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可以治脾虛,脾虛吃什麼好?

2022-03-13 17:20:32 字數 5694 閱讀 2109

1樓:矎芝眯

平時多吃些養脾胃的: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

山楂。多吃粥,最養脾胃了脾不好的懶,不愛動,不愛說話,所以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樓主如果覺得以上的方法很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乙個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每天喝德甫長謂寳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4樓:慧瑩養生情報

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

脾虛吃什麼好?

5樓:blackpink_羅捷

1、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2、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

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4、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

5、荔枝

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7、山楂

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

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秘,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6樓:清泉繞屋別具一格

這個季節屬於長夏,長夏養脾,除濕為先。中醫理論中,脾負責將營養物質運化吸收並佈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屬土,喜燥惡溼。而長夏季節陰雨連綿、潮濕,人最易出現脾虛濕困。

另外,長夏時期的高溫使體表的血流量增加,人大量出汗,於是**給內臟的血量自然就減少。這也是影響脾正常工作的原因。總之,脾在長夏時期相對虛弱,需要人好好保養。

薏公尺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去溼、**功效,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效果非常好;山藥也可以放在薏公尺紅豆粥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參」,有時候,它比人參的補益作用還大,它是補脾胃的聖品,而且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蓮子也有不錯的效果。

此外還有大棗,因為大棗有健脾、和胃、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對脾虛的人來說非常合適;橘皮(即陳皮)在養脾方面也很有效,家庭主婦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新鮮的橘皮。即便不用來炒菜,用乾燥的橘皮泡水喝也很好;另外,中藥「茯苓」具有除濕健脾的功能,在燉菜時也可以適當加入;當然,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熱辣辣的薑汁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另外,所有帶有「瓜」字的蔬菜,如冬瓜、西瓜、苦瓜等,都具有一定的利水除濕功能,可以在夏季有意識地挑選食用。

7樓:在大漈古村釣蝦的埃及狼

1.紅薯

紅薯又稱山芋、甘薯。它有著益氣通便、補脾和血的作用。紅薯可以加快腸胃的蠕動,從而促進消化、排毒、養顏,同時就起到了保護脾胃的作用。

紅薯可以有效地改善人體消瘦、四肢無力的現象,並且還可以緩解人體不好、多洩的情況,它對於改良脾胃虛弱的症狀有著良好的作用。但是紅薯是不能夠多吃的,多吃紅薯會導致患者感到反酸燒心並且腸胃有著脹氣的感覺。

2.蓮藕

蓮藕有一定的健脾止瀉的作用,它能夠增加患者的食慾,促進患者腸胃的消化,對於腸胃不佳,食慾不振的患者來說,有著有效的作用,從而幫助他們迅速恢復健康。並且蓮藕能夠清熱生津,可以補充患者體內的氣血,對患者的身體十分有益。

3.葡萄

葡萄內含有大量的葡萄糖,人體是很容易直接吸收葡萄內的葡萄糖的。所以對於脾虛的患者來說,葡萄是一種十分好的食物。葡萄能夠補氣血、強筋骨、暖胃健脾,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患者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脾虛的患者同時也患有腹瀉,就不要多吃葡萄,否則會很容易拉肚子。

4.山藥

山藥既可以當做食物,也可以拿來藥用。但不管是用作食物還是藥用,都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有著巨大的好處。山藥內含有大量的多酚氧化酶以及澱粉酶等物質,有著生津益肺,補脾養胃的作用。

5.紅棗

紅棗內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其中也含有豐富的醣類物質,在養血、安神以及補益脾胃方面有著良好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脾胃虛弱的患者多食用紅棗,可以有效的保護脾胃、改善脾虛。

8樓:堀北隊拌

1.高良薑粥

原料:高良薑15克,粳公尺50克。

做法: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公尺煮粥,空腹食之。

功效: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2.丁香肉桂紅糖茶

原料:丁香、肉桂各6g,紅糖12g。

做法:丁香、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

功效:適用於感寒腹痛。

3.橘皮鯽魚湯

原料:鯽魚300g,生薑30g,橘皮10g,胡椒1g, 蔥白15g,鹽2g,味精1g

做法: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生薑洗淨,切片,與橘皮、胡椒同包紮在紗布袋中,填入魚肚,置鍋內,加水適量,小火煨熟,加鹽少許,空腹飲湯食魚。

功效:適用於感寒後胃部疼痛。

脾胃虛弱最好喝徳甫常胃葆茶調理1-3個週期就好了,中草藥配方無***。

感冒了都知道要保暖,因為受涼是**,可是生活規律造成的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調整,覺得是「亞健康」無所謂,錯了!沒有什麼亞健康,只不過慢性的病症身體各臟器互相分擔。讓你的身體仍然可以運作。

隨著慢慢的積攢就成了各種各樣的病症,然而人又想快點恢復,那才叫開玩笑,很多年的病症短時間怎麼可能恢復呢?所以從現在開始調整作息時間,健康飲食(健康飲食不是只吃菜不吃肉,所有的營養都需要。只是多少問題,你現在不應該吃辛辣的,過鹹的,上火的)休息才是首要任務。

