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翡翠的好壞啊?有什麼方法嗎

2022-04-08 16:50:07 字數 4738 閱讀 4900

1樓:五宮端正

將翡翠放在螢光燈下,觀察其顏色變化,a貨和c貨不發生變化,b貨有螢光,泛白色。c貨經過染色處理,故其顏色沿裂隙分布,分布不均勻,細心觀察肉眼即可看出,具體的解釋如下: · a貨翡翠,天然翡翠, 是未經過化學處理,顏色、結果自然的天然翡翠。

· b貨翡翠,漂白注膠翡翠, 是經過強酸清洗和注膠的翡翠,強酸浸泡、清洗有助於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澤。 · c貨翡翠,染色翡翠, 是經用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機染料或無機染料著色。 · b+c貨翡翠是同時進行過強酸清洗和注膠和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

評估 顏色是評價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顏色要達到的標準是:正、濃、陽、均。 正:

就是指色調的範圍,根據主色與次色的比例而定,就是說要純正的綠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顏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藍色、價值就會降低。 濃:

指顏色的深淺,就翡翠綠色來講濃度最好在70%80%之間,90%已經為過濃了。 陽:是指翡翠顏色的鮮陽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於翡翠含綠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來決定的。

綠色比例多顏色會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顏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採取形象的方法來表示顏色的鮮陽。例如:黃楊綠、鸚鵡綠、蔥心綠、辣椒綠、都是指鮮陽的顏色。

而菠菜綠、油青綠、江水綠、黑綠,則指顏色沉悶的暗綠色。 越鮮陽的翡翠,自然價值越高。 均:

是指翡翠的顏色分布的均勻度。翡翠的顏色一般分布都是不均勻的,如能得到顏色分布均勻的翡翠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最佳的顏色:

應該是綠色純正、綠色濃度在70%-80%、顏陽明亮、顏色分布均勻,這類高檔翡翠,行家習慣稱為老坑種。 質量鑑別 ①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③翠性。

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④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⑤色澤。真品翠色濃豔純正。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南韓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將上述假品放入煮熔的蠟液中,所灌入的顏料會慢慢析出。這樣檢驗,既不會損壞被檢樣品,又可鑑別出真假。 用塞爾西濾色鏡觀察,加色翠在鏡下為紫紅色,天然真品顏色不變。

有的假翡翠用玻璃人工熔煉而成,結構鬆懈,綠色均勻偏暗,有的有氣泡,用硬器敲擊,聲音沙啞。 假翡翠:馬來翠(玉),它透明度好綠色美豔似高檔翡翠。

但不難識別,將它對著強光用放大鏡看,內部有漁網狀圖案,漁網的網線是綠的網眼是白的,不像翡翠內部綠色是大小形狀不均勻不規則的。 鑑別真假 玉是中國人最喜愛的寶石,自古以來被視為吉祥之物,具有驅邪避凶的魔力。而翡翠又是玉石中最珍稀、最昂貴的品種之一。

如今,用翡翠製作的各種飾品、工藝品和首飾受到中國的很多藝術收藏家和消費者的喜愛。但大數人對於翡翠都不了解,近日,鑫德翡翠金壇店向我們提供了這方面的知識,希望通過宣傳讓人們進一步了解翡翠,以便鑑別真假。 翡翠的"種"是指翡翠的結構和構造。

是翡翠質量的重要標誌。新「種」(也稱新坑新廠等)的翡翠,質地疏鬆,粒度較粗且粗細不均,雜質礦物含量較多,裂隙及微裂隙較發育,但不一定透明度就差,比重硬度均有下降。老「種」(也稱老坑老廠等)的翡翠,結構細膩緻密,粒度微細均勻,微小裂隙不發育,它的硬度比重最高,是質量較好的翡翠。

但不一定透明度就好。新老種翡翠介於新種和老種翡翠之間,是殘積在山坡原地的翡翠,未經自然搬運或短距離自然搬運的翡翠。新種翡翠是製作翡翠b貨的原料。

翡翠的「地」的含義是翡翠的綠色部分及綠色以外部分的乾淨程度與水(透明度)及色彩之間的協調程度,以「種」、「水」、「色」之間相互映襯關係。民間稱「地」為「地張」或「底障」等。翠與翠外部分要協調,如翠好必須翠及翠外部分水,要好才映襯協調,若翠很好但翠外部分水差雜質髒色多,稱「色好地差」。

翠的「水」與「種」要協調,如「種」老色很好,水又好,雜質髒色少,相互襯托,強烈映襯出翡翠的情麗,潤亮及價值來。「地」的結構應細膩,色調應均勻,雜質髒色少,有一定的透明度,互相照應方能稱「地」好。好的「地」稱玻璃地,糯化地,蛋清地。

