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經濟系研究生,經濟類考研專業都有哪些

2023-01-12 16:30:02 字數 5511 閱讀 2809

1樓:網友

當然可以了!經濟類專業的研究生考試初試的專業課都是經濟學的基礎知識,比如西方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等等,自己看絕對能看懂,而且作為普通的常識我們也應該了解一些經濟學的基礎知識,所以經濟學的研究生初試的內容還是比較簡單的。如果你進入複試,那就得好好準備複試專業課了。

經濟類考研專業都有哪些

2樓:追尋複製者

1、金融學。

金融學(finance)是從經濟學中分化出來的應用經濟學科,是以融通貨幣和貨幣資金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具體研究個人、機構、**如何獲取、支出以及管理資金以及其他金融資產的學科。

金融學專業培養具備金融學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銀行、**、投資、保險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專門人才。

2、統計學。

3、經濟學。

經濟學專業是(包括經濟學方向和投資經濟方向)為適應我國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而設立的乙個理論兼應用型本科專業。

4、會計學。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乙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5、理論經濟學。

政治經濟學、經濟思想史、經濟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6、應用經濟學。

國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財政學、金融學、產業經濟學、國際**學、勞動經濟學、統計學、數量經濟學、國防經濟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課是考研所有專業都要考的,即英語,數學,政治。其中數學分為數學一,數學二,數學三,數學四,經濟類專業會選擇數學三或者數學四,這要看你要考什麼學校的什麼專業,包括你要考的專業科目參考書籍等等都要到你要報考的學校的**上查詢。通常要閱讀以下招生簡章,招生專業目錄,參考書目之類的網頁,以獲取此方面資訊。

當然也可以到學校的研招辦去問這些事情。

關於跨專業考經濟學研究生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1、以你的描述你學經濟學的數學背景夠了,上財的經濟學專業數學考數三。

2、我覺得不用很久,經濟學的東西並不是很多,而且文字類的東西相對來說容易掌握得多,我考的東財,雖說學校沒你的好,當我也是跨專業,只用了半年的時間複習考研,每天就看二到三個小時,我男友考上財也是準備半年(他也跨專業),一天看四個小時,考了一百二十多分,要抓住指定教材以及真題,吃透教材,百變不離其中,再多找些真題,發散自己的思維,一定可以考高分。沒有那麼難。考上財的經濟學用得中級的,所以你還的看一套初級的,薩公尺爾森、斯蒂格利茨的都可以。

別的我認為沒必要看。

3、複試不會因為你的專業刷你,關鍵看你的經濟學水平。

4、經濟學的出國前景很好。

5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關於你的問題:

1.經濟類專業考研絕大多數高校考數學三,包括微積分、線代和概率三部分。應該說大學數學學了高數、線代和概率論,這方面課程肯定都接觸過;

2.如果從現在開始看經濟學專業書的話,大概得要求多高的水平,這個不好說。專業課每個高校都有乙個劃線,如北京大學2023年是90分,這個必須達到,當然越高越好。

3、不管報哪乙個學校的經濟學類專業,僅看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是不夠的。有的初試時除了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還會有政治經濟學。比如中國人民大學,2023年初試考802經濟學綜合,就包括了宋濤的政治經濟學教程、逄錦聚等的政治經濟學 、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

至於複試,還會有你報考專業的專業課程。

4、報考專業不同,所使用教材或複習資料不一樣。你選定學習和專業後,可對應在網上搜尋一下,可以收集到相關資訊。

5、因為你本科高校國內前10,相信複試不會吃虧,更不會因為本科專業不一致而被刷下來。但多數高校複試的確還包括乙個專業課筆試。最終錄取成績是初試、複試筆試、複試面試、包括平時本科成績等加權,最後得出乙個錄取排序。

6、.經濟學的出國前景不錯。不過,申請留學有國外高校要求的條件。人大、北大都有較多公派留學的指標,你可以爭取國家**委的公派留學。

6樓:匿名使用者

1. 按照考研的數學分類,理工數學一,化學數學二,經濟學數學。

三、四,你學的數學夠用;

