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分辨翡翠有沒有著色過,怎樣分辨翡翠的成色好差

2023-02-26 03:40:02 字數 5256 閱讀 4656

1樓:自在啼

翡翠的好壞,主要由種水,顏色,雕工和器形綜合決定,而不是單純看某乙個方面。

翡翠,以剔透為美,以色豔著稱,所以品質的好話,先看透明度,色度,雕工和器形。也就是說透度越好,淨度越高,器形越規整,色澤越明豔,雕工越精美,品質也就越好,當然價值就越高。

如何鑑別翡翠是否染色

2樓:每日視訊時尚匯

買到的翡翠顏色非常鮮豔,是不是被染色?翡翠如何辯真假?

3樓:深圳流光

不要貪小便宜,抱著撿漏的想法,就不會上當。

教你如何辨別染色翡翠

4樓:乾熱翔023室

翡翠c貨就是人工致色、染色的翡翠。 用來做c貨的翡翠,通常沒有顏色、結構較粗,顆粒之間結合不夠緊密,用來染色時較容易上色。製作c貨的方法五花八門,目前主要有染色、焗色、輻射改色等方法。

比起b貨,c貨翡翠起源甚早,人們很早就掌握了給翡翠染色的技術,至少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即已出現。早期使用的是一種含鉻的綠色染料,因此不難用查爾斯濾色鏡識別(在查氏鏡下顏色變紅,或變紫紅、暗紅)。但目前生產的c貨不使用含鉻染料,而改用有機染料,所以查氏鏡已無能為力。

不過它畢竟是染色品,只要仔細檢查,可發現其表面的綠色較濃豔,愈往內,愈淺淡;有時還可見綠色像蛛網一般沿顆粒邊緣和裂隙分布。而且染上的顏色往往不自然,較容易辨認。 (1)肉眼觀察:

顏色誇張,反差大,不正,不自然--人工致色。 (2)肉眼或鏡下觀察:顏色是否在間隙或晶粒組織間堆積?

是否外深內淺?是否有色根?是否很均勻?

顏色不誇張的c貨有兩種典型情況,一類是色不太均勻,但在裂隙等組織疏鬆處有堆積,有外弄內淡的特徵:第二類是色很均勻,其色無色絲、色根,與真品的本質差別是無色頭色尾之分,更無弄淡之分,這樣的現象為注入有色膠所致。色根是一種顏色生成現象,條狀、片狀、團塊狀的顏色,其深淺具漸變特徵,由內向外擴散或漸漸深入到翡翠組織內部。

色根是判斷玉件是否為翡翠,或翡翠是否人工致色的鑑定依據之一。但老坑種一類高檔翡翠,因組織結構細膩,顏色均勻,所以看不到或難見色根。 (3)放大檢查:

對於顏色不勻,酷似真貨的情況,要注意色上加色,即真假混色的現象,此種情況關鍵是在顏色重疊之處的邊緣上,發現真色、假色在色調等方面的差別。 (4)查氏濾色鏡觀察:在白熾燈下觀察,顏色顯示紅色,說明是人工致色;若顏色不變紅,則同時有兩種可能:

天然色或染色,需要借助其他方法進一步鑑定。 (5)鑑別輻照改色翡翠綠色僅在表面,呈環帶狀或斑塊狀分布,這樣的c貨翡翠在查氏鏡下呈紫紅色。

如何鑑別翡翠

5樓:鎮鮃

翡翠的顏色最能決定翡翠的品質,翡翠的顏色越嬌綠越有價值;光澤要鮮明,不能暗的顏色除了綠以外,還要有均勻的色調。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量比較好,透明度也高,「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由於玉石本身富含鉻而形成冰種翡翠其價值非常高且。

6樓:文代桃汗可

關於a貨、b貨、c貨如何鑑別的問題,針對乙個初入此道,手中只有幾件簡單工具(40倍放大鏡、強光手電筒、天平或二碘甲烷、折射儀或一溴奈)的收藏者,應該如何來鑑別a貨、b貨、c貨呢?

筆者認為首先要從密度上著手。

首先要做的是測量它的密度,凡低於的就應該引起注意。道理很簡單,雖然翡翠的密度是界定在3.

25—之間,但密度較低的翡翠就是a貨其質地也不會是很好的,而密度在以上的翡翠出現。

b貨的可能性又較低。因為不是所有的翡翠都適合做b貨。一般來講,做b貨的翡翠是質地較粗鬆、透明度較差、含有黃褐及黑色斑點狀物質的翡翠;另外,從顏色上看,適合做b貨的翡翠必須要有綠色。

但也不是所有帶綠色的翡翠都值得去做,只有那些綠色較好,但透明度不高,而且有許多雜質在其中的翡翠才值得去做。更重要的是,現在加工b貨的材料大多數都是八三玉,而八三玉的相對密度卻低於,在3.

