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藥多久可以換吃中藥

2023-01-04 11:15:05 字數 874 閱讀 3206

1樓:徭奇邁盍舟

歸納各家觀點,其實都不能算是「標準答案」,在這些僅供參考的答覆下,其實有許多值得深慮之處。

因為不論是服用中藥或西藥,都是跟食物一樣地吃入肚子裡,需要經過身體吸收、分布、代謝與排除這些標準作業流程。

。通常所謂的間隔服用個半小時或。

一、兩個小時,只能避免這些藥物在身體消化道中「狹路相逢」的機會,而短兵相接的結果,往往吸收藥量打折,可能使得療效不如預期或根本沒效。

但是代謝或排除的相互影響就不能單靠間隔個幾十分鐘就相安無事,尤其是服用與凝血(如華法林、阿斯匹林等)、血糖、血壓、心臟疾病和癲癇等需要長期用藥的患者,中藥與西藥並用時就需要格外小心。

試想連某些食物吃多了都可能與藥物相沖相剋,西藥與中藥間存在相互影響的可能性就無法排除,只是以往的研究都半是一對一的,像是丹參可能強化華法林的效果而容易出血、人參可能加重西藥降血糖劑的效果而血糖太低,如果是多個藥物混雜在一起,影響層面可想而知是複雜難以預期的。

因此,中藥與西藥並用需要間隔多久,不能如瞎子摸象般,更不可以一概而論;重要地是無論看中醫或西醫,都須要讓醫師了解您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和保健食品,醫師才能仔細斟酌您的用藥。

2樓:才涉隆晶

從臨床經驗看,對於中藥和西藥一同服用的情況,應相隔半小時的時間。因為大部分西藥被身體吸收需要半小時左右,在經新陳代謝後對中藥的影響很小。但是有些中藥,如**感冒、傷風的藥材,藥性就會發揮的較快,同樣是半小時後可吃其他藥。

如果是有滋補作用的中藥,相對的間隔時間要延長一些。

中西藥衝突的情況,對於長期患病的人來說危害會更大一些,像糖尿病、哮喘、心臟病等患者,或長期需藥物來抑制病情的患者,除了要定期服用西藥外,也會選擇中醫來**、調理。兩藥相沖後,有可能會相互抵消功效,或令藥性過於猛烈,產生不良的***。

脫髓鞘吃西藥好還是吃中藥好

最好的方法是中西復合 脫髓鞘疾病是一急性發作或亞急性損害神經中樞神經白質的免疫性疾病 很多 越早恢復越好,脊髓發病症狀嚴重,腦部則見於慢性亞急性病變損害神經導致功能障礙後做磁共震才能發現,合併視神經受累稱視神經脊髓炎或視神經腦脊髓炎,若 延誤受損神經繼發缺血變性則發生多發性硬化,發病嚴重時可侵犯脊髓...

孕婦可以吃那些西藥和中藥 主治感冒

孕婦懷孕期間由於免疫力低下,比平時更容易患感冒。感冒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普通感冒,一般症狀比較輕微,屬於自限性疾病,一週左右就會 另一種情況是流感。這個情況會比較嚴重,一般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需要積極的對症 孕期使用任何藥物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如果是體溫超過38度5,可以口服對乙醯氨基酚類藥物,...

喝中藥可以吃花甲嗎吃花甲後多久能喝中藥

禁忌影響藥物發揮的食物。比如生冷食物 濃茶 辛辣油膩食物 蘿蔔 腥羶類食物。這些型別的食物,有的會化解藥力減少療效,有的會降低吸收,更有的會產生有害的影響。因此在服用中藥時,一定要遵循醫囑,做好相關忌口工作。不宜為追求快速療效而過量或長期服用中藥。比如決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長期服用決明子可能引起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