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故意犯罪中的認識因素和意志因素在犯罪構成要件中的意義

2021-09-20 18:13:41 字數 2042 閱讀 8683

1樓:123456奮鬥

刑法第十四條規定:「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因而構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這一規定表明,犯罪故意是指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所特有的一種主觀心理狀態。

犯罪故意是以認識因素為基礎的,在認識因素基礎上形成的意志因素是決定行為實施、行為方向的內在心理動力。本文就犯罪故意的認識因素談一點粗淺的論述。

刑法第十四條對犯罪故意的規定,以行為人在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認識因素基礎上。所具有的意志因素的區別是希望還是放任,區分為犯罪的直接故意和犯罪的間接故意。這兩種故意共享乙個「明知」的形式的內容。

明知作為一種認識的形式,它與沒有明知和不能明知對應而存在。知與不知是人們處於客觀世界中的一種心理事實。由於人先天智商的差異,後天受教育的程度不同,所處的環境迥異,人的認知能力是有所差別的。

犯罪故意是行為人的一種主觀罪過,明知實際上就是對這種主觀罪過的判斷與評價。

一,故意犯罪的認識因素

故意犯罪的認識因素離不開明知的內容。從明知的內容可以分析行為人罪過的大小。刑法的十四條對明知的規定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乙個結論,明知的認識內容應當以行為人在實施行為之前或行為時對客觀事實的認識為內容,他包括:

首先,對行為性質的認識。犯罪行為是犯罪構成的核心內容,行為性質對犯罪性質的認識具有決定的意義。犯罪的成立,必須首先要求行為人對犯罪行為的性質要有認識。

行為人對犯罪性質的認識是指自然性質、物質性質而非法律性質、社會性質。行為人的法律性質、社會性質是由司法機關根據法律作出評價。例如,行為人以自己的賭資作為搶劫物件,行為人對其行為認為是犯罪而逃逸。

事實上根據司法解釋的規定,行為人並沒有犯罪。行為人將小偷打死,行為人認為是見義勇為,但行為人卻構成犯罪。其次,對行為物件的認。

犯罪物件是指犯罪行為直接指向,施加影響或發生作用的人或事物。犯罪行為總是通過犯罪物件而發生作用。例如,開槍殺人,物件是人,才能實施殺人的行為;秘密竊取,明知是他人的財物而非法占有。

只有當行為人對物件有認識時,才能決定於實施的行為以之相聯絡。因此,缺乏對犯罪物件的認識,就應當阻卻犯罪故意的成立。如,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裡打獵,把人誤認為獵物而開槍誤中,不能認為行為人有殺人的故意。

再次,對行為結果的認識。行為結果是對犯罪物件造成的損害或導致客觀事物的變化,是犯罪危害性的集中體現。明知自己的行為指向的犯罪物件,就已經知道行為會導致犯罪結果的發生,即使由於行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也不影響犯罪的性質,只是屬於犯罪未遂。

同樣即使行為人因過失造成危害結果後也不能認定為故意犯罪。

二、犯罪故意的意志因素

刑法第十四條規定,行為人在明知認識的基礎上,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所執有的心理態度,就是犯罪故意的意志因素。意志因素決定行為的方向、行為的程序、行為的結果,深刻地反映行為人的價值取向,反映行為人的主觀惡性。首先,犯罪故意意志因素的希望的內容。

希望是行為人的一種心理活動只能通過行為人外在的行為表現出來。行為人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以什麼方法、手段,指向什麼物件、部位,都是人有意志的活動,行為人的行為給司法實踐判斷的提供了認識的基礎。希望作為行為人的一種心理活動,充滿了行為人意志的內容。

2樓:

認識因素是明知 包括知道和應當知道

意志因素是希望或者放任結果的發生

要說意義最直接的就是根據這兩個因素把故意犯罪分成直接故意犯罪和間接故意犯罪

構成故意犯罪必須滿足這兩個因素

同時也要與過失犯罪區別開

3樓:匿名使用者

參看刑法總論犯罪構成中的主觀方面

犯罪故意中認識因素與意志因素內在聯絡指什麼?

4樓:嚴白痴

舉個例子,張bai三入室du行竊,撬保險箱zhi,因為無法開啟保險箱而導

dao致犯罪未遂,張三內的主觀目的是容盜取錢財,但由於意志以外的因素不能得逞,其客觀結果是不能盜得錢財,仍要追究其犯罪未遂的責任。但是,如果張三,在行竊前因為膽怯悔恨等沒有實施,則也就是希望與意志具有同一性。

5樓:陶斯

認識是主觀上的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意志是乙個人的動機

簡述問卷設計中問題的選擇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被調查者資訊,主要是了解被調查者的相關資料,以便對被調查者進行分類。一般包括被調查者的姓名 性別 年齡 職業 受教育程度等。這些內容可以了解不同年齡階段,不同性別,不同文化程度的個體對待被調查事物的態度差異,在調查分析時能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甚至能針對不同群體寫出多篇有針對性的調查報告。調查專案,是...

簡述意志與認識,情緒情感活動的區別和聯絡

我找到你了,這個問題在網上你是找不到答案的呦。下午到我辦公室一趟。1 情緒情感,過程與認識過程的區別和聯絡 區別 i 反映的性質不同 認識過程是人腦對客觀事物內在聯絡 規律 的本質的反映情緒情感過程是人腦對自身需求 態度 的主觀體驗ii 發生方式不同 人的認識過程的發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隨意性 隨...

誰能簡述人口因素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人是社會經濟活動中最積極的因素。在任何乙個社會的發展程序中,人口因素都扮演了雙重角色。一方面,人是社會財富最主要的創造者 另一方面,人又是社會財富的主要消費者,也正是人們的消費構成了社會的最終需求。從世界範圍和歷史變遷的雙重視角觀察,關於人口與經濟發展的相互關係,有很多爭論,至今仍然莫衷一是。梳理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