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面積還沒我國乙個省大,為何卻被劃分成58個省?

2023-01-05 12:00:04 字數 6362 閱讀 5216

1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就是因為歷史上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也讓越南在短時間能夠成長起來。包括省級行政區的分化,還殘留著不少法國的影子。另乙個原因就是因為越南整個國家的形狀極其特殊,屬於乙個長條的形狀,越南設立這麼多的省會,也是為了謀求更好的發展。

2樓:陽映心間

因為越南的人口分布特別分散,並且交信道路也不通暢,因此被劃分成了58個省。

3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因為行政區劃多一點,可以方便越南進行管理。

越南國土面積這麼小卻分成58個省是為什麼?

4樓:尤尤老師

越南國土面積這麼小,之所以會被分成58個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因為越南的歷史因素,越南當初成為法國的殖民地後,繼承了法蘭西的「小省制度」。其二則是因為越南的地形比較複雜,劃分多個省份的話,有利於管理,避免一家獨大的現象出現。中法戰爭之後,中國和法國簽訂了一系列的協議,其中協議裡就包括了中國讓出了越南的宗主權,而當時的法國也成為越南新的宗主。

而越南現在所劃分出來的行政區劃,和當時的法國是分不開的。而法國當時的本土面積只有55萬平方公里,但是卻劃分為96個省份,可見越南和法國當時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越南的本土面積只有33萬平方公里,整體成乙個s形,南北之間有1600公里的距離,而東西之間的距離則是只有55平方公里。

越南的兩大中心分別是北方以首都河內為中心的紅河三角洲平原,和南方的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為中心的湄公河三角洲平原。因為地理環境的影響,所以如果越南只分為幾個省份的話,那麼對於越南的發展和管理來說是很難的,而且還不利於越南的經濟開發。越南國土面積不僅狹小,而且還有很多的高山和丘陵。

而這種小省制度則是便於越南對各個地區的管理,同時還防止一家獨大的現象出現。畢竟越南在歷史上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並且如果越南只有幾個省份的話,那麼對越南來說,不僅不利於發展,甚至還會威脅到一方的穩定。

其實世界上還有很多的國家會實行這樣的小省制度,比如日本和菲律賓。分出這麼多省份的話,那麼對於國家來說,就會便於管理,也不用擔心會出現什麼威脅安定的事情發生。

5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當年越南成為法國殖民地的時候,法國人就把越南分為了很多小省,而越南獨立之後並沒有改掉這些。這樣做的話,小省更加容易管理,可以有效的避免一省獨大的局面。

6樓:番茄醬的花生醬

因為它的地形很特殊,呈s型的國土如果就分成幾個省的話,很難綜合利用國家的資源,所以多分成幾個省是權衡下來的選擇。

7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為了方便管理,因為分得越多各省的面積越小,基層管理的難度就越小。

8樓:千年書蟲

因為越南為了便於管理把國土分成了58個省,每個省雖然面積很小但是功能很齊全。

越南國土面積比雲南還小,為何要分成58個省?

9樓:宵夜很好吃

越南的總面積僅僅33萬平方公里,南北狹長幾乎佔據了整個中南半島的東部沿海。然而越南的面積不大,卻被劃分成了大大小小58個省份與5個直轄市。越南省份面積與國內縣差不多大小。

之所以劃分成如此眾多的省份,主要有兩個原因:一來,因為歷史原因,當年越南被法國入侵以後,繼承了法蘭西的「小省制度」;二來,越南地理形勢特殊,小省制更加容易管理,也利於防止一省獨大。

中法戰爭以後,清朝讓出了越南的宗主權,法國成為了越南的新宗主。而如今越南的行政區劃與法國人也密不可分,要知道法國本土面積僅僅55萬平方公里,卻也劃分成為96個省份。法國殖民者也將這種「小省制」帶到了越南。

越南3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總體呈s形,南北之間距離超過1600公里,但東西最窄處僅僅50公里左右。越南有兩大中心——北方以首都河內為中心的紅河三角洲平原,南方以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為中心的湄公河三角洲平原。

由於地理環境特殊,越南如果只分成幾個大省,非常不利於均衡開發,畢竟越南雖然很小,但超過四分之三都是高原山地與丘陵地形,除了南北兩大平原其他地方交通都不是很方便。

小省制不僅更加利於降低管理成本,強化均衡開發,同時也利於遏制地方坐大。畢竟歷史上越南北方與中原淵源深厚,而南方屬於占婆、真臘等古國,文化風俗等有所差異。若越南只分成幾個比較大的省份,非常容易造成一省獨大,最終不利於整體的安定。

