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營銷的概念及其特徵,營銷的含義及特徵

2022-04-13 04:38:11 字數 5873 閱讀 5787

1樓:海疇傳媒

營銷不枯燥,王義有門道!《王義聊營銷》第一期重磅上線,今日起,每週三與您相約!

2樓:

營銷一詞,最好不要問銷售人員,他們很片面,這個詞本身是乙個學術名詞,英文名:marketing management. 起源於上世紀50年代,80年代傳入我國,現在在我國歪嘴的和尚太多,包括學術界,濫用其義,營銷在現實中的表現,主要體現在一些大型跨國公司中,他們有營銷部,專門統籌安排企業各項資源的配置,當然包括銷售人員的管理,廣告策劃,**公關,政策分析,市場策劃等等方方面面的安排。

建議:讀《營銷管理(12版)》上海人民出版社,**在70元左右,很權威。

3樓:紐崔萊經銷商

市場營銷策劃也稱市場營銷企劃是指為實現一定營銷目標,在對企業的營銷現狀與你準確分析並有效運用企業資源的基礎上,對一定時期內的企業營銷活動的方針,戰略,實施方案於具體策略的一些設計和控制市場營銷。策劃的特徵,可行性,創造性,預知性,效益性,全面性,可行性是指營銷策劃的內容必須具有可操作性,創造性。這裡指的指創造性是指營銷策劃必須在正確認識顧客需求的基礎上,對企業未來的營銷活動進行創造性的規劃和引導。

預知性是指營銷策劃對企業未來活動和所處環境的科學判斷。效益性是指企業的營銷策劃應該實現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佳的效果。全面性是指企業的營銷策劃,要具有柔性,技能保濟能夠根據環境的變化進行實時調整。

營銷的含義及特徵

4樓:龍泉

1、營銷的含義

營銷是指,企業發現或挖掘準消費者需求,從整體氛圍的營造以及自身產品形態的營造去推廣和銷售產品,主要是深挖產品的內涵,切合準消費者的需求,從而讓消費者深刻了解該產品進而購買該產品的過程。

2、營銷的特徵

傳統營銷將佔有已確定的市場為目標,以營銷管理成本取勝,是內向型的營銷模式,具有規模有限性、時間階段性、市場封閉性三大特徵;而知識營銷則以創造未確定的市場為目標,以新知識、高科技概念取勝,是外向型的營銷模式,具有規模無限性、時間長遠性、市場開放性三大特徵。

5樓:五岳獨尊

在市場營銷過程中,目標消費者位居於中心地位。企業識別總體市場,將其劃分為較小的細分市場,選擇最有開發價值的細分市場,並集中力量滿足和服務於這些細分市場。企業設計由其控制的四大要素(產品、**、渠道和**)所組成的市場營銷組合。

為找到和實施最好的營銷組合,企業要進行市場營銷分析、計畫、實施和控制。通過這些活動,企業觀察並應變於市場營銷環境。

目標消費者

為了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勝,企業必須以顧客為中心,從競爭對手處贏得顧客,並通過提供更大的價值來保住顧客。但是在滿足顧客之前,企業必須先了解顧客的需求和慾望。因此健全的市場營銷要求仔細的分析消費者。

這一過程包括三個步驟:市場細分,目標市場選擇,以及市場定位。

1.市場細分

將市場分為具有不同需要、特徵或行為,因而需要不同產品或營銷組合的不同購買者群體的過程,被稱為市場細分。

2.目標市場選擇

企業在劃分好細分市場之後,可以進入既定市場中的乙個或多個細分市場。目標市場選擇是指估計每個細分市場的吸引力程度,並選擇進入乙個或多個細分市場。

3.市場定位

市場定位是指為使產品在消費者心目中相對於競爭產品而言佔據清晰、特別和理想的位置而進行的安排。因此,營銷人員設計的位置必須是他們的產品有別於競爭品牌,並取得在目標市場中的最大戰略優勢。

設計營銷組合

營銷組合是現代營銷的主要概念之一。所謂營銷組合是指企業為了在目標市場製造它想要的反應而混合採用的一組可控制的戰術營銷手段。營銷組合包括企業為影響對其產品的需求而做的任何事情,大致可分為四組變數,被稱為四個p,即產品(product)、**(price)、分銷(place)和**(promotion )。

產品是指企業向目標市場提供的"商品和服務"的結合體。

**是指顧客為獲得產品而必須支付的金額。

分銷包括企業為使產品到達目標消費者手中而進行的活動。

**是指傳遞產品有點並說服目標顧客購買該產品的活動。

有效的營銷方案應把所有的營銷組合因素融入乙個協調的計畫之中,這一協調的計畫通過向消費者提供價值來實現企業的市場營銷目標。營銷組合構成企業的戰術工具箱,幫助企業在目標市場建立強有力的市場定位。

