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蓄電池的分類,常用的鉛酸蓄電池有那些種類?

2023-01-13 01:10:04 字數 5089 閱讀 2152

1樓:年華

(1)按蓄電池極板結構分類:有形成式、塗膏式和管式蓄電池;

(2)按蓄電池蓋和結構分類:有開口式、排氣式、防酸隔爆式和密封閥控式蓄電池;

(3)按蓄電池維護方式分類:有普通式、少維護式、免維護式蓄電池。

(4)按國家有關標準規定主要蓄電池系列產品有:

起動型蓄電池:主要用於汽車、拖拉機、柴油機船舶等起動和照明;

固定型蓄電池:主要用於通訊、發電廠、計算機系統作為保護、自動控制的備用電源;

牽引型蓄電池:主要用於各種蓄電池車、叉車、鏟車等動力電源;

鐵路用蓄電池:主要用於鐵路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客車起動、照明之動力;

電單車蓄電池:主要用於各種規格電單車起動和照明;

煤礦用蓄電池:主要用於電力機車牽引動力電源;

儲能用蓄電池:主要用於風力、水力發電電能儲存。

維護保養。發電機組中最重要的部件就是鉛蓄電池,鉛蓄電池的效能穩定才能保證整個發電機組的效能良好,那麼如何保證鉛蓄電池的效能穩定呢?這就需要做好電池的維護保養工作了。 首先,鉛蓄電池的連線要正確,防止出現短路情況 鉛蓄電池應該擺放在靠近發電機組,這樣電池的連線線就不會過長,同時還需要將電池放在便於保養的地方。

電池在鏈結到發電機時,首先接正極,再接負極,當負載或停機時,應及時斷開鏈結,防止電池出現正負極短路。 其次,做好電池的日常檢查工作 要定期對電池進行檢查,包括電池端的電壓情況;電池中電解液的密度、溫度、高度情況;注意電池鏈結先是否按照規格鏈結;檢查電池記住是否有腐蝕情況;定期做放電測試等等,這些日常工作都是需要進行的。 最後,電池充電工作要格外注意 電池充電是基本工作,應當在通風良好、沒有雨雪、火花、明火環境下充電;充電最好使用原裝充電機充電;充電時,電線的鏈結要正確;使用合理的電流進行充電;電池充電時,當溫度高於45℃時,應當停止充電工作,做散熱處理。

發電機組鉛蓄電池保養工作非常重要,在日常使用中一定要注意了。

常用的鉛酸蓄電池有那些種類?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們常用的蓄電池主要分為三類,分別為普通蓄電池、幹荷蓄電池和免維護蓄電池三種。

1)普通蓄電池;普通蓄電池的極板是由鉛和鉛的氧化物構成,電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它的主要優點是電壓穩定、**便宜;缺點是比能低(即每公斤蓄電池儲存的電能)、使用壽命短和日常維護頻繁。

2)幹荷蓄電池:它的全稱是乾式荷電鉛酸蓄電池,它的主要特點是負極板有較高的儲電能力,在完全乾燥狀態下,能在兩年內儲存所得到的電量,使用時,只需加入電解液,等過20—30分鐘就可使用。

3)免維護蓄電池:免維護蓄電池由於自身結構上的優勢,電解液的消耗量非常小,在使用壽命內基本不需要補充蒸餾水。它還具有耐震、耐高溫、體積小、自放電小的特點。

使用壽命一般為普通蓄電池的兩倍。市場上的免維護蓄電池也有兩種:第一種在購買時一次性加電解液以後使用中不需要維護(新增補充液);另一種是電池本身出廠時就已經加好電解液並封死,使用者根本就不能加補充液。

如果按用途可主要分為:起動型蓄電池、固定型、牽引動力型等。

蓄電池種類有哪些?

3樓:純情奇緣

1、鉛酸蓄電池。

常用的鉛酸蓄電池主要分為三類,普通蓄電池、幹荷蓄電池和免維護蓄電池,普通蓄電池的極板是由鉛和鉛的氧化物構成,電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幹荷蓄電池,它的主要特點是負極板有較高的儲電能力,免維護蓄電池由於自身結構上的優勢,電解液的消耗量非常小,在使用壽命內基本不需要補充蒸餾水。