不好的「地」稱石灰地,狗屎地等。水不好的翡翠稱"底幹"。 翡翠的「水」是指它的透明度,也稱水頭。

翡翠的水與翡翠的結構構造有關,也就是說與「種」有關。還與雜質的含量有關,那些「種」老,雜質少,粒度大小均勻,純淨度高的翡翠水就好。 翡翠的」霧「是指翡翠的皮(己風化或氧化)與翡翠內部(無風化或氧化)或稱肉之間的一種半氧化微風化的硬玉。

實質上它也是翡翠的一部分,是從風化殼到未風化的肉(翡翠)的乙個過渡帶。霧的顏色和存在能說明翡翠內部雜質多少,「種」是老是新,透明度的好壞及其內部的乾淨程度等。但它不能說明其內是否有綠,與綠無關。

霧分白、黃、紅、灰、黑等。如把外皮磨去,露出淡淺的白色稱白霧,說明其內雜質少「地」乾淨,有一定的透度,若白霧之下有綠,就是非常純淨的翠綠,與地互相搭配價值連城。白霧也說明「種」老,一般人都喜歡賭白霧。

黃霧顯示其內的鐵元素和其它元素正在漸漸氧化,但還沒有嚴重氧化。若為純淨的淡黃色的霧,顯示雜質元素少,常出現高翠,但有時因鐵離子產生的藍綠色調可能進入翡翠的晶格,也出現微偏藍綠色調的綠。紅霧說明其內所含鐵元素己嚴重氧化,可能翡翠內部出現灰「地」。

黑霧主要為大量雜質元素氧化所致,顯示翡翠內部雜質多,透明度差。個別黑霧也會出現高翠,但有時水很差。並非所有翡翠均產生霧,有些玉石場所產翡翠並無霧。

一般來講能產生霧的翡翠原料多產在老廠及新老廠的礦山上。 翡翠的」癬「是指翡翠表皮或內部見有黑灰黑色的斑塊、條帶等,癬的形狀大小各異,這些黑色癬的主要礦物為角閃石、蘭閃石片巖、鉻鐵礦及一些氧化物組成,因為這些黑色礦物與致色的鉻離子有親源關係,以及黑色礦物一一一癬內的鉻鐵礦源源不斷地釋放出致色鉻離子,在適當的條件下使翡翠致綠。故癬與綠關係密切。

民間稱"黑隨綠走"、"癬吃綠"等。但有癬不一定有綠,有綠不一定有癬,要看癬的生成環境與時間,與癬內是否有鉻元素的存在等因素。故民間又有"死癬"與"活癬"之說。

在生成翡翠的過程中及以後的多次地質運動、多次的熱液活動中,有鉻元素釋放的地質環境,可使翡翠致綠。這時不一定有癬,癬與綠關係不大。若癬與翡翠共生,有利於鉻元素釋放的地質條件、熱液活動,癬內的鉻不斷釋放致色,當地質環境改變時不利於鉻元素釋放致色時,終止致色,就會產生黑隨綠走的現象,稱活癬。

生成翡翠以後,產生的"癬",沒有鉻元素釋放的地質條件產生的癬稱死"癬"。根據翡翠原料上的綠與癬,小構造與瘤,翡翠礦物與癬的穿插關係,可準確判斷活"癬"與死"癬"。癬與綠之間的關係可分,癬與綠相互包容不易分離,癬與綠逐步過渡或界域分明,綠與癬相隔一段距離、各方單獨存在的三種。

有時癬旁有"松花"顯示,這指示其內有綠,但其內綠有多少、形狀實無法判斷。 在翡翠原料的表皮上,見與表皮一樣或深或淺顏色的風化、半風化沙粒呈帶狀環狀塊狀等有規律有方向性的排列現象,說明原石區域性受方向性的動力變質與熱液蝕變作用的共同強烈影響,使其內部有可能使鉻元素釋放而致綠。有臍帶的地方不一定有綠,一定要有"松花"的出現,才能說明其內可能有綠。

有鱗說明「種」老。蟒帶一般平行綠色的走向,綠的走向(脈)或稱綠的形狀,大多為原生裂隙充填了鉻離子而致色。 翡翠表皮隱約可見的一些像幹了的苔蘚一樣的色塊,斑塊、條帶狀物稱"松花"。

是指原來翡翠原料上的綠,經風化己漸失色留下的痕跡。根據松花顏色的深淺、形狀、走向、多寡、疏密程度,可推斷其內綠色的深淺,走向,大小,形狀等。觀察時要上水於原料上仔細研究。