世界上很多面積不大的國家都是如此,比如菲律賓就有70多個省份,日本有43個縣,就算是南韓,也分成了1個特別市、1個特別自治市、8個道、6個廣域市與1個自治道。

10樓:cherry範

越南國土面積比雲南還小,但是它分成了58個省份。

11樓:

為了經濟發展及社會治理,多個曾經合併的省份恢復為單獨的省份,到21世紀,越南省份逐漸固定,最終形成現在63省的行政區劃。

12樓:邸衣

越南國土面積比雲南還小,但是都住得比較分散。

13樓:等你到家額

越南國土面積比雲南還小,分成58個省是要發展多民族文化。

14樓:小黃人

在古代的時候,越南是屬於中原的乙個王朝,所以每個王朝都有自己的劃分依據。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越南是中原王朝,是按那時候的制度劃分的。

16樓:小遷吉他

在古代,越南屬於中原王朝時期,分成58個省份是根據中原王朝的標準劃分來的。

17樓:718來吧

雖然說在乙個地方,但是生活的差異性還是比較明顯的。

越南國土面積,只有32萬平方公里,為何劃分了58個省份?

18樓:童嚛話

越南是中國的鄰國,是東南亞的乙個國家。它的國土面積只有32萬平方公里,但是卻劃分了58個省份,這與它的歷史原因和地形條件是分不開的

古時候的越南是中國的藩屬國,越南文化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越南的省份劃分也自古受到我們朝代的影響,在秦國時期實行的郡縣制,而到了元朝則是行省制,這一點影響到了當時的越南,所以行省的劃分也是如此。可是呢,雖然國土面積較小但是越南的海岸線卻長達3260公里,對於這個小國來說有這麼長的海岸線,管理起來也是很不容易的,而較長的海岸線南北跨度又長,為了方便管理,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這些海岸線分成多個部分。

而那些部分也變成了越南的省級單位,自然這些省就變多了。

還有就是,越南的地理結構,我們從地圖上可以看出,越南地形呈南北狹長走向,地形圖和南美國家智利很像,可是越南的****在北方,北部地區經濟發達。如果越南的省級行政區域過大,很有可能出現類似於唐朝的地方割據現象。況且,越南南北方的人現在的隔閡都很重,有一定離心傾向,如果劃分面積過大,更有可能造成更為嚴重的影響。

還有就是得兼顧各方利益,越南**

根據各個地區經濟發展特色來進行行政劃分,可以使越南不同地方的人利用他們不同地方的特點來發展經濟,這樣是有助於經濟發展的。

19樓:善良的

這是由於越南的地形及歷史原因共同決定的,雖這樣能夠方便越南對不同的地區進行管理。

20樓:繁星如水

越南是和我們接壤的國家,肯定也受到了我國文化的影響,所以才會劃分為58個省份。

21樓:jjppppp啊

分了58個省份,這與它的歷史原因和地形條件是分不開的。

22樓:楊撐撐

越南的省份劃分也自古受到我們朝代的影響,在秦國時期實行的郡縣制。

23樓:木子兮

也是為了能夠方便的管理吧,畢竟他們的地理結構也很特殊。

24樓:與世界合作創人類未來

有幾個原因,一是歷史造成的,他劃分那麼多省,第二個是,他們每個省的人口都比較少,面積也比較小,不像我國的省那麼大,人口有那麼多。

25樓:這名字好記哦

為了方便管理,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這些海岸線分成多個部分。

越南國土面積比雲南還小,為何卻有58個省?

26樓:職場解惑七七

越南國土面積比雲南還小,卻有58個省,是因為越南一直處於分割叛亂。

27樓:歷史風吧

越南,全稱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簡稱越南(vietnam),是亞洲的乙個社會主義國家。位於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廣西、雲南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國土狹長,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緊鄰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

28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有58個省和5個直轄市,每個省下轄若干個縣。越南的省只相當於我國的縣大小,越南的縣只相當於我國的鄉鎮,為了便於統治越南的54個民族,仿照我國古代秦始皇推行的郡縣制。

29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那58個省也是比較小的嘛,然後就是為了方便統治,然而他們的省就是也是比較大的那種規模。

