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怎樣評價漢武帝的,司馬光與班固是怎樣評價漢武帝的?? 原文和譯文?

2022-03-12 03:35:49 字數 2282 閱讀 7406

1樓:威小人物

漢武帝劉徹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但在位後期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為其整體正面形象留下負面評價。

漢武帝建立了漢朝最輝煌的功業之一。《諡法》說「威武強睿德曰武」,就是說威嚴,堅強,明智,仁德叫武。他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漢朝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也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皇帝。

漢武帝在思想方面,採納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儒學成為了中國社會的統治思想,對後世中國政治、社會、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漢武帝也非常注重人才的開發,他確立了察舉制度,是中國有系統選拔人才制度之濫觴,對後世影響很大。

漢武帝晚年殺戮太過,又因巫蠱之禍造成父子相殘、太子劉據自殺。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武就是對他完美的評價

剛強直理曰武;威強敵德曰武;克定禍亂曰武;刑民克服曰武;誇志多窮曰武;威強睿德曰武;除偽寧真曰武;威強恢遠曰武;帥眾以順曰武;保大定功曰武;剛強以順曰武;闢土斥境曰武;折衝禦侮曰武;除奸靖難曰武;拓地開封曰武;肅將天威曰武;安民和眾曰武;克有天下曰武;睿智不殺曰武;恤民除害曰武;赴敵無避曰武;德威遐暢曰武;

司馬光與班固是怎樣評價漢武帝的?? 原文和譯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論漢武帝,則純從理學道德史觀的角度出發,謂:

"孝武帝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使百姓疲敝,起為資賊,其所以異於秦始皇者無幾矣.

然秦以之亡,漢以之興者,孝武能尊先王之道,知所統守,愛忠直之言卻惡人欺蔽.好貴不倦,誅賞嚴明,晚而改過,顧託得人,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乎!"

班固的《漢書·武帝紀贊》試圖糾《史記》之弊,其論漢武曰:

"漢承百王之弊,高祖撥亂反正,文,景務在養民,至於稽古禮文之事,猶多闕焉.孝武初立,卓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遂疇諮海內,舉其俊茂,與之立功.興太學,修郊祀,改正朔,定歷數,協音律,作詩樂.

建封禪,禮百神,紹周後,號令文章,煥然可述,後嗣得遵洪業而有三代之風.

如武帝之雄材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班固對漢武帝的雄材偉略基本給以肯定.但清趙翼《廿二史札記》則指出其仍有偏頗:"專讚武帝之文事,而武功則不置一詞.仰思帝之雄才大略,正在武功".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不能看《史記》和《漢書》嗎?

如何評價漢武帝 漢武帝是哪個時代的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漢武帝是第乙個奠定中國遼闊疆域的皇帝。

千古一帝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了秦王朝。但是,以秦帝國的版圖之遼闊,不過是漢武帝時代版圖的二分之一。

漢武帝對匈奴用兵44年,如此大事武功,在中國歷代帝王中,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建元元年(前140年),武帝執政。其時匈奴氣焰囂張,西域神秘莫測。

漢武帝絕不能忍受乃父乃祖的「和親外交」,忍氣吞聲,換取短暫和平。他有足夠的財力和人力,持久的雄心和野心,去征服,去開拓。

漢武帝即位第二年(建元二年,前139),派遣張騫出使大月氏,希望藉此形成反擊匈奴的戰略聯盟,壓縮匈奴的生存空間,實現對匈奴的戰略包圍。年僅18歲的帝王竟有如此眼光,歷朝歷皇,誰可比擬?張騫出使西域,開闢了千古絲綢之路,促進了東西方經濟與文化的交流;中原漢族政權力量延伸到了今天新疆以西。

6樓:惜諾

西漢 他是個暴君 可惜他成功了

如何正確評價歷史人物漢武帝

7樓:銘韜

1 文:積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統一了思想,為大一統局面奠定基礎消極:禁錮思想

2 武:積極:對外採取積極進攻的戰略,保護了中華文明不受外族破壞實施推恩令,維護了國家統一

消極:連年戰爭極大地消耗了漢的國力,民生凋敝(晚年及時悔改)(也可以寫迷信方士求取長生不老之事,但後來悔改)

8樓:邵鯉傑

正面,反面,對歷史的影響

歷史上是怎麼評價漢武帝的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7·孝感)漢武帝即位初期,內有王國問題的困擾外有匈奴的不斷侵襲,漢武帝決定招賢納士,加強皇權。那麼,持「天子受命於天,代天以御萬民」觀點最容易得到漢武帝的賞識。

《史記》和《漢書》分別是怎麼評價漢武帝的

10樓:黑白唯愛

史記是司馬遷寫的,對於漢武帝的評價是窮兵黷武,對於漢武帝評價是各有褒貶,而漢書是官方史書,對於漢武帝的評價的大力讚揚

怎樣正確的評價司馬光,怎麼評價司馬光?

乙個君子 乙個改革路上的攔路虎 宋朝從太祖開始的以文抑武 發展到三冗三廢 公務員太多 官場奢靡 大興土木 收入不錯 開銷太多 中後期一直在改革 一直在失敗 反對勢力太強大 司馬光只是其中一員 到最後開銷沒減 稅慢慢收不上來了 司馬光,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 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 今山西運城地區夏縣...

漢武帝怎麼死的,歷史上漢武帝是怎麼死的

歷史上的狄仁傑是怎麼死的?快70歲的人了,當然是老病而死的了。漢武帝怎麼死的?漢武帝是怎麼死的?漢武帝年事已高但又沉迷煉丹術,妄想長生不老,最後終因丹藥裡過多的有害物質而中毒,身體過度虛弱而死。漢武帝劉徹 前157年 前87年 幼名劉彘,是漢朝的第五代皇帝。漢武帝是漢景帝劉啟的第十個兒子 漢文帝劉恆...

評價漢武帝客觀(功過)短一點,對漢武帝的功過是非作出客觀評價

漢武帝創造了六個 第一 第一 第乙個用儒家學說統一思想的皇帝。第二 第乙個創立太學培養人才的皇帝。第三 第乙個大力拓展中國疆土的皇帝。第四 第乙個開通西域的皇帝.第五 第乙個用皇帝年號來紀元的皇帝。第六 第乙個用罪己詔形式進行自我批評的皇帝。正如歷史正劇 漢武大帝 所雲 他建立了乙個國家前所未有的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