9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脾虛嚴重者會影響胃口,但是人們對於美食有一定的追求,會忽視胃口的。脾虛的人,要多進行運動,同時可以多吃山藥蓮子百合粥,可以進行脾胃的滋補。

10樓:唐家工作室

多吃蓮藕、栗子、南瓜、胡蘿蔔、山藥、芋頭、土豆等溫和食物,它們所含的營養物質多,且具有健脾養胃的作用。」

11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2樓:惠華小知識

可以通過食物來進行補脾。在日常生活中多去攝入一些:枸杞,西紅柿,冬瓜,南瓜,韭菜等食物,對於補脾有非常好的作用效果

13樓:阿黎說

中藥調理,中藥比較溫和,效用持久,也沒什麼***。盡量吃清淡點的食物,油膩、辛辣、冰的盡量不要吃。平時要多運動鍛鍊,排出濕氣,增強抵抗力。

14樓:池曠曲韋曲

脾胃虛弱,營養不良,肝腎體虛,氣血兩虧,造成筋脈失養,**以調節氣血,多進食花生公尺,豆類,黑公尺等高蛋白質,高纖維飲食,消除不良因素,憂思傷脾.可多吃棗.

15樓:翦強鄧邁

鮮山藥200克--500克與1000克狗肉燉湯,1--2日吃完,可連用數日,或經常食用。忌生冷辛辣。

16樓:小崔聊養生

男人脾虛吃什麼好?這5類常見的食物,營養師都推薦吃

17樓:小小鳥96金牛

建議在健脾氣的基礎上,適當加用一些溫補的藥物。補脾氣的藥物、食物有:黨參、太子參、茯苓、白朮、山藥、扁豆、蓮子、大棗、薏公尺(不宜長期食用,性寒,需要炒用)、栗子(氣滯腹脹、泛酸燒心的人不宜食用)。

脾胃弱,要加強鍛鍊,增強心肺功能,排出濕氣。嘗試喝甞胃寳茶,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1、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常見品種有普通甜橙、臍橙、血橙等。其中臍橙果頂有臍,即有乙個發育不全的小果實包埋於果實頂部,無核,肉脆嫩,味濃甜略酸。橙子又稱黃果,柑果球形,果皮橙黃色,不易剝離,汁味甜而香。

含有大量的糖和一定量的檸檬酸以及豐富的維生素c,營養價值較高。研究顯示,每天喝三杯橙汁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

橙子因地區不同而風味略有差別,湖廣一帶的橙子含酸量低,長江一帶的含酸量稍高一些。我們熟悉的柑類,如溫州蜜柑、蕉柑、大紅柑等,多數是由橙子和橘子雜交而來,皮比橘子難剝,但比需要用刀切的橙子又較容易。柑類果汁豐富,酸甜適度,富含大量糖分、有機酸、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2、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

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蘋果是人們最熟悉的水果之一,它富含醣類、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有機酸、多酚及黃酮類植物化合物。常吃蘋果既能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營養物質,又有促進消化、減輕便秘、維持體內酸鹼平衡、降血脂、降血壓、穩定血糖、**、美容等作用。

更有意義的是,蘋果還具有高效的抗癌和抗氧化功效。乙個100克的蘋果(包括蘋果皮)相當於1500毫克維生素c的抗氧化效果。在人們常食用的水果中,蘋果的抗氧化活性僅次於士多啤梨,排在第二位。

日本研究證實,蘋果中的多酚能夠抑制癌細胞的增殖;法國的研究表明,蘋果中的原花青素能預防結腸癌;芬蘭的一項研究揭示多吃蘋果能使肺癌的患病率減少46%,其他癌症的患病率減少20%。

4、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

5、荔枝

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7、山楂

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

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脾虛吃什麼?

18樓:末永償

脾虛的人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也可以選擇常渭保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

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乙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哦。

脾虛吃什麼好

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 脾陽虛 中氣下陷 脾不統血等證型。多因飲食失調 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1...

脾虛腎虛吃什麼好啊,脾虛腎虛吃什麼可以調理好?

俗話說 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所以脾跟腎先天后天相互滋生,相互影響,二者缺一不可,如果你經常出現手腳冰冷 面色蒼白 常常腹瀉尿多等情況,那麼這很有可能是脾腎兩虛所導致,養生調理既要補腎,也要兼顧健脾。脾具有3個功能 儲存血液 過濾血液 免疫調節,可以說脾臟是身體上重要的免疫器官,如果脾臟出現問...

脾虛胃寒吃什麼水果好,脾虛胃寒吃什麼好?

胃寒患者吃香蕉 柿子 哈密瓜 西瓜 柚子 楊桃 桑葚等水果,非但對改善緩解症狀沒有幫助,甚至還會導致病情加劇,而胃寒患者發生或多或少在日常生活中有食生冷食物的習慣。而山楂,櫻桃,石榴,荔枝等溫熱水果或者一些中性水果適合胃寒的女性吃。由於胃寒的發生和不良生活習慣有密切聯絡,所以在吃對水果的同時,還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