鉛蓄電池廣泛應用於電力、儲能、電動車等領域。特別是技術成熟、成本低廉等優點,決定其在短期內很難被其他電池產品所取代。

2、ups蓄電池。

ups 稱為不間斷電源,是因為停電的時候,它能快速轉換到"逆變"狀態,從而不會讓在使用中的電腦因為突然停電未來得及儲存而失去重要檔案。

3、磷酸鐵鋰蓄電池。

磷酸鐵鋰電池是鋰離子電池家族中最安全的高比能量電池,放電電壓非常平穩,一般為 v,放電到剩餘的10%容量時電壓變化較快,截止電壓一般為 v。

4、超級蓄電池。

超級蓄電池。也是發動機啟動電源,是一種當內燃機配用的傳統蓄電池失效而無法實施啟動時,能通過快速儲能後向內燃機提供啟動電源的裝置。

蓄電池是世界上廣泛使用的一種化學「電源」,具有電壓平穩、安全可靠、**低廉、適用範圍廣、原材料豐富和**再生利用率高等優點,是世界上各類電池中產量最大、用途最廣的一種電池。

4樓:李李李

蓄電池是電動汽車的動力源泉。蓄電池的種類大致可。

以為:鉛酸蓄電池、鎳氫蓄電池、鎳氫蓄電池、鋰離子電池、鎳鎘電池、鈉硫蓄電池、鎳鋅蓄電池、鋅空氣蓄電池、飛輪電池。

一、根據鉛酸電池的用途可分為:

1、起動型蓄電池:主要應用於汽車、電單車、艦、船等。

如:6-qa-60ah q---啟動用。

2、小型牽引型蓄電池:主要應用在電動車、小型電動三輪車。

如:6-dzm-10ah

3、牽引型蓄電池:用於電動車,電瓶車、電瓶插車、工礦電機車動力電源等。

如:6-da-150 d---電動車用。

啟動蓄電池主要是大電流瞬間放電,牽引蓄電池需要的平穩恆流放電。一般汽車啟動電流是電池標稱容量的3倍電流,電動車的一般在5a-20a之間。

二、按鉛酸電池的效能可分為:

1、幹荷電蓄電池:極板處於乾燥的已完全充電狀態的蓄電池。

如:6-qa-100型電池。(主要使用在汽車上)

2、非幹荷電蓄電池:極板處於乾燥的半充電狀態的蓄電池。

如:6-q-135j型電池。(主要是使用在汽車上和輪船、動力機車等)

3、免維護蓄電池:採用低銻合金,使用期間只進行少量維護即加水期延長。

如:55b24lmf型電池。(主要使用在小型轎車)

4、免維護蓄電池:在使用中無需維護和新增純水的蓄電池。(富液)

如:6-qw-54 型電池(主要使用在小型轎車)

5、閥控式密封免維護蓄電池:採用吸附式超細玻璃纖維隔板和負板活性物質過量設計。

如:mse-500型電池。(主要使用在電動車自行車、ups備用電源。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蓄電池規格和種類。

1、鎳鎘電池 鎳鎘電池(ni-cd) 電壓: 使用壽命為:500次 放電溫度為:-20度~60度 充電溫度為:0度~45度 備註:耐過充能力較強。

2、鎳氫電池 鎳氫電池(ni-mh) 電壓: 使用壽命為:

1000次 放電溫度為:-10度~45度 充電溫度為:10度~45度 備註:

目前最高容量是2100mah左右。

3、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li-lon) 電壓: 使用壽命為:

500次 放電溫度為:-20度~60度 充電溫度為:0度~45度 備註:

重量比鎳氫電池輕30%~40%,容量高出鎳氫電池60%以上。但是不耐過充,如果過充會造成溫度過高而破壞結構=>**。

4、鋰聚合物電池 鋰聚合物電池(li-polymer) 電壓: 使用壽命為:

500次 放電溫度為:-20度~60度 充電溫度為:0度~45度 備註:

鋰電的改良型,沒有電池液,而改用5、聚合物電解質,可以做成各種形狀,比鋰電池穩定。

6、鉛酸電池 鉛酸電池(sealed) 電壓:2v 使用壽命為:200~300次 放電溫度為:

0度~45度 充電溫度為:0度~45度 備註:就是一般車用電瓶(它是以6個2v串聯成12v的),免加水的電池使用壽命長達10年,但體積和重量是最大的。

關於電池型號(中國標準):

以型號6-qaw-54a為例:

(1)6表示由6個單格電池組成,每個為2v,即額定電壓為12v。

(2)q表示蓄電池用途,q為汽車啟動用蓄電池。m為電單車用蓄電池、jc為船舶用蓄電池、hk為航空用蓄電池、d表示電動車蓄電池、f表示閥控型蓄電池。

(3)a和w表示蓄電池的型別,a表示幹何型蓄電池,w表示免維護型蓄電池,若不標,則表示普通型蓄電池。

(4)54表示蓄電池的額定容量為54ah。

(5)角標a表示對原產品的第一次改進,若為b則表示第二次改進,以此類推。

6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

原電池鋅錳乾電池。

zn|nh4cl,zncl2|mno2

鹼性鋅錳乾電池。

zn|koh|mno2

鋅-銀電池。

zn|koh|ag2o

鋰電池li|mno2,li|cf2

鋅-汞電池。

zn|koh|hgo

蓄電池鉛酸蓄電池。

pb|h2so4|pbo2

鎳-鎘蓄電池。

cd|koh|niooh

鎳-金屬氫化物電池。

ni(oh)2|koh|m(h)

鋅-氧化銀電池。

zn|koh|ag2o

鋅-空氣電池。

zn|koh|o2

種類:1.乾電池 2.鉛蓄電池 3.銀鋅蓄電池 4.燃料電池 5.海水電池。

最新型:鐵電池。

7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鉛蓄電池的構造主要有正(負)極板、隔板、電解液、槽殼、連線條和極樁等組成。

1.正負極板組是鉛蓄電池的主要構成部分,每組均由數片平行排列的極板組成。將正負板組浸人電解液中,通過化學反應,即可獲得2v的電動勢。在每個單格電池內,負極板數量比正極板多一片。

2.隔板夾在正、負板之間,可防止因正、負極板相互接觸而短路。

3.電解液是由純淨的硫酸和蒸餾水配製而成,其密度為 1_ 24~1. 30g/cm3。

4.殼體為整體式結構,殼內由隔壁分成3個或6個互不相通的單格,多用硬橡膠製成,其底部有突起的肋條以擱置極板組,並可使脫落的活性物質掉入凹槽中,以防極板短路。

擴充套件資料。蓄電池是汽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分為傳統的鉛酸蓄電池和免維護型蓄電池。

由於蓄電池採用了鉛鈣合金做柵架,所以充電時產生的水分解量少,水分蒸發量也低,加上外殼採用密封結構,釋放出來的硫酸氣體也很少,所以它與傳統蓄電池相比,具有不需新增任何液體,對接線樁頭,電量儲存時間長等優點。

它是一種將化學能轉變成電能的裝置,屬於直流電源,它的作用有:

(1)啟動發動機時,給起動機提供強大的起動電流(10a左右)。

(2)當發電機過載時,可以協助發電機向用電裝置供電。

(3)當發動機處於怠速時,向用電裝置供電。

(4)蓄電池還是乙個大容量電容器,可以保護汽車的用電器。

(5)當發電機端電壓高於鉛蓄電池的電動勢時,將一部分電能轉變為化學能儲存起來,也就是進行充電。

鉛酸蓄電池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鉛酸蓄電池工作原理是?

驅動力 鉛酸蓄電池放電時,陽極中的二氧化鉛和陰極中的海棉狀鉛與電解液中的硫酸發生反應變成硫酸鉛和水,將化學能轉成電能釋放出來。驅動力 鉛酸蓄電池充電時,陰陽兩極的硫酸鉛又分別轉化為二氧化鉛和海綿狀鉛,將電能轉化為化學能貯存起來。但在充電末期或過充電時,陰陽兩極化學反應的超電勢增大,負極產生氫氣及正極...

鉛酸蓄電池壞了,真的能修復嗎,鉛酸蓄電池是不是真的能夠修復

你好,部分故障的蓄電池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用一定的方法和裝置修復的,但不是全部故障的電池都可以修復。這個要看電池鉛板的硫化程度。對硫化嚴重的只能報廢,硫化程度較輕時,可以去硫充電,它是一種排故性充電方法。蓄電池充電不足或放電後長時間放置,在極板上會逐漸形成一層白色的出晶粒的硫酸鉛,這種晶粒很難在正常...

鉛酸蓄電池有記憶性嗎,鉛酸蓄電池有記憶性嗎我的電動車鉛酸電池是每次用了

充電時不要深度放電 即將蓄電池電量快使用完 充電時最好不要使用快速充電 即大電流短時間充電 而應盡量使用廠家指導充電電流進行充電,避免極板活性物質腐蝕,影響蓄電池壽命及效能。定義 電極主要由鉛及其氧化物製成,電解液是硫酸溶液的一種蓄電池。英語 lead acid battery 放電狀態下,正極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