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翡翠好壞。謝謝。如何分辨翡翠的好壞

2023-01-11 03:25:03 字數 5930 閱讀 1417

1樓:好學者百科

看質地:翡翠的好壞可以通過看質地來辨別,而質地指的是翡翠肉質的粗糙程度,而品質較好的翡翠,其質地會越好,手感就會越細膩。反之質地越差的翡翠,其手感會越粗糙。

看顏色:從翡翠的顏色來看,翡翠有綠色、紫色、紅色、黃色、藍色、黑色等多種顏色,且不同的顏色存在深淺變化。但是行業內普遍認為綠色是翡翠最好的顏色,而綠色中以祖母綠最佳,因為翡翠中的「翠」指的就是綠色。

看水頭:此外也可以從翡翠的水頭來辨別好壞,翡翠的水頭指的是透明度。水頭越好的翡翠,其透明度會越高,品質就會越好。

而翡翠按照水頭進行劃分時,品質由高到低依次為玻璃種、冰種、糯種、豆種等。翡翠保養方法:1、科學收納:

保養翡翠要科學收納,在長時間不佩戴翡翠的情況下,需要先將翡翠清洗乾淨並用軟布包好。之後還要把翡翠放入單獨的首飾收納盒內儲存,儲存過程中還要定期將翡翠取出浸水一天,這樣能夠保持翡翠水潤的質感。2、定期清洗:

翡翠在不佩戴的情況下也要定期清洗,這樣才能維持翡翠原有的光澤,同時也能保持翡翠的亮度和光澤度。一般來說平時只需要先用清水清洗,浸泡翡翠半天,再將翡翠沖洗乾淨即可。3、打蠟保養:

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平時還可以定期給翡翠打蠟,在翡翠表面打一層蠟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而打蠟的方法是先將翡翠清洗乾淨並晾乾,再用軟毛刷蘸取蠟並均勻的刷在翡翠表面就可以。

2樓:懶散的時光

我告訴你乙個不傳之秘:看商場價簽就知道了!**高的是好翡翠,**低的是差翡翠。

3樓:七殿哥哥

看:可以借助10倍放大鏡和強光電筒,主要是觀察翡翠表面是否存在酸蝕網紋、翡翠的顏色是否自然正常;

聽:翡翠之間的撞擊聲音比較清脆悅耳,如果是bc貨,由於注膠的原因,撞擊聲音沉悶;

借助儀器裝置:如查爾斯濾色鏡、高倍放大鏡觀察、測量密度和熱導係數、紅外光譜拉曼測驗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紅外光譜,是簡單方便有效的方法,目前鑑定實驗室多數是用此類方法;

到鑑定實驗室:查詢有鑑定資質的實驗室進行真偽的鑑別,是最保險的方法。

好的翡翠只要滿足「濃、陽、正、和」這四個字就可以了,如果這四個字都能滿足的話,那麼恭喜你,你得到了一塊價值不菲且具有收藏價值的寶貝。

如何分辨翡翠的好壞

4樓:ray說休閒

分辨翡翠的好壞的方法如下:

1、看質地。翡翠界常流傳著一句俗話「內行看種,外行看色」。種水,是很多翡翠新手挑選翡翠時容易忽略的乙個問題。

如果我們只聚焦於」色「而忽略了「種」,很有可能會選到種嫩的翡翠,面臨著變種的危險。

2、看顏色。翡翠以綠為貴似乎已經成為了所有翡翠人的共識,但翡翠其實並不僅僅只有綠色這一種顏色。成分的些許差異便會造成翡翠顏色的不同,常見的翡翠顏色便有黃、紅、綠、紫等等。

在種水相近的條件下,綠翡會比其他顏色的翡翠價值更高。

3、看工藝。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工藝的好壞對翡翠的價值有很大影響。好的玉雕設計甚至可以達到「化腐朽為神奇」的地步;而一塊品質不錯的翡翠上如果出現了拉胯的玉雕設計,價值便會大打折扣。

