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白菜能生吃嗎,捲心菜可以生吃嗎

2022-02-05 23:55:09 字數 4919 閱讀 6906

1樓:匿名使用者

洋白菜學名結球甘藍,紫甘蘭是紫色的洋白菜,是乙個品種,可以生吃的

結球甘藍(brassica oleracea l.var.capitata l.)

十字花科(cruciferae),蕓薹屬。為甘藍(brassica oleracea l.)的變種。

簡稱甘藍,又名捲心菜、包菜、洋白菜、茴子白等。

起源於地中海沿岸,16世紀開始傳入中國。甘藍具的耐寒、抗病、適應性強、易貯耐運、產量高、品質好等特點,現在我國各地普遍栽培,是東北、西北、華北等地區春、夏、秋季的主要蔬菜之一。

生物學特性

(一)植物學特徵:甘藍為二年生草本植物,根系主要分布在30cm以內土層中。莖短縮,又分內、外短縮莖,外短縮莖著生蓮痤葉,內短縮莖著生球葉。

甘藍的葉片包括子葉、基生葉、幼苗葉、蓮痤葉和球葉,葉片深綠至綠色,葉面光滑,葉肉肥厚,葉面有粉狀蠟質,有減少水分蒸騰的作用,因而甘藍比大白菜的較強的抗旱能力。花為總狀花序,異花授粉,甘藍所有的變種和品種之間相互雜交。果實為長角果,種子圓球形,紅褐或黑褐色,千粒重4g左右。

(二)生長發育:在正常情況下,北方以秋作甘藍採種,第一年形成葉球,完成營養生長,經過冬季低溫完成春化,第二年春通過長日照完成光周期而開花結實。它的生長過程所經過的各個生長時期和大白菜基本相同。

但各生長時期所需日數較長,發芽期需8 ——10天;幼苗期需25——30天;蓮座期,早熟品種需20——25天,中、晚熟品種需30——35天;結球期,早熟品種需20——25天,中、晚熟品種需30——50天。

甘藍是冬性較強的作物,由營養生長轉為生殖生長對環境條件要求嚴格,要求幼苗長到一定大小以後才能接受低溫感應,在0——12°c下,經50——90天可完成春化。關於光周期,尖頭型和平頭型品種要求不很嚴格,原子筆頭型品種則較嚴格的要求長日照。進入生殖生長時期後,一般經歷抽苔期、開花期和結果期。

開花期需30——40天,結果期需40——50天。

甘藍在未結球以前,如遇低溫條件,或在幼苗期就滿足了它的春化要求,栽植後一旦遇到長日照條件,就可能出現「未熟抽苔」現象,葉球形成受阻生成減產。近幾年來,春甘藍採用改良陽畦或塑料溫室育苗,既避免了低溫,又大大縮短了育苗期,對防止未熟抽苔,保證早熟豐產有良好效果。

(三)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甘藍姨環境投機倒把的要求和大白菜基本相同,但比大白菜適應性更廣,抗性也更強一些。

甘藍喜溫和氣候,能抗嚴霜和較耐高溫。結球期適宜的溫度為15——20°c,但適應溫度範圍為7——25°c,幼苗能忍耐-15°c低溫和35°c的高溫。甘藍要求土壤水分充足和空氣濕潤,若土壤乾旱會影響結球,降低產量。

甘藍為長日性作物,對光強適應性較寬,光飽和點為30000——50000lx。甘藍為喜肥和耐用肥作物,吸肥量較多,在幼苗期和蓮座期需氮肥較多,結球期需磷、鉀肥較多,全生長期吸收氮、磷、鉀的比例約為3:1:

4。每生產1000kg葉球,吸收氮4.1——4.

8kg、磷0.12——0.13kg、鉀4.

9——5.4kg。在施足氮肥的基礎上,配合施用磷、鉀肥,有明顯的增產效果。

型別和品種

結球甘藍依葉球形狀和成熟期的遲早,可分為三個基本生態型:

(一)尖頭型別:葉球頂部尖,近似心臟形,多為早熟和早中熟品種,定植到葉球成熟需50——70天。代表品種有雞心甘藍、牛心甘藍等。

(二)圓頭型別:葉球圓球形,多為早熟和早中熟品種,從定植到收穫需50——70天,外葉較少,葉球緊實。代表品種有金早生、北京早熟、山西1號、金畝84等。

(三)平頭型別 葉球扁圓形,多為中限或晚熟品種,從定植到收穫需70——100天。代表品種有黑葉小平頭、黃苗、張家口茴子白等。

20世紀50年代以後,日本及歐美一些國家廣泛使用甘藍雜交種。70年代以來,我國甘藍雜種優勢育種迅速發展,許多城郊一代雜種種植面積已佔甘藍總栽培面積的40——90%。當前優良的一肛雜種有京豐1號、夏光、報春、慶豐、晚豐、中甘11號等。