25—之間。這就給我們正確識別a貨、b貨提供了乙個參考資料。

其次,要仔細觀察翡翠的表面特徵。用40倍放大境以側光(斜向照明法)進行觀察,a貨的表面光潔如鏡,有很強的玻璃光澤。就是有些小的沙眼、坑點也是在礦物的晶粒相接處以三角形或多邊長條狀出現。

而b貨的砂眼坑點多以溶蝕孔洞的形式出現,其特點是,圓、深、黑、邊緣鈍蝕。另外,b貨表面佈滿線條彎曲不。

一、縱橫交錯的網狀、樹枝狀溝紋,如同老化的柏油路面一般。a貨表面雖然也能見到細紋,但那是顆粒間的交接細紋。有些質地較差的a貨,因拋光不良,也會出現一些溝紋,但這些溝紋只是出現在不易拋光的區域性,而且邊緣沒有被溶蝕的痕跡。

翡翠手鐲的a、b貨鑑別一般以聽聲音為主。在無裂的情況下將乙隻手鐲用手指吊起,拿起另乙隻手鐲或其他硬物輕輕敲擊(一定要輕輕敲擊,用力大了一是對手鐲有損害,二是聲音可能有誤),a貨聲音清脆,悠長有回音,呈金屬聲;b貨聲音沉悶、沙啞。

對翡翠c貨的鑑別較簡單,通常用強光手電筒對其進行透射,a貨的綠是有色頭色尾,有濃淡過渡的斑點成條帶狀,而c貨在強光透射下,綠色均分布在晶粒周圍或裂隙之中呈細線狀。

7樓:丁亭晚史姬

1看顏色。看顏色是否純正、濃豔、均勻,並用聚光手電筒檢查是否有隱藏的雜色。以顏色濃豔、純正、均勻,雜質微小者為佳。

翡翠中翠綠色具有較高的價位,其次為紅色、紫色。綠色中又以鮮嫩、略帶黃色調的含三分水的秧苗綠(又稱「楊淼」綠)為最佳,其次為寶石綠、江水綠、油綠,均以綠分布均勻者好。

2觀察透明度。在強光下觀察,透明度愈高愈好。

3聽聲音。敲擊聲清脆悅耳者為佳。

4觀察翠性和石花。對光觀察,翡翠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閃光(即翠性),並常有團塊狀白花,稱石花。兩者均以少為好。

5看裂痕和黑斑。裂痕有的是原礦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處的黑色斑點,也以少而小為好。

6看加工水平。以表面平滑、拋光好、形態正為佳。

《翡翠鑑賞小貼士》

一是要看它的質地。要選透明度較好的。翡翠的透過光照可以看到有部分霧狀或斑狀,而玻璃仿製品是沒有這些特徵的,這種仿製品做的再好也會有氣泡的。

二是翡翠硬度很高。翡翠的硬度是其它的玉石類和玻璃都無法與之相比的。翡翠是可以劃玻璃的,如果劃不出任何痕跡就值得懷疑了。

三是翡翠的比重大,掂在手上有沉重感,而玻璃仿製品就顯得輕飄飄的。

四是要看做工。最好是用4倍以上的放大鏡看。

五要貨比三家,價比三家。

剩下的就是要多走多看,多和有經驗的人交流,特別是要多去專賣店看,真品和珍品看得多,再去選購心裡就會有個譜。在翡翠市場上除了真假之分以外,對於翡翠自身來說也還是有乙個優劣之別的,它們的區別不是體現在**之間的幾倍之差,翡翠之間優劣之差是要有用平方來計算的。

翡翠的優劣應從顏色、透明度、形狀和是否有雜質這四方面來觀察。

顏色必須要正,濃豔而又均勻。其透明度要好,質地要細潤。

翡翠的形狀、大小、厚度要合適,磨工精細。

千萬不要在燈下看翡翠。

8樓:竭明軒閎藝

翡翠是一種特殊的「毯狀構造」的玉石,稱為玉石之王,所以它具有良好的堅固性,如不與硬物撞擊,是不容易破裂的。

不過翡翠也具有脆性,而且從款式上來說,有些用翡翠製作的首飾也容易在跌撞時產生裂紋或斷裂。比如圈口略小的翡翠手鐲,就可能因為取戴不便而不慎滑落地上,導致碰裂或跌斷;還有一些款式過薄的翡翠首飾,也都很容易碰裂撞碎。那麼,當翡翠首飾發生這種情況時,該如何處理呢?

