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2021-03-22 21:14:33 字數 5226 閱讀 5333

1樓:孤傲一世言

一、氣候地帶不同

南方是**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

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冬季寒冷乾燥。

二、氣候特點不同

南方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 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北方氣候特點: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雨熱同期。

這裡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公釐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

秦嶺—淮河一線,就是我們常說的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此線南北,無論是自然條件、農業生產方式,還是地理風貌以及人民的生活習俗,都有不同。

溫帶季風氣候 分布於秦嶺——淮河以北地區,主要包括我國華北平原、黃土高原和東北平原。**帶季風氣候 分布在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地區,包括長江中下游平原、東南丘陵、四川盆地、雲貴高原。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分界線, 傳統意義上南北方分界線,一月份0度等溫線, 800mm等降水量線, 水田與旱地分布分界線,水稻與小麥種植分界線, **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帶常綠闊葉林與溫帶落葉闊葉林的分界線,濕潤與半濕潤的分界線,**帶季風氣候與溫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南北方氣候特點

秦淮以北的大部分地區,河湖冬季結冰,每當冬季來臨,北風呼嘯,大部分的樹會落葉,不落葉的樹葉多呈針狀,叫做針葉樹。由於北方地區年降水量較少,降水多集中在夏季,所以河流的水量不大,水位變化大,只有夏季才形成汛期,時間也比較短,河流的含沙量較大。

而在秦淮以南地區則正好相反,冬季不結冰,樹木不落葉,一年四季常綠。河流的水量較大,水位變化不大,汛期時間長,河水含沙量較小。

南北方農業及風俗差異

從農業生產及人們生活習俗來看,秦淮南北的差異就更明顯。北方耕地為旱地,主要作物為小麥和雜糧,一年兩熟或兩年三熟;南方則主要是水田,農作物主要是水稻和甘蔗、茶葉等**帶經濟作物,一年兩熟或三熟。人們平常所說的「北麥南稻,南船北馬」是這種差異的真實寫照。

秦嶺—淮河一線經過甘、陝、豫、皖、蘇等省,是中國中東部地區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其南北在氣候、河流、植被、土壤、農業生產等方面,都有顯著差異。

南方注重建設河網排蓄洪水,進行水土保持,暴雨不會淹,一百天不下雨不會乾旱的旱澇保收農業,所以農業單位產量高,工農業生產都能夠得到保障,經濟能夠可持續發展。

北方沒有給水留出空間,容易發生自然災害,暴雨容易淹,不下雨容易乾旱,對工農業生產、城市供水造成了不穩定。

2樓:亢愉律經藝

1、南方主要是**帶季風氣候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雨熱同期;

冬季不冷,1月平均氣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8月份平均氣溫一般為25℃-35℃左右,由於受海洋氣流影響,年降水量一般在800至1000公釐以上,屬於濕潤區。

2、北方主要是溫帶季風氣候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風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多為500~1000mm,約有2/3集中於夏季(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以熱帶季

風氣候和**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炎熱多雨,冬季熱帶季風氣候區域氣候溫暖,**帶季風氣候區域氣候寒冷;北方以溫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沿海地區為溫帶季風氣候,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海洋性明顯,北方內陸多為溫帶大陸性氣候,大陸性明顯,氣溫日較差,年較差大;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分界線為秦嶺淮河線

4樓:眼角涙痕

中國南北方氣候差別的原因是因為緯度位置,北方和南方的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代,北方是乾旱,半乾旱,半濕潤氣候;南方是濕潤,半濕潤氣候。

5樓:葬愛的霧靄

北:大陸性更明顯 氣溫日較差年較差大

南:海洋性明顯 溫暖潮濕

分界線:

秦嶺淮河

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6樓:檀時芳夔霜

1、溫帶季風氣候

分布於秦嶺——淮河以北地區,主要包括我國華北平原、黃土高原和東北平原。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中心的西北季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南季風。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

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2、**帶季風氣候

分布在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地區,包括長江中下游平原、東南丘陵、四川盆地、雲貴高原。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冬季盛行西北季風,夏季盛行東南季風。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雨熱同期。

這裡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公釐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

3、熱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布在我國台灣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以及雲南南部地區。

冬季風受海陸熱力性差異影響,盛行東北季風,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南半球東南信風越過赤道進入北半球,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右偏成為西南季風。

氣候特點:

(1)這裡全年氣溫皆高,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8℃以上。

(2)年降水量大,集中在夏季,這是由於夏季在赤道海洋氣團控制下,多對流雨,再加上熱帶氣旋過境帶來

大量降水,因此造成比熱帶草原氣候更多的夏雨;在一些迎風海岸,因地形作用,夏季降水甚至超過赤道雨林氣候區。年降水量一般在1500~2000公釐以上。本區熱帶季風發達,有明顯的乾濕季,