栽培技術

(一)栽培季節 甘藍適應性強,既耐寒又耐熱,我國北方春、夏、秋均可露地栽培。東北、西北和華北的高寒地區,多於春、夏育苗,夏栽秋收,生長期長,葉球個大,是我國甘藍和主產區。華北及東北、西北的部分城市,以春、秋兩茬栽培為主,亦可進行多茬栽培。

冬、春育苗,春栽夏收稱為夏甘藍;夏季育苗,秋季栽培,秋、冬收穫,稱為秋甘藍。

(二)育苗 甘藍栽培都採用育苗移栽。春甘藍大部分為早熟栽培,東北、西北以及內蒙古等寒冷地區,通常於2——3月在溫室育苗,育苗期60——80天;華北地區有兩種育苗方法:一是於12月中旬至1月上旬在陽畦育苗,2——3月定植。

二是於2月在塑料溫室育苗,育苗期40——50天;秋甘藍於6——7月育苗,育苗期一般為35——40天;夏甘藍4——5月育苗,育苗期為30——40天。

(三)定植和密度 甘藍和根系在土溫5°c以上就開始活動,因此,春甘藍在日平均氣溫達6°c以上時,便可開始定植。北方春季乾旱,多採用平畦栽培,夏季高溫多雨,亦盡量多帶土,少傷根,栽後澆水,以利成活。

合理密植是增加產量的重要技術措施之一。甘藍適宜的營養面積應根據品種和生長期長短而定,每畝株數和株行距大致如下:早熟品種:

33——40cm見方,每畝4000——6000株;中熟品種:45——50cm見方,每畝2500——3000株;晚熟品種:60——65cm見方,每備1500——1800株。

(四)肥水管理 甘藍定植後需澆緩苗水,此時由於所溫較低,澆水後要及時中耕鬆土,以利保墒並提高地溫,促進根系的恢復和生長。進入蓮座期,植株要形成強大的同化器官,吸收水肥較多,可進行第一次追肥,每畝施氮素化肥15——20kg,並充分**水分,促進葉球生長。待葉球形成後,應控制澆水,防止裂天,利於貯藏。

2樓:社南映菱

能生吃.

基於對營養的重視,西方人多生吃蔬菜,不僅西紅柿、黃瓜、生菜生吃,就是洋白菜、洋蔥、綠菜花(西蘭花)也都生吃。因而他們的「沙拉」有如一盤兔飼料,使我們難以接受。現代中國人也講營養保健,也知道青菜一經加熱,維生素將被破壞,因而我們主張用旺火爆炒。

這雖然也使維生素的含量下降,但不會完全損失,可味道卻比兔飼料好吃得多。因而中國的現代烹調術旨在追求營養與味道兼顧下的最佳平衡,這當然也屬於一種「中庸之道」。

3樓:問題多多

可以生吃的 .但是不建議生吃,現在的蔬菜都噴灑過農藥,為了防止蟲子咬壞菜葉。即使農藥少的蔬菜也需要加熱才可以放心的食用。在加熱的過程中,有些農藥會隨著水蒸氣的蒸發而揮發掉。

4樓:竹葉

說了這麼多才說可以吃.哎.不過這樣分析是好.可是你應該先回答再講解的啊..對不對.

5樓:一曲菡萏語

可以,建議做成蔬菜沙拉

洋白菜沙拉教程:

材料:洋白菜120克、青紅椒25克、胡蘿蔔25克、生菜50克、精鹽3克、白胡椒粉2克、醋8克、丘比沙拉醬35克、玉公尺筍10克、香菜5克、櫻桃蘿蔔5克。

做法:將洋白菜洗淨切絲,青紅椒去籽切絲、胡蘿蔔去皮切絲,一同放入盛皿內,加馬油奶司,調以精鹽、白胡椒粉調勻。在盤內墊上生菜,將洋白菜絲倒入**呈丘形,四周圍擺玉公尺筍、香菜和櫻桃蘿蔔。

功效:白菜其性微寒,有清熱除煩、解渴利尿、通利腸胃、清肺熱之效。若你要清熱燥濕,利水,利膽,可多吃大白菜這樣的清熱利水的食物。以此達到**功效。

6樓:永巨集富

切成細絲拌蔬菜沙拉吃

捲心菜可以生吃嗎

7樓:灰色人生

可以,可將生的捲心菜切碎,加入蛋黃醬、色拉調料、酸性稀奶油、醋等做成菜絲色拉。美國南部菜式中有乙個很家常的沙拉叫cole slaw,就是用生捲心菜切成絲,加上醋和沙拉醬拌勻做成的,帶點很輕微的辣,還有生捲心菜的清甜,通常用來配土豆泥和主菜裡面的肉類一起吃。

從營養學上面來看,生吃捲心菜更容易吸收營養,並且熱量也更低。捲心菜在加熱過程中,其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會隨著水分的流失而流失,所以我們更建議生吃。

8樓:

不少蔬菜都可以生吃,但是一些特殊的蔬菜如白菜,生吃是很容易生病的,那麼捲心菜可以生吃嗎?