也稱裂綹,裂開的稱裂,復合或充填了物質的稱絡。裂綹分為原生裂綹,即與原石同時生成。後期裂綹,即成巖後生成的。

原生裂綹有些已被後期熱液活動修復,有些其內充填了後期礦物。後期裂綹大多肉眼明顯可見,對翡翠原石整體性破壞很大。裂綹可分大裂綹、小綹、井字綹、細綹等。

有些裂綹會把綠色條帶切斷,錯位。有些綠色條帶本身就是裂綹,後被綠色充填了的。要根據裂綹的分布頻率估計做什麼來估價。

在原石上那些低凹部分就是裂綹存在的部位。 白棉是指翡翠內部見有斑塊狀、條帶狀、絲狀、波紋狀的半透明、微透明的白色礦物。白色礦物的主要成分為納長石,次為霞石,方沸石等及一些氣液態包體組成。

是翡翠內的雜質物,嚴重影響翡翠的質量與美觀。它的存在將大大影響翡翠的**。還有綠與綠之間的白棉。

也可能是硬玉本身,這屬於綠色分布不均勻而造成的。 絕大多數翡翠原料均有皮,特級翡翠也有皮。翡翠的皮是翡翠原料在搬運過程中的風化作用而形成。

皮的顏色有,黑、灰、黃、褐、淺黃、白等色,皮的顏色的形成是兩種地質作用的綜合,即由翡翠外部氧化作用使鐵的氫氧化物滲透到翡翠皮面的細小微裂隙中,再與表皮下正在氧化的雜質元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根據皮的顏色、緻密程度、光潤度、凸凹度大致可估計出翡翠原料內部的色彩、水頭好壞、地的好壞、種的老嫩及裂結的多少。如皮上表現緻密細潤,通常顯示其內部透明度好雜質少,皮表面表現為不明顯之苔狀物,常反映顯示其內可能有綠,皮面凸凹不平粗糙者,顯示其內裂維多,質地疏鬆、水差。

再如翡翠皮上顏色變化大,且有黑癬之類的條帶斑塊者,就應注意有綠出現的可能。黑皮烏砂含鐵等雜質很多,即使其內有綠,絕大多數為偏藍的綠。黃白沙皮上水後有手感細沙脫落者、一般水頭足。

褐色皮稱之黃鱔皮,一般種很老,若皮細嫩並見苔辭狀及黑色條帶蓋其內水好可能有高翠。翡翠的皮學問很多,要綜合判斷估計其內情況。 翠性也稱"蒼蠅翅膀"。

是翡翠的特有標誌。是指組成翡翠的礦物晶面及解理面在翠面的片狀閃光。當組成翡翠的礦物顆粒粗大時,特別明顯。

這就是翡翠的"翠性"。若翡翠的礦物顆粒顯微粒狀時,少見「翠性」,這是因為雙晶面.及解理太小所致。

如玻璃地的翡翠肉眼難見「翠性」。

怎樣看翡翠好壞。謝謝。如何分辨翡翠的好壞

看質地 翡翠的好壞可以通過看質地來辨別,而質地指的是翡翠肉質的粗糙程度,而品質較好的翡翠,其質地會越好,手感就會越細膩。反之質地越差的翡翠,其手感會越粗糙。看顏色 從翡翠的顏色來看,翡翠有綠色 紫色 紅色 黃色 藍色 黑色等多種顏色,且不同的顏色存在深淺變化。但是行業內普遍認為綠色是翡翠最好的顏色,...

翡翠玉佛吊墜如何挑選,品質的好壞怎麼看

福盛隆翡翠玉佛是百年商號,我入過乙個,用的都是緬甸料,雕工精細。現在天貓上也有他們的店。翡翠玉佛吊墜如何分辨品質的好壞 翡翠品質好壞辨別的方法 1 翡翠之綠 愈嬌綠的愈具價值。2 透明度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地較好,透明度也跟著高,我們所說的 玻璃種 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如因玉石本身含鉻豐富...

有什麼簡單的方法來區分好壞木地板嗎?

樓主您好!選擇地板,您可以檢視每個層次。地板分為四層,最下面的是防潮層 也叫平衡層 一般大的品牌都會在背面做上自己品牌的logo跟名稱,一般的雜牌跟小品牌不會做,因為做這個的裝置很昂貴,如果是做的垃圾地板,該廠不會在這上面進行投入。上面的就是基材層,您可以聞一下基材的味道,如果真是木材它就會散發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