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如何預防,如何有效的預防頸椎病?

2023-01-10 18:10:04 字數 5406 閱讀 6858

1樓:網友

對於頸椎病的預防,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避免長時間低頭,例如長時間伏案工作、長時間低頭看手機,或者是長時間開車等,都會導致頸部長時間應力增加,引起頸椎間盤突出、韌帶肥厚,或者是骨質增生等,最終導致頸椎病,並且加重頸椎病症狀。

2、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多活動頸部,進行頸部核心肌肉力量鍛鍊,如進行頸部屈伸活動或進行頸部抗阻力運動,平時也可以做平板支撐或俯臥撐等動作,增加核心肌肉力量,可以穩定頸椎,從而避免頸椎病出現。

3、患者應該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熬夜等,上述情況下可能也會加重頸椎病症狀。患者在睡覺時應該選擇合適枕頭,建議患者選用10cm左右枕頭,使頸部、枕部得到很好支撐,避免睡覺時過高枕頭,使頸部懸空,也會增加頸部關節突應力,從而引起頸椎病症狀加重。坐姿正確:

要盡可能保持自然端坐位,調節桌、椅的高度,避免頭頸部過度後仰或前傾、前屈,使頭、頸、肩、胸保持正常生理曲度。不要躺著或半躺半靠著看書、看電視。2.

活動頸部:應在伏案工作30分鐘左右,有目的地讓頭頸部向前後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應輕柔、緩慢,以達到各個方向的最大運動範圍為準。60分鐘以後要起來走一走。

3.睡眠方式:睡覺時枕頭不可以過高、過硬或過低。

枕頭:**應略凹進,頸部應充分接觸枕頭並保持略後仰,不要懸空。習慣側臥位者,應使枕頭與肩同高。

4.避免損傷:避免和減少急性頸椎損傷,如避免劇烈運動、猛抬重物、緊急剎車等。

5.防寒防濕:不要對著頭頸部吹風扇或空調。

寒冷天氣應戴圍巾或穿高領毛衫等,防止頸部感受風寒。6.預防感染:

積極**頸部感染和其他頸部疾病。7.穴位按摩:

久坐久視後可用手指按壓風池、大椎、肩井、天宗等穴位,每穴1-2分鐘。8.拿捏頸肌:

將左(右)手上舉置於頸後,拇指放置於同側頸外側,其餘四指放在頸肌對側,雙手用力對合,將頸肌向上提起後放鬆,沿風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

2樓:來自水鏡莊樸素的垂花蘭

1. 頸部運動調理。

頸椎病之所以複雜,主要由於其症狀反**作。保證頸椎的持續健康,增強頸部的抗壓性和韌性是調理的關鍵。

因此,有必要進行一些針對性較強的頸肩部區域性功能鍛鍊,如「頸椎操」、「頸椎瑜伽」等。如果每天進行1~2次的頸部運動,堅持1~2個月,即可顯效。

常用的頸椎運動方法包括前屈後伸、旋頸望踵、回頭望月、旋頸、雛鳥起飛、搖轉雙肩等,具體如下:

前屈後伸。頸部緩慢前屈,達最大幅度,保持5秒後,同時再回原位;

同法後仰。旋頸望踵。

頸椎緩慢向上拔伸,頭頸左旋,雙眼向後下方盡力望對側足後跟,達最大幅度時用力拔伸頸部,保持約5秒,還原後另一側重複同樣動作。

回頭望月。頭頸左旋,雙眼向左側後上45度眺望,達最大幅度時用力拔伸頸部,保持約5 秒,還原後右側重複同樣動作。

旋頸從正中立位緩慢左側屈頭頸部,按順時針緩慢旋轉頭頸部10次,同法按逆時針旋轉10次。

雛鳥起飛。站立位,雙足分開與肩同寬,雙手在身後相握,用力向後託伸;

同時頭頸盡力後仰,頸肩背部肌肉用力收縮,保持5s;然後頸肩部肌肉放鬆,恢復原位。

搖轉雙肩。雙手自然下垂,雙肩依次由中立位向後、後上、前上、前到中立位,做最大幅度緩慢搖轉,再由前向後相反方向緩慢搖轉。以上各法重複做10次,同時按運動節律調整呼吸。此外,打羽毛球、游泳等是頸椎病患者很好的全身**運動。

2. 生活習慣調理。

生活習慣包括坐姿、睡姿和飲食等,在頸椎病的發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頸椎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當在這些方面進行調理。

具體調理方法如下:

坐姿調理。預防頸椎病最重要的是坐姿正確。端坐時保持自然舒適的端坐位,使頸肩部放鬆,臀和背充分接觸座椅面和椅背,雙肩後展,兩肩連線與桌緣平行,脊柱正直,雙足著地,目光平視,雙肩放鬆,避免頭頸部過度前屈或後仰,以減輕長時間端坐引起頸部疲勞。