答案是可以。從營養學上面來看,生吃捲心菜更容易吸收營養,並且熱量也更低。捲心菜在加熱過程中,其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會隨著水分的流失而流失,所以我們更建議生吃。

那麼捲心菜怎麼生吃呢?方法很簡單,我們可以將捲心菜洗淨之後做成涼拌菜,或者是做蔬菜沙拉,還可以用來榨蔬菜汁。如果不能吃生冷食物

的,可以稍稍加熱,但是不要加熱太久,以免營養的流失,當然作為一名已經健康人士來說,以偶然的機會在身挖健身網的營養百科中查到了這種蔬菜吃了之後確實

比以前好多了,但是得長期堅持下去,我就是按照深挖健身網計畫做的,效果在慢慢的體現至今還在堅持

9樓:

生活的經驗,告訴是可以生吃. 有的做沙拉,也用到捲心菜, 配橄欖油.挺好吃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頭菜又叫捲心菜,可以炒著吃,也可以生吃,酒店裡做的蔬菜沙拉都是生的切成絲,然後拌上沙拉醬,我們自己做的話要比他們衛生的多,到超市裡買那種無公害捲心菜,如果你想生吃的話,就買這樣的,無公害大頭菜是沒有經過農藥噴灑的,是完全綠色的蔬菜。乙個只需要三塊左右。一般的大頭菜生吃怕有農藥,即使洗乾淨了也不放心。

如果你是炒著吃,那就無所謂的了,要是你不想做蔬菜沙拉,想蘸醬吃,那就在吃之前用熱水過一下大頭菜就可以了

11樓:獄靈一聖痕魔刃

可以!捲心菜可以生吃,但是建議還是煮熟後在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自己沒生吃過,焯水後涼拌很脆很鮮美;

2、但要注意:前提有無未洗乾淨的農藥殘留,或者用洗潔精洗過但又沒洗乾淨洗潔精造成二次汙染。建議自己用純天然的洗潔精清洗乾淨後才敢放心吃;

3、餐盤做裝飾的捲心菜可以生吃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生吃,生吃口感很差,但生吃營養是熟吃的百倍。

日本就流行捲心菜**法,專門生吃捲心菜,因為口感差,吃幾片就沒胃口了。但營養堪比蘋果的,蘋果**法太貴了,一般人耗不起,所以捲心菜**法才火了起來。吃之前,用開水隨便燙一燙殺菌,然後再吃,不要燙久了,不然你就沒營養了。

一星期掉五斤贅肉不成問題,乙個月掉二十斤,身體回到解放前。

龍蝦可以生吃嗎,龍蝦能生吃嗎?

你瘋了!龍蝦怎麼能生吃呢!龍蝦一般吃死肉的,你生吃不吃出病來才怪!龍蝦刺身很好吃的,當然可以生吃,不過,小龍蝦不可以 龍蝦能生吃嗎?對 最有效的運動就是有氧運動,它能夠幫助燃燒脂肪,提高人體新陳代謝。想 的朋友們記得多做些戶外健身運動。對 最有效的運動就是有氧運動,尤其是消耗能量較多的運動,例如慢跑...

木瓜可以生吃嗎,木瓜能生吃嗎

木瓜果皮光滑美觀,果肉厚實細緻,有 百益之果 之稱,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最重要是有 美顏的作用,吸引了一大批女孩子。除了直接吃,還可以做成小甜點 木瓜奶凍,簡單易做,而且無論是色澤還是味道都是相當誘人的,用手戳一戳,q彈q彈的。可以的,切成塊做果盤。做木瓜排骨湯也很好的。木瓜能生吃嗎 木瓜可以生吃。...

生薑能生吃嗎,老薑可以生吃嗎

可以的。生薑對我們身體都有好處的,生薑又稱鮮薑,黃薑,有獨特的辛辣芳香,是一種常用的調味品,它能使各種菜餚鮮美可口,味道清香。吃飯不香或飯量減少時吃上幾片姜或者在菜裡放上一點嫩姜,都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所以俗話說 飯不香,吃生薑 營養功效 生薑的辣味成分主要有薑酮 薑醇 薑酚三種,它們具有一定的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