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的重工業,中國南方有哪些主要的工業城市?

2023-01-17 19:00:07 字數 3337 閱讀 5907

1樓:

——中南區。

中南區以京廣鐵路線為主幹。是解放後重點建設的地區之一。鋼鐵、有色金屬、電力、紡織、製糖工業在全國具有重要的地位。

在中部和北部,工業區以武大(武漢—大冶鋼鐵、機械工業區)為基點,沿京廣線向南、北和西部推進。南部以長沙、株洲、湘潭為中心的湘中冶金、機械、化工工業區,北部以鄭州、洛陽、三門峽、平頂山、焦作、安陽、開封等為中心的綜合性工業區,西部以水電、汽車、有色冶金為主的鄂西、湘西工業區。在南部,以廣州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綜合性工業區為基地,向粵北(韶關為中心)、向桂中(柳州、南寧為中心)不斷發展。

——西南區。

西南區是中國新興工業區之一,戰略後方的重要工業基地,冶金、機械、化工、燃料動力已具相當規模。本區工業在全國支援下,以重慶工業區為基點,逐步向西部和南部發展,建立了以成都為中心的機械工業為主、輕重工業結合的工業區,以自貢、內江、瀘州等為中心的川中天然氣化工、鹽業化工、製糖工業區,以渡口為中心的鋼鐵工業區,以貴陽為中心的機械、化工、有色金屬工業區,以及其它許多新的工業城市。

中國南方有哪些主要的工業城市?

2樓:我在哪

沿海很少。南方沿海重點應該在上海。此外沿江的工業城市有湖北武漢,湖南株洲長沙,四川成都這些的。

在咱們中國北方的重工業,比南方的發達,可是為什麼南方的經濟比北方的要好的多哪

3樓:包潤

自宋代開始經濟重心就已經南移,南方最早產生資本主義萌芽南方人思維活躍,富有商業頭腦,可能和歷史的沉澱有關係國家的政策對南方也有一定的扶持和鼓勵。

不過,南方經濟好也是相對而言,如果用資料說話的話,南方經濟並不強於北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沿海做的是對外的**,北部做的是國內**。

5樓:指尖的藍

南方沿海城市多。

資源豐富。交通便利。

地理條件更好。

6樓:業餘情感心理愛好者

對外開放程度高。

希望能幫到你,如果你的問題解決了,麻煩點一下採納,謝。

為什麼中國的重工業都在東北?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地理也有歷史的原因。

)東北的資源優勢很充分:森林木材,煤炭,鋼鐵,石油,金銀礦,等等,都很豐富。

2)東北平原地勢廣闊平坦,交通發展便利,河道也多,以之運輸物資和人員,應有優勢。

3)歷史上由於其是清朝的"龍興之地",歷來受統治者的重視,資金投入足,人民受教育的機會多。

4)日偽時期,日本不惜血本的殖民建設,使之具有了工業規模。但蘇聯紅軍的侵入東北,又使之被劫掠幾乎一空。可東北工業生產的傳統卻沒有被劫掠走,東北同胞在日偽的殘暴鐵蹄之下,還是發展了我們工人階級自己的優秀品格,為新社會的工業重建成為可能。

5)建國後,蘇聯援建專案,根據地緣政治的目的,重工業仍首選東北(因其原有的工業基礎,交通的近捷,文化的互滲,地理的接壤,統治階層的個人感情。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荊門)一五計畫期間我國建立了東北工業基地,其中心是鞍山鋼鐵公司。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下認為回答這個問題,將涉及到中國的一段恥辱歷史,從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就開始控制了東北,因為在東北新建了許多任務業基礎設施,後來抗戰勝利後,前蘇聯又援助我國在東北興建了不少重工業專案,因些東北逐漸成為重工業基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是前蘇聯緩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因素。

還有就是戰略需要。

東北戰略資源豐富,鐵礦啊,煤礦啊比較多和集中戰略因素就是緊靠東北,貼著蘇聯,

為什麼南方輕工業為主,北方重工業為主?因為體質差別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人好動手?南方人好動腦?

中國南方經濟最發達的城市是哪個 10

13樓:性格決定我未來

人均收入克拉瑪依市,接近全球四大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當然和全世界最富有的東京比起來還遠遠不夠,但是克拉瑪依僅僅是縣級市,而東京怎麼也是日本首都,要是國家重視發展旅遊業**重金改造像杜拜那樣搞,克拉瑪依會有機會成為全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的小城市的!當然總體收入怎麼可能和大城市比,大城市面積大人口多,我乙個人有100塊錢,我的5個朋友每個人有35塊錢,誰更有錢的?

答案;我比他們更有錢!他們人多錢全部都加起來就比我乙個人的多,但是一比一我勝於他們任何乙個的!比富有就要分兩種總體和人均收入,要是比人均收入上海比不過克拉瑪依市!

總體經濟收入上海市毫無疑問!

14樓:匿名使用者

必需是澳門,去年人均gdp位例全球第四,是中國的二十多倍!

15樓:恰同學少年李富

這個自然是首屈一指的深圳了。

16樓:我是鄧麗君

當然是上海、廣州、深圳了。

中國南方風向

17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地區(浙江、福建、台灣、廣東、海南,江西,湖南 )春天,夏天 :東南風。 秋天,冬天:

西北風 西南地區(四川。重慶。貴州。

廣西。雲南)春天,夏天 西南風。秋天,冬天:東北風。

18樓:小雞爪吖

中國南方的風向是怎樣的:

東南地區(浙江、福建、台灣、廣東、海南,江西,湖南 )

春天,夏天 :東南風。

秋天,冬天:西北風。

西南地區(四川。重慶。貴州。廣西。雲南)

春天,夏天: 西南風。

秋天,冬天:東北風。

風的形成原因:

因為氣壓差異,由高氣壓指向低氣壓。也就是說,氣壓才是造成風的直接原因。而氣壓差異有一方面是因為冷熱不均造成的。

熱的地區氣流是上公升的,所以在近地面形成低氣壓;反之,冷的地方形成高氣壓。

我們國家所處的位置是北方(西伯利亞)是陸地,南方是海洋,海洋陸地比熱不同,陸地公升溫快,降溫也快,所以陸地夏季溫度相對要高,形成低氣壓;冬季溫度相對要低,形成高氣壓中心。

這樣,夏天,風從海洋吹向陸地,加上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形成東南季風。冬天,風從陸地吹向海洋,加上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形成西北季風。

19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刮東南 冬季刮西北。

中國南方工業先發展北方幹嘛去?

20樓:名動九州

北方還沒發展,再歇著,還沒輪到北方呢,時間差還沒到。

中國南方北方的瘦分別是哪些瘦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1 南方 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 台港澳 2 北方 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內容拓展 1 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 以南是南方。2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

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一 氣候地帶不同 南方是 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 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 冬季寒冷乾燥。二 氣候特點不同 南方氣候特點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 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

中國南方都包括那幾個省,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中國的南方地區,包括了哪些省份?具體有哪些地形?江蘇 安徽 湖南 湖北 四川 雲南 貴州 廣東 廣西 福建 中國南北方的天然分界線秦嶺和淮河為分界 包括 江蘇 安徽 湖南 湖北 四川 雲南 貴州 廣東 廣西 福建 江西 浙江 台灣 海南等14省,以及重慶 上海兩直轄市 計16個。有湖南 四川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