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司馬光砸缸的問題,當時除了砸缸還有沒有別的好辦法?結合當時年代不砸缸能救人的辦法回答,謝謝

2021-07-15 01:25:39 字數 1974 閱讀 8438

1樓:

沒有了 滿滿一缸水不是幾個孩子能推倒的 只有砸缸了 另外就像一樓說的 這個故事說的是司馬光臨危不懼且有急智

2樓:匿名使用者

lz曲解了砸缸的意義。

砸缸不是他可以救那個小盆友,只是體現了司馬光的急智。

至於其他方法嘛,也簡單,把缸弄翻而不弄破就完了嘛。只需要兩個人就ok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即使是現在也是最好的方法,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大人也會驚慌失措,砸缸是最明智的方法,同時也體現了司馬光的機智呵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4樓:木之雪信

或許可以用漁網撈出。

5樓:匿名使用者

把缸,弄倒,或者把缸弄的低一點~

司馬光砸缸救的人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小孩叫做上官尚光,上官尚光當時和司馬光同歲也都是七歲的小孩。在和司馬光等一群小朋友玩的時候不小心掉進了水缸裡面。

上官家族和司馬家族雖然是親戚關係,但上官尚光並沒有像司馬光那樣從政,而是選擇了從商,並成了當地的富豪。

歷史故事是這樣的: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穩重的就像乙個大人,聽到老師講解《左氏春秋》,非常喜愛,放學之後又為家人講他所學到的,他立即也明白了《左氏春秋》的內涵.從此手裡放不下書本,熱愛書本甚至到了忘記了飢渴,冷熱的程度。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

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頭也不回,撒腿就跑.而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去,水缸破了乙個洞,水湧出來了,那個小孩也得救了。

【1】被司馬光救出來的孩子名叫上官尚光,在他成年之後為了感謝幼時司馬光的救命之恩,便在城西南坡建立了一座「感恩亭」,以此來感謝司馬光。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 ,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

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司馬光在政治上對西夏、遼國採取割地忍讓政策,並上《上哲宗乞還西夏六寨》。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

宋仁宗時中進士,英宗時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反對王安石施行變法,朝廷內外有許多人反對,司馬光就是其中之一。王安石變法以後,司馬光離開朝廷十五年,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巨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2】

【2】參考人民網

7樓:螞蟻愛吐槽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小孩姓上官名尚光

據考證光山縣城西上官崗村地名的由來,和司馬光砸缸故事一脈相承,上官崗原來存有「北宋上官崗感恩亭舊址」,上官網上官崗軼事人才傳聞稱,北宋名相、歷史學家司馬光童時(幹興三年七歲時,即公元2023年)砸缸救出的小孩姓上官,名尚光,尚光**後移居城西龍堤南坡,並建亭名曰「感恩亭」, 以報司馬光救命之恩。

(光山縣現居上官姓氏家譜中也有記載,上官姓氏後裔眾多知曉該故事),後人為了紀念此舉,遂將此坡改稱上官崗或尚光崗。

司馬光生七歲,凜然如**,聞講《左氏春秋》,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中旨。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之,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宋史》

8樓:覓史尋蹤**

當年司馬光砸缸救的那個孩子是誰,後來這孩子怎麼樣了?

9樓:高中路上

這是歷史小故事,被救的是司馬光的小夥伴,沒有留下名字,主要表揚司馬光的靈活機智。

10樓:析從安

光砸缸救的人是他的好朋友

11樓:維維安

司馬光救的是上官尚光

12樓:白露為霜

乙個小孩,可以知道是他的玩伴

司馬光文言文翻譯,司馬光砸缸文言文翻譯

司馬光砸缸之後,長安 洛陽的人將這件事用圖畫記載下來,廣為流傳。年齡剛剛滿20歲,生性不喜歡奢華浪費的生活,聽說到別人因為喜事而辦宴席,赴宴時只有他沒有戴花,身邊的人說 花是 君王賜戴的,不能違反聖意啊。他才 在帽簷上 插上一枝花。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阿馬克老師,擁有十年教學經驗,擅...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誰?課本隱瞞了什麼?

被司馬光所救也是比較出名的人物,叫上官尚光,曾高中進士,不過沒有司馬光的名聲大,因為後來仕途不順,回家隱居了,為了感謝司馬光的救命之恩,在家建造了一座感恩亭。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上官尚光。隱瞞了司馬光這段歷史之所以被記錄正史的真相其實是為了政治之路。當時司馬光這一派與對家那一派爭奪激烈,為了勝負,...

都知道司馬光砸缸,可知道救出的小孩是誰?

我知道當時司馬光砸缸救出來的那個小孩子,就是當地有名的貴族的孩子,而且這個貴族也非常的感謝司馬光,在司馬光以後的生活中,也給他提供了很多幫助。這個小孩是當地乙個名門望族中的嫡子,這個名門望族對以後司馬光的事業進行了非常重大的幫助。這個小孩是上官尚光。他在被救之後特別的感激司馬光,還在住的地方修了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