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真假翡翠,怎樣辨別真假翡翠

2022-11-15 01:05:04 字數 5379 閱讀 9259

1樓:睢喆

肉眼如何鑑別翡翠的真假

1·結構:翡翠的結構為變斑晶交織結構,係指其在變質作用下,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的細小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而形成的結構。在翡翠中均有不透明或微透明的白色纖維狀晶體交結在一起構成的小團塊狀白花,故稱之為"石花"或"石腦"。

2·種坑:翡翠的種坑是由結構與質地構成的,而翡翠均由小晶體所組成,晶體粒越小,表示質地越緻密,透明度亦越佳,打磨出來的效果亦越出色。在珠寶行業中,將坑種,分為老坑(也稱老種)與新坑(也稱新種),老坑色彩亮潤,色與地融為一體,透明度高,其質最佳。

新坑,雖說色彩也鮮嫩,但透明度較差。老坑與新坑,是根據翡翠形成年代多少而決定的。

3·顏色:翡翠的顏色等級的差別,反映在價值上相關很大,在鑑定評價翡翠時,一定要分清它的顏色,它以紅、綠、紫色為主,單色翡翠中的綠色,濃豔純正的紫色、紅色都是翡翠中的高檔顏色,尤以綠色為最貴。翡翠的綠色,要以濃、陽、俏、正、和為好。

綠色品種以寶石綠、玻璃綠、豔綠與秧苗綠為最佳。

4·水頭:水頭即為翡翠的透明度。水頭越高,種質越好,便越珍貴。

在觀察翡翠水頭時必須十分仔細,因透明度與翡翠本身的厚薄有關。另外,特別要小心做過手腳的翡翠成品,例如成品中間是挖空的。還有要留心瑪瑙代製品,因為瑪瑙的透明度也比較好,於是便有人以瑪瑙著色來模仿翡翠。

在港台,還將翡翠的透明度劃分為"通"、"透"、"透"、"冰"、"瑩"等等級,其中"瑩"為最上品。

5·地子:翡翠的地子要好,無論是翡,還是翠,外部分質地要細膩均勻,內部分質地要堅實、細潤、潔淨、水頭足,好的地子還要與翠色協調一致,互相照應,從而襯托出翠色的富麗。翡翠地子以玻璃地與蛋清地為最佳。

6·光澤:翡翠作為珠寶,對其光澤的要求也很高,它是翡翠質地優劣的直觀反映,必須具有油脂的強玻璃光澤或珍珠光澤。

7·手感:由於翡翠的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拋光度好,光潔度也好,手摸之有一種非常溫潤的滑感。另外,將翡翠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有冰涼之感。

8·完美:多指翡翠的完美度好,包括翡翠內在無任何缺陷,形體完美無損且塊度大。關於內在缺陷這一點,應當辯證地看待,總體來說,不含黑點、石花與綹裂的要比含這些缺陷的好,但有時微弱缺陷,只要不在成品的顯眼部位,不但不會影響翡翠身價,

2樓:力新之

將翡翠放在手中掂量,會有「墜手」的感覺。

翡翠的密度大,脆性強,聽聲音鑑別翡翠。

天然翡翠顏色自然,有層次感和色根。

天然的翡翠光澤類似於玻璃光澤,有剛性。

怎樣辨別真假翡翠

3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4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重量來鑑別。

由於翡翠本身的密度比重會比較大,可以把翡翠放在手裡面上下掂動幾下,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有這種感覺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

