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民居是中國南方山區的建築奇葩,具有獨特的方格。對嗎

2021-05-04 15:17:54 字數 1761 閱讀 7744

1樓:雷霆萬鈞王

客家民居

客家民居特點、所在的位置和環境,以及在世界民居中的地位:其樣式是「圓形圍屋或土樓」,「點綴」說明地處偏僻的山區,「世界民居奇葩」是用比喻和比較來說明客家民居在世界民居中的地位。然後,課文詳細介紹了客家民居突出的特點:

營壘式的住宅及這樣建造的原因和作用。營壘式住宅的建材、外觀和整體布局等特點。緊接著寫圓形圍屋按八卦布局排列及其象徵意義。

最後寫圓形圍屋內部構造特點及體現出的民俗文化特徵。

外形基本分同心圓形、半圓形和方形三種此外也有橢圓形狀的,主體結構為「一進三廳兩廂一圍」。東西兩邊對稱,前低後高,主次分明,坐落有序,布局規整,以屋前的池塘和正堂後的「圍龍」組合成乙個整體,裡面以廳堂、天井為中心設立幾十個或上百個生活單元,適合幾十個人、一百多人或數百人同居一屋。

傣家竹樓

竹樓是傣族人民因地制宜創造的一種特殊形式的民居,具有建材經濟、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的優點。

一幢幢竹樓掩映在鳳尾竹和油棕林的濃綠中。傣族地處**帶,竹樓具有防酷熱和濕氣的功能。第三段講傣族村寨及竹樓的外觀特點。

竹樓內部結構簡單、寬敞、別緻等特點。傣家建造竹樓時的傳統習俗及文化內涵。一家蓋房,全村幫忙的習俗,體現了傣家人團結和睦、樂於助人的民族心理和文化傳統。

2樓:hakkas絲毫

客家民居是中國八大民居之一,分圍龍層、土樓、殿堂式、五鳳樓、四角樓等。其中以客家圍龍屋最具代表性。

客家民居有哪些特點?作者是從哪些方面來介紹的?

3樓:二娘呀

客家民居的特點是:巨集偉壯觀,布局均勻,牢固,呈圓形。營壘似的住宅,圓形圍屋或土樓。各層用途統一,體現文化特徵,安全性強,封閉性強,合族聚居性強。

作者分別從環境,地位,作用,特點,結構,建築這六個方面介紹了客家民居。

資料拓展:

《各具特色的民居》是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中的一篇課文,通過這一課,讓學生了解到了民居是人類生活基本要求之一,也是人類文化的乙個重要側面。在我們中國960萬平方公理的土地上,生活著五十六個民族,受各種文化、習俗以及自然條件的影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居,它們絢麗多姿,異彩紛呈。走進民居的奇妙世界,感受了一下那浪漫的旅行。

中國民居具有古老而獨特的魅力,是中華文明的寶貴遺產,體現了民族的智慧型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這篇課文是寫我國地方民居的說明文,介紹了特色鮮明的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而客家民居是中國南方山區的建築奇葩,它那獨特的風格吸引了眾多中外學者、遊客甚至美國的軍事專家。

營壘式的住宅及這樣建造的原因和作用。作者用舉例子、列資料、打比方等方法,具體生動地說明了營壘式住宅的建材、外觀和整體布局等特點。緊接著寫圓形圍屋按八卦布局排列及其象徵意義。

最後寫圓形圍屋內部構造特點及體現出的民俗文化特徵。

4樓:

嗚嗚嗚,太謝謝你了!我是個小學生

語文題---------

看過各具特色的居民的進~急急急.**等

5樓:o兜灬兜

1.它是圓形圍屋或土樓,地處偏僻的山區 最後寫圓形圍屋內部構造特點及體現出的民俗文化特徵。

2.作者用舉例子、列資料、打比方等方法 作用:具體生動地說明了營壘式住宅的建材、外觀和整體布局等特點。

3.具有建材經濟、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的優點。

4.這是因為傣族人居住區地處**帶,氣溫高,雨水多,空氣濕度大,竹樓有利於防酷熱和濕氣。所以傣族祖先因地制宜創造的一種特殊形式的民居,一直保持至今。

好象是這樣,反正我們老師算我對了呵呵

中國南方山岳與北方山岳有什麼差異

南方山岳多雄奇險峻,北方山岳多渾圓連綿 南方山岳秀美,北方山岳雄偉,南方的山跟北方的山有何異同?北方的山像漢子,南方的山像姑娘 南方的山 山清水秀 青山綠水 千山一碧 鬱鬱蔥蔥 山花爛漫 瀑布飛流 綠樹掩眏 竹筏小舟 山水相依 北方的山 山勢險要 懸崖峭壁 高聳入雲 雲霧繚繞 崇山峻嶺 危峰兀立 怪...

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的不同,中國南方跟北方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一 氣候地帶不同 南方是 帶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普遍高溫多雨,冬季溫和乾燥。北方多屬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 由沿海向內陸濕度遞減 冬季寒冷乾燥。二 氣候特點不同 南方氣候特點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雨熱同期。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 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

中國南方北方的瘦分別是哪些瘦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1 南方 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 台港澳 2 北方 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內容拓展 1 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 以南是南方。2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