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威的五步教學法是什麼?

2023-01-16 06:35:03 字數 941 閱讀 4892

1樓:教育評論員說

杜威的五步教學法:

1、教師給學生創設乙個課題,情境必須與實際經驗相聯絡,使學生產生要了解它的興趣。

2、給學生足夠的資料,使學生進一步觀察、分析,研究該課題的性質和問題所在。

3、學生自己提出解決問題的設想,或暫提出一些嘗試性的不同的解答方案。

4、學生自己根據設想,進行推理,以求得解決問題的方案。

5、進行實驗驗證,學生要根據明確的假設方案親自動手去做,以檢查全過程所達到的結果是否符合預期的目的。在做的過程中,自己發現這些設想、假設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杜威強調,學校應當把單純的以知識為中心的教育轉移到兒童的活動上來,依照兒童發展的程式,通過兒童運用他所學習的知識逐漸發展他的能力,直到他能教育自己為止。

杜威對"知行分離"現象的批判和"知行合一"思想的闡述,提出了知識與行為相結合以及個體在獲取知識上的主動性問題,為正確認識知識傳授與兒童活動的關係,鼓勵兒童主動地**,通過**活動獲取知識和經驗,提供了指導思想。

2樓:冰谷飄香

就教學過程本身,杜威提出了五步教學法:創設疑難情景、確定疑難所在、提出解決疑難的種種假設、推斷哪個假設能解決問題,最後是驗證假設得出結論。而這五步教學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兒童本身的經驗和參與,真正貫穿做中學的思想,貫徹兒童中心、經驗中心和活動中心的三中心理論。

以上便是有關杜威先生教育理論知識點的總結,在記憶杜威的主要思想時,我們可以根據口訣「一三四五」(一方法(做中學)、三中心、四即、五步教學法)來進行記憶。

TPR教學法是什麼樣,TPR教學法是什麼樣的啊

這是英語的一種教學法。total physical response是tpr的縮寫,完全角體反應教學,主要是用來教第二語言的。把第二語言當作嬰兒時期教第一語言一樣來教,通過大量的重複來實現理解。全身反應教學法注重的是語言學習中的互動模式。因為學生在乙個比較放鬆的環境中學習英語效果最佳,而緊張 急躁的...

什麼是情景教學法,什麼是情境教學法

情景教學法 是教師根據課文所描繪的情景,創設出形象鮮明的投影圖畫片,輔之生動的文學語言,並借助 的藝術感染力,再現課文所描繪的情景表象,使學生如聞其聲 如見其人 如臨其境 師生就在此情此景之中進行著的一種情景交融的教學活動。因此,情景教學 對培養學生情感,啟迪思維,發展想象,開發智力等方面確有獨到之...

情景教學法的特點,什麼是情景教學法 它的主要特徵

1 形抄 象逼真。情境並不是實體的復現,而是簡化的模擬。能獲得與實體相似的形象,所以給學生以真實感。2 情深意長。情境教學是以生動形象的場景,激起學生學習和練習的情緒和感情的體驗,通過教師的語言,把情感寓於教材內容之中,在課堂上形成乙個廣闊的心理場,作用於兒童的心理。情境教學倡導情趣和意象,為學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