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青菜好不好,青菜能生吃嗎?

2023-01-07 22:30:05 字數 5583 閱讀 3391

1樓:流芳流芳冠群芳

(一)蔬菜生吃可有效保留蔬菜中的營養 (二)生吃蔬菜可有效地保留蔬菜中的營養,有防癌抗癌和預防多種疾病的作用,因為蔬菜中大都含有一種免疫物質——干擾素誘生劑,它作用於人體細胞的干擾素基因,可產生干擾素,成為人體細胞的健康「衛士」,具有抑制人體細胞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而這種「干擾素誘生劑」不能耐高溫,只有生食蔬菜才能發揮其作用。 (三)生吃蔬菜要注意營養、健康和衛生的統一,提防「病從口入」。

一定要注意選食新鮮的蔬菜,還要洗淨。做菜前手要清潔、消毒;生熟食品要分開放;蔬菜、肉類要分開清洗,避免交叉感染等。涼拌蔬菜時,加上醋、蒜和薑末,既能調味,又能殺菌。

(一)蔬菜生吃可有效保留蔬菜中的營養 (二)生吃蔬菜可有效地保留蔬菜中的營養,有防癌抗癌和預防多種疾病的作用,因為蔬菜中大都含有一種免疫物質——干擾素誘生劑,它作用於人體細胞的干擾素基因,可產生干擾素,成為人體細胞的健康「衛士」,具有抑制人體細胞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而這種「干擾素誘生劑」不能耐高溫,只有生食蔬菜才能發揮其作用。 (三)生吃蔬菜要注意營養、健康和衛生的統一,提防「病從口入」。

一定要注意選食新鮮的蔬菜,還要洗淨。做菜前手要清潔、消毒;生熟食品要分開放;蔬菜、肉類要分開清洗,避免交叉感染等。涼拌蔬菜時,加上醋、蒜和薑末,既能調味,又能殺菌。

2樓:斂春嬌

生青菜裡面含有纖維素`纖維素吃少些還可以、但吃太多反而不好,會對腸胃有害…我覺得為了你的身體健康還是不吃生青菜較好。

3樓:忘卻

如果洗乾淨了,生吃還是比較好的。

青菜能生吃嗎?

4樓:紅色的鬥牛士

以下蔬菜不可以生吃。

1、富含硝酸鹽的蔬菜。

芥菜等蔬菜非常容易富集硝酸鹽。硝酸鹽本身對人體的毒性很低,但在人體中微生物的作用下,就會轉變成亞硝酸鹽,並與胃腸道內的含氮化合物結合生成強致癌物質——亞硝胺,存在極大的誘發消化系統癌變的風險。這類蔬菜必須用開水焯一下才能食用。

2、含草酸較多的蔬菜。

菠菜、竹筍、茭白等蔬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即使要做成涼拌菜,也要先用開水焯過,除去蔬菜中含有的大部分草酸。草酸在腸道內會與鈣質結合生成難吸收的草酸鈣,干擾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導致身體缺鈣。

3、野菜。馬齒莧等野菜,需要先用水焯一下,徹底去除塵土和小蟲,防止過敏。此外,荸薺、萵苣等蔬菜在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淨,用開水焯一下再吃,這樣更加衛生,也不會影響它們的口感和營養價值。

4、澱粉類蔬菜。

含澱粉的蔬菜如芋頭、土豆、山藥等必須熟吃,否則其中的澱粉粒沒有破裂,人體便無法消化,胃腸功能較弱的人還會造成嚴重消化不良。

5、塌地生長的綠葉菜。

這一類的蔬菜在常規栽培條件下,往往要潑澆人畜的糞尿和農藥,容易對蔬菜造成汙染,只用清水洗是無論如何也洗不乾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1、降低血脂。

青菜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纖維,能與膽酸鹽和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故可用來降血脂。

2、寬腸通便。

青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的體積,縮短糞便在腸腔停留的時間,從而**多種便秘,預防腸道腫瘤。

3、解毒消腫。

青菜中所含的植物激素,能增加酶的形成,對進入人體內的致癌物質有吸附排斥作用,故有防癌功能。此外,還具有促進血液迴圈、增強肝臟的排毒機制,對**瘡癤、乳癰有**作用。

4、美容保健。

青菜中含有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是人體黏膜及上皮組織維持生長的重要營養物質,常食具有美容作用。青菜所含鈣量在綠葉蔬菜中為最高,乙個成年人一天吃500g青菜,其所含鈣、鐵、維生素a和c即可滿足生理需求,另外青菜還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生菜是可以生吃的,口感清脆爽口,生吃可以嚐到生菜鮮嫩的味道。