舉一件翡翠玉鐲為例說明。

當玉鐲被碰或跌落時,若裂紋不嚴重,就可以繼續佩戴。如果裂紋十分嚴重或被跌斷為兩截時,便要視該玉鐲的貴重程度,採取金鑲玉的方法在斷裂口包金或包銀來加以處理。如果被跌落為三截或更碎時,則不能用包金或包銀來處理,這時,可採取珠寶首飾的改制來處理。

若玉鐲中有明顯的翠綠段(或較大的翠綠點),則可用加工成戒面或吊膽,玉辣椒之類的小掛件;無翠綠的,也可用來加工成觀音或玉魚等。

另外,像那些鑲嵌寶石首飾的寶石如有損壞,一般都可改制。如果寶石劃道、磨毛,當然可重新修復、拋光;而如果寶石開裂,就可採用改制方法,由大改小,重新設計,會有很好的效果。

9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鑑別方法如下:

1、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2、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3、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4、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5、色澤。真品翠色濃豔純正。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南韓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怎樣辨別玉石是否被染色

10樓:中秋的夜空

用三十倍放大鏡觀察!如果顏色是沿著石頭的紋路走,像棉絮一樣的一團 那麼就是染色。

用舌頭舔 有刺感。

還有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最簡單的辦法是加熱!用開水煮,染色的會掉色。

怎樣辨別翡翠的種嫩還是老啊

11樓:羅那塞多

1、觀察。

皮殼法仔細觀察翡翠原石風化皮殼上的砂粒(翻砂)並用手摸體驗其質地,若砂粒呈直立狀態,分布均勻且堅硬、粗糙扎手,則這是一件老種翡翠玉石;反之,若砂粒不夠凸出,分布不均勻,而且質地鬆軟容易脫落,則這是一件嫩種翡翠玉石。

2、潑水輔助法。

向翡翠原石皮殼上潑少量水,觀若水向皮殼內部滲透速度很快(打濕的皮殼很快就變乾),則這是一件嫩種翡翠;反之,若水的滲透速度比較慢(打濕的皮殼幹得較慢),則這是一件老種翡翠。其原理主要是因為老嫩種翡翠的結構緻密性不同造成。

老種翡翠結構十分緻密,晶體個體間的間距很小,水不容易滲入玉石內部,大多數水分子只能停留在玉石表面待緩慢蒸發而消失,所以玉石表面灑水後晾乾的時間較長;而嫩種翡翠結構相對疏鬆,晶體個體間的縫隙較寬,水很容易滲入玉石內部,停留在玉石表面的水分子越來越少,所以觀察到沾濕的玉石表面晾乾的速度很快。

3、觀察霧層法。

在玉石切口處觀察處於靠近翡翠原石風化外殼位置的霧層,若霧層比較薄(約一指寬或更窄),則這是一件老種翡翠原石;若霧層比較厚(寬度在兩指寬及以上),則這是一件嫩種翡翠原石。

總而言之,以上判斷翡翠成品、毛貨以及原石種質老嫩的方法均較簡單,而且易於操作,在實際玉石交易中具有很高的參考意義,是翡翠商貿領域幾個世紀以來的經驗總結。

然而翡翠的種質特點千變萬化,任何一種方法都不能涵蓋其全部,難免以偏概全,在實際操作中要靈活變通,適當地同時採用多種不同方法,結合豐富的個人實踐才能做出最綜合、客觀、可靠的判斷。

怎樣看老公有沒有嫖過,怎樣知道老公有沒有嫖過 和老公分開半年多 以前同房很快完事,現在會很久。曾經試過一次我主動,老公

摸他下面,如果不一會兒就硬了,而且硬度不錯,表示就沒有。如果摸了半天還死泥鰍一樣,那肯定就是剛搞過沒多久,要麼是自己擼掉了。怎樣知道老公有沒有嫖過 和老公分開半年多 以前 很快完事,現在會很久。曾經試過一次我主動,老公 證明他越來越成熟了,我老公也是剛結婚時一會完事,現在時間都會比以前久一點兒。你跟...

怎樣分辨古琴的優劣,有沒有價效比高的琴

看木料,老料較貴,抄新料便宜,現在杉bai木比桐木好些du,因桐木較多用泡zhi桐,材dao質稍差,古代另當別論。音色,好琴音色和諧統一不刺耳,低沉有力透人心。差琴不予評價。價效比高 木乙古琴 倪詩韻古琴 大德古琴 鈞天坊古琴,這幾個拼盤也不在乙個檔次,木乙古琴便宜些,其他幾個 稍高。我想出3到4萬...

怎樣可以查到三星手機有沒有維修過

若要查詢手機維修記錄,建議您聯絡送修機器的售後服務中心諮詢。三星服務中心 網上就沒有查的,估計也不敢讓你查。官網賣的三星旗艦機都是維修翻新後重新包裝 的,我的三星s7edeg就是的,要不是摔壞去修,我都不知道是翻新機。如果您要鑑別機器是否是中國大陸上市的行貨機器,請您帶好購機發票 包修卡和機器,到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