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的資料,速度,作業啊,急

2022-12-23 10:30:03 字數 5169 閱讀 3256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公元一○一九—— 一○八六),北宋傑出的史學家和散文家,字君實,陝州夏縣涑(sù)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世稱涑水先生。自幼嗜學,尤喜《左氏春秋》;及長,學識更為淵博。

司馬光的資料

2樓:阿沾

司馬光的資料:司馬光出生於宋真宗天禧三年,當時,他的父親司馬池正擔任光州光山縣令,於是便給他取名 「光」。司馬光家世代官宦,其父司馬池後來官至兵部郎中、天章閣待制,一直以清廉仁厚享有盛譽。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穩重的就像乙個大人,聽到老師講解《左氏春秋》,非常喜愛,放學之後又為家人講他所學到的,他立即也明白了《左氏春秋》的內涵。從此手裡放不下書本,甚至到了忘記了飢渴冷熱的程度。

司馬光,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自稱西晉安平獻王司馬孚之後代。

宋仁宗寶元元年(2023年),進士及第,累遷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反對王安石變法,離開朝廷十五年,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官至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元祐元年(2023年),去世,追贈太師、溫國公,諡號文正。名列「元祐黨人」,配享宋哲宗廟廷,圖形昭勳閣;從祀於孔廟,稱「先儒司馬子」;從祀歷代帝王廟。

司馬光的主要成就反映在學術上。其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主持編寫《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年間,司馬光強烈反對王安石變法,上疏請求外任。

熙寧四年(2023年),他判西京御史台,自此居洛陽十五年,不問政事。

這段悠遊的歲月,司馬光主持編撰了294捲近400萬字的編年體史書《資治通鑑》。司馬光的獨樂園,既是他的寓所,也是《資治通鑑》書局所在地。這裡環境幽美,格調簡素,反映了園主的情趣和追求。

其書局在汴京時已奉詔成立,除了司馬光之外,當時的著名學者劉恕、劉攽和範祖禹都參與了書局的工作。其中,司馬光任主編,劉恕、劉攽、範祖禹為協修,司馬光的兒子司馬康擔任檢閱文字的工作。司馬光來洛陽後,便把《資治通鑑》書局由汴梁遷到洛陽。

在獨樂園中常住的不僅有書局的工作人員,當時洛陽的名賢如二程、邵雍、文彥博等也常來此聚會,堪稱是乙個學術中心。

3樓:網友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0月11日),字君實,號迂叟。生於宋真宗天禧三年十月十八日,卒於宋哲宗元佑元年九月一日,享壽66歲。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省夏縣)人,世稱涑水先生。

司馬光是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他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司馬光政治傾向極為保守,是非常傳統的守舊派,蘇軾曾因政治問題私下怒罵他為「司馬牛」以對他的保守與冥頑不靈感到不滿,宋朝每況愈下與排斥革新安於現狀的守舊人士掌權脫不了干係。

司馬光離開朝廷十五年,專心編纂《資治通鑑》,用功刻苦、勤奮。用他自己話說是:「日力不足,繼之以夜。

」宋仁宗末年任天章閣待制兼侍講知諫院,他立志編撰《通鑑》,作為封建統治的借鑑。治平三年(2023年)撰成戰國迄秦的八卷上進,英宗命設局續修。

神宗時賜書名《資治通鑑》。王安石行新政,他竭力反對,與安石在帝前爭論,強調祖宗之法不可變。被命為樞密副使,堅辭不就。

次年退居洛陽,以書局自隨,繼續編撰《通鑑》,至元豐七年(2023年)成書。他從發凡起例至刪削定稿,都親自動筆。

元豐八年宋哲宗即位,高太皇太后聽政,召他入京主國政,次年任尚書左僕射、兼門下傳郎,數月間盡廢新法,罷黜新黨。為相八個月病死,追封溫國公。遺著有《司馬文正公集》《稽古錄》等,還有諸多名著被眾人所流傳。