同時還應適時站起來走動,活動頸肩部,使頸肩部的肌肉得到放鬆。

睡姿調理。選擇軟硬適中,**略凹的枕頭。仰臥時,頸部應充分接觸枕頭並保持略後仰,不要懸空。習慣側臥位者,應使枕頭與肩同高。

3樓:網友

日常生活中應該要保持頭頸的正確姿態,不要偏頭聳肩看書操作電腦時要正面注視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覺的時候要選擇合適的枕頭,不宜過高或者是過低一般枕頭以十釐公尺的高度為宜不要躺著看書,看電視。

平時要注意保暖,不要用電風扇或者空調直接吹乘車或者運動時要注意頸部的保護避免急轉彎,急剎車或者是突然的轉頸部。

長期低頭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動靜,結合每工作一小時就要站起來做工間操活動活動四肢頸椎消除頸部肌肉韌帶的疲勞防止勞損。

4樓:修星爵

平時保持良好的坐姿,學習工作的時候儘量減少低頭的時間,有時間了多活動頸椎就可以有效預防頸椎病。

5樓:匿名使用者

1、坐姿要端正,少低頭玩手機。

2、不久坐,經常起來活動下脖子。

3、注意頸部保暖,避免著涼。

4、平時可用毛巾熱敷頸部,或用頸部按摩儀按摩放鬆頸部,促進血液迴圈

頸椎病怎麼預防

6樓:帳號已登出

頸椎病可通過以下方法進行預防:

1.日常生活中可結合個人身體情況,適當進行鍛鍊,例如頸椎操、打羽毛球、放風箏、游泳等。此類的鍛鍊可加強頸部肌肉力量,從而更好保護頸椎,有效地防止頸椎病發生。

2.平時應做好相應保暖工作,避免頸部受涼,特別是在夏天時,需要避免頸部直接對著空調吹。

3.平時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應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或學習,避免頸部長時間保持乙個動作。

4.頭頸部外傷也是引起頸椎病的比較常見因素,需要做好相應防護,避免頭頸部受到外傷。預防頸椎病首先要避免長時間的伏案工作,要避免受涼。

還可以通過活動頸椎來預防頸椎病,可以做低頭,仰頭,左右側頭的動作。

保健動作要緩慢柔和做到位,也是比如低頭時,頭使勁往下低,低到最大時停一停,然後感覺頭跟脊柱有相對拉伸的感覺。這樣讓頸椎周圍的諸多肌肉得到充分的拉伸。做到最大時停一停、仰頭、左右、側頭時也是要這樣做。

注意動作一定不要太快,太快達不到**的效果,而且還易出問題。

7樓:入目無人

我是乙個骨科醫生,你這種境況我經常碰到,頸椎病已經成為城市人群的高發病症了,我並不建議你使用市面上賣的各種藥物,而且在臨床來看很少有**的案例,關於頸椎病的防治,國內外很多醫學專家都建議使用溫感記憶棉枕頭,它能給頸部頭部足夠的支撐力,而且還能完全貼合頸部曲線,使頸部最大面積的接觸到枕頭,從而降低枕頭與頸部的壓強,有零壓力的感覺,並能促進血液迴圈,減少痠痛點的產生,使頸椎保持自然放鬆,對頸椎問題有很好的緩解作用。而且能讓大腦保持有氧狀態,使你在睡眠的時候放輕鬆,更容易進入深度睡眠,所以對失眠也能起到很好的緩解作用。另外你最好經常活動活動,做做頸椎操都會對頸椎的恢復有很大幫助的,祝健康。

8樓:匿名使用者

頸椎病的**是非常複雜的,也是非常繁瑣的,可以結合中心依賴**。

頸椎病怎樣預防

9樓:陽光的中醫老陳

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頸椎椎間盤發生退行性變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在工作生活中,注意避免促進椎間盤退行性變的一些因素,有助於預防頸椎病的發生與發展。

日常頸椎病預防,有一些危險因素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或生活方式,避免頸椎病的發生。

1.調整日常工作習慣:要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建議工作 半 小時左右後改變一下姿勢或適當休息;

3.避免頸部外傷:乘車外出應繫好安全帶並避免在車上睡覺,以免急剎車時因頸部肌肉鬆弛而損傷頸椎;

4.避免風寒、潮濕:夏天注意避免風扇、空調直接吹向頸部,出汗後不要直接吹冷風或用冷水沖洗頭頸部。

成年人頸部墊高約 10 釐公尺較好。側臥時,枕頭要加高至頭部不出現側屈的高度。

5.另外,老年人和頸椎先天性畸形的患者,雖無法避免本病的發生,但注意有效的保養和保護,可減少本病的發生。

6.學生和伏案工作的人群:由於經常低頭,應該在低頭工作或者學習30分鐘以上就應該站起身來活動頸椎,另外,增加戶外活動如跑步、游泳,尤其是蛙泳。

7.對於長期開車的司機,應該在頸部店有頸託,避免頸椎懸空。

怎麼預防頸椎病比較好?

