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番茄好不好?番茄可以生吃嗎

2023-03-18 16:55:02 字數 5090 閱讀 9937

1樓:創穎全景vr**

番茄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

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

要是渴了,吃乙個西紅柿,非常舒服。但對於怕涼的人來說,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容易出現不耐受的情況,導致腹瀉。吃西紅柿的時候,最好不要把皮去掉,因為西紅柿的皮中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此外,生吃西紅柿時要注意洗淨。

2樓:網友

番茄能生吃,也能熟吃,生吃和熟吃的營養不一樣,生吃含維生素c比較高,炒熟了吃含番茄素高一些……

3樓:朝田泉美

番茄是可以生吃的,但要先清洗乾淨再吃。有時也可以把番茄用開水燙一下去皮,切塊加糖夏天吃也很爽口。

4樓:佛珈藍玉

西紅柿,其主要營養就是維生素,其中,最重要、含量最多的就是胡蘿蔔素中的一種———番茄紅素。研究證明番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人體內導致衰老和疾病的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阻止前列腺的癌變程序,並有效地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喉癌、口腔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危險。番茄紅素的含量與西紅柿中可溶性糖的含量是負相關的關係,也就是說,越是不甜的西紅柿,其中番茄紅素含量越高。

一般來說,西紅柿顏色越紅,番茄紅素含量越高。乙個成年人每天食用100—200克西紅柿,就能滿足身體對番茄紅素的需要。但很多人喜歡生吃西紅柿,這樣並不利於番茄紅素的吸收,因為它是一種脂溶性的維生素,經過加熱和油脂烹調後,才更有利於發揮它的健康功效。

由於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以保留更多的營養成分。做菜時蓋嚴鍋蓋,再稍加些醋,能保護其避免被氧氣破壞。

雞蛋,味甘性平。具有滋陰潤燥,養心安神,養血安胎,延年益壽之功。雞蛋營養豐富而全面,營養學家稱之為「完全蛋白質模式」,被人們譽為「理想的營養庫」。

雞蛋含的蛋白質,主要為卵蛋白(在蛋清中)和卵黃蛋白(主要在蛋黃中)。其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組織蛋白質最為接近,因此吸收率相當高,可達。

雞蛋含的脂肪,主要集中在蛋黃中。此外蛋黃還含有卵磷脂、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這些營養素有助於增進神經系統的功能,所以,蛋黃是較好的健腦益智食物。經常食用,可增強記憶,防止老年人記憶力衰退。

雞蛋中還有豐富的卵磷脂,可以防止膽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研究表明雞蛋對動脈硬化、冠心病人有防治作用。雞蛋中所含的微量元素硒、鋅,維生素a、維生素b2均有抗癌作用。

西紅柿雞蛋湯,除了補充上述營養以外還具有蛋白質美容療效,能使**有彈性、有光澤,是一款簡單易做的美容佳品。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啊,可以補充維生素。

6樓:網友

生吃好,小時候常在地里摘,自己家種的味道好極了。

³ôéúµäî÷ºìêáºã²»ºã

番茄可以生吃嗎

7樓:生活寶典

番茄可以生吃,吃番茄的好處包括:提高免疫力、緩解潰瘍、排毒養顏、抗血栓、保護心臟等。

番茄也叫西紅柿,番茄富含維生素,多吃番茄對人體相當有好處,可是有不少人,喜歡把番茄當成水果進行生吃,那麼番茄可以生吃嗎?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

01 提高免疫力:西紅柿中的維生素、番茄紅素的含量比較豐富,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很好的清除掉身體的氧化自由基,這樣能很好的避免身體免疫系統受到侵害,因此常吃西紅柿能提公升自身的免疫力。

02 緩解潰瘍:將西紅柿和馬鈴薯榨汁後一起飲用能很好的緩解一些輕度的潰瘍,日常吃西紅柿也能預防一些牙齦出血或者皮下出血的現象。

03 排毒養顏:西紅柿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及番茄紅素,這兩者都是比較好的抗氧化物質,有助於機體美白,日常食用還能很好呃改善便秘的效果,有助於身體的排毒,從而能起到比較好的美容養顏的效果。

04 抗血栓:西紅柿有補水、清潔血液的效果,如果將其榨汁或者製作成沙拉食用,能起到很好的抗血栓效果。

05 保護心臟:西紅柿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效果,能有效的阻止自由基對於心肌細胞的損傷,從而能很好的降低心臟病的發病率,起到保護現狀的效果。