30樓:唯一的

他們國家的省劃分制度和我國的規模以及意義不同,雖然都是行政區劃分,但是我國因為歷史悠久文化眾多,所以很多地區的劃分都是按照歷史情況、文化特色、地域特點、民族分布等規律進行劃分。

而越南土地面積小,所劃分出來的省其實和我國的縣差不多,就是按照人口聚集地來定義的。

31樓:綠色芒果冰

因為它的地形原因,如果省少了會不太好管理,所以就劃分了58個省。

32樓:麥地

簡單問題,自己的地盤自己做主,愛怎麼劃分那是自己的事。劃分越多管理越到位。

33樓:霞琳欣珍麗姿彤

以為他們的省等於我們的市,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國情,他們愛怎麼分就怎麼分唄!

越南的國土面積比雲南還小,為什麼要分成58個省

34樓:翰林學庫

越南是中國的鄰國,國土面積只有萬平方公里,比中國的雲南省的面積還要小一些,雲南省的面積是萬平方公里。

越南的國土面積雖然只有30多萬平方公里,但是越南卻分了58個省,其中許多省還沒有中國的乙個縣城大,而且越南許多省份的名字跟中國許多省份或城市的名字一樣,比如越南也有乙個河南省,這是為什麼呢?

這得先從中國和越南的歷史說起,在古代中國是屹立於亞洲的強國,所以亞洲許多國家都學習和效仿中國的東西,包括中國的制度。西元前222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派出50萬大軍攻打嶺南,西元前214年,秦軍基本占領了嶺南,之後秦始皇就把嶺南地區設了三個郡,也就是桂林、象、和南海。其中象郡主要管轄現在兩廣的西部和越南的中北部,所以在秦朝時期越南是中國的領土。

唐末五代之亂,越南脫離了中國,建立了國家,之後越南就成為了中國的附屬國,到清末中法戰爭,雖然中國獲勝,但中國主動放棄了宗主國,自此越南和中國再沒有附屬關係。

所以越南跟中國是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的,越南的文字就是從漢字演變過來的,行政單位也是模仿中國的。其中越南的許多省的名字和中國省份的名字都一樣,越南也有乙個河南省,越南還有太原省和西寧省等,這和中國的太原市和西寧市是同名的。

越南受中國統治的時間太長,深受中國的影響,所以省份的名字也有中國的影子。那麼為什麼越南要分為58個省呢?這跟越南的地形有關係,越南領土過於狹長,海岸線長達3260公里,越南為了便於管理,就把沿海線分成了許多省份,這樣各個身份根據自己的特色可以合理發展。

越南的省份都不大,這是因為海南線太長,防止省份太大,出現割據政權。

3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國土面積非常小的國家,他只有萬平方公里,比我國雲南省的萬平方公里還小,但是被分為了58個省,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省份劃分的標準不同,個人意見認為,行政區的劃分只是為了更好地管理所屬區域的存在的問題,與其他方面的關係並不大,所以,越南將自己的行政區劃分為58個只是為了更好地管理,而省份只是乙個名字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含義,所以,即使我們把他叫成省份,他們也擁有省份的相應權利,但是並沒有任何的實際意義。

第二,越南曾經是我國的領土,收到了秦朝在政治制度上的深刻影響。所以在越南獲得自由,被分割出去之後,他們也開始效仿我國秦朝的政治制度,為了方便管理,也就使用了與我們國家相似或者相同的省份作為自己的省份,來幫助自己獲得政治制度上的創新和政治處理方式上的領先。

第三,也就是最後乙個原因就是越南自身的地理特徵使得其採用了按照省份劃分的方法,並且劃分成為非常小的每乙個部分。越南在以前是乙個政治上存在鬥爭的國家,他們各個地區之間的明爭暗鬥都一直存在著,所以說將其劃分成為更小的新政區劃,就不利於各個行政區劃之間更好地溝通和交流,更不利於他們之間的合謀和合作,也就更加有利於統治階級自身的穩定和發展和越南國家的穩定和繁榮。

湖南面積是,湖南省各市面積是?

全省土地總面積約為31774.35萬畝,其中51.2 為山地,13.9 為盆地,13.1 為平原,15.4 為丘陵,全省有水面135.37萬公頃,佔總面積的6.4 海拔高度在50公尺以下的面積佔總面積的9.9 l000公尺以上的佔總面積的4.3 大部分地區海拔高度在100公尺至800公尺之間。希望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