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山岳與北方山岳有什麼差異

2021-04-09 00:52:21 字數 4498 閱讀 2354

1樓:悠然漫步

南方山岳多雄奇險峻,北方山岳多渾圓連綿

2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山岳秀美,

北方山岳雄偉,

南方的山跟北方的山有何異同?

3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北方的山像漢子,南方的山像姑娘

南方的山:山清水秀、青山綠水、千山一碧、鬱鬱蔥蔥、山花爛漫、瀑布飛流、綠樹掩眏、竹筏小舟、山水相依

北方的山:山勢險要、懸崖峭壁、高聳入雲、雲霧繚繞、崇山峻嶺、危峰兀立、怪石嶙峋

南方的山大多比北方的山秀麗且多見真水,可選擇的穴位也多中原的山,綿延起伏很長,卻沒有什麼特點,與南方的山相比,石頭山居多,不堪入目。

4樓:捧茶吟雪

是要地理上的描述還是要文學上的描述呢?

北方的山像漢子,南方的山像姑娘。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 你說的是出名的山脈還是,小山的特點。

中國南方和北方人的生活有什麼不同嗎?

6樓:百度使用者

天地玄黃,五穀雜糧,男人女人,北方南方

7樓:過往再見

北方人吃麵,南方人吃公尺。南方人認為面只能拿來做點心,永遠吃不飽。北方人則認為吃大公尺既奢侈,也不頂餓。

主食的不同,造成了整個飲食結構以及吃法的巨大差異,北方崇尚簡樸,南方追求華美。北方飲食粗糙,而南方做工精細。八大菜系,南邊佔了絕大部分,流派紛呈,只給北邊剩下京菜、魯菜兩個系,根本不能與川菜、湘菜、粵菜等相匹敵。

南方人是鹹辣、麻辣、油辣、甜辣,北方人是幹辣、酸辣。北方人喜歡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南方人要把肉切得細細的,煨得爛爛的,炒得嫩嫩的,把酒燙得溫溫的。北方人喜歡吃餃子,餃子用醋蘸蘸就行了,一口乙個。

南方人喜歡吃餛飩,餛飩要湯碗、調料齊全,一口只咬半個。南方人喜歡吃蔥,北方人喜歡吃蒜;

南方人吃泡菜,北方人吃鹹菜。南方人喝各種各樣的茶,北方人只喝花茶就夠了。 參***:

南方人和北方人在飲食上多有差異。北方人嫌南方人小氣,南方人對北方人的粗獷敬謝不敏。其實,小氣或者粗獷,只是一種風格,是和人的生存狀態相聯絡的質量的考問。

大碗喝酒,大塊吃肉,這是北方人表示豪爽的方式,比較而言,南方人在這方面就顯得「小」了一點。不過沒關係,南方人一桌要上幾十個江南一帶的人,把所有的菜餚都叫做「小菜」,北方人沒有這種叫法。所謂小菜,首先是量少。

南方人胃口小,吃得少,廚子做菜時想到不要浪費,裝盆的量以剛夠吃為佳,所以看上去菜的量不多。其次是盛菜的家什,容積較小,這是由菜的量決定的。南方人上菜,菜只佔著盆或碗的中間微凹處,周邊按規矩要「留白」,哪像北方人喜歡堆得滿滿的?

還有一條,江南人吃得比較細膩,一條魚要分開來燒,一塊肉要切開來煮,這樣看上去塊頭小,小菜小菜,就叫得順口了。就我所見,寧波人的菜餚,最擔當得起「小菜」兩字。

寧波人的碗、盆,看上去總是要比本地的小,同樣是大碗,其口徑要比本地的小一釐公尺,和本地的小碗差不多大小;其小碗,相當於本地標準的湯碗。最有意思的是,一碗菜端上桌,讓人看著,好像燒菜的人有意分過了菜,顯得淺淺的,和北方人喜歡把菜堆得像山一樣的沒有半點相似。真是標準的小菜。

