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的劑型都有哪些?藥物的劑型有哪些?

2023-01-04 11:15:03 字數 3372 閱讀 999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注射劑。分注射粉針和注射針劑,指可注射藥物經過嚴格消毒或無菌操作製成的水溶液、油溶液、混懸劑、乳劑或粉劑。

溶液劑。又稱口服液。指非揮發性藥物的澄明水溶液,可供做信亮注射、內服或外用。

散劑。又稱粉劑。是將一種或多種粉碎藥物均勻混合而製成的乾燥粉末狀劑型,可供內服或飲水。可分可溶性粉、預混劑、中藥散劑純寬等。

片劑。是將一種或多種藥物與適量的賦形劑混合後,用壓片機壓制成扁平或兩面稍凸起的小圓形片狀固體製劑。

丸劑。是將一種或多種藥物與適量的賦形劑製成的球形或橢圓形乾燥或呈濕潤狀的內服固體劑型。

氣霧劑。將藥物與拋射劑共同封裝於具有閥門系統的耐壓容器中,使用時掀開閥門系統,借拋射劑的壓力將藥物噴出的劑型。供吸入給藥、**黏膜給藥或空氣消毒。

軟膏劑。將定量的藥物與適宜基質如凡士林、油脂等均勻混合製成的具有適當稠度,易塗佈於**、黏膜上的半固體外用製劑,如魚石脂軟膏。有一些軟膏雖應用於體表,但所含藥物經透皮吸收後可引起全身**作用,又稱透皮吸收軟膏或透皮劑或塗皮劑。

乳化劑。指油脂或其他不溶於水的物質加乳化劑,與水混合後製成的乳狀混懸液,供內服的稱乳劑,供外用的稱搽劑。

潑淋劑。是殺蟲藥或驅蟲藥的透皮吸收藥液,沿動物背部澆潑或用專用器械按規定劑量體表噴滴。

膠囊劑。將藥物分劑量填充於空膠囊內製成的內服劑型。可分為硬膠囊劑和軟膠囊劑兩種。

硬膠囊劑的空膠囊殼是由明膠為主要材料製成的,內裝粉狀或顆粒狀藥物。軟膠囊劑又稱膠丸,是用明膠、甘油、水等製成可塑性膠皮,在兩片膠皮中間加入油狀或半固體油狀藥物,用制丸機壓制成的。

中藥湯劑。中藥湯劑屬煎劑。為生藥(中草藥)的水浸出製劑。煎劑需加水煎煮,浸劑則加水浸泡。煎浸都有一定的時間規定,所用容器以陶瓷、玻璃為最佳,需臨用前配製。

酊劑。酊劑是指生藥(中草藥)用規定濃度的乙醇浸出或溶解而製成的澄清液體製劑,如橙皮酊、龍膽酊等。也可用流浸膏稀釋製成。

通常100毫公升相當於生藥10~20克。而坦首揮發性藥物(多半為揮發油)的醇溶液稱醑劑,如樟腦醑。碘酊本應為醑劑,但人們習慣稱為碘酊,也稱碘酒。

2樓:匿名使用者

1.按形態分類將劑型分作液體劑型(如芳香水劑、溶液劑、注射劑等);固體型(如散劑、丸劑片等);半固體劑型(如軟豪劑、糊劑、栓劑等);氣體劑型(如氣霧劑、吸入劑等)。

2.按分類散系統分類此法按劑型內在的分散特性分類,這樣全球應用物理化學的原惠說明各類製劑的特點及製成均勻穩定的製品的一般規律。其分類方法如下:①真溶液類劑型:

如水劑、糖漿劑、溶液劑、醑劑、甘油劑等。②膠體溶液型別:如乳劑、塗膜劑等。

③乳濁液型別:如乳劑、部分搽劑等。④混懸液類劑型:

如全劑、;洗劑、混懸劑等。⑤氣體分散體劑型:如氣霧劑等。

⑥固體分散體劑型:如散橡裂稿劑、;丸劑、片劑等。

3.按給藥途徑和方法分類 系將用於豈一給藥途徑和方法的劑型列為一類。例如:①經胃腸道給藥的:

有溶液劑、梁孝糖漿劑、乳劑、混懸劑、散劑、沖劑、片劑、丸劑、膠襄 劑等、以直腸給藥的有灌腸劑、栓劑等。②不以胃腸給藥的:甲、注射給藥:

有注射劑,包括靜脈注射、皮下注射、皮內注射及空位注射幾種劑型。乙、呼吸道給藥:有吸入劑,氣霧劑等。

後者系將藥物(溶液)分裝於特殊的加小中,使其噴灑成極微累遙霧源巨集狀粒子,由呼吸道吸入而作用患部的一種劑型。

4.按制法分類 將用同樣的方法製備劑列為五類。例如浸出製劑(包括酊劑、流浸膏與浸膏劑等)是將用浸出的方法製備的製劑分歸納為一類。無菌製劑是用來菌方法或無菌操作方法製備的製劑,如注射劑,滴液劑等。

3樓:戎彗羊舌賓白

這taiduole,比如悔悄圓說常見的就有片劑、膠囊劑、注射劑、粉針劑、湯劑、碧塌乳劑、滴眼劑、滴耳劑、丸劑、栓劑、貼劑、噴霧劑等等運散。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安全的就是乳膏劑、栓劑。

藥物的劑型有哪些?

