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統一大市場?統一的世界市場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3-01-05 12:00:05 字數 3948 閱讀 3839

1樓:菜籃子

國內統一大市場指的是在全國範圍內,在充分競爭以及由此形成的社會分工基礎上,各地區市場間、各專業市場間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補充、相互開放、相互協調的有機的市場體系。

在這種市場體系下,商品和要素,在各行業、各地區間自由地、無障礙地流通或流動,市場封鎖、地方保護等現象基本消除,從而實現資源在全國範圍內順暢流動和優化配置。

就目前來看,引起市場分割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自然和人為兩個方面。前者如氣候、自然資源、地理地貌特徵等,後者如政 府權力 機構的行政壟 斷和企業運用市場勢力的壟 斷等。

因此,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主要應該規制反壟 斷行為,尤其是要限制行政壟 斷行為的行使。它的基本原理是:因為商品和要素可以自由流動,因此地區間通常不可能存在除必要流通成本差異之外的**差異,反過來可以說,商品或要素在國內各行業、各地區間自由地、無障礙地流通和流動,必將降低地區間的**差異。

當地區間**差異越小,也就說明市場摩 擦(市場壟斷、市場封鎖、地方保護等現象)越小,市場的統一或一體化程度越高。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統一大市場?統一大市場是指在全國範圍內,建設乙個市場的基礎制度規則統一,市場的設施高標準聯通,要素和資源市場,以及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同時,市場的監管要公平統一,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進一步規範的大市場。

二統一大市場主要幹什麼事?讓我們的市場由大變強,關鍵性有8條:1.

統一動產和權利擔保登記,依法發展動產融資。2.強化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與統籌監管,統一監管標準,健全准入管理。

3.選擇執行安全規範、風險管理能力較強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加強區域性股權市場和全國性**市場板塊間的合作銜接。4.

推動債券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債券市場要素自由流動。5.發展**鏈金融,提供直達各流通環節經營主體的金融產品。

6.加大對資本市場的監督力度,健全權責清晰、分工明確、執行順暢的監管體系,築牢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安全底線。7.

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止脫實向虛。8.為資本設定「紅綠燈」,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3樓:好學者百科

意思是指把乙個大市場散亂的部分統一起來。

如果說把乙個統一的大市場統一起來,認為就可以讓這個市場的運營變得更加規範一些。

統一起來的,難度可能會很大的,因為統一起來可能會傷害到市場上面的商販的利益,原本是乙個露天的統一起來,可能就會每乙個人出資建乙個有頂棚的市場了。

4樓:無事專一

第一,它是全國層面的,不是地方、區域層面的,因此,要破除地方保護主義、區域壁壘等。

第二,它的基礎制度規則、市場設施、要素和資源市場等等都是統一的,而不是地方或區域各自為政,層層加碼。

第三,「大」好理解,市場規模是超大的,同時要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

第四,我們要加快建設的是「市場」,落腳點是市場經濟,讓資源、要素流動暢通,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5樓:西京一爺

對市場更有效的管理。

6樓:時秀雅

你好,什麼是統一大市場?統一大市場我個人認為是不是把小三,小販兒都統一乙個地區去賣貨,這樣以便管理我個人認為。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謝謝。

統一的世界市場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7樓:甕高利

是多選題吧?這三個:a:多邊** b:多邊結算 c:統一匯率市場。

大市場理論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市場理論的提出者認為:以前各國之間推行狹隘的只顧本國利益的**保護政策,把市場分割得狹小而又缺乏適度的彈性,只能為本國生產廠商提供狹窄的市場,無法實現規模經濟和大批量生產的利益。

大市場理論的核心是:⑴通過國內市場向統一的大市場延伸,擴大市場範圍獲取規模經濟利益,從而實現技術利益;⑵通過市場的擴大,創造激烈的競爭環境,進而達到實現規模經濟和技術利益的目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理論的一種,國際**理論認為國家邊界不利於各國經濟的發展,所以推論出,如果一些國家打破國家之間的經濟邊界,建立統一的大市場,對各國都有好處。目前最大膽的嘗試就是歐盟。

歐洲自由市場的四個流通不包括?歐洲統一大市場的正式成立是在哪一年? 5

10樓:葉影風飛

歐洲自由市場的四個流通(人員、貨品、勞務、資金)不包括:(c)a.人員 b.資本 c.貨幣 d.商品。

上面這個答案不知道怎麼選,四個流通是括號裡的那幾個歐洲統一大市場的正式成立是在:(a)