06 西紅柿中含有可溶性的收斂劑,如果是處於空腹的狀態下吃西紅柿,可能會給腸胃造成不適感。黃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分解酶,如果和西紅柿一起吃的話可能會降低西紅柿的營養,因此不建議西紅柿和黃瓜一起食用。

番茄可以生吃嗎

8樓:水果山獼猴桃

番茄可以生吃。西紅柿屬於一種蔬菜水果,但要注意生吃前需要洗淨西紅柿,將細菌清洗掉,並保證西紅柿是成熟的;也可選擇將生西紅柿切片撒上一些蜂蜜,夏天食用口感清涼。此外,西紅柿雖口感酸甜美味,但一次性不可過多食用。

吃西紅柿錯誤吃法:

1、空腹吃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

2、長時間加熱烹製西紅柿。

長時間加熱烹製後,會失去原有味道。

9樓:kk解夢

可以。

西紅柿屬於一種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要注意生吃前需要洗淨西紅柿,將細菌清洗掉,並保證西紅柿是成熟的;也可選擇將生西紅柿切片撒上一些蜂蜜,夏天食用口感清涼。此外,西紅柿雖口感酸甜美味,但一次性不可過多食用。

番茄選購技巧需要注意西紅柿是市面上常見的蔬菜,要挑選西紅柿,只需觀察其外觀即可。新鮮的西紅柿顏色透亮鮮紅,外皮緊實有光澤,形狀飽滿圓潤,葉柄翠綠堅韌,沒有枯黃、乾癟、發皺和滴水的情況。

若西紅柿外觀乾癟焦枯並有水分滴落,就說明這樣的西紅柿已經十分不新鮮,還有可能已經發生了變質,不宜選購。

生吃番茄有營養嗎?

10樓:王濤情感導師

番茄醬裡是含有部分化學新增劑,但西紅柿生吃的話營養就大打折扣了!不過烹飪番茄醬的味道還是比用西紅柿味道好!

西紅柿烹調熟食乃明智之舉。

番茄不僅是美味的蔬菜,也是家常的「水果」,在炎熱的夏季,生食番茄不僅口感清涼,而且可以隨時補充vc、鉀等多種營養素。但是番茄紅素是脂溶性色素,生食時番茄紅素的吸收率很低,而且番茄紅素存在於細胞的有色體中,需要破碎細胞壁才能夠被釋放出來,生食往往達不到充分效果。

對於多數果蔬來說,加熱食用會造成其中的維生素c大量損失,但番茄是個例外。由於其中含有較多的有機酸,對vc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不論炒煮營養損失都很小。同時,烹調處理不僅能促進番茄紅素的釋放,而且使其易於人體吸收。

番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物質,烹飪時如果能夠加一點植物油,或是與含脂肪較多的食物一起烹調,能促進其在人體內的吸收利用,以便真正發揮番茄紅素的保健作用。此外,番茄中還含有少量的胡蘿蔔素,它也需要油脂來幫助吸收,所以炒食番茄是相當科學的烹調方法。

11樓:陽光燦爛

番茄別名西紅柿、洋柿子,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茄目、茄科、茄屬、番茄亞屬,為一年生蔬菜。番茄營養豐富,是主要蔬菜之一,可以生吃,也可做菜或製罐頭。生吃番茄具有生津止渴、開胃消食、消炎抑菌的功效。

1、生津止渴 番茄如果生吃,富含汁水、味道酸甜,能夠促進唾液分泌,有生津止渴的功效,適合在夏季酷暑時食用,能清涼解渴。

2、開胃消食 番茄性平,味道酸甜,生吃番茄能夠促進胃液分泌、促進食物消化,令人胃口大開,因此生吃番茄還具有開胃消食的功效,適合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食用。

3、消炎抑菌 番茄有消炎作用,並且生吃的番茄中含有西紅柿鹼,能夠抑制某些對人有致病力的真菌。

番茄中含有纖維素,生吃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秘,並且纖維素還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功效,生吃番茄對於降低血脂有幫助。

番茄中含有豐富的鉀元素,鉀的作用主要就是可增加尿中鈉的排出,使血容量降低,血壓下降。另外,生吃番茄中含有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夠增加胃液酸度、促進消化、調整腸胃功能。