一筷子下去,碗裡的菜像是挨了一顆炸彈,立即凹陷了一大塊。不諳此道的吃客有了心理障礙,便裝起了小腳,竟至於吃不飽飯。我小時候到一位寧籍親戚家作客,確實領教過這種場面。

其實寧波人的「小氣」自有道理。寧波瀕海,當地人喜食鹹貨,鹹帶魚、龍頭烤、莧菜梗、臭豆腐等等,都是經過暴醃,極鹹。這種東西不可能大口大口地吃,也不可能吃不停,所以用些小碗小碟裝是十分明智的。

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性格有什麼區別?

8樓:cclun巨蟹

1、性格不同

北方人性格豪爽,性格粗獷,比如山東大漢就顯出一種粗線條。南方人性格比較溫和,細膩。

2、體感不同

南方人怕熱,又怕冷。夏天的時候特別熱,冬天的時候又特別冷,不喜歡出門,南方人冬天的時候喜歡在家烤火,北方人冬天的時候室內都有暖氣,夏天的時候,特別熱,所以南方人喜歡夏天游泳,光著膀子出門。

3、風俗不同

每逢過年的時候,南方人喜歡逛超市,遊公園,過年氣氛沒有北方濃厚,北方人喜歡逛廟會,特別是北京廟會特別多,每年都是人山人海,南方人喜歡包湯圓,北方喜歡包餃子。

4、文化底蘊不同

南方人讀書相對比較好,因為從小就重視教育,而北方人高考相對分數比較低,所以一般進入高校的南方人相對多一點。

9樓:春暖花開是一年

聽東北人講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地區差異,一看就是經驗之談!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與北方人在的相貌、性格上都有差別,一般來說,南方人黝黑、瘦小,北方人高大、白皙;南方人細膩、多思、聰慧,北方人豪放、耿直、豁達……。細細想來,差別還是很多的。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差別?

差別本身本來就有趣味,更有趣的,也許是造成這些差別的原因。 形成這種差別的最大因素,當然是因為人種不同。但是,除此之外,也許地理、氣候和歷史的原因也是值得關注的。

南方人與北方人處在不同的地理、氣候和歷史環境下,塑造了南方人與北方人不同的性格和體態。達爾文說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也可以在南方人與北方人的差異裡找到某種答案。 在中國的地理上,一般來說,北方多是平原、戈壁,北方人總是置身於一望無際、一覽無餘的廣闊天地裡,這樣的地理環境會讓人感到簡單而安全,北方人在這種比較簡單和安全的地理環境下生活,他們不需要有太多的提防和防備,如地理的簡單那樣,北方人的思維也是簡單而直白,所以就形成了豪放、耿直、豁達的性格特徵;相對而言,南方卻是多山,地形崎嶇、叢林密布,地理環境變化多端,十里乙個天、百步不同景,地理環境充滿著複雜性和不安全性,南方的人們生活在這種複雜和不安全的周邊環境中,就養成了南方人細膩、多思、聰慧的性格,甚至有時會演變為敏感、多心、多疑,他們總是要從不同的角度、不同側面去分析同一事物或同一現象,並判斷對自己的有利和不利影響。

氣候也可能是造成南方人與北方人相貌差異的乙個因素,如果注意觀察,北方人兩隻眼睛之間的距離比南方人的要大一些,而相對於北方人,南方人的眼框內陷、額眉突起、眉毛烏黑,如果把南方人與北方人的這個差別,與南方、北方的氣候差異相聯絡,也可以找到理由:南方比北方濕潤、多雨、光照強,南方人眼框內陷、額眉突起、眉毛烏黑的特點,恰好可以對眼睛起到防曬、防雨的作用,而北方的乾燥、少雨、光照少的氣候,使北方人不需要具備眼睛防曬、防雨的的功能,所以北方人沒有「眼框內陷、額眉突起、眉毛烏黑」的特點。 如果說從地理和氣候的角度解釋南方人與北方之間的差異,還顯得有點牽強的話,那麼用歷史的眼光看南方人與北方人在性格、體型的差異,也許會有一些說服力。