生菜是一種特別適合生吃的食材,平時人們生吃生菜既能品嚐到它的鮮嫩滋味又不會破壞它的營養,人們食用以後能讓生菜最大限度發揮它的養生功效,能清腸排毒也能潤腸通便,經常食用還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生菜多生長在夏天,這個季節是乙個多雨的季節,氣候的特殊會讓生菜在生長過程中感染大量的寄生蟲,平時人們清洗生菜時很難把寄生蟲或者寄生蟲卵洗掉,所以平時吃多了生菜以後容易感染寄生蟲病,這是它對人體最大的危害。

農民為了保障它的正常生長會噴施一些農藥,而清洗以後直接吃生菜,就會讓身體吸收一些農藥殘留,這些有毒物質會在肝臟中堆積,會直接損害肝功能,嚴重時還會誘發肝癌或者肝腎中毒。

7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但是不能光吃生青菜,還是得有熟食搭配。不過生的青菜多少存在一些衛生問題,最好還是用開水燙一下,不用燙熟,半生不熟的吃著另有一種味道,可以試下哦。

8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小白菜,生菜,都可以生吃呀,還有一些山菜,很多人喜歡沾醬菜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

生的青菜中還有很多纖維素。纖維素是無法被人體吸收的。如果少量的食用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但是吃比較多的話,對身體肯定是不好的。

不僅不容易消化,還可能會產生腸胃問題。為了您自身的健康,還是希望不好吃生青菜為好喲`

10樓:俠影明

生菜是可以生吃的,但是如果只吃生菜,味道不是很好,可以卷烤肉、卷菜吃,或者吃火鍋的時候稍微涮一下,都是不錯的。

11樓:中國大明白

長高秘方。

多吃生菜:如紅蘿蔔。芹菜等卡路里少的食物,生菜未經煮食,養分沒有被破壞。許多模特兒都有隨時伸手吃食生菜的習慣。

生吃蔬菜好嗎?

12樓:愛龍龍1314蕾蕾

熟吃蔬菜還有一些生吃蔬菜所沒有的好處:

(1)可提高綠葉蔬菜和橙黃色蔬菜中維生素k和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利用率。

維生素k和類胡蘿蔔素都是脂溶性維生素,不溶於水。熱烹調使細胞壁軟化,生物膜透性增大,能促進細胞有色體當中的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等保健成分溶出,可有效提高吸收率。即便不用油炒,僅僅用含有油脂的水煮熟,或者焯燙後加油脂拌食,也可達到這種效果。

(2)烹調可提高蔬菜中鈣、鎂元素的利用率。

很多人只知道鈣來自牛奶,鎂來自香蕉,卻不知道綠葉蔬菜也是這些營養素相當好的**。這是因為大部分綠葉蔬菜中存在著草酸,它不利於鈣和鎂的吸收,然而,在烹調加工當中,只要經過焯燙步驟,再行炒製或涼拌,即可除去絕大部分草酸,從而有效地利用其中的礦物質。

(3)烹調可提高蔬菜的食用量:人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要求每日吃500g蔬菜,其中一半以上為綠葉蔬菜,那麼全靠生吃蔬菜很難達到這個數量要求。假如有一半蔬菜熟吃,則可以輕而易舉達到這個數量。

雖然烹調會損失一部分營養素,但增加食用數量之後,其損失也能得以彌補。

(4)烹調可以軟化纖維:這對腸胃虛弱、消化不良、胃腸脹氣、慢性腹瀉的人有益。對於這些人來說,蔬菜生食過多有可能導致腹瀉或腹脹,加熱之後食用則可避免這類問題。

(5)熟吃蔬菜比較衛生:加熱能殺滅病菌和蟲卵。一些破壞維生素的氧化酶類,也能在加熱的過程中被滅活。

總的來說,蔬菜生吃、熟吃各有益處。比較理想的方式是,顏色深重的蔬菜大部分熟食,顏色淺而質地脆嫩的蔬菜生吃。

13樓:荔嬰房

蔬菜生吃才更有健康價值嗎?

14樓:康菡

別的不說,豆角如果用半生不熟的話,那是要中毒的。

生吃蔬菜有好處嗎?

