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發明了甚麼

2022-09-04 21:25:04 字數 1620 閱讀 5645

1樓:萬哖潛氺妖

他沒有發明什麼東西,只要他還官場上的成就

司馬光(1019~1086),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漢族。出生於河南省光山縣(但宋人袁說友著《成都文類》記,司馬光是在他父親司馬池當四川省郫縣縣尉時,生於官廨的,不少學者也贊同該觀點),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

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司馬光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

2樓:乜採楓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初字公實,更字君實,號迂夫,晚號迂叟,司馬池之子。漢族,出生於河南省光山縣,原籍陝州夏縣(今屬山西夏縣)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司馬光是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

他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司馬光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都知道,司馬光砸缸.

4樓:匿名使用者

嗚哈哈哈哈,「司馬光砸缸術」!!!!!

5樓:勢明朗

寫了資治通鑑

發明了砸缸

6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是我國古代著名歷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和他的助手劉攽、劉恕、範祖禹、司馬康等人歷時十九年編纂的一部規模空前的編年體通史巨著。在這部書裡,編者總結出許多經驗教訓,供統治者借鑑,書名的意思是:「鑑於往事,資於治道」,即以歷史的得失作為鑑誡來加強統治,所以叫《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全書294卷,約300多萬字,另有《考異》、《目錄》各三十卷。《資治通鑑》所記歷史斷限,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下迄後周顯德六年(959年),前後共2023年。全書按朝代分為十六紀,即《周紀》五卷、《秦紀》三卷、《漢紀》六十卷、《魏紀》十卷、《晉紀》四十卷、《宋紀》十六卷、《齊紀》十卷、《梁紀》二十二卷、《陳紀》十卷、《隋紀》八卷、《唐紀》八十一卷、《後梁紀》六卷、《後唐紀》八卷、《後晉紀》六卷、《後漢紀》四卷、《後周紀》五卷。

《資治通鑑》的內容以政治、軍事和民族關係為主,兼及經濟、文化和歷史人物評價,目的是通過對事關國家盛衰、民族興亡的統治階級政策的描述,以警示後人。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生於宋真宗天禧三年,卒於宋哲宗元佑元年,享年68歲。陝州夏縣(現在屬山西省夏縣)涑水鄉人,出生於河南省光山縣,世稱涑水先生。

司馬光是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他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司馬光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舉薦興國之才——黃中庸(1030-1110),字長行,號軍城居士,北宋文學家,政治家。

福建興化軍城西驛前街府西巷(即今莆田城西雷山巷110號其故居尚存)黃太常寺卿第。北宋景佑甲戌進士大理寺評事黃寵之子。黃中庸從小受到其父宋進士寶文閣大理寺評事黃寵的薰陶,學習刻苦,勤奮上進,皇佑四年(1052)中福建鄉試舉人,次年,赴京會試第一即會元;經殿試中進士二甲第一名即傳臚。

以司馬光溫國公論薦,累官至太常寺卿、侍中兼樞密院副使,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怎樣正確的評價司馬光,怎麼評價司馬光?

乙個君子 乙個改革路上的攔路虎 宋朝從太祖開始的以文抑武 發展到三冗三廢 公務員太多 官場奢靡 大興土木 收入不錯 開銷太多 中後期一直在改革 一直在失敗 反對勢力太強大 司馬光只是其中一員 到最後開銷沒減 稅慢慢收不上來了 司馬光,北宋時期著名史學家 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 今山西運城地區夏縣...

司馬光逸事 問題!!!《司馬光逸事》的全文翻譯

1.退 回去破 打破2.從這以後手不能放下書本,讀書到了忘記飢渴寒暑的地步3.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機智勇敢。退回 砸破 自這一刻起手不釋卷,以至於看書到了忘卻飢渴的境界 聰明機警 勤奮好學的人。回去,使什麼破,自此手不曾放下書籍,以至到了不知飢餓口渴,寒來暑往。是乙個聰明,好學之人。司馬光逸事 的全...

司馬光好學,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司馬光好學,告訴了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告訴我們讀書要多讀。讀書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是可以去讀的,要合理安排時間。司馬光好學 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興趣 決定學習成就 先確立對事物的興趣 然後在認真的去學習 最終發現學習的樂趣 個人回答 請參考 道理很多啊 1 他有志向 這是人生目標 是學習動力 2 有自知之明 知道自己水平差要多努力 3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