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犯罪故意的概念及成立要件

2023-01-15 15:00:06 字數 959 閱讀 8115

1樓:唐律說法

故意犯罪是指行為人在故意的心理狀態下實施的犯罪,是犯罪構成要件中主觀方面的一種心理狀態。主要包括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

法律分析直接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這種結果發生的心理態度。在直接故意中,存在認識程度上的差別,即明知自己的行為必然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與明知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但這種認識程度上的差異並不影響直接故意的成立。

只要對危害結果的發生是明知的,無論是明知其必然發生還是明知其可能發生,並對這種危害結果持希望其發生的心理態度,即可構成直接故意。間接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有意放任,以致發生這種結果的心理態度。間接故意的認識因素是指行為人認識到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而不包括認識到自己的行為必然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

因為放任是以行為人認識到危害結果具有可能發生也可能不發生這種或然性為前提的,如果行為人已認識到自己的行為必然發生危害結果而又決意實施的,則根本不存在放任的可能,其主觀意志只能是屬於希望結果的發生的直接故意。間接故意的意志因素,是指行為人對危害結果的發生採取從容的態度。正因為如此,危害結果的實際發生是認定間接故意的必要條件。

如果沒有發生危害結果,就不能認定行為人具有放任危害結果發生的心理態度。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十四條 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發生,因而構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故意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2樓:網友

根據我國刑法第14條第1款的規定:犯罪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發生的主觀心理狀態。這種由犯罪故意而承擔的刑事責任,就是故意責任。

故意責任是責任的主要形式,它意味著行為人是在一種故意的心理狀態下實施犯罪的,因而屬於責任形式。作為一種責任形式,故意不僅是一種心理事實,而且包含著規範評價,由此形成統一的故意概念。望。

寫景散文的概念及特點有哪些寫景散文的概念及特點有哪些?

主要特點 1.形散而神不散。形散 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表現手法不拘一格 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托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 隨意變化。神不散 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

管理會計決策的概念及種類

管理會計 management accounting 從傳統會計中分離出來與財務會計並列的 著重為企業改善經營管理 提高經濟效益服務的乙個企業會計分支。管理會計的萌芽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第一次世紀大戰後美國許多企業中推行,泰羅的科學管理來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與工作效率 為了配合科學管理 標準成本 差...

糖的概念及劃分,糖果的概念和分類是怎樣的

糖的分類 1 單醣 不能被分解的糖,典型的是葡萄糖,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比如得了腸炎後吃不進去東西,需要輸液 主要成分是葡萄糖 2 二糖 兩個單醣結合形成的,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分解成單醣才能被人體吸收。比如蔗糖 甘蔗內比較多 麥芽糖 發芽的穀物中 等。3 多醣 分解成單醣,才能被人體吸收。典型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