生吃番茄中含有胡蘿蔔素等多種維生素,能促進骨骼鈣化,對牙齒組織的形成起重要作用。

12樓:卡洛咚咚

加工過的番茄比新鮮番茄更好,也就是番茄醬比鮮番茄的營養更高。我國營養學家也持同樣觀點。

首先,我們要弄清番茄中最大的好處是什麼。許多人覺得,生番茄加熱成了「熟番茄」,也就是番茄醬之後,維生素c會損失。這沒錯。

不過,番茄是酸性的,在酸性條件保護下,維生素c的穩定性會增強,所以其實番茄醬的維c損失並不大。而且,蔬菜水果中,番茄的維c含量並不是最豐富的。要補充維生素c,可以吃青椒、綠葉菜來補充,而沒有必要苛求番茄的維c含量。

其實我們吃番茄,最希望獲得的好處就是番茄紅素。許多研究證實,這種天然的保健物質,能減少前列腺、膀胱、**和胃的癌症以及腸道疾病,並有助於減少導致**衰老的自由基。與鮮番茄相比,番茄醬中的番茄紅素,一來數量多,二來更易被吸收。

首先,番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番茄的可溶性固形物中,鮮番茄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僅為5%,而番茄醬經過濃縮,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8%—20%,是鮮番茄的4倍!其次,在加熱的過程中,番茄的細胞壁破碎,番茄紅素得到充分釋放,因此番茄醬中的番茄紅素能更好被人體利用。

番茄能生吃嗎

13樓:

番茄(西紅柿)可以生吃。

西紅柿生吃可以給人體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此外,西紅柿中還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它是一種對人體極為有益的天然色素,可以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減少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生,還能抗輻射,抑制腫瘤,尤其對於男性的前列腺疾病有顯著抑制作用。雖然生吃西紅柿番茄紅素的吸收會受到影響,但只要充分咀嚼,番茄紅素的吸收率就能上公升,因為只要細胞壁被破壞,其中的番茄紅素就容易跑出來。

熟吃西紅柿也並不存在高溫破壞維生素c的問題,因為西紅柿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能夠對維生素c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此外,加熱可以大量破壞細胞壁,其中的番茄紅素能夠更多的釋放出來,且由於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所以必須要用適量的油烹飪,使番茄紅素溶解在油裡被人體吸收。

另外,最好在西紅柿自然成熟的季節適當多吃一些,因為這樣可以有效避免催熟劑的攝入,在挑選西紅柿時應選擇無蟲眼、熟透的,因為偏青色的西紅柿裡含有龍葵鹼,吃了容易引起中毒,導致胃腸不適。

14樓:成施養義

能,但是西紅柿裡的茄紅素是要加熱才會被吸收的,要是想**的話,建議略微烹飪後再食用,還有,生的蔬菜農藥殘留呀,病菌,什麼的,盡量不要生吃蔬菜,西紅柿不要空腹吃,傷腸胃,

番茄能生吃嗎

這麼說吧,番茄 既是蔬菜又是水果是可以生吃的,建議把番茄切成塊或片用白糖涼拌,特好吃。當然可以了,不過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把皮剝掉,這樣既衛生,而且口感又好。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穂番茄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為了補充維生素c,應當生吃,以免加熱烹調使維生素遭到破壞 如果為了...

番茄醬可以直接吃嗎?番茄醬可以生吃嗎?

不好。吃多了番茄素沉澱,泛紅。每天吃一定的量,即營養,有美容。番茄醬可以生吃嗎?你好,番茄醬是可以直接吃的呀,番茄醬本來就是生番茄蒸熟了後做出來的,所以都是可以直接倒出來吃的呀。可以的呀,番茄醬本來就可以生吃,番茄都可以生吃的,何況是番茄醬。可以的,外面肯德基什麼的番茄醬不就是開啟就蘸著吃的嗎。這個...

生吃青菜好不好,青菜能生吃嗎?

一 蔬菜生吃可有效保留蔬菜中的營養 二 生吃蔬菜可有效地保留蔬菜中的營養,有防癌抗癌和預防多種疾病的作用,因為蔬菜中大都含有一種免疫物質 干擾素誘生劑,它作用於人體細胞的干擾素基因,可產生干擾素,成為人體細胞的健康 衛士 具有抑制人體細胞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而這種 干擾素誘生劑 不能耐高溫,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