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和項羽都是地方的人,為何任人唯親,卻任人唯賢

2022-03-17 17:35:13 字數 6160 閱讀 6605

1樓:兩隻文化

雖然劉邦和項羽都是同乙個地方人,俗話也有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道理,但是這並不是就是說同乙個地方出來的人性格都要是一樣。楚國的選官制度自古以來便是任人唯親的,所以楚國的官宦制度便是乙個血系宗族的制度,因此楚國的高層大多都是有著血緣關係的貴族,而項羽雖然是落魄的貴族,但他心中仍然信奉著楚國任人唯親的道理的,因此他就是任人唯親了。

而劉邦他自小貧苦,是社會階層的最底層的人。雖然他也是楚國人,但他不是貴族,所以他並沒有像項羽心中那樣沉重的貴族認可,因此對於劉邦來說,只要乙個人有才就可以為我所用,因此劉邦便是任人唯才的。

其實我認為這也是他們倆人出生時候的處境不一樣才導致的結果,乙個人是自小生活便是十分的優渥,而乙個人生活貧苦自然能認識到什麼是好人,什麼是惡人。項羽最後也正是因為他這種自大的性格才最終失敗的,如果他一開始就可以像劉邦這樣,可以知人善用的話,那麼他也不會讓韓信白白的從他身邊跑走的,也不會使得他的亞父范增無奈離去。

可以說項羽之敗敗在他自己頭上,他的失敗與他人是無關的。但是反觀劉邦他是知道社會階層如何的互相對立的,他還知道什麼才是他需要的東西,因此劉邦便是成為了最終的勝利者,成為了漢朝的漢高祖。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他們兩個是同乙個地方的,但是他們兩個人的性格出身,還有家世背景,都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他們兩個的做法是不一樣的

3樓:必將否極泰來

這就是性格使然,這也是為什麼劉邦成為漢高祖,而項羽自刎烏江。從古到今,都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懂得知人善任,而不是匹夫之勇,才能成為一代帝王。

4樓:回會

劉邦處處得人心,在秦地得人心,知道別人的長處用之比如蕭何張良韓信

項羽坑殺秦投降士兵,還把咸陽宮裡財寶搬走

連亞父范增都給氣走

5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劉邦和項羽都是乙個地方的人,但是兩個人的思想是完全不同的,乙個任人唯親,乙個卻任人唯賢也並不奇怪。

6樓:zl孫悟空

這主要還是劉邦和項羽兩人之間的性格都不一樣。

7樓:群眾路線

一方面是每個人的性格和膽識是不一樣的,另一方面後來者要吸取前者的教訓的。

8樓:常用海港

**這些問題沒任何意義。

9樓:囟古風

項羽缺人愛,劉邦不缺.

10樓:

因為他們兩個的性格不一樣,對待人的方式也就不一樣

11樓:頑皮小鱷魚

歷史全都是勝利者書寫的。當然會把乙個寫得好,把乙個寫得壞。這樣有後世的人去評說。

劉邦可以成功。項羽也可以成功。但最終劉邦的成功比項羽的成功更大。

劉邦後來總結了。他的成功是運用了賢能的人。但是他成功以後。

又害怕這些賢能的人。所以說好壞都是相對的。不要去過分,我去評價。

去多學習,他們的優點。去除他們的缺點。

劉邦和項羽都是楚國人,為何乙個任人唯親,乙個卻任人唯賢?

12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劉邦和項羽的故事一直被後人傳道,他們在楚漢戰爭之間,也進行了激烈的角逐,最後是劉邦獲勝。劉邦之所以能夠獲勝,和他任人唯賢有很大的關係,項羽前期是佔了先天優勢,但是他任人唯親,不會用人,最終落得了失敗的下場。有意思的是兩個人都是楚國人,但是在選用人才上面有很大的區別,我認為之所以有這種區別,主要是和他們的身份和生活環境有關。

項羽出身高貴,是楚國的貴族,但到了項羽這一代的時候,楚國已經被秦國給滅掉了。不過,在項羽等沒落楚國貴族的心中,他們還是對楚國有著很大的認同感,對自己楚國貴族的身份,也有優越感。在楚國的選官制度中,只有貴族能夠擔任官職,楚國的選官方式在項羽的心中也根深蒂固了。

所以後來秦國被推翻之後,他們復國,還是採用的這種制度,這就這就導致項羽任人唯親。

劉邦同是楚國人,但是劉邦從小就是最底層的百姓,沒有起義之前,他也過著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他生活在這種環境中,也讓他沒有等級觀念,只要是有賢能的人,他都願意使用。這也導致了後來的很多人才都去投奔劉邦,讓劉邦陣營的人才越來越多,最終這些人才幫助他取得了勝利。

從劉邦和項羽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出人的生活環境對人的影響是長期的,甚至是一生。劉邦和項羽不同的生活環境,也讓他們在楚漢爭霸中,有不一樣的結果。

13樓:

這是他們個人的經歷和胸懷所決定的,劉邦的眼界長遠,能夠任人唯賢所以得了天下。

14樓:

只能說項羽生長環境培養出了他一身本領,算得上是對他生活環境的一種回饋,而劉邦草根出生,身邊的資源是沒有項羽多,他需要走出去尋找人才。

15樓:沙丁魚會飛的

這個和兩個人的成長環境有關,劉邦出身草根階層,項羽則出身士族,兩個人從小受到的教育是不一樣的,草根階層的劉邦甚至人才的重要性遠大於親人。

16樓:不過爾爾

因為劉邦是平民出身,身份不高,但格外欣賞別人的才華,任人唯賢,而項羽出身貴族,心高氣傲,且疑心重,所以任人唯親。

17樓:老陳聊文化

這是乙個人的眼界和心態問題,劉邦能夠做到任人唯賢,所以他擁有了天下。

18樓:lllljy金魚

兩個人的生活環境不一樣,導致性格也不一樣,所以才會有劉邦眼界廣,心胸比較寬吧。

19樓:路漫漫

他們的出生環境不一樣,所以兩個人的想法也不一樣,劉邦出身於平民,認為人才比親人更重要。

劉邦只是乙個小混混,是什麼造就了劉邦和項羽全然不同的命運?