15樓:孝三光爰爰

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活性酶,如果水果蔬菜加溫超過50度以上,酶物質就會被破壞掉,所以如果水果和蔬菜可以生吃最好是生吃,而不要做熟再吃。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吃,是可以的。但一定要選擇綠色蔬菜,超市 和市場中的就不宜了,這都是農藥產品,洗不乾淨反而會壞了肚子,加上一些細菌,不是清水就可以洗乾淨的,就算用淡鹽水洗也不一定洗乾淨,(用濃鹽水會破壞蔬菜的)這些細菌只能通過加熱才能殺死,如大腸桿菌。所以,能保證是綠色蔬菜可以吃否則就算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有好處的,不過前提是那些蔬菜是否確定完全環保健康,沒有汙染。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很多蔬菜在加熱過程中會把很多蔬菜的營養破壞掉。

18樓:夢隨馨凍

能生吃的盡量生吃,能手掰的盡量不要刀切,能帶皮吃盡量帶皮吃,關於殘留,那要盡量洗乾淨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是可以的 好像白蘿蔔可以的 但要注意清潔。

20樓:滅世精英1瓾

不好,生吃青菜不容易消化 ,還會使營養成分缺失,諸如胡蘿蔔就要和油一起吃 才容易吸收,另外生的蔬菜可能有些諸如蛔蟲卵之類的東西``

21樓:紅玫瑰

額 那得看是什麼了,黃瓜 西紅柿 之類的啦當然洗洗是可以生吃的,

生吃蔬菜好嗎?

22樓:如果有一天

不好,各種蔬菜有自己的習性。水果蔬菜,例入黃瓜,西紅柿等就可以生吃。

但是大多數的蔬菜不行。

由於中國人的體質,普遍吃熟食。中國的蔬菜中含有農藥成分,熟吃可以殺菌,將低農藥含量。

23樓:匿名使用者

外國人之所以如此人高馬大 有一部分因素是與生吃蔬菜有關胡蘿蔔、黃瓜、番茄、柿子椒、萵苣、白菜、捲心菜、茄子、菜花、辣椒、洋蔥、芹菜等 都適宜生吃。

生吃最好選擇無公害的綠色蔬菜或有機蔬菜 現代蔬菜真正對人體好的綠色蔬菜是比較少的 在選擇上 務必選擇綠色蔬菜。

當然 也不是所有蔬菜都是適宜生吃的 例如土豆 南瓜 甚至烹炒不透也是有害的。

不過 建議你還是不要生吃蔬菜比較好 原因嘛 不解釋。

24樓:匿名使用者

按中國人的習慣是將大多數蔬菜烹製後食用,而在西方飲食中,大多蔬菜都是生食的。從營養和保健的角度出發,蔬菜以生食為好。蔬菜生食的益處是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中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蔬菜中的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揮發油,都可激發抵抗力,提高免疫細胞的吞噬功能。

應該說是吃生蔬菜好!但記住一定要洗乾淨了再吃!

25樓:仲靜秋梵

看吃什麼了 像西紅柿 胡蘿蔔都要是熟的才能把營養全吸收。

26樓:揚瑰矯香天

國人一般是水果生吃,蔬菜很少生吃。老外都是生吃。

27樓:咎盈能嘉納

各有利弊,生吃可以保持水果和蔬菜中的絕大多數營養成分,使人們獲得自然精華;但由於人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往往很多營養人們難以吸收,而加工後的水果蔬菜雖然破壞了很多營養成分,但卻可以讓人們更好的吸收必要的營養。

青菜能生吃嗎

2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青菜如生菜等生吃可以保留營養但不建議生吃。

主要是因為青菜中含有較多的農藥殘留以及存在各種細菌和寄生蟲等不利於人體健康的物質。

如果非要生吃青菜,建議買衛生標準較高的農產品,用清水(淘公尺水和鹽水更佳)經過多次浸泡洗滌後晾乾食用。

站在健康的角度來看不適宜長期食用生的蔬菜,體質寒涼的人不宜食用,減少胃脹,胃痛。消化不良等情況的發生。

29樓:我的丁丁

青菜不能生吃,因為有可能會有蟲,上次我家洗菜就有蟲!!!望採納。

青菜能生吃嗎,可以生吃的蔬菜有幾種?

蔬菜所含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及b族,很容易受到加工及烹調的破壞,生吃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儲存。但是,並非每一種蔬菜都適合直接生食,有些蔬菜最好放在開水裡焯一焯再吃 有些蔬菜則必須煮得熟透後再食用。洗一洗就可生吃的蔬菜包括胡蘿蔔 白蘿蔔 番茄 黃瓜 柿子椒 大白菜心等。唐曉偉說,生吃最好選擇無公害的綠色蔬...

生吃番茄好不好?番茄可以生吃嗎

番茄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

吃辣椒多好不,生吃辣椒好不好?

就算再好的東西,吃多了都不好啊。生吃辣椒好不好?回答您好,可以生吃,但是最普遍的一種就是我們在製作菜餚的時候將線椒加進去,能夠起到對菜餚調味的作用,而且線椒和其他辣椒的區別也就是在於形狀或者是生產地區的不同,所以它和辣椒其他的區別並不是很大,辣椒主要的功效就是加入到菜餚中,a線椒也是如此,我們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