年 年 年 年。

11樓:洛洛西公尺

2023年歐洲統一大市場正式啟動,實現了人員、貨物、資本和服務的自由流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歐洲統一大市場正式啟動。

歐洲統一大市場的建立時間

什麼叫歐共體?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歐共體到歐洲聯盟。

歐共體的建立。

歐共體是西歐主要發達國家為了加強相互間的合作,推動本地區和各自的經濟而於本世紀50年代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區域性經濟**組織。

2023年5月,法國外長羅貝爾·舒曼提出一項計畫,建議建立乙個"超國家"的機構來計畫和領導法國和聯邦德國的煤鋼生產,即"舒曼計畫"(schulman plan)。該計畫得到聯邦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的響應。6國於2023年4月18日在法國巴黎簽訂了為期50年的《歐洲煤鋼聯營條約》(又稱《巴黎條約》),在條約的基礎上建立了歐洲煤鋼共同體(ecsc)。

此後,各國尋求更大程度上的合作,並決定優先在經濟領域而不是政治領域加強合作。各國經濟可以通過建立共同參加的經濟組織而聯絡得更加緊密。因此,在2023年6國又在羅馬簽訂了無限期的《建立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和《建立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條約》(統稱為《羅馬條約》,根據條約建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eec)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aec,或euratom)。

2023年4月8日,6國簽訂了《關於建立歐洲共同體單一理事會和單一委員會的條約》(即《布魯塞爾條約》),決定將煤鋼共同體、原子能共同體和經濟共同體三個組織所屬的主要機構合併,總稱歐洲共同體(簡稱"歐共體")。布魯塞爾條約》於2023年7月1日生效以後,三個共同體仍各自獨立存在。但從歐共體成立以來的實踐看,歐洲經濟共同體處於核心地位。

從成立以後,歐洲共同體有過三次擴大。2023年,英國、愛爾蘭、丹麥加入;2023年,希臘加入;2023年,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使共同體成員國達到12個。到2023年,共同體國內生產總值達6.

2萬億美元,超過了美國(萬億)和日本(億),出口**額佔世界**總額的40%,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區域經濟組織。

14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共同體。

歐洲國家聯盟 小聯合國。

1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8·黃石)二戰後,邱吉爾在演說中指出:「我向歐洲提出的建議可以概括為一句話一一聯合起來!」能體現20世紀60年代,歐洲國家「聯合起來」的是歐洲共同體的建立。

(2016·鄂州)在搜尋引擎中輸入:「乙個聲音說話」、「一體化程度最高」、「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等文字,查詢的國際組織應是歐洲聯盟。

(2014·鄂州)與「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統一的貨幣」、「統一的護照」相對應的組織名稱是歐洲聯盟。

(2010·鄂州)有人斷言:歐洲曾是兩次世界大戰的發源地,但是從今天的形勢看,歐洲再次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了。他得出這一結論的依據應是歐洲聯盟的建立。

隋為什麼能完成統一大業,隋朝為什麼能完成統一大業

1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南方經濟發展。2長期的 割據人民渴望統一。3南方陳政權統治腐敗。4隋建立後,勵精圖治,政治穩定,經濟繁榮,軍事強大。5隋為滅陳做了充分準備,戰略戰術運用得當。一定準確!楊堅登基後,果斷地進行了一系列的政治 經濟等方面的社會改革,鞏固了隋朝的統治,並於開皇八年 588 年 12月攻...

為什麼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具有辯證統一的

1 客觀世界決定主觀世界 2 主觀世界反映客觀世界,並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 兩者統一的基礎是實踐。為什麼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既是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又是認識和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因為,認識復 改造客觀世界和認識制 改造主觀世界是 相互聯絡 相互作用的。認識 改造主觀世界是為了更好地認識 改...

成為統一世界的社交軟體嗎,為什麼

你覺得拿個軟體統一世界了呢?我覺得不可能,第一世界太大,第二,軟體市場競爭很強烈,雖然現在還是一些軟體較為普遍,但是不可否認一些新興社交軟體如雨後春筍一般,我不覺得世界會被乙個軟體統一,就算統一了也不會長久,乙個領域沒有了競爭對手,它將很難再進步,給對手留餘地,也就是在給自己留餘地。以上內容均個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