即在北半球冬吹東北風,形成旱季;夏吹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富含水汽,降水集

中,形成雨季。

4、溫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布我國西北地區,包括內蒙古高原、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

由於遠離海洋,濕潤氣候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較大。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

氣候特點:氣溫年較差大,夏季炎熱,冬季嚴寒。降水較少。

5、高山氣候,主要分布於青藏高原地區,因海拔高,氣溫較低,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

1、南方主要是**帶季風氣候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雨熱同期;

冬季不冷,1月平均氣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8月份平均氣溫一般為25℃-35℃左右,由於受海洋氣流影響,年降水量一般在800至1000公釐以上,屬於濕潤區。

2、北方主要是溫帶季風氣候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風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多為500~1000mm,約有2/3集中於夏季(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8樓:闞菊庫嫻

南方是熱帶溫帶氣候,受濕氣流影響,夏季炎熱多雨,北方也相差不是很大

9樓:望素芹化冬

簡單說,南方是**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冬季寒冷乾燥。

北方的天氣跟南方的天氣有什麼區別?

10樓:砂粒

因為緯度的差來異,造成了南北源

氣候差異。 南北bai方以秦嶺-淮河一du線為分界線,此線以zhi南為南方,以北為北方dao。區別是:

南方以熱帶季風氣候和**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炎熱多雨,冬季熱帶季風氣候區域氣候溫暖,**帶季風氣候區域氣候寒冷;

北方以溫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沿海地區為溫帶季風氣候,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海洋性明顯,北方內陸多為溫帶大陸性氣候,大陸性明顯,氣溫日較差,年較差大。

11樓:手機使用者

南北氣候差異很大

。 北方四季明顯,春夏秋冬都能明顯的感覺到,春季大部分內植發芽抽新枝,能明

容顯的感受到萬物生長的氣息,夏天雖然也熱,但不像南方的夏季那麼長,到了秋季則比較乾燥,秋風一起就逐漸轉涼了,冬天更不用說了,白茫茫的大雪是絕對少不了的。 相反的,南方的四季並不十分分明,立春後氣溫開始回公升,濕濕的、潤潤的,回南天會增多,潮氣重,倒春寒過後基本就不會冷了,夏天來得也早,太陽顯得特別毒辣,夏季的雨量也充沛,所以南方的夏季常會有洪災發生,秋季不會很幹,只是對比其它季節略顯乾燥,因為有秋老虎,所以與夏季的區分不是很明顯,熱的時候十

一、二月還得穿單衣,冬天很多地方都不下雪,很多南方人一輩子都沒見過雪的。冬季很短,和北方相比根本都不能算真正的冬季。

南方與北方的天氣有多大差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南北方氣

溫差異是很明顯的,南北方氣候條件不同氣溫也自然不同,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的原因有: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降雨多少差異

南澇北旱。中國隸屬東亞季風氣候,年降水量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南方不僅雨季歷時長,而且由於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現洪澇災害。

而華北、西北降水較少,再加上墾殖、放牧過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臨嚴重的「水荒」,影響著當地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

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太陽輻射強度和日照時間都強於或者長於於北方,溫度較高。

這個是緯度位置的原因,緯度位置不同導致太陽輻射不同。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北方地區靠近冷空氣高壓

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影響,經常有冷空氣南下形成寒潮,使氣溫大大降低。南方則受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影響,冬季大多是溫和的。這個是氣候的原因。

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近,受冬季風的影響大,氣溫急劇下降,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遠,冬季風在南下過程中受重重山嶺特別是東西走向的山脈的阻擋,到達南方時勢力很弱或已不能影響南方,南方氣溫較高。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地形因素

東西走向的山脈比如秦嶺阻擋了冷氣團的南下,使南方氣溫偏高而北方氣溫很底,溫差自然就大了。這個是地形的原因。

中國南方北方的瘦分別是哪些瘦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1 南方 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 台港澳 2 北方 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內容拓展 1 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 以南是南方。2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

中國南方都包括那幾個省,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中國的南方地區,包括了哪些省份?具體有哪些地形?江蘇 安徽 湖南 湖北 四川 雲南 貴州 廣東 廣西 福建 中國南北方的天然分界線秦嶺和淮河為分界 包括 江蘇 安徽 湖南 湖北 四川 雲南 貴州 廣東 廣西 福建 江西 浙江 台灣 海南等14省,以及重慶 上海兩直轄市 計16個。有湖南 四川 浙江 ...

中國南方的氣候是什麼呢拜託各位大神

中國氣候bai 具有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和 du氣候複雜多樣zhi 兩大特徵dao 冬季盛行偏北風,夏季盛專行偏南風,四季分明屬,雨熱同季。每年9月到次年4月間,乾寒的冬季風從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原吹來,由北向南勢力逐漸減弱,形成寒冷乾燥 南北溫差很大的狀況。夏季風影響時間較短,每年的4至9月,暖濕氣流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