2. 經濟學裡面基本沒有數學模型,主要是理解思路,自學足夠了;除了初級巨集微觀,還要看點中級的微觀(例如範里安),以及國際金融學(這門課對巨集觀經濟熱點比較貼近),再有功夫再看看西方經濟流派、經濟學專業英語;

3. 經濟研究生應該很喜歡理工背景的學生,你有空讀讀期刊,應付面試問題不大;

4. 經濟學申請獎學金肯定沒有理工基礎學科方便,老外也知道這熱門,獎學金覆蓋面極小。

7樓:花落無人會

經濟類的考驗比較難,如果覺得自己很難靜下心那就跨一些相對簡單的專業! 經濟學出國的前景不太好,因為中國的經濟的發展的程度還不如世界水平,很多領域還很落後,所以我們的經濟理論水平也存在差距,而且國內的很多經濟是中國國情下修改的和外國還有很大區別的!不容易!

如果高學歷在也可以去國外在給自己身上加個砝碼,相比較就更加容易超過別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你現在考上了嗎,感覺難嗎,我本科學校比你差點,其他差不多,有點想諮詢一下。

關於經濟類考研專業的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院校的專業設定和研究方向設定是不同的,有的把「經濟學」直接作為乙個專業,有的則細分了,金融、對外金融、**等等,我個人的理解,一般分的越細,研究的越深入。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科學管理bai,之後工作了du2年,考上研究生後學經濟zhi,現在快畢業了dao,我的經驗是經濟類專。

專業(只要不是政屬治經濟學之類的)比管理類專業好找工作!另外,考研時管理類的大多數專業都考數三(少數學校管理工程專業還要考數一),經濟類專業大多考數四,數四難度小些。專業課方面,經濟類大多只考西方經濟學,而管理類專業可能把經濟學和管理學的幾門課程合在一起考。

經濟類專業裡面的首選當然是金融啦,現在銀行和**行業都很熱,招人多,待遇也大大的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類和金融是不一樣的,金融有聯考和自己命題,經濟類只是關於經濟的,有計量經濟學等等,經濟類的注重巨集微觀學,別的注重專業的東西,但是也要考西經,經濟系以後更偏重與理論研究。

跟經濟類有關的考研專業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是一門科學,是有機整體,是研究人類社會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各種經濟活動和各種相應的經濟關係及其執行、發展的規律的學科。經濟學核心思想是物質稀缺性和有效利用資源,可分為兩大主要分支,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起源希臘色諾芬、亞里斯多德為代表的早期經濟學,經過亞當。

斯密、馬克思、凱恩斯等經濟學家的發展,經濟學衍生出了演化**學、行為經濟學等交叉邊緣學科。理論體系和應用不斷完善和發展。

跟經濟類有關的考研專業一般在所考院校的經濟學院,具體如下。

經濟學院專業科目。

政治經濟學。

經濟思想史。

經濟史西方經濟學。

網路經濟學。

企業經濟學。

國民經濟學。

國際**學。

數量經濟學。

國防經濟。區域經濟學。

城市經濟學。

國際商務(專業學位)

世界經濟。產業經濟學。

全國研究生院校經濟系排名

1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包括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2個一級學科,共有16個二級學科。

據***學位辦公室發表的統計資料,我國大學授予的經濟學學士佔學士總數的,在1999~2023年授予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中,經濟學碩士佔碩士總數的,經濟學博士佔博士總數的5.

