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麵的由來?有多少年的來歷了?

2023-01-08 21:30:03 字數 3944 閱讀 4866

1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速食麵發明以前,在中國已經有類似的麵食稱為「伊麵」或「伊府判橘面」。安藤百福結合了傳統的麵條和拉麵,再加入一些食用油,經過了脫水處理,變成了速食麵。

速食麵在90年代初的日本流行非常之廣。2023年8月25日,日清食舉衝晌品公司的創始人安藤百福(1910——2007 原名吳百福,日籍華裔)銷售了全球第一袋速食麵——袋裝 「雞湯拉麵」。其後,日清公司又逐步推出調料單獨包裝的速食麵,並於2023年增加了杯裝速食麵。

速食麵:1.又稱快餐面、泡麵、杯麵、快熟麵、速食麵、即食面,香港則正鋒稱之為公仔面,是一種可在短時間之內用熱水泡熟食用的面制食品。

2.速食麵是通過對切絲出來的麵條進行蒸煮、油炸,讓麵條形狀固定(一般為方形或圓形),食用前以開水沖泡,溶解調味料,並將麵條加熱沖泡開,在短時間(一般在3分鐘內)內便可食用的即食方便食品。

3.如今市場上各種品牌的速食麵充斥著各大商場的貨架,從大型零售超市到街頭的小門頭商鋪都能夠看到它的蹤影。

2樓:匿名使用者

速食麵,又稱、泡麵、杯麵、快熟麵、蠢櫻速食麵、即食面,南方一般稱為碗麵,香港則稱之為公仔面。

01速食麵的起源。

早在現代速食麵發明以前,在古代東西方就有人將煮熟的麵條油炸後佐以湯汁做為料理。在中國有類似的麵食稱為「伊麵」或者「伊府麵」。據說,最早製作速食麵的,是中國揚州一位姓伊的知府家中的廚子。

他把麵粉中加入雞蛋,擀成薄片,切成細絲,放水中煮過,立刻再放入油中炸過晾乾。這樣處理過的麵條放在熱水中隨時可以泡軟,食用非常方便。至於非油炸的速食麵,則可追溯至中國西漢漢高祖三年韓信軍隊發明的踅面。

當韓信在合陽領軍10萬,準備進攻河東西魏王魏豹時,為解決行軍糧的問題,發明將蕎麥粉與麥粉開糊,煮成八成熟的大麵餅,並切成寬條。這種麵餅既方便隨身攜帶,也可以只要加水一煮便可食用,因此也可被視為速食麵最早的形態。

02現代速食麵。

2023年出生於中國台灣的華裔日本人安藤百福發明了現代速食麵。因為當時吃一碗拉麵要排很久,看到商機的他大阪府池田市發明了現代速食麵。發明速食麵後,便成立了大名鼎鼎的日清食中凱品公司,販售雞湯拉麵,隨後大量的仿製產品出現。

安藤為了規範市場於2023年打贏了速食麵著作權官司,並註冊了「雞肉拉麵」商標。2023年,安藤成立日本拉麵工業協會,把速食麵專利轉讓給業界。

03好吃,但是還是要少吃。

安藤百福說,速食麵的發明是為那些時間缺乏、條件不允許烹飪,以及災區和長途旅行的人準備的。是的,速食麵雖然美味,但是其中所含的香辛料和防腐劑對人體有害的傳聞也不是帶培叢一天兩天了,而且這並不是傳聞。

如果天天食用,會導致營養不良等疾病,所以速食麵被歸類為垃圾食品。如果一定要吃,盡量少放調味包,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3樓:亮眼睛城主

清代乾隆年間,現代速食麵的前身—「伊府麵」誕生。2023年開始,得益於有利的國內、國際環境,日本經濟持續高速增長近20年散碰。營養快捷的拉麵也在這一過程中也迅速走紅,成為日本戰後一代的濃重記憶。

在這一過程中,得益於現代食品科技的進步,拉飢搏面在技術上也取得了長足進步。特衝肢談別是在2023年,華裔日本人安藤百福發明了第一款現代速食麵——「雞湯拉麵」,這被譽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速食麵不僅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還跟隨包括南極科考隊、太空太空人在內的人們一起走遍了全球的每乙個角落。

綜上,真正意義上的現代速食麵也就60多年的歷史。

4樓:匿名使用者

速食麵的雛形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200年,當時漢初三傑侍賀之一的韓信在領兵打仗時皮談蘆為解決軍糧問題發明了一種踅面,用麵粉製作成相對較薄的大餅,冷卻後再切成寬窄與薄厚相當的條形,碼得整整齊齊,這燃帶樣能保質。

三、五天,吃時只需在開水鍋裡滾一下即可。

這樣看來是不是跟現在的速食麵很像呢,而且那時的踅面可是非油炸哦!

速食麵的來歷

5樓:宋會嶺

中國的麵條是速食麵的前身,速食麵的起源是日本!據說發明速食麵的人祖籍還是中國呢。

速食麵的起源

速食麵的由來是什麼?

