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開頭的成語有什麼

2023-01-11 03:25:04 字數 1213 閱讀 1064

1樓:彭甲章蔓

數不勝數: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數典忘祖: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數一數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數黃道黑:數落著黃的又說著黑的。形容說話羅索,東拉西扯。

數東瓜,道茄子:

形容說話羅唆,沒完沒了。

數公尺量柴:比喻過分計較瑣碎之事。也形容生活困窘。

數公尺而炊:炊:燒火做飯。數著公尺粒做飯。比喻計較小利。也形容生活困難。

數短論長:猶言說長道短,說三道四。

數往知來: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數白論黃:比喻計較金錢。

數九寒冬:數以萬計:

數:數目。以萬來計算。形容極多。

2樓:卻彭丹匡運

【數一數二】

形容突出。【數不勝數】

數也數不清。形容很多。

【數白論黃】

計較金錢。白,銀;黃,金。

【數公尺而炊】

①比喻過分計較瑣細的事情,不足以成大事。②形容吝嗇或生。

活困窮。【數典忘祖】

春秋時晉大夫籍談出使周朝,周景王問談:晉國何以沒有貢物?

談答以晉國從來沒有受到周王室器物的賞賜,所以無器物可獻。周王指出從晉的始祖唐叔開始,就不斷受到王室的賞賜,責備籍談身為晉國司典的後裔,竟不知道這些史實,說他是「數典而忘其祖」。事見《左傳·昭公十五年》。

後用以比喻忘本。現也用以比喻對祖國歷史的無知。

【數往知來】

謂知道了前事,就可以推測未來。語出《易·說卦》:「數往。

者順,知來者逆」。

【數黃道白】

見「數黃道黑」。

【數黃道黑】

猶數黑論黃。

【數黑論白】

見「數黑論黃」。

【數黑論黃】

說長道短,挑唆是非。

【數短論長】

說長道短,說三道四。

【數見不鮮】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

過,數見不鮮,無久慁公為也。」司馬貞索隱:「數見音朔現。謂時時來見汝也。不鮮,言必令鮮美作食,莫令見不鮮之物也」。後稱某種現象經常看見為「數見不鮮」。

有什麼地開頭的成語,有哪些開頭是的成語?

地開頭的成語 地大物博 地老天荒 地動山搖 地利人和 地下修文 地獄變相 地塌天荒 地上天宮 地負海涵 地瘠民貧 地廣人稀 地醜德齊 地平天成 地上天官 地盡其利 地嫌勢逼 地不愛寶 地闊天長 地主之誼 地無遺利 地醜力敵 地廣民稀 有哪些開頭是的成語?是開頭的成語有 是非之心 是非分明 是非顛倒 ...

力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有什麼世字開頭的成語

力透紙背 力挽狂瀾 力不從心 力爭上游 力能扛鼎 力所能及 力排眾議 力有未逮 力學篤行 力所不及 力不勝任 力不能及 力學不倦 力敵千鈞 力竭聲嘶 力可拔山 力小任重 力盡筋疲 力均勢敵 力不能支 力屈計窮 力殫財竭 力不自勝 力倍功半 力鈞勢敵 力不從心 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力不能支 力量...

用錦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錦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錦字開頭的成語有 錦囊佳句 錦囊妙計 錦上添花 錦瑟年華 錦天繡地 錦心繡腸 錦心繡口 錦繡肝腸 錦繡河山 錦繡前程 錦繡山河 錦衣行晝 錦衣玉食 請採納,謝謝支援!錦上添花 錦篇繡帙 錦繡前程 錦心繡口 錦繡山河 錦瑟年華回 錦繡江山答 錦囊妙計 錦瑟華年 錦衣玉食 錦繡河山 錦衣行晝 錦心繡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