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北方的瘦分別是哪些瘦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2021-03-05 21:22:57 字數 5469 閱讀 2215

1樓:餜悘餜悹

1、南方: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台港澳)

2、北方: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

內容拓展:

1、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以南是南方。

2、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南方。

3、東北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

4、西部則包括:青海省,**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5、總計是24個省,6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

2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內蒙,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北京,天津,陝西,山西,河南,山東,青海,寧夏,甘肅,**,安徽北部是北方。

江蘇,安徽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廣西,雲南,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重慶,江西,海南,港澳台是南方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以南是南方。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南方。

南方: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台港澳)

北方: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

4樓:北京大學測繪

以秦嶺淮河為界線,江蘇南部,安徽南部,河南南部陝西南部等南邊地區為南方

中國哪些省份是屬於南方?哪些屬於北方?

5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中國這些省份是屬於南方:江蘇、安徽、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廣西、廣東、海南、香港、澳門與台灣。

中國這些省份是屬於北方: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山西、陝西、內蒙古東部、江蘇中原官話區、安徽中原官話區。

南方面積約佔全國陸域面積的25%,人口約佔全國的55%,漢族佔大多數。區內的少數民族有30多個,其人數5000多萬,主要分布在雲、貴、川、渝、湘、桂、瓊等地,人數較多的為壯、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三省、河北、河南、山東、陝西、天津、北京、山西、寧夏等屬於北方

海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湖北、湖南、四川、重慶、江西、福建、台灣、上海、浙江、江蘇等屬於南方

7樓:星巴克之星

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以南是南方。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南方。

南方: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台港澳)

北方: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

8樓:

在秦嶺淮河以南的是南方省份!

南方、北方省份各都有哪些?

9樓:焱炙淼

南方: 安徽, 重慶, 福建, 甘肅, 廣東, 廣西, 貴州, 海南, 湖北, 湖南, 江蘇, 江西, 寧夏, 青海, 陝西, 上海, 四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自治區, 雲南, 浙江

北方: 北京, 河北, 黑龍江, 河南, 吉林, 遼寧, 內蒙古自治區, 山西, 山東, 天津,新疆,寧夏,甘肅,山東

區分南方、北方的地理分界線在歷史上存在兩種說法: 1、以秦嶺、淮河為界分南北。這是因為淮河是中國境內最南的一條在冬天會凍結的河流。

2、明清時期,不少學者主張以長江作為區分南方、北方的分界線。 兩個說法各有根據,前者以自然地理特徵為重,後者以人文地理因素為重。 無論用那種方法分南北方,都有部分省市跨界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中國南方、北方的地理分界線在歷史上存在兩種說法: 1、以秦嶺、淮河為界分南北。這是因為淮河是中國境內最南的一條在冬天會凍結的河流。

2、明清時期,不少學者主張以長江作為區分南方、北方的分界線。 兩個說法各有根據,前者以自然地理特徵為重,後者以人文地理因素為重。 無論用那種方法分南北方,都有部分省市跨界線。

例如,安徽一部分在淮河之北,一部分在淮河之南。湖北大部分在長江之北,有一部分在長江之南。 按照第一種分界方法,北京市、天津市、內蒙、新疆、河北、甘肅、寧夏、山西、陝西、青海、山東、河南、安徽、遼寧、吉林、黑龍江屬北方; 江蘇、浙江、上海湖北、湖南、四川、重慶市、貴州、雲南、廣西、江西、福建、廣東、海南、**、台灣、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屬南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廣州到北京坐火車要經過哪些省?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的省份有湖北、湖南、江蘇、廣西、廣東、雲南、四川、貴州、海南、浙江等北方的省份有河北、山東、山西、黑龍江、遼寧、吉林、新疆、**、寧夏、甘肅等

中國南方有哪些省份 南方省份有哪些

13樓:windy漂浮星空

中國以重要的地理分界線秦嶺--淮河一線分為南方和北方。此線以北都屬於北方省份,以南屬於南方省份。

14樓:一摞塵埃

江蘇,浙江,雲南,廣東,福建,湖南

中國南方有哪些省市??

15樓:暴走少女

中國南方的省份有江蘇、安徽、湖南、湖北、四川、雲南、貴州、廣東、廣西、福建、 江西、浙江、台灣、海南。

一、江蘇

江蘇,簡稱「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南京,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江蘇界於北緯30°45'-35°20',東經116°18'-121°57'之間,北接山東,東瀕黃海,東南與浙江和上海毗鄰,西接安徽,江蘇省總面積10.72萬平方千公尺。

江蘇跨江濱海,湖泊眾多,地勢平坦,地貌由平原、水域、低山丘陵構成;地跨長江、淮河兩大水系。江蘇省屬東亞季風氣候區,處在**帶和暖溫帶的氣候過渡地帶,氣候同時具有南方和北方的特徵。

二、安徽

安徽,簡稱「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合肥。位於中國華東,安徽界於東經114°54′-119°37′,北緯29°41′-34°38′之間,東連江蘇、浙江,西接河南、湖北, 南鄰江西,北靠山東,安徽省總面積14.