4、看淨度。翡翠是大自然的產物,難以做到通透無瑕似玻璃的程度,其內部難免會出現白棉、黑斑、裂紋等瑕疵。瑕疵越少的翡翠,淨度就越高,價值也隨之水漲船高。

像一些趨近於完美的翡翠,很少流通於市場。

5、看款式。一般來說,素件(無事牌、戒面、珠子等)對於翡翠品質的要求會更高,稍微明顯的瑕疵都會被無限放大,廣受專業收藏家們的喜愛。而雕刻件(山水牌、佛公、觀音等),在視覺和寓意更貼合國人的審美,深受大眾的喜愛。

翡翠怎麼區分好壞

5樓:小強聊生活

翡翠區分好壞的方法如下:1、看光澤。

天然翡翠具有典型的玻璃光澤,肉眼看有剛亮、清潤的感覺,而經過注膠與漂白的處理翡翠的表面是樹脂光澤,光澤暗淡、甚至有蠟質感,毫無剛性,玻璃光澤是肉眼鑑定翡翠的基本依據。

2、看結構。

通過對翡翠光澤的鑑定,還不能判定真偽,那就要鑑定翡翠結構。看翡翠結構,第一要看翡翠是否有蒼蠅翅現象。蒼蠅翅現象就是我們說的翠性,是翡翠的標誌,是行家肉眼鑑定的重要依據,它的特徵是翡翠表面或內部出現的不規則星點狀、片狀閃光的現象,看上去像蒼蠅翅膀一樣。

3、看顏色。

翡翠的顏色豐富,色彩綺麗多姿,這也是我們肉眼去鑑定翡翠真假的方向之一,天然翡翠的顏色深淺不均勻、伴有色根。尤其最為珍貴的綠色,它一般會呈現點狀、脈狀、絲狀、斑塊狀等各種形態分布並伴有色根。有色必有根,這是鑑定翡翠的有效特徵之一。

翡翠怎麼區分好壞

6樓:鬧鬍子

翡翠區分好壞的辦法如下:

1、看種水,在區分翡翠品質好壞的時候,可以從種水進行區分,一般來說種水越老,說明水頭越好,翡翠的品質就較好,看起來透明度和水潤程度都很高,在光照下會看出明顯的螢光,而品質不好的翡翠水頭很差,通透性也不強。

2、看顏色,翡翠的顏色也是影響品質的重要因素,按照顏色劃分,翡翠的常見顏色主要有綠色、紅色、黃色、紫色、灰色等,其中以綠色為上品,尤其是帝王綠或者蘋果綠的價值最高,而雜色越多,看起來深淺不一,則說明品質很差。

定期對翡翠進行清洗和養護,如果因為長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現髒汙,用清水清潔後再以馬尾鬃刷輕輕輕掃翡翠即可。這樣腐蝕性的物質就很難長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對其進行損傷。切記,在沐浴或是運動時,最好能將翡翠取下。

沐浴液或是汗液是含有酸鹼性的腐蝕性物質,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的話,很容易導致光澤減退。通常翡翠在清潔完畢後可以用少量的白茶油進行滋潤養護一下。既可鎖住翡翠的水分不流失,也可以使翡翠的光澤和潤度得到提高。

翡翠如何區分好壞

7樓:愛玩遊戲的小飛俠

看翡翠的好壞主要從色根、種水、品相來判斷。

1、看色根天然翡翠,尤其是綠色的翡翠都帶有色根。色根就是綠色非常濃的地方,然後綠色會沿著色根周圍擴散。在強光的透射下,有些地方綠色會變淡或消失,但色根依然還是呈現綠色的。

處理過的翡翠或其他種類的玉石是沒有色根的。

2、看種水俗話說「內行看種,外行看色」,一般行家看翡翠,會先看這個翡翠是屬於什麼種的,比如糯種冰種,然後看翡翠的水頭,如果翡翠很透潤就會說這件翡翠「水頭好」,如果看起來乾巴巴的,沒有水潤,就會說很幹,沒有水頭。水頭好的翡翠**就會比較高。

