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的氣候是什麼呢拜託各位大神

2021-03-04 06:25:28 字數 2876 閱讀 2958

1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氣候bai

具有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和

du氣候複雜多樣zhi

兩大特徵dao

。冬季盛行偏北風,夏季盛專行偏南風,四季分明屬,雨熱同季。每年9月到次年4月間,乾寒的冬季風從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原吹來,由北向南勢力逐漸減弱,形成寒冷乾燥、南北溫差很大的狀況。

夏季風影響時間較短,每年的4至9月,暖濕氣流從海洋上吹來,形成普遍高溫多雨、南北溫差很小的狀況。中國擁有多種多樣的溫度帶和乾濕地區,這是氣候複雜多樣的標誌。依照溫度指標,從南到北可劃分為赤道帶、熱帶、**帶、暖溫帶、溫帶、寒溫帶六個溫度帶;根據水分條件,從東南到西北可劃分為濕潤、半濕潤、半乾旱、乾旱四類地區,分別佔全國陸地總面積的32%、15%、22%、31%。

都說全球氣候變,為什麼今年冬天那麼冷?到處是雪災。拜託各位大神

2樓:手機使用者

世界氣象組織研bai究拉du尼娜現象的專家考利(rupa kumar kolli)表示zhi,中國最近遭dao

遇的罕見雪災與拉尼娜現內象有關容。 拉尼娜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中東部海溫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這種現象會造成全球氣候異常。 據聯合國**報道,考利表示,拉尼娜現象的影響之一就是造成東亞地區的寒冷冬季,因此拉尼娜是中國發生雪災的部分原因。

同時,考利強調,中國雪災是多種因素發揮作用的結果,拉尼娜並不是唯一的禍因。 據估計,今年冬天中國有1億多人直接受到雪災影響;170多萬人被迫撤離;直接經濟損失達75億美元。 考利還指出,拉尼娜現象發生時,季風區往往出現更強烈的季風和大量的洪水,大西洋颶風的發生頻率會變得更高。

天氣、氣象與氣候之間有什麼區別?拜託各位大神

3樓:小威視角

天氣,指在較短時間內特定地區的大氣狀況;氣象情況 氣象,指大氣的狀態和現象,例如颳風、閃電、打雷、結霜、下雪等。 氣候,氣候是長時間內氣象要素和天氣現象的平均或統計狀態,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氣候以冷、暖、幹、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

4樓:花茂

氣象,是指發生在天空理的風,雲,雨,雪,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 天氣是指影響人類活動瞬間氣象特點的綜合狀況 氣候是指整個地球或其中某乙個地區一年或一段時間的氣象狀況的多年特點 這就是它們的區別啊

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5樓:檀時芳夔霜

1、溫帶季風氣候

分布於秦嶺——淮河以北地區,主要包括我國華北平原、黃土高原和東北平原。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中心的西北季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南季風。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

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2、**帶季風氣候

分布在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地區,包括長江中下游平原、東南丘陵、四川盆地、雲貴高原。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冬季盛行西北季風,夏季盛行東南季風。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雨熱同期。

這裡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公釐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

3、熱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布在我國台灣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以及雲南南部地區。

冬季風受海陸熱力性差異影響,盛行東北季風,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南半球東南信風越過赤道進入北半球,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右偏成為西南季風。

氣候特點:

(1)這裡全年氣溫皆高,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8℃以上。

(2)年降水量大,集中在夏季,這是由於夏季在赤道海洋氣團控制下,多對流雨,再加上熱帶氣旋過境帶來

大量降水,因此造成比熱帶草原氣候更多的夏雨;在一些迎風海岸,因地形作用,夏季降水甚至超過赤道雨林氣候區。年降水量一般在1500~2000公釐以上。本區熱帶季風發達,有明顯的乾濕季,

即在北半球冬吹東北風,形成旱季;夏吹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富含水汽,降水集

中,形成雨季。

4、溫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布我國西北地區,包括內蒙古高原、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

由於遠離海洋,濕潤氣候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較大。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

氣候特點:氣溫年較差大,夏季炎熱,冬季嚴寒。降水較少。

5、高山氣候,主要分布於青藏高原地區,因海拔高,氣溫較低,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

1、南方主要是**帶季風氣候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雨熱同期;

冬季不冷,1月平均氣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8月份平均氣溫一般為25℃-35℃左右,由於受海洋氣流影響,年降水量一般在800至1000公釐以上,屬於濕潤區。

2、北方主要是溫帶季風氣候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風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多為500~1000mm,約有2/3集中於夏季(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7樓:闞菊庫嫻

南方是熱帶溫帶氣候,受濕氣流影響,夏季炎熱多雨,北方也相差不是很大

8樓:望素芹化冬

簡單說,南方是**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冬季寒冷乾燥。

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一 氣候地帶不同 南方是 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 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 冬季寒冷乾燥。二 氣候特點不同 南方氣候特點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 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是什麼性質的公司

是股抄份 中國南方航空 襲公司,先後聯合重組 控股參股多家國內航空公司,是首家加入國際性航空聯盟的中國內地航空公司,與中國國際航空股份 和中國東方航空股份 合稱中國三大民航集團。中國南方航空股份 china southern airlines,簡稱南航 總部設在廣州,以藍色垂直尾翼鑲紅色木棉花為公司...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行李規定是什麼

國內航班 每位旅客免費隨身攜帶物品的重量以5公斤為限。持頭等艙客票的旅客,每人可隨身攜帶兩件物品 持公務艙 高階經濟艙 經濟艙客票的旅客,每人只能隨身攜帶一件物品。每件隨身攜帶物品的體積不得超過 20 40 55 釐公尺。超過上述重量 件數或體積限制的隨身攜帶物品,應作為託運行李託運。國際 地區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