10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預防頸椎病首先需要避免不良的姿勢、長期的低頭伏案工作、玩手機,或者長期低頭看電腦處理工作,長期低頭很容易造成肌肉的緊張,造成勞累、炎症物質滲出,長期開車、銀行工作,以及會計結賬等職業很容易造成突擊性的長期低頭,容易造成頸椎的緊張。需要每個小時最好起來活動一下。

其次需要注意適當的鍛鍊頸部肌肉力量,有意識的活動頸部屈伸、旋轉,可以雙手抬頭走路,用頸椎寫公尺字,還可以進行頭手對抗,並且適當補鈣,補充豐富的蔬菜和維生素,進行一定的檢查,定期查體可以有效的預防頸椎病。

其他注意事項:1、睡覺時的姿勢不正確,枕頭過高過硬都會導致人們出現頸椎病,大家在日常睡覺的時候一定要調整好睡姿,不要枕枕過高、過硬的枕頭,也不要躺著看書或者看電視。

2、調整飲食。日常應當多喝茶以及牛奶,茶和牛奶都能夠預防頸椎病。要遠離菸酒,多吃含有豐富鈣元素的食物。

3、頸椎操,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之餘應當做頸椎操,常做頸椎操,能夠緩解頸椎部位的疲勞,從而防止頸椎病的出現。

4、調整坐姿,長期面對電腦工作的人,應當調整電腦的高度,要使眼睛與電腦螢幕相齊,長期低頭看電腦螢幕就會導致頸椎病。

5、少玩手機。人們經常把愛玩手機的人稱為低頭族,長期的低頭玩手機,容易引發頸椎病。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之餘,盡量的不要玩手機。

6、注意頸椎保暖,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大家都要注意頸椎不得保暖,夏天防止空調直吹頸椎部,冬天防止寒風侵襲頸椎部位。頸椎部位在受涼後,就會導致頸椎肌肉痙攣,從而引發頸椎病。

11樓:網友

1、加強頸部和肩部肌肉的鍛鍊,在工作或業餘時間進行頭和上肢的向前彎曲,及向後伸展和旋轉的運動。這樣不僅可以緩解疲勞,還可以使肌肉得到充分鍛鍊,韌性增強,有利於頸椎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適應頸部突然變化的情況,同時也能適當緩頸椎病帶來的疲累和緊張感。

2、為了防止頸椎病,我們需要注意頸部和肩膀的保暖。患有頸椎病的朋友就更需要在寒冷的氣候下,注意頸間的保暖。同時也要注意避免讓頭和頸部承受過多的重量,避免過度疲勞,並且比如在坐車時不要打瞌睡,直接讓頭部挨著座椅很容易影響頸椎的程度,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在坐車時加乙個護頸枕。

3、避免睡眠使使用較高枕頭的不良習慣,高的枕頭會讓我們的頭部前屈,增大下方頸椎的壓力,同時也會讓肩膀始終處於緊張的狀態,不利於睡眠的同時也不利於頸椎。因此患有頸椎病或者想要預防頸椎病的朋友們,一定要注意選擇高度適中的枕頭,貼合自己的頸部的枕頭才是比較好的。

4、在平時一定要多注意自己頭部,頸部,肩膀和背部的姿勢,不要有聳肩的壞習慣,將肩膀開啟放鬆下沉,並且也要注意在閱讀時保持脊椎伸直,平視書本或者手機。不要長時間讓自己保持乙個姿勢,多多變換幾個姿勢,或者起身坐一坐運動。

如何預防頸椎病,如何預防頸椎病的方法

預防頸椎病有 七辦法 第。一 有研究表明,長期壓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經衰弱,神經衰弱會影響骨關節及肌肉休息,長此以往,頸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經常保持樂觀向上的好心情。第。二 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保持頭頸正確的姿勢,不要偏頭聳肩,看書 操作電腦時要正面注視,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覺時要選擇...

怎麼預防頸椎病,怎樣預防頸椎病?

你好。頸椎病大致有頸椎骨質增生 正常曲度變異和頸椎間盤突出這類疾病一般以做伏案工作較多者易患。從開始的區域性炎症水腫形成積液,使患部肌體代謝障礙,到後期堆積形成增生。這一過程中醫稱之為痺症,痺也就是不通暢之意。建議可採用中藥透皮給藥,軟堅通絡,活血化瘀,以促進區域性的代謝機能,從而使肌體吸收和代謝已...

如何預防電腦辦公一族的頸椎病呢?

多做保健操運動,不要長時間的保持乙個姿勢,要多活動,平時多注意休息。1.無論是使用電腦,伏案工作,和開車都不要超過1個小時。乙個小時左右就起來活動一下。2.使用電腦的時候注意姿勢,選乙個高靠背的椅子,身體盡量靠在椅子上,保持頭部正直,不要向兩側歪,也不要把頭向前探 台式電腦的鍵盤下邊都有支架開啟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