關於司馬光的資料

4樓:律政巧佳人

關於司馬光的資料,我們可以在史記上面都有乙個很好的呈現,而且司馬光砸缸這個故事,你也可以去一些比較正規的書籍上面去檢視這件事的始末,我們就能得到乙個更清楚的了解。

5樓:悟文景

司馬光自吸時好於松霞鎮夏縣涑水鄉四川北宋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

6樓:小凜吖

贊同樓上,呵呵呵呵《》

司馬光的資料,快哦

7樓:墼餮魍薅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1] ,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做事用功刻苦、勤奮。

以「日力不足,繼之以夜」自詡,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宋仁宗時中進士,英宗時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反對王安石施行變法,朝廷內外有許多人反對,司馬光就是其中之一。王安石變法以後,司馬光離開朝廷十五年,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巨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取之有節,用之有度,則常不足;下幾句是啥呀,作業呀!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8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取之無度,用之無節,則常不足。

---司馬光《資治通鑑》

9樓:任瑗

取之無度,用之無節,則常不足。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10樓:貞觀之風

從前,有乙個聰明的孩子,名字叫做司馬光。有一天,司馬光和自己的小夥伴在院子裡玩捉迷藏,有人躲在樹後面,有人躲在草叢中,有人躲在假山後面。

這時,意外發生了,躲在假山後的小朋友不小心掉進了假山下面的一口大水缸裡,大水缸裡裝滿了水,如果不及時將孩子救出來,恐怕就要溺水身亡了。

小夥伴們都嚇傻了,有些孩子嚇得邊哭邊喊,有的孩子趕緊往家裡跑想要向家人求助。只有司馬光非常冷靜地思考了一番,在附近找到一塊大石頭,直接向著水缸砸去。

只聽「嘩啦」一聲,水缸直接砸出個大窟窿,水缸裡的水全部流出來了,掉進水缸的孩子也得救了,故事告訴我們遇事要沉著冷靜,著急是沒用的,應當仔細思考後想出最為合理的解決方案。

11樓:聽不清啊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小學一年級的課文。

【《司馬光砸缸》課文內容】:

古時候有個孩子,叫司馬光。

一天,他跟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兒。花園裡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兒,一不小心,掉進大水缸裡。

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嚇哭了,有的叫著喊著跑去找大人。

司馬光沒有慌,他舉起一塊石頭,使勁兒砸那口缸,幾下子就把缸砸破了。

缸裡的水流出來了,掉進缸裡的小朋友得救了。

12樓:玖小璃

回答有一天,年幼的司馬光和朋友們在花園裡玩,乙個調皮的小男孩爬到了假山上,突然,一不小心掉進了假山旁邊的大水缸裡。水缸裡滿滿的都是水,小男孩被嚇到了,在水裡掙扎著大聲喊救命,這時小朋友們才發現,有人掉缸裡了。大家驚慌失措,一時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膽小的孩子甚至嚇得哭了起來。

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水缸破了個窟窿,水流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有乙個叫司馬光的孩子,很聰明。他長著烏黑的頭髮,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撲閃著智慧型的光芒。

乙個陽光和煦的早晨,司馬光和小夥伴們一起到公園裡玩耍。那時,冬天悄然無聲地走了,春天邁開步伐輕盈地走來……一走進公園,只見那小草探出了細小的腦袋,花兒們爭奇鬥艷,紅的似火,白的像雪,粉的如霞……在花叢的背後還有一座高大的假山,底下安放著一口大水缸,而水缸旁邊還散落著一些石頭,顯得很有景致。

開始了,只見小東四下張望後,便大步流星地奔向假山。等到小東爬上了假山藏好身,司馬光和夥伴們就開始分頭尋找。司馬光想:

小東從來都是來無影,去無蹤的,總之他的捉迷藏可謂是強中之強。我得想個 「誘敵之計」,才能引虎出山啊!於是,司馬光便虛張聲勢地說:

「小東你出來吧!我早已看見你了。」不料,一向膽小如鼠的小東聽到司馬光的聲音,心裡一驚,「啪」的一聲掉進了大水缸裡。

「救命啊!救命啊!」小東在大水缸裡拼命地掙扎,可還是無濟於事。

司馬光聽到聲音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跑了過去。大家一看這場面,嚇呆了,有的坐在地板上哭泣,有的以百公尺衝刺的速度跑回家。只有司馬光面不改色,心想:

如果回家找大人營救,肯定來不及。突然一塊平凡的大石頭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想:我可以砸缸呀!