營銷管理活動

企業希望設計能在目標市場最成功的實現其目標的市場營銷組合,並將它付諸實施。這包括四種營銷管理職能:分析、計畫、實施及控制。

市場營銷分析

對市場營銷職能的管理始於對企業情況的全面分析。企業必須分析市場營銷環境,以找到有吸引力的機會和避開環境中的威脅因素。

市場營銷計畫

營銷計畫是指對有助於企業實現戰略總目標的營銷戰略做出決策。每一類業務、產品或品牌都需要乙個詳細的營銷計畫。我們將集中討論產品或品牌計畫。

產品或品牌計畫應包括以下幾個部分:計畫實施概要,市場營銷現狀,威脅和機會,目標和問題,市場營銷和戰略,行動方案,預算和控制。

1.計畫實施概要

市場營銷計畫書開頭應有乙個計畫實施概要,對計畫中的主要目標和建議進行簡短的概述,使企業管理部門能快速地瀏覽整個計畫的內容。

2.市場營銷現狀

在這部分中,計畫制定者提供有關市場、產品、競爭和銷售的相關背景資料。

3.威脅和機會

經理人員在這部分中**產品可能面對的主要威脅和機會,目的是使經理預計會對公司產生影響的重要發展趨勢。

4.目標和問題

在研究產品的威脅和機會之後,經理人員就可以設立目標並考慮會影響這些目標的問題

5.市場營銷戰略

市場營銷戰略是指業務單位想藉以實現其市場營銷目標的營銷邏輯。

6.行動方案

市場營銷戰略應轉變為具體的行動方案來回答以下問題:將做什麼?何時做?由誰負責做?費用是多少?

7.預算

行動計畫使經理人員能夠制訂可行的營銷預算,它實際上是乙個計畫盈虧報表。

8.控制

計畫的最後乙個部分是控制,用來監督整個程式。

市場營銷實施

市場營銷實施是指為實現戰略營銷目標而把營銷計畫轉變為營銷行動的過程。實施包括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地有效貫徹營銷計畫活動。營銷計畫提出的問題是什麼是市場營銷活動,而市場營銷實施問的是:

誰、何時、何地以及怎樣。

市場營銷系統中各個層次的人員必須通力實施市場營銷計畫和戰略。成功的市場營銷實施取決於企業能否將行動方案、組織結構、決策和獎勵制度、人力資源和企業文化者五大要素組合出乙個能支援企業戰略的、結合緊密的方案。

市場營銷控制

市場營銷控制包括估計市場營銷戰略和計畫的成果,並採取正確的行動以保證實現目標。控制過程包括四個步驟。管理部門先設定具體的市場營銷目標,然後衡量企業在市場中的業績,並估計希望業績和實際業績之間存在差異的原因。

最後管理部門採取正確的行動,以此彌補目標與業績之間的差距。

參考資料

市場營銷戰略的含義和特徵是什麼?

6樓:易書科技

1.市場營銷戰略的含義

市場營銷戰略是指導企業開展市場營銷活動的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內容:

①企業在開展市場營銷活動時制定的長期目標:

②企業發展的方向和方式:

③企業對市場和產品所作的選擇:

④企業對資源的使用和分配。

2.市場營銷戰略的特徵

市場營銷戰略是指分析機會和威脅、評價優勢和劣勢,從而確定總體目標,並制訂出實現目標的行動方案。它有以下七個主要特徵。

(1)全域性性

市場營銷經營戰略的全域性性特徵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市場營銷戰略作為總體經營活動的方案,追求總體經營效果;另一方面,市場營銷戰略說明總體與區域性的相互關係。

(2)長遠性

長遠性是指市場營銷戰略的關注點在於企業的未來,謀求的是企業的長遠利益。這主要表現在市場營銷戰略目標和效果的長遠性。

(3)綱領性

市場營銷戰略所確定的戰略目標和發展方向是一種原則性和總體性的規定,一方面是市場營銷活動的總設計,另一方面是對企業未來成功與否進行總謀劃。

(4)穩定性

市場營銷戰略是在一定發展時期內指導企業的綱領性檔案,必須具有穩定性,即在一定時期內,不可以輕易改變,在環境變化的情況下,也不會作太大調整。

(5)客觀性

市場營銷戰略以企業營銷活動為主導,其客觀性是指它不以最高領導人的信念或直覺來作出決定,而是在充分認識企業的營銷環境、估價企業自身的經營資源及能力的基礎上制訂而成。

(6)指導性

市場營銷戰略是通過分析企業存在的實質性問題,一方面對企業營銷活動起指導作用,另一方面對企業整體運營和長遠發展具有指導意義。

(7)可調性

市場營銷戰略是根據外部環境與企業能力的平衡而制訂的,因而要隨著外部環境的變化作出相應的調整。外部環境不斷變化的原因構成市場營銷戰略不斷變化。

請問傳統營銷的概念,特點是什麼

7樓:

關係營銷是隨著市場的不斷擴大、產品的不斷推新、服務領域的不斷拓展而出現的一種新的營銷觀念,理解、接受並應用這種觀念,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必將產生深遠的意義 現代營銷學自50年代產生以來,幾乎每十年就會出現一種新的營銷觀念。從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的市場營銷觀念,到滿足消費者、社會長遠利益為宗旨的社會營銷觀念等,營銷理論不斷發展,同時也推動著營銷實踐的不斷深化。進入80年代,營銷理論又有了新的突破和進展。

旨在建立、鞏固和發展與企業的利益相關人各種關係的「關係營銷」成為最受矚目的營銷觀念,被稱為本世紀末及未來21世紀的營銷觀念。 最早提出這一理論的是北歐的學者。他們把企業的營銷活動放在整個社會經濟的大系統中來考查,認為企業作為社會經濟系統中的乙個子系統,其經營活動是與周圍各種因素包括顧客、**商、分銷商、競爭者、銀行、**機構等相互作用的過程。

與這些個人或組織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是營銷活動的核心,是營銷成功的關鍵。因此,關係營銷被定義為是企業與顧客、**商、分銷商及其它利益相關人或組織建立長期、穩定、互信互惠關係的活動(過程)。企業與各方通過互利交換及共同履行承諾,實現各自目標。

企業與顧客之間的長期關係是關係營銷的核心,保持和發展這種關係是關係營銷的重要內容。要實現關係營銷的目標,企業必須提供優質的產品、良好的服務和公平的**;同時與各方加強經濟、技術及社會等各方面的聯絡和交往。 關係營銷是現代營銷觀念發展的一次歷史性突破。

它與傳統營銷相比無論從內容、實質、範圍,還是從實現的手段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將關係營銷與傳統營銷觀念進行分析對比,對於全面深入地認識關係營銷的深刻內涵和本質特徵,加快該理論在中國的迅速傳播和應用無疑具有積極意義,同時也是非常必要的。 一、營銷重心的轉移 市場營銷是企業為實現其利潤目標而進行的與市場需求有關的經營銷售活動。

如何實現其營銷目標,在不同的社會經濟條件下採用的手段各不相同。在商品經濟不發達的賣方市場條件下,企業主要是通過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加產品數量來滿足市場需求,奉行的是「生產觀念」。社會經濟發展到買方市場為主的市場條件下,企業的經營觀念轉移到了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的軌道上來,通過市場細分、產品開發、定價、渠道選擇、**等手段來實現企業的利潤目標。

無論是生產觀念還是市場營銷觀念,看重的都是實現每一次交易的利潤最大化,強調企業利益的最大滿足,並且把交易看做是營銷的基礎,而沒有把與顧客建立和保持廣泛密切的關係擺在重要位置。而關係營銷則不同,它把營銷視為企業建立市場關係的活動。認為企業與顧客、**商、分銷商等建立起牢固的互相依賴的關係是營銷的重心,並通過關係的建立形成乙個營銷網路。

在這個網路中,企業的營銷目標不是追求每次交易的利潤最大化,而是追求網路成員利益關係的最大化,最後形成網路成員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局面。在這裡交易已不再是營銷的基礎而是變成了關係,交易被認為是在關係基礎上自然而然發生的行為。營銷的方向是努力把顧客的購買行為轉變為慣例性行為,建立起顧客對企業的「忠誠」。

營銷重心的轉移是關係營銷與傳說營銷觀念最本質的區別。 二、市場範圍的擴大 傳統的營銷把其視野侷限在目標市場上,也就是通過市場細分而確定的顧客群。而關係營銷的市場範圍則大得多,它不僅包括顧客市場,還包括**商市場、中間商市場、勞動力市場、影響者市場和內部市場。

簡述創造性思維的概念及其主要特徵

什麼是創造性思維 我們可概略定義為,反映事物本質屬性和內在 外在有機聯絡,具有新穎的廣義模式的一種可以物化的思想心理活動。這是人類智慧型最集中表現的思維活動。它使人類突破各種自然極限,在一切領域開創新的局面,以不斷滿足人類精神與物質的需求。根據上述定義,創造性思維具有主動性,目的性,預見性 求異性 ...

FPGA與CPLD的概念及其區別zaina

fpga現場可程式設計門陣列 採用查詢表的工作原理,具有較多的儲存單元,適合資料密集型應用,cpld 複雜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採用與或陣列的工作原理,適合邏輯控制,也即複雜的邏輯控制。cpld更適合完成各種演算法和組合邏輯,fp ga更適合於完成時序邏輯。cpld的連續式佈線結構決定了它的時序延遲是...

如何普及智財權概念,智財權的概念及特徵是什麼?

智財權,也稱其為 知識所屬權 指 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 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各種智力創造比如發明 外觀設計 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 名稱 影象,都可被認為是某乙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財權。據史丹福大學法學院的mark lemley教授,廣泛使用該術語 智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