而假的翡翠掂在手裡面得時候則是會是一種輕飄飄的感覺,沒有感覺不到向下的壓手感。這個對中等大小的翡翠來說這是很好的鑑別方法。

2.通過硬度來鑑別。

真翡翠的硬度非常的高,可以用尖銳的釘子或者是刀子等鐵製的硬物去划或者是刮翡翠的表面,如果是真的翡翠的話,翡翠表面的時候會有一種滑滑的感覺而且不會留下任何的劃痕。

假的翡翠用硬物劃過表面以後則會劃傷表面,在表面留下明顯的劃痕。

3.通過敲擊發聲來鑑別。

可以用繩子把翡翠系上,然後用手把繩子拿起把翡翠懸空吊起來,然後用硬木棒輕輕得敲擊翡翠,如果是真品敲擊後發出的聲音非常的清脆。

如果是假的翡翠敲擊後發出的聲響則是顯得的沉悶。

4.通過表面的顏色光澤來鑑別。

真的翡翠用手摸起來表面很光滑,而且在陽光下會顯得十分有光澤,內部的花紋也非常的細膩而且還有清涼的感覺。

假的翡翠用手摸起來會有粗糙感,表面不是很光滑,顏色也顯得暗淡無光,內部可能還會有氣泡。

5.通過熱水浸泡來鑑別。

可以把翡翠放到燒開的熱水裡面,過一段時間之後看看水裡面是否有掉色,或者是用布搓翡翠,看看有沒有顏色掉下來,如果是真的翡翠的話就不會掉下顏色的。

一些經過染色的假翡翠用熱水浸泡以後就會把燃料泡掉,會有很明顯的掉色現象。

6.用火燒灼來鑑別。

還有鑑別真翡翠的方法就是把翡翠放在點燃的蠟燭上面用火苗燒一下,和用熱水浸泡的方法大致相同,真翡翠用火燒以後上面的顏色不會退色。

假的翡翠用過燒灼以後,上面的顏色會很明顯的退去。

7.用放大鏡觀其切面。

對一些有切口的翡翠可以用高倍的放大鏡**切口處,,真的翡翠切面上會有很明顯的不規則斷紋,還可以看到內部細膩的結構。

用高倍放大將**假的翡翠切面的時候,會切口處依然是光澤明亮的,這個顯然是經過人工加工處理的假翡翠。

5樓:美琴5f釈吢

翠玉又稱緬甸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 質地好、韌性強、地子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很高的保值和收藏價值,故而稱為「玉中之王」。

被很多愛玉、佩玉的人所喜愛。如何選擇上好的緬甸翡翠玉,其中有不少學問。 不管從緬甸的礦藏量或開採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為等級來劃分。主要有以下4類。 a貨:

商品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其中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 蘭飄花的品種較常見,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餘石質。 b貨:

是將有黑斑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雜質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充填物注入用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中。b貨初看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發呆,燈下觀察,色澤透明度減弱。在兩年內就會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的很醜。

輕微撞擊,聲音發悶,沒有a貨的清脆聲。 c貨 : 完全手工注色。

顏色不正,燈下細看,顏色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網狀分布,沒有色根。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用強力褪字靈擦拭,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貨 : 冒充的翡翠飾品分為玉石類和綠色玻璃、綠色塑料類。玉石冒充的翡翠,一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光澤較弱。

綠色玻璃及綠色塑料作成的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無涼感。

記得採納啊

6樓:小風愛小灰

中國的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兩類。 硬玉,我國俗稱「翡翠」,是我國傳統玉石中的後起之秀,又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常見的翡翠顏色有白、灰、粉、淡褐、綠、翠綠、黃綠、紫紅等,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

按顏色和質地分,有寶石綠、豔綠、黃陽綠、陽俏綠、玻璃綠、鸚哥綠、菠菜綠、淺水綠、淺陽綠、蛙綠、瓜皮綠、梅花綠、藍綠、灰綠、油綠,以及紫羅蘭和藕粉地等二十多個品種。 軟玉稱真玉,如白玉、青玉、清白玉、碧玉和墨玉等,它們均具有蠟狀光澤,純潔乳白,從歷代玉器看,我國用玉以軟玉為主,古軟玉在我國被稱為傳統玉石。軟玉常見顏色有白、灰白、綠、暗綠、黃、黑等色,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軟玉的品種主要是按顏色不同來劃分的。

白玉中最佳者白如羊脂,稱羊脂玉。青玉呈灰白至青白色,目前有人將灰白色的青玉稱為青白玉。碧玉呈綠或暗綠色,有時可見黑色髒點,是含雜質如鉻尖晶石礦物等所致。

當含雜質多而呈黑色時,即為珍貴的墨玉。黃玉也是一種較珍貴的品種。青玉中有糖水黃色皮殼,現有人稱其為「糖玉」,白色略帶粉色者有人稱之為「粉玉」,虎皮色的則稱為「虎皮玉」等。

初玩玉的人由於不懂玉,最怕遇到贗品。目前市場上玻璃仿玉製品的辨識,恐怕是贗品中最普遍、最簡單的一種。常見的是被稱為「翡翠」的光溜溜的小圓環、小雞心、玉牌片等。

這種玻璃製品因為是澆模而成,合范時高溫的玻璃液在器物的邊沿多少會溢位一點,冷卻後成為隱隱凸起的範線。用手摸、眼看都會有所發現。如果拿放大鏡映光觀察,其中定有大大小小的氣泡。

如果不請專家,初玩玉者要自己鑑定玉的真假,可從三方面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通,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乙個,也能確認不是玉。

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如此等等,還有好多種假玉。但它們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 新玉和舊玉的鑑定不同。

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而舊玉的鑑定相對複雜,除了對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別玉器的製作及其歷史價值。

