付現錢盡賒賬,一向他要錢就惱。

這樣的小本經營怎能經得起長期賒欠。於是聰明的秀才就在牆上提了幾句打油詩:

一進門來蘇東坡,坐下韓信問蕭何。

蘇秦巧語言六國,徐庶無語你沒轍。

賒賬好比三結義,要賬好比請諸葛。

不是本店無情理,只因本小利皮薄。

意思是說:進店來吃飯的客人你們都不是窮苦百姓,你們都像蘇東坡那樣文質彬彬、文明端正。坐下跟我們店家聊起來,就像韓信尊重蕭何一樣誠懇,甚至甜言蜜語為的是好賒賬。

你們好像縱橫家蘇秦遊說六國那樣口若懸河,說來說去的目的還是要賒賬。但是如果我們店主在那裡像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不答應你也沒轍,但是這樣有傷臉面,既影響你們吃飯又影響酒店經營。你們賒賬時答應到時給錢的形象就像桃園三結義一樣中肯誠信,可是等到我們找你要賬的時候店主就像劉備三請諸葛一樣難辦。

您應該知道不是本店不通清理,只是薄利經營實在賒不起,敬請諒解吧。

秀才這首打油詩果然起到了奇妙的作用,吃飯賒賬的人果然少了。這比起有的酒店「概不賒欠」之類硬邦邦詞句順耳得多、有效得多,關鍵還是秀才把想賒賬者戲稱比作名人雅士,利用了吃飯那些人裝「高貴」、裝「大雅」的心理先給他們戴了高帽,使他們不好意思賒欠達到了酒店經營目的。

8樓:孤峰斜陽

借錢不還是小,借城不還才nb呢!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呵呵!

9樓:東魯冷月

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乙己的偷書不是竊書,鑿壁取光。

11樓:茅舍賣酒翁

劉備借荊州,這借的夠大了。

12樓:網友

魯智深做提轄是在酒館佘了不少賬,後來不就跑了嗎/

我國年畫的四大產區都是哪?

13樓:青島的於姑娘

廣東佛山與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蘇州桃花塢是我國著名木版年畫四大產區。

1、廣東佛山年畫。

佛山木版年畫是中國華南地區著名的民間年畫,是嶺南傳統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它與天津楊柳青、蘇州桃花塢、山東淮坊的年畫齊名,是中國四大木版年畫生產基地之一,影響遠及東南亞及世界各國華人聚居地。佛山市**和禪城區已把木版年畫列入首批重點專案。

2023年5月20日,該遺產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天津楊柳青年畫。

楊柳青年畫,全稱「楊柳青木板年畫」,屬於木版印繪製品,是著名的中國民間木版年畫之一,與蘇州桃花塢年畫並稱「南桃北柳」。

楊柳青年畫產生於中國明代崇禎年間,繼承了宋、元繪畫的傳統,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畫、工藝美術、戲劇舞台的形式,採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繪相結合的方法,創立了鮮明活潑、喜氣吉祥、富有感人題材的獨特風格。2023年5月20日,該遺產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楊柳青年畫產品行銷北方及東北、內蒙、新疆各地。對河北武強年畫、東豐台年畫、及山東濰縣、高密及陝西鳳翔等地年畫都有一定影響。

3、山東濰坊寒亭(楊家埠)年畫。

濰坊楊家埠木版年畫是山東省歷史悠久的傳統民俗工藝品。興起於明代,全以手工操作並用傳統方式製作,發展初期受到楊柳青年畫的影響,清代達到鼎盛期,楊家埠曾一度出現「畫店百家,畫種過千,畫版上萬」的盛景,產品流布全國各地。其中最大的東大順畫店擁有畫版300多套,年制畫百萬餘張。

楊家埠年畫體裁廣泛,想象豐富,重用原色,線條粗獷,風格純樸。木版年畫是中國社會的縮影,其田神、倉神、井神、神之格思等作品,揭示了古代勞動人民對豐年的祈盼,對於研究中國社會的生產發展及民俗風情,意識形態等具有重要價值。

4、江蘇蘇州桃花坊年畫。

桃花塢年畫是江南地區的民間木版年畫,因曾集中在蘇州城內桃花塢一帶生產而得名。它和河南朱仙鎮、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楊家埠、四川錦竹的木版年畫,並稱為中國五大民間木版年畫。

桃花塢年畫源於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藝,由繡像圖演變而來,到明代發展成為民間藝術流派,清代雍正、乾隆年間為鼎盛時期,每年出產的桃花塢木版年畫達百萬張以上。桃花塢年畫的印刷兼用著色和彩套版,構圖對稱、豐滿,色彩絢麗,常以紫紅色為主調表現歡樂氣氛,基本全用套色製作,刻工、色彩和造型具有精細秀雅的江南地區民間藝術風格。

14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濰坊楊家埠的木版年畫、 四川綿竹年畫、江蘇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在歷史上久負盛名,被譽為中國「年畫四大家」。

15樓:郭猛

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蘇州桃花塢和廣東佛山是我國的年畫四大產區。

16樓:魯北野叟

你好。中國木板年畫產地很多,河南朱仙鎮、蘇州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楊家埠、河北武強、四川綿竹、陝西鳳翔、廣東佛山、安徽阜陽、福建漳州、福建泉州等。

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楊家埠、蘇州桃花塢、四川綿竹並稱年畫四大產地。

蘇東坡的故事對聯妙嗎說明原因,蘇東坡寫坐,請坐,請上坐對聯妙

蘇東坡被貶黃州後,一居數年。一天傍晚,他和好友佛印和尚泛舟長江。正舉杯暢飲間,蘇東坡忽然用手往江岸一指,笑而不語。佛印順勢望去,只見一條黃狗正在啃骨頭,頓有所悟,隨將自己手中題有蘇東坡詩句的扇子拋入水中。兩人面面相覷,不禁大笑起來。原來,這是一副啞聯。蘇東坡的上聯是 狗啃河上 和尚 骨。佛印的下聯是...

蘇東坡遊莫干山時到一寺中小坐,蘇東坡遊莫干山時到一寺中小坐。

蘇東坡曾寫過一幅幽默且流傳很廣的對聯,據說是諷刺莫干山老道的。對聯是這樣的 坐 請坐 請上坐,茶 敬茶 敬香茶。見風使舵,其實是國人對順勢而為的一種貶義之說。為什麼會 坐 請坐 請上坐,茶 敬茶 敬香茶 無非是老道逐漸發現了來客四射的光芒。自古英雄惜英雄,我們為什麼要嘲笑那些見風使舵的人?關於蘇軾的...

一進門看見什麼最好風水,一進門看見什麼最好

一進門看 見什 麼最好,隨著人們生活 水平 的提 高,越 來越多 的人 開始 重視自己家中的 裝修風格和品位 尤其是 城市 中 的人們,對於品位和 藝 術魅力 的表現,現在很 多 小 區的 房子 都會 設定 玄關這 個構造 這個是極其有必要的。旭日 東 公升迎 百福,這幅山 水 畫 中初 的旭日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