速食麵誰發明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安藤百福。

2023年的乙個冬夜,安藤百福經過一家拉麵攤,看到穿著簡陋的人群頂著寒風排長隊,為吃一碗拉麵竟然能這樣不辭辛苦,不由使他產生極大興趣。

他決定研製一種注入開水就能立刻食用的拉麵,他相信,對於工作忙碌的人們來說,這可以提供極大的方便。

由於麵條不易儲存,烹調又麻煩,安藤將自己的住房改成小研究室,試用各種方法,如日光曬乾法和燻製法等,結果儲存問題解決了,卻不能使乾燥的麵條迅速復原成可食麵。

後來還是安藤夫人的油炸菜餚啟發了他,他把麵條放到油鍋裡煎炸,把水分炸乾,同時又製作了專門的鐵框,在煎炸的同時讓速食麵呈現出規則的容易包裝的形狀。「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速食麵終於問世了。

食用注意事項。

1、第一碗水要倒掉。

因為會有一部分油脂和食鹽析出來,所以倒掉可以減少二者的攝入量。

2、加點青菜和瘦肉。

因為速食麵很少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足夠的蛋白質,所以加一些蔬菜和瘦肉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使營養更均衡。

3、料包醬包要減半。

放料包的時候盡量放一半即可,為了增強口感,料包的含鹽量都比較高,所以一般情況下放一半就足夠滿足我們的需求了。

4、麵湯味美但別喝。

煮完泡完的麵湯雖然味道鮮美,但是你要知道大量的鹽和油都在裡面,所以把麵湯都倒掉比較好。

7樓:樂觀的高飛

速食麵由日清食品創始人安藤百福發明。

日本人非常喜歡各種面,從二戰前開始,烏冬麵店、蕎麥麵店等就在日本盛行。戰爭後,日本受戰敗影響經濟衰退,國民飲食條件也變得惡劣。這時,中式麵條因為**便宜、卡路里含量較高而受到人們的喜愛。

安藤百福以美味、易儲存、製作過程簡單、**低廉、安全為目標,開始進行研究。他曾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在家反覆嘗試,平均一天只睡四個小時,最終成功發明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速食麵「雞湯拉麵」。當時這款拉麵**35日元,和一般中式拉麵店**相當。

速食麵是誰發明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速食麵由日清食品創始人安藤百福發明,安藤百福是華裔日本人,本名吳百福,出生於台灣,有「速食麵之父」之稱。

2023年的乙個冬夜,安藤百福經過一家拉麵攤,看到人群頂著寒風排長隊就為吃一碗拉麵。他決定研製一種注入開水就能立刻食用的拉麵,於是安藤試用了日光曬乾法和燻製法等,結果面的儲存問題解決了,卻不能使乾燥的麵條迅速復原成可食麵。後來,油炸菜餚啟發了他,他把麵條放到油鍋裡煎炸,同時又製作了專門的鐵框,讓速食麵呈現出規則的形狀,最早的雞汁速食麵就這樣問世了。

9樓:網友

安藤百福在2023年發明速食麵,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及旅行需要,速食麵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簡易食品之一。速食麵是通過對切絲出來的麵條進行蒸煮、油炸,讓麵條形狀固定(一般為方形或圓形),食用前以開水沖泡,溶解調味料,並將麵條加熱沖泡開,在規定時間(在3分鐘內)內便可食用的即食方便食品。

10樓:小爽呱呱呱

你知道速食麵是誰發明的麼,都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你還吃啥!

速食麵什麼時候發明的?

11樓:june復活

據文史專家介紹,速食麵最初的雛形,就是明末清初揚州大廚發明的「伊府麵」。這種時稱「伊府麵」的美食曾風靡當時的揚州上層社會,一度揚州廚師們人人會做速食麵。 現代速食麵發明人安藤百福 安藤百福,原名吳百福,出生在中國台灣。

二次大戰後,日本食品嚴重不足,人們餓得連薯秧都吃。一次,安藤百福偶爾經過一家拉麵攤,看到穿著簡陋的人們頂著寒風排起了二三十公尺的長隊。這使他對拉麵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他決心把事業的中心轉移到「食」上面來。

2023年,世界上第一包速食麵———雞肉拉麵」發明成功,如今全世界的速食麵產值接近200億美元,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食品發明。

速食麵的發展歷史?

地球誕生有多少年了,地球至今存在多少年了

46億年 地球的誕生,已有45 46億年,但我們今天僅對它近6億年來的這段歷史瞭解得比較清楚。為地球歷史上發生的事情,主要是靠當時形成的岩層和所含的古生物化石記錄下來的 地球上的生物雖然早在30幾億年前就已出現,但長期停滯在很低階的階段,主要是些低等的菌藻植物,它們留下的化石,說明的情況不多,而且儲...

廣州有多少年歷史,廣州有多少年的歷史?

秦置南海郡 秦置南海郡 秦始皇三十三年 前214 秦平嶺南後,設定了南海郡 桂林郡 象郡,南海郡轄番禺 四會 龍川 博羅4縣,郡治設在番禺 今廣州 任囂任郡尉。是為廣州建置之始。廣州是一座具有221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古稱 楚庭 據史書記載,早在西元前9世紀的周朝,生活在這裡的 百越之族 就和...

周王朝距今有多少年了

周朝 前1046年 前256年 距今 2019年 有3065年了。周朝分為 西周 前1046 前771年 與 東周 前770年 前256年 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鼎洛邑 度邑 周成王五年,營建都城成周和王城 今河南洛陽 週共王遷都南鄭 今陝西渭南 周懿王遷都犬丘 今陝西咸陽 周宣王遷都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