7樓:雪慧捷軍艾

鑑別方法:

一、a貨:翡翠原料及成品,全為真品,沒有一點人工作偽,貨真價實。高檔的翡翠具有財產性、保值性、投資性。

不但是物質財富,也是精神上的財富。因為這類高檔翡翠製品十分稀少,而且愈來愈少。致使許多做翡翠**的人,也很少遇到過這類產品。

二、b貨:對底灰黑而髒、水(透明度)差,但綠好而色正的中下等翡翠原料或成品,進行物理、化學的處理,除去它的髒,增加它的水,使它改變了底和水,更能襯托原有的綠。這種經加工但沒有人工上色的翡翠稱b貨。

對b貨的物理、化學處理,為的是提高翡翠的檔次,但通過處理已破壞了翡翠的結構,使它變得疏鬆,降低了它的質量,改變了它的一些光學及物理效能,由此完全不能與未經處理的翡翠相比,**要低得多。

三、c貨:處理方法同b貨,不同之處為,無色、綠較淺淡或綠較散,通過人工方法加色而成的翡翠成品稱c貨。b貨與c貨之區別在於,b貨只去髒、增水而不人工上色,而c貨則有時除去髒增水外還要人工上色。

底淨水好的硬玉可直接上色。

四、顏色: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綠的比淡綠好,遍綠的比一點、一塊、一條的綠色為好。

五、坑口:就是指玉飾的質地。分為老坑與新坑,老坑質地是半透明和近乎透明。新坑質地不透明。以透明度高的為好。

六、地張:一件翡翠飾物,無綠之處就叫地張。地張不一定是白色,還有灰、青、紫、湖綠、藍等色。

好的地張,能和綠色互相襯托,好像錦上添花。劣的地張,雖然有一塊很好的綠色,但襯托起來,像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因此,好的地張有湖綠色、玻璃色、蝦肉色,其次是藕粉地、白豆地、紫花地,劣的地張有象牙地、芋頭地,最劣的是黑雲地、貓屎地。

七、看c貨翡翠,在對著光看的情況下,仔細看翡翠顏色的分布,常能看出顏色是順著裂隙分布的,這種顏色分布得不自然,外觀很像毛細血管,看到這種情況就可以斷定顏色不是天然存在於玉石之中的,而是從外邊進入的。另外,染的顏色沒有色根,常常是飄在翡翠的表面,顏色也「發死」、「發楞」,沒有天然顏色的靈氣。看b貨翡翠,要在順著光看的情況下,轉動翡翠,找到能清晰看到翡翠表面反光的角度,仔細觀察可以看見b貨表面有很多凹坑和麻點,是表面的矽膠經風化磨蝕剝離後形成的。

另外,b貨翡翠的光澤與a貨翡翠不同,a貨翡翠結構緻密,外表散發玻璃光澤;b貨翡翠由於注膠,外表散發的是蠟狀光澤。如果是翡翠手鐲,用別的翡翠或硬幣輕輕敲擊,a貨翡翠聲音清脆悅耳,b貨翡翠聲音沉悶喑啞。

蘋果怎麼分辨真假,蘋果手機怎麼辨別真假?

1 看iphone外包裝與配件 iphone外包裝盒和說明印刷精品,並且字型和影象非常清晰,有很強的層次感。而假冒iphone採用了比較普通的簡單紙張仿造,字型和影象都很粗糙,印刷字跡模糊,仔細 能看出不少粗糙之處。2 看iphone外觀細節 蘋果手機採用鋁合金機身,外觀十分精緻,而一般的高仿iph...

如何分辨真假老虎牙怎樣辨別真假老虎牙

老 虎的 牙 齒 最大的是東北虎的 最大長度13釐公尺 網上的資料 一般大小都在6釐公尺以上 產地不一樣 大小就不一樣 圖上貼的 是印度產的 今天了解到 老虎 牙.齒上有一很明顯的凸起的稜 這個 其他.牙.齒上都沒發現有這樣的突起 不過 通過這一點來確認是不是老.虎.牙.齒 我還要驗證過才可以確定 ...

怎樣分辨真假手機,怎樣辨別手機真假

高仿機就是仿製知名品牌的小作坊小工廠生產的手機。高仿手機的特點是與品牌手機外觀模樣一模一樣,但其功能選單與 行貨稍有區別,相當便宜,質量一般。諾基亞5230用著還可以。同事就有一台,說說吧 螢幕還好,只不過是塞班的系統。現在過時了。買手機盡量到大些的賣場去買,比較放心。提醒樓主5230現在已經上市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