20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這其實是由於劉邦他個人相對來說比較的有遠見,在家上非常的重視人才,所以說才使得他後來能夠真正地成為皇帝。其實劉邦和項羽這兩個人從最開始來看的話,項羽的命運相對來說會更好一些,可是到最後卻沒有想到劉邦成為了那個走到最後的人,也真正真正的坐上了皇位。

在這其中其實從兩個人的性格來進行分析的話,就可以得到很多的結論,首先像你這個人他相對來說心胸比較的狹隘,再加上很容易懷疑他人,所以說在去任用他人的時候。他並不相信除了自己親人以外的人,因為覺得如果不是自己親人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會背叛自己。

所以說他在用人的時候並不看重他人的才華,而看中他人和自己的關係是否的親密。那麼在這樣一種狀況之下他自然就很難去拉攏到人才,所以說他後來的時候才會逐漸走下坡路。而劉邦在這一點上相對來說比較的好,因為劉邦他個人在此前雖然說僅僅只是乙個小混混。

但是他卻深刻地知道,如果說想要建立霸業的話,那麼就必須得到人才的支援。

在這樣的一種狀況之中,他才會如此的去重用人才。他在去招攬人才的時候,僅僅看重的就是他人的能力,而並不單單的看中他人和自己的關係到底是否的親密。在這樣的一種狀況之下,其實兩個人的支持者和擁護者就已經拉開了很大的一段差距。

21樓:

因為劉邦比項羽有肚量,劉邦任人唯賢,項羽卻任人唯親。

22樓:老陳聊文化

劉邦比較重視人才,懂得籠絡一些有才能的人,並且還能假仁假義。

23樓:ec自由行

劉邦比較狡猾,也很有計謀,項羽的心太大了,連軍師的話也聽不進去。

24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有識人之才也要容人之量,能夠敏銳察覺正確人員任用。項羽則過於迷信英雄主義,沒有了解團隊之重要性。雖然個人能力極強,但卻無法擊敗擁有各個專才相助的劉邦。

25樓:

因為劉邦非常的聰明,也非常的懂得謀略,在性格上也跟項羽截然不同。

26樓:

劉邦志向在巨集圖偉業,而項羽目光短淺,可以用胸無大志來形容。這一點從他們二人面對勝利的心態上就可以看出。

27樓:

君子和小人的區別就是,乙個太過正直,乙個太過狡猾。

時事造英雄,漢王劉邦是個小混混,為什麼能打敗文武全才的項羽?

28樓:風吹雪

只能說明秦朝末年,人們的價值觀發生了變化,只要取得勝利,什麼手段都能用,而且會得到擁戴。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想說:人至賤則無敵。或者能屈能伸,不驕傲才能成功吧。個人意見

劉邦勝項羽敗的原因

30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答案,自己選吧!

1..韓信加入劉邦

2.項羽的英雄主義性格,剛愎自用,不聽人言,驕傲3.劉邦的實用主義性格,認人為才,言聽計從4.劉邦會拉攏人心

劉 易收買人心 特別是入咸陽的政策深入人心 善於用人 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等等

項羽太自負不願接受別人的建議,身心猜疑 武夫乙個,有勇無謀,在加上乙個」情「字

韓信加入劉邦

項羽的英雄主義性格,剛愎自用,不聽人言,驕傲.劉邦的實用主義性格,認人為才,言聽計從

劉邦會拉攏人心

項羽用人只是靠他的身家,背景,不會唯才是舉。

劉邦用人和項羽剛剛向反~~~~~~~~

31樓:寶晉齋主

.韓信加入劉邦

2.項羽的英雄主義性格,剛愎自用,不聽人言,驕傲3.劉邦的實用主義性格,認人為才,言聽計從4.劉邦會拉攏人心

劉 易收買人心 特別是入咸陽的政策深入人心 善於用人 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等等

項 太自負不願接受別人的建議,身心猜疑 武夫乙個,有勇無謀,在加上乙個」情「字

32樓:

劉 易收買人心 特別是入咸陽的政策深入人心 善於用人 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等等

項 太自負不願接受別人的建議,身心猜疑 武夫乙個,有勇無謀,在加上乙個」情「字

33樓:

項羽太自負了一點,所以才會輸給劉邦

項羽可以重用項家人,為什麼劉邦卻不重用自家人呢?

34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因為兩個人從小的經歷不同,項羽從小生活在依靠家族力量長大,而劉邦依靠是外人了,自然長大之後重視的人就不同了。

項羽重視家人

項羽之所以重視家人,那是因為他從小到大都是自己的叔叔帶大的,他叔叔年輕的時候殺了人,就只能依靠家裡的庇護,從而逃過了一劫,所以在項羽心裡留下,家人是最重要的