3、看品相品相好的翡翠它的**就高。一塊翡翠的品相好不好,要看他是否有瑕疵。天然的翡翠多多少少都是會有一些瑕疵的,這些瑕疵對翡翠的**也是會有影響的,比如一塊翡翠掛件,他的雕工種水各方面都很好,但是旁邊的地方出現乙個小裂痕,雖然佩戴起來沒有什麼影響,但是這個**跟沒有裂痕的**就差了很多。

怎麼看翡翠的好壞

怎樣區分翡翠的好與壞

8樓:萬字先生

區分翡翠好壞,一看「水頭」,也就是透明度。三分水最透明,有水必透明,這是翡翠的特性。翡翠的水是一種狀態,透明或半透明間凝滯著如湖水裡的暗波一樣,似靜止又似湧動。

綠色含水,所以綠色幽邃、富彈性。無色有水,清澈如溪。

水頭好的翡翠透明度高,色調也較自然。光線照在翡翠內部的反射、折射,使翡翠外觀晶瑩透亮泛起螢光,整體效果富有動感,充滿生機。水頭不好的翡翠則死板、呆滯、缺少靈性。

底子和顏色分布幾乎相同的翡翠,若水頭差距較大,它們的**可能差幾倍、甚至十幾倍。

二看透明度的同時看它的純淨度,雜質越少越好。

三看翡翠的翠性,也叫「蒼蠅翅",包含桔皮效應、蒼蠅翅、絮狀物,這是自然翡翠的象徵。若一塊翡翠透明度好,可是沒有以上所說的翠性,很有可能不是真翡翠。

9樓:鎮鮃

翡翠的顏色最能決定翡翠的品質,翡翠的顏色越嬌綠越有價值;光澤要鮮明,不能暗的顏色除了綠以外,還要有均勻的色調。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量比較好,透明度也高,「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由於玉石本身富含鉻而形成冰種翡翠其價值非常高且。

10樓:替你回來

對於翡翠的好壞,如果你不知道鑑別方法的話,是很難分辨的。對於不了解翡翠的人來說,應該要怎麼看呢?

首先要對翡翠的每個特點都進行認真的分析,然後再綜合的分析。翡翠的好壞大概要從翡翠的質地、顏色、水頭、雕工、綹裂等來看。1、翡翠好壞的鑑別方法之翡翠的顏色:

對於乙個翡翠來說,我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本身存在的顏色。

在翡翠所有的顏色中,綠色的價值是最高的,對於顏色有個四字口訣:濃、陽、正、勻。濃指翡翠顏色的濃郁程度,不要超過70%-80%;陽是指顏色的明亮程度,北方人一般喜歡油青種翡翠這種型別的暗色系翡翠,南方人喜歡黃楊綠這種的明亮色彩;正是翡翠顏色的純正程度,就是沒有其他的雜色,不偏色;勻指翡翠顏色分布的均勻程度。

我們習慣的把綠色的翡翠稱為是翠,紅色的稱為是翡,大部分人都是喜歡綠色的。所以綠色的多少和濃淡程度也是翡翠**的乙個決定因素。

2、翡翠好壞的鑑別方法之翡翠的水頭。翡翠的水頭指的是翡翠的透明程度。對於翡翠的水頭。

歷史上有個說法是,把一定厚度的翡翠片放在寫有字的或者是圖案的之上,用燈光照射,看你紙的厚度有幾分,以能看見字為準,那麼,水就是幾分。現階段對於翡翠而言,三分水就已經是比較罕見的了。對於十分水只是乙個模糊的概念而已,就算是能見度只有三分水的翡翠,因為這是最高的能見度,所以我們也說是最透明的就是十分水,然後根據較透明、半透明和不透明等不同的透明程度來劃分。

3、翡翠好壞的鑑別方法之翡翠的質地。翡翠的質地也被同行人稱為是「地張」,就是整塊翡翠的底色,可以這樣認為。翡翠的地張不一定是無色或者白色的,黑色、紅色、紫色、藍色等都是有的。