在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北強南弱是乙個基本規律,特例很少(甚至東強西弱或西強東弱的情況也沒有出現過,因為在同一地理緯度的歷史上,東西之間是沒有強弱差異的)。在歷史上的冷兵器戰爭時代,形體高大的人,在戰爭中總是成為獲勝的一方,而形體弱小的人,在戰爭中總是失敗也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在歷史上的北方戰爭中,形體高大的勝利者總是佔據北方,形體弱小的失敗者只好向南方逃竄,躲藏到了南方的山地叢林中去,每次戰爭都是這樣的規律,如此往復,北方是形體高大的勝利者的家園,南方則是形體弱小的失敗者逃避的避風港。所以,北方的勝利者在性格上如猛虎一般「豪放、耿直、豁達」,南方的失敗者的性格如兔子那樣「細膩、多思、聰慧」,甚至表現出「敏感、多心、多疑」,也是理所當然的啦。

11樓:雨xiu悠悠

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性格是有區別的,北方人豪爽,南方人。性格溫順。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好聽點:北方人豪爽、剛強、講義氣,南方人矜持、溫柔、講原則。

說的俗一點:北方人大大咧咧,南方人小娘子氣。

說的難聽點:北方人粗魯、野蠻,南方人嬌氣、摳門。

1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很多說的都是你們個人觀點,科學講究大資料,中國區域太大,我家鄉華中的,可能乙個鎮或乙個區都是一種性格,何況中國北方和南方,麻煩有些無知者不要去自我yy了,漢族一直都是最優秀的種族,無論智慧型和能力。拿我家鄉來說:四大發明之一,抗日千百將軍,現代北大清華人才輸送基地等等,真正的血性之地,不善於口頭自吹自擂,只喜歡用實際證明,我們給中國給社會帶來多大的貢獻?

我們重情義那是真的講情義,我們如果幫助人根本不用告訴對方,打聽到了基本就會幫助,而不是虛偽動嘴皮子,麻煩無知的人別跑來回答了。我希望網際網路早日健全,以免心懷叵測之人亂去發文,我南北都有朋友,五湖四海皆有能人異士,皆是中國人,現在網際網路上一些戲子,縱使絞盡頭腦去獲取流量的,但虛假之人根本不配得到尊重,不足以與高士共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才山東大漢呢,你覺得我像山東大漢嗎?本人正是山東人

南方和北方飲食文化差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能量和北方飲食最大的差別是南方都是吃大公尺的,所以南方人一般身材比較嬌小。而北方都是吃麵粉的,不但身材高大,**很白很棒的。

16樓:愛

差別很大吧,比如南方的水果多,北方的水果少一點,我們兩邊吃的東西也不一樣,語言表達也不太相同,都是差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差別就是:南方吃的是飯,而北方是麵食。飲食文化上是南方吃的較細膩、清淡,北方很中口味。

客家民居是中國南方山區的建築奇葩,具有獨特的方格。對嗎

客家民居 客家民居特點 所在的位置和環境,以及在世界民居中的地位 其樣式是 圓形圍屋或土樓 點綴 說明地處偏僻的山區,世界民居奇葩 是用比喻和比較來說明客家民居在世界民居中的地位。然後,課文詳細介紹了客家民居突出的特點 營壘式的住宅及這樣建造的原因和作用。營壘式住宅的建材 外觀和整體布局等特點。緊接...

中國南方北方的瘦分別是哪些瘦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1 南方 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 台港澳 2 北方 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內容拓展 1 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 以南是南方。2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

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一 氣候地帶不同 南方是 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 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 冬季寒冷乾燥。二 氣候特點不同 南方氣候特點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 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