於是他拿起大石頭投向缸,「啪」的一聲缸碎了,水流了出來,小東也得救了。

瞧,司馬光多麼聰明機靈呀!

14樓:小橋伴流水

有一天,司馬光和小夥伴在庭院裡玩。有乙個小朋友一不小心掉進了水缸裡。所有的小朋友們都逃跑了,只有司馬光沒有跑,他撿起了乙個小石子,把水缸砸碎了,水都流了出來,小朋友就這樣得救了。

原文: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15樓:2005萌妹子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 。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司馬光和一群小夥伴們,在花園裡一起玩耍。

花園裡有花有樹還有假山。乙個調皮的小男孩爬到了假山上去玩,突然,一不小心掉進了假山邊上的大水缸裡,水缸又高又大,小孩兒很快就會被淹死。

小男孩被嚇到了,在水裡掙扎著,大聲喊:「救命啊,救命啊,快救救我啊……。

大家驚慌失措,一時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有的膽小的孩子,都嚇得哭起來了。

只有乙個叫司馬光的小朋友很勇敢,他急中生智,抱起地上一塊大石頭狠勁兒向水缸砸去,水缸破開了,水嘩嘩的流了出來,缸中的小孩兒得救了。司馬光機智勇敢的舉動,受到了大家的讚賞。大家高興的手舞足蹈,直誇司馬光聰明機智。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司馬光和一些小孩玩捉迷藏。有個小孩不知躲在**,看見那有個大缸。便眼珠子一轉。

踩著假山想進去。結果一看,裡面有水,剛想躲別的地方但腳一滑掉了進去。大聲喊救命,小孩們聽到聽到了。

有的喊大人救命,有的大哭起來。但是司馬光一點也不驚慌。他靈機一動,想出了個好辦法,拿起身邊的大石頭,用盡全身力氣,向大水缸砸去,大水缸破了。

水流了出來,小孩得救了。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

怎樣正確的評價司馬光,怎麼評價司馬光?

乙個君子 乙個改革路上的攔路虎 宋朝從太祖開始的以文抑武 發展到三冗三廢 公務員太多 官場奢靡 大興土木 收入不錯 開銷太多 中後期一直在改革 一直在失敗 反對勢力太強大 司馬光只是其中一員 到最後開銷沒減 稅慢慢收不上來了 司馬光,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 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 今山西運城地區夏縣...

司馬光逸事 問題!!!《司馬光逸事》的全文翻譯

1.退 回去破 打破2.從這以後手不能放下書本,讀書到了忘記飢渴寒暑的地步3.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機智勇敢。退回 砸破 自這一刻起手不釋卷,以至於看書到了忘卻飢渴的境界 聰明機警 勤奮好學的人。回去,使什麼破,自此手不曾放下書籍,以至到了不知飢餓口渴,寒來暑往。是乙個聰明,好學之人。司馬光逸事 的全...

「破甕救人」的故事反映了司馬光的機智聰穎。機智聰穎在某種程

鑽木取火 鑿壁偷光 鑿壁借光 鑽木取火 孔融讓梨 破甕救人 的故事反映了司馬光的機智聰穎。機智聰穎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創新思維。具有創新思維的事例 曹沖稱象 巧妙的測出了大象的質量 望採納!曹沖稱象 巧妙的測出了大象的質量 比爾蓋茨發明電腦作業系統 賈伯斯發明智慧型手機 商鞅變法 詹天佑修京張鐵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