對於翡翠的色,不只是滿足濃、陽、正、勻這四個字的要求,還要求色與翡翠的地張相互襯托,玉質細膩溫潤。充滿靈氣,也是翡翠估價的其中乙個要素。

4、翡翠好壞的鑑別方法之翡翠的雕工。對於乙個翡翠成品而言,翡翠的雕工也是重要的,要與翡翠本身的特點和當代的新元素相結合,翡翠雕刻的主題、寓意和線條都是很重要的,越是相融的就越好。

11樓:陸彩靜溫坤

翡翠的分級。

①特級:豔綠色(祖母綠色)、蘋果綠色,玻璃地(半透明、質地細膩),均勻鮮豔,無雜質,無裂紋。

②商品級:綠色,油青地,微透明、間雜半透明的祖母綠色細脈和斑點翠。

③普通級:藕粉地、豆綠色、淺綠色,白色細膩,微透明。不透明翡翠,一般只做玉料首飾。

翡翠的質量鑑別。

①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③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④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⑤色澤。真品翠色濃豔純正。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南韓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將上述假品放入煮熔的蠟液中,所灌入的顏料會慢慢析出。這樣檢驗,既不會損壞被檢樣品,又可鑑別出真假。

用塞爾西濾色鏡觀察,加色翠在鏡下為紫紅色,天然真品顏色不變。

有的假翡翠用玻璃人工熔煉而成,結構鬆懈,綠色均勻偏暗,有的有氣泡,用硬器敲擊,聲音沙啞。

翡翠的選購。

①看顏色。看顏色是否純正、濃豔、均勻,並用聚光手電筒檢查是否有隱藏的雜色。以顏色濃豔、純正、均勻,雜質微小者為佳。

翡翠中翠綠色具有較高的價位,其次為紅色、紫色。綠色中又以鮮嫩、略帶黃色調的秧苗綠為最佳,其次為寶石綠、江水綠、油綠,均以綠分布均勻者好。

②觀察透明度。在強光下觀察,透明度愈高愈好。

③聽聲音。敲擊聲清脆悅耳者為佳。

④觀察翠性和石花。對光觀察,翡翠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閃光(即翠性),並常有團塊狀白花,稱石花。兩者均以少為好。

⑤看裂痕和黑斑。裂痕有的是原礦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處的黑色斑點,也以少而小為好。

⑥看加工水平。以表面平滑、拋光好、形態正為佳。

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怎麼鑑別翡翠的好壞,

翡翠呈現玻璃光澤,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現各種顏色 通常有白 紅 綠 紫。黃 粉等。純淨無雜質者為白色,若含有鉻元素,則呈現出柔潤艷麗的淡綠 深綠色,名之為翠。此品種最為名貴,極受人們的珍視喜愛。若含錳則呈現淡紫色 深紫色,常稱為春地或藕粉地。含鐵元素,則呈現暗紅 褐紅 赭紅色,...

如何通過顏色判斷翡翠的好壞,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

一件翡翠的顏色好壞 是直接關係到翡翠價值的 它的顏色和外形展現出來的都是最直觀的 通常情況下,人們觀察翡翠 都應該在自然光線的時候 因為在任何一種強光的照耀下 翡翠的顏色都會失真 所以在觀察翡翠時 一定是以自然光下見到的顏色為準 如何通過翡翠的顏色來判斷翡翠的 是需要進行長期的觀察和積累的 翡翠顏色...

怎樣識別翡翠b貨,如何分辨翡翠A貨B貨

翡翠b貨 市場上稱為 新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63034玉 是指那些用強酸等化學原料 包括濃鹽酸 濃硝酸等配製的 王水 浸泡翡翠原料或成品,以達到溶解翡翠晶粒與晶粒之間存在的雜質。使原來雜質多 裂紋多 沒透明度 不美觀的翡翠比原來顯得乾淨透明綠色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