01萬平方千公尺。

安徽省居中靠東,沿江通海,有八百里的沿江城市群和皖江經濟帶,內擁長江水道,外承沿海地區經濟輻射。地勢由平原、丘陵、山地構成;地跨淮河、長江、錢塘江三大水系。安徽省地處暖溫帶與**帶過渡地區。

淮河以北屬暖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淮河以南為**帶濕潤季風氣候。

三、湖南

湖南,簡稱「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長沙,位於中國中部,界於北緯24°38′-30°08′,東經108°47′-114°15′之間,東臨江西,西接重慶、貴州,南毗廣東、廣西,北連湖北,湖南省總面積21.18萬平方千公尺。

湖南地處雲貴高原向江南丘陵和南嶺山脈向江漢平原過渡的地帶,地勢呈三面環山、朝北開口的馬蹄形地貌,由平原、盆地、丘陵地、山地、河湖構成,地跨長江、珠江兩大水系,屬**帶季風氣候。

四、湖北

湖北,簡稱「鄂」,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武漢,位於中國中部地區,東鄰安徽,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接壤,南接江西、湖南,北與河南毗鄰,介於北緯29°01′53″—33°6′47″、東經108°21′42″—116°07′50″之間。

東西長約740千公尺,南北寬約470千公尺,總面積18.59萬平方千公尺,佔中國總面積的1.94%。最東端是黃梅縣,最西端是利川市,最南端是來鳳縣,最北端是鄖西縣。

五、四川

四川,簡稱「川」或「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成都,位於中國西南地區內陸,界於北緯26°03′-34°19′,東經92°21′-108°12′之間,東連重慶,南鄰雲南、貴州,西接**,北界陝西、甘肅、青海,四川省總面積48.6萬平方千公尺。

四川省地貌東西差異大,地形複雜多樣,位於中國大陸地勢三大階梯中的第一級青藏高原和第二級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過渡地帶,高差懸殊,地勢呈西高東低的特點,由山地、丘陵、平原盆地和高原構成。

四川省分屬三大氣候,分別為四川盆地中**帶濕潤氣候,川西南山地**帶半濕潤氣候,川西北高山高原高寒氣候。

16樓:不當無名小卒輩

如果以中國南北方的天然分界線秦嶺和淮河為分界: 那麼南方包括: 江蘇、安徽、湖南、湖北、四川、雲南、貴州、廣東、廣西、福建、 江西、浙江、台灣、海南等14省,以及重慶、上海兩直轄市; 北方包括:

山東、山西、河南、河北、陝西、甘肅等六省,以及天津、北京兩直轄市, 另外還有寧夏回族自治區和內蒙古自治區; 東北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 西部則包括:青海省,**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總計是24個省,6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

全國省23,直轄市4,自治區5,特別行政區2省河北:省會石家莊,位於華北,沿海

山西:省會太原,華北,內陸

遼寧:瀋陽,東北,沿海,邊境

吉林:長春,東北,內陸,邊境

黑龍江:哈爾濱,東北,內陸,邊境

江蘇:南京,華東,沿海

浙江:杭州,華東,沿海

安徽:合肥,華東,內陸

福建:福州,華東,沿海

江西:南昌,華東,內陸

山東:濟南,華北,沿海

河南:鄭州,華北,內陸

湖北:武漢,華中,內陸

湖南:長沙,華中,內陸

廣東:廣州,華南,沿海

海南:海口,華南,沿海

四川:成都,西南,內陸

貴州:貴陽,西南,內陸

雲南:昆明,西南,內陸,邊境

陝西:西安,西北,內陸

甘肅:蘭州,西北,內陸,邊境

青海:西寧,青藏,內陸

台灣:台北,華東,沿海

直轄市北京:華北,內陸,首都

上海:華東,沿海,第一大城市

天津:華北,沿海

重慶:西南,內陸

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華北,內陸,邊境,蒙古族,官方語言蒙古語(除漢語外,下同)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華南,沿海,邊境,壯族,壯語**自治區:拉薩,青藏,內陸,邊境,藏族,藏語寧夏回族自治區:

銀川,西北,內陸,回族,(使用漢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西北,內陸,邊境,維吾爾族,維吾爾語特別行政區

香港:華南,沿海,原英國殖民地,官方語言英語、漢語、粵語澳門:華南,沿海,原葡萄牙殖民地,官方語言葡語、漢語、粵語中國南方有幾個省- 鏈結-愛問知識人

17樓:皇族灬龍哥

自然地理意義上的南方省份: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大部、貴州、四川東部、重慶、陝西南部、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海南、台灣、甘肅最南端、河南最南端。

人文地理意義上的南方省份:廣東、廣西、海南、福建中南部、海南、雲南最南部、香港、澳門、台灣和劃歸上述省區管轄的臨近海島。

行政區劃概念中的南方省份:江蘇、安徽、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廣西、廣東、海南、香港、澳門與台灣。

南方,指南面、南邊,即和北方相對應的地方,常特指位於一特定的或暗示的方位點以南的地區。在我國,「南方地區」一般指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廣大地區。

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一 氣候地帶不同 南方是 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 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 冬季寒冷乾燥。二 氣候特點不同 南方氣候特點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 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

中國南方都包括那幾個省,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中國的南方地區,包括了哪些省份?具體有哪些地形?江蘇 安徽 湖南 湖北 四川 雲南 貴州 廣東 廣西 福建 中國南北方的天然分界線秦嶺和淮河為分界 包括 江蘇 安徽 湖南 湖北 四川 雲南 貴州 廣東 廣西 福建 江西 浙江 台灣 海南等14省,以及重慶 上海兩直轄市 計16個。有湖南 四川 浙江 ...

中國南方的重工業,中國南方有哪些主要的工業城市?

中南區。中南區以京廣鐵路線為主幹。是解放後重點建設的地區之一。鋼鐵 有色金屬 電力 紡織 製糖工業在全國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中部和北部,工業區以武大 武漢 大冶鋼鐵 機械工業區 為基點,沿京廣線向南 北和西部推進。南部以長沙 株洲 湘潭為中心的湘中冶金 機械 化工工業區,北部以鄭州 洛陽 三門峽 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