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逸事 問題!!!《司馬光逸事》的全文翻譯

2023-01-13 01:10:03 字數 2530 閱讀 5517

1樓:匿名使用者

1.退:回去破:打破2.從這以後手不能放下書本,讀書到了忘記飢渴寒暑的地步3.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機智勇敢。

2樓:匿名使用者

退回;砸破;自這一刻起手不釋卷,以至於看書到了忘卻飢渴的境界;聰明機警、勤奮好學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回去,使什麼破,自此手不曾放下書籍,以至到了不知飢餓口渴,寒來暑往。是乙個聰明,好學之人。

《司馬光逸事》的全文翻譯

4樓:長孫無極and扶搖

這是司馬光逸事的故事。

5樓:緋聞

這之後,長安、洛陽的人將這件事用圖畫記載下來。

司馬光逸事其後京洛,翻譯

6樓:破曉的霧

這之後,長安、洛陽的人將這件事用圖畫記載下來。

司馬光 文言文翻譯

7樓:暖心的露

【原文】

司馬溫公幼時,患記問不若人,群居講習,眾兄弟既成誦,遊息矣;獨下帷絕編,迨能倍誦乃止。用力多者收功遠,其所精誦,乃終身不忘也。溫公嘗言:

「書不可不成誦,或在馬上,或中夜不寢時,詠其文,思其義所得多矣。」

[譯文]司馬光幼年時,擔心自己記誦詩書以備應答的能力不如別人。大家在一起學習討論,別的兄弟已經會背誦了,去玩耍休息了;(司馬光卻)獨自苦讀,像董仲舒和孔子讀書時那樣專心和刻苦,一直到能夠熟練地背誦為止,(由於)讀書時下的力氣多,收穫就長遠,他所精讀和背誦過的書,就能終身不忘。司馬光曾經說:

「讀書不能不背誦,在騎馬走路的時候,在半夜睡不著覺的時候,吟詠讀過的文章,想想它的意思,收穫就多了!」

[詞語解釋]

患:擔心。既:已經。

下帷:原指漢代董仲舒下帷講學,三年不看窗外事。這裡藉此指讀書專心。

絕編: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讀《周易》,「韋編三絕」(意思是,翻閱的次數多了,編牛筒的牛皮繩子被多次折斷), 後以「絕編」指勤奮讀書。

迨:等到。乃:才。

嘗:曾經。或:無實意,可不譯出。

詠:吟詠。倍誦:「倍」通「背」,背誦。

8樓:雀笑槐

1、築起兩個塢堡來制約夏人,招募百姓前去耕種,耕種的百姓人數多糧食的**就會降下來,也可以舒緩解決河東地區大公尺**貴且運輸困難的憂患。

2、我過去曾經向陛下說,意思是迅速執行,今天還沒有聽說訊息,這說明一定有小人說陛下年紀大了,為什麼突然做這樣不祥的事情。

9樓:職場導師王建紅

回答您好,我是阿馬克老師,擁有十年教學經驗,擅長各類教育方面的諮詢。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了,我會馬上回覆你的訊息的,正在整理打字中~

您好提問。你好老師。

司馬光七歲時,穩重的樣子像乙個成年人,聽到別人講《左氏春秋》,非常喜歡,回去給自己的家人講授,就了解它的主要意思。從此,司馬光捨不得放下書,到了不知飢渴寒暑的程度。

一天司馬光和一群小孩子在庭院玩,乙個孩子登上水缸,腳下打滑掉入水中,其他人都拋棄他,逃開了,只有司馬光搬起石頭砸破了缸,水流了出來,孩子得救了。司馬光砸缸之後,長安、洛陽的人將這件事用圖畫記載下來,廣為流傳。寶元元年,司馬光年齡剛剛滿20歲,中了進士甲科,生性不喜歡奢華浪費的生活,參加朝廷賜給進士的宴席時只有他沒有戴花,同年考中進士的人對司馬光說:

「(花是)君王賜戴的,不能違反聖意啊。」他才(在帽簷上)插上一枝花。

請檢視~親

10樓:匿名使用者

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翻譯:

一群兒童在庭院裡玩耍,乙個小孩爬到了甕上,失足掉進了水裡。大家都拋棄他離開了,司馬光立刻拿起石塊擊打甕,甕破了,水流了出來,掉進水裡的小孩才得以活下來。

司馬光救友的全文翻譯

11樓:額是吉娃娃

《司馬光救友》

譯文: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神情嚴肅的象大人一樣,聽了別人講解,他非常喜歡。回家後再給家裡人講,書中的主要意思他已經完全理解。從這以後他如飢似渴的讀書以至於忘記飢寒冷暖。

有一次,司馬光和一群小朋友在庭院裡玩耍,乙個小孩爬到水缸上,失足落入缸中淹到水裡,別的孩子都嚇跑了,司馬光卻鎮靜地拿起一塊石頭猛擊水缸。水缸破了,水流出來,小孩因此的救。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 又不給出原文!! 擊甕救友:[譯文]司馬光七歲的時候 ,

《司馬光逸事》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司馬光逸事,文言文閱讀。求大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山遠,寧辭簿領勤。

破缸救友的即了其大指的「了」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了liǎo:明白,知道,懂得。

【大指】大意,主要意思。指,通「旨」。

怎樣正確的評價司馬光,怎麼評價司馬光?

乙個君子 乙個改革路上的攔路虎 宋朝從太祖開始的以文抑武 發展到三冗三廢 公務員太多 官場奢靡 大興土木 收入不錯 開銷太多 中後期一直在改革 一直在失敗 反對勢力太強大 司馬光只是其中一員 到最後開銷沒減 稅慢慢收不上來了 司馬光,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 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 今山西運城地區夏縣...

司馬光好學,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司馬光好學,告訴了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告訴我們讀書要多讀。讀書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是可以去讀的,要合理安排時間。司馬光好學 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興趣 決定學習成就 先確立對事物的興趣 然後在認真的去學習 最終發現學習的樂趣 個人回答 請參考 道理很多啊 1 他有志向 這是人生目標 是學習動力 2 有自知之明 知道自己水平差要多努力 3 他...

司馬光,什麼大臣,世稱什麼先生,司馬光被人們世稱什麼

司馬光 1019年11月17日 1086年10月11日 北宋政治家 史學家 文學家,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 今山西夏縣 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司馬光早年登進士第,累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因反對王安石變法,離開朝廷十五年。歷仕仁宗 英宗 神宗 哲宗四朝,卒贈太師 溫國公,諡文正。主持編纂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