藥品劑型的分類有哪些?

5樓:夕陽下夕

按物態分類有固體的散劑,顆粒劑,丸劑交際半固體的包括外用膏劑和胡起按制法,按主要製備工藝特點歸類。

6樓:匿名使用者

藥品劑型包括,普通片劑,腸溶片,包衣片,糖衣片,分散片,浸膏片,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方式 具體劑型 形態學 固體劑型、半固體劑型、液體劑型、氣體劑型 給藥途徑 ①經胃腸道給藥劑型:散劑、片劑、顆粒劑、膠囊劑、溶液劑、糖漿劑、混懸劑; ②非經胃腸道給藥劑型:注射劑、滴。

8樓:匿名使用者

(1)按分散系統copy分。

溶液型:bai方向水。

劑du、溶液劑、注射劑。

溶膠型:zhi膠漿劑、塗膜劑dao

乳濁型:乳劑。

混懸型:混懸劑、合劑、洗劑。

氣體分散型:氣霧劑。

固體分散型:散劑、顆粒劑、片劑、膠囊劑。

微粒分散型:微囊劑、奈米囊劑。

(2)按形態分。

液體製劑:溶膠劑、水針劑。

半固體製劑:軟膏劑、凝膠劑。

固體製劑:散劑、顆粒劑、片劑、膠囊劑、丸劑、栓劑氣體製劑:氣霧劑、噴霧劑。

9樓:手機使用者

1按形態分類bai

分液體劑型、固du體劑zhi型、半dao固體劑型、氣體劑型2按分散內系統分類。

分真溶液類劑型、膠容體溶液類劑型、乳濁液類劑型、混懸液類劑型、微粒類劑型、固體類劑型和氣體類劑型。

3按制法分類。

分浸出製劑和無菌製劑。

4按給藥途徑分類。

分經胃腸道給藥的劑型、經直腸給藥的劑型、非胃腸道給藥的劑型、呼吸道給藥的劑型、**給藥的劑型、粘膜給藥的劑型。

常見藥物的劑型有哪些?

藥品的劑型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呢?

藥物劑型有哪些?

請問藥品分哪些劑型?

10樓:去留無意之

「藥品分哪些劑型?」。藥品的劑型太多了常用的分2大類:內服藥品和外用藥品。

內服藥劑型:

片劑、膠囊劑、散劑、丸劑、顆粒劑、溶液劑,滋膏劑,等。

片劑:包括;素片、糖衣片、薄膜衣片、分散片、腸溶片、泡騰片、緩釋片、控釋片 等。

丸劑:包括;水丸、糊丸、水蜜丸、大蜜丸、濃縮丸、滴丸、微丸 等。

外用藥劑型:

注射劑、乳劑、栓劑、貼劑、塗劑、膏劑、凝膠劑、噴霧劑、洗劑、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片劑,膠囊劑,粉針劑,散劑,注射劑、乳劑、栓劑、貼劑、塗劑、膏劑。

國家規定的藥品劑型有哪些

藥品劑型的分類有哪些?

製劑的製劑的重要性,藥物劑型重要性有哪些

選擇合理的製劑劑型可以更好地發揮藥物的療效。同一藥物的不同劑型,作用和用途可能有所不同。如硫酸鎂溶液口服可以作為導瀉劑,靜脈注射可以作為抗驚厥的鎮靜藥物。劑型能調節藥物作用速度 可以根據臨床需要,將藥物製成不同的劑型。比如 注射劑 氣霧劑 舌下片可用於急救,起效迅速。緩釋片 透皮貼劑等可延長作用時間...

簡述溶出度檢測有哪些方法及適用劑型

溶出度 是指藥物從片劑等固體製劑在規定溶劑中溶出的速度和程度。溶出度是片劑質量控制的乙個重要指標,對難溶性的藥物一般都應作溶出度的檢查。片劑,膠囊劑及固體製劑 中國藥典 中哪些藥物要進行溶出度的測定 你好,中國藥典2010年版中,後面的附錄i製劑通則下面,可以詳細的看到需要溶出度測定的劑型,此種劑型...

藥店常賣的中藥劑型有哪些,一般藥店有中藥賣嗎?

丸劑 滴丸 散劑 煎膏劑 丹劑 片劑 顆粒劑 沖劑 錠劑 膠劑 硬膠囊劑 軟膠囊劑 糖漿劑 合劑 酒劑 酊劑 露劑 注射劑 氣霧劑 噴霧劑 膏藥 膜劑 栓劑 軟膏劑 橡膠膏劑 油劑 滴眼劑 搽劑 浸膏劑 流浸膏劑 袋泡劑等。丸 如六神丸 散 如參苓白朮散 膏 如川貝枇杷膏 丹 如天王補心丹 糖漿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