另據教育部高校學生司釋出的2003~2023年博士生導師資料統計,在全國大學30586名博士生導師中,有1162名是經濟學博導,佔博導總數的。經濟學是發展較快的學科。

2023年,有權授予經濟學博士學位的大學有58所,有權授予經濟學碩士學位的大學共205所。

2006中國大學研究生院經濟學 a等學校。

排名 校名 等級。

1 中國人民大學 a++

2 北京大學 a++

3 復旦大學 a++

4 南開大學 a++

5 廈門大學 a+

6 上海財經大學 a+

7 浙江大學 a+

8 南京大學 a

9 武漢大學 a

10 東北財經大學 a

11 西安交通大學 a

12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a

13 西南財經大學 a

14 中山大學 a

15 清華大學 a

復旦大學經濟系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平均待遇如何?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類的研究生,找工作還是相對簡單的。

一般的待遇都在6000++

但是這個也不是絕對的,因為這個跟能力掛鉤,有的人即使有碩士學位還不如乙個高中生,企業對這樣的人,毫不猶豫地淘汰。

15樓:譚青山

現在研究生也不好找工作,就業後收入等情況具體如何比如說將來發展前景,具體解決方案如下:

解決方案1:

找工作還是相對簡單的。

一般的待遇都在6000++

但是這個也不是絕對的,因為這個跟能力掛鉤經濟類的研究生,企業對這樣的人,有的人即使有碩士學位還不如乙個高中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待遇相當不錯,有個別的年薪相當高,也不排除有的學生找的比較次一點,但憑著復旦經濟的名氣,找個比較好的工作沒問題。

讀研究生(經濟類)究竟讀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還是很重要的,現在經濟類很熱門,若是讀研自然是要選名校,不然出來還是沒太大競爭力。除了金融,金融工程,其他經濟類差別也不是特別大,好多任務作單位招人的時候要求是經濟類,不會具體分你是什麼經濟。學術型的**是必不可少的,每天事還挺多的。

專碩**這方面要求能少點,不過也挺忙。

通常大家還是願意選擇應用經濟學,比如區經、產經這一類的,而不太願意選擇政經這樣的理論經濟學。實際上,大多數人出來還是進了銀行,這個就沒什麼了,學什麼經濟都一樣。研究生的課程也還是挺多的,每天也挺忙,不過學校不一樣,可能導師和教學的情況也不一樣。

大家都願意選擇名校,乙個是學校的名聲有助於就業,再就是名校裡好的導師也比較多,對你可能更有幫助。多跟導師溝通,肯定有益無害。

工作的事不用想太多,到時自然會有實習時間和機會給你。總的來說,找個好的學校讀個冷門點的經濟學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社會就業跟導師沒有太大關係,當然,有時候也會有關係,比如他要是覺得你不錯的話,也會給你介紹比較好的工作,至少在畢業是會給你一些建議,主要還是自己的能力,自己學到什麼,更多詳情可諮詢我們,我們專注財經類考研的機構,相信對你的幫助會不小。

我們是《財經。考研。網《秉道》

2019研究生經濟類考生302分能調劑到C區嗎

你可以看下去年c類的你們這個專業的調劑最低分數線,然後看下自己的分數,如果相差很多的話估計就是調劑也是希望不大,到時候國家線出來後,你的分數如果過了c區的線,就可以看下哪些學校有調劑名額,就趕緊聯絡學校吧 下面介紹下c區的學校,給你一些參考 c區系內蒙古 廣西 海南 貴州 雲南 甘肅 青海 寧夏 新...

考經濟類研究生是去蘭大還是去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

1。蘭大很不錯,但是地處西部,名氣不大,很多用人單位不願去,所以就業會受到影響。2。建議考區域,蘭大既然區域經濟學很好,那就考這個,因為蘭大地處西部,要是專業不好,更不好就業。推薦大學的話,上面說的也好,西北大學 或西安交通大學,比蘭大位置好點。你可以考慮西北大學 或者是西安交通大學 去經濟發達的地...

我是某一本的日語專業學生,想考經濟類研究生,上海有哪些學校適合我

好的,研究生學校有很多,看你要上哪乙個,一百一百以下,看哪乙個好哪乙個適合你就去吧,好好上,一定有前途 我是日語專業大二學生,想考金融類研究生,需要注意什麼?把數學中的微積分等知識學好,然後要將金融學包括的四大內容修好 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學,投資學,商業銀行管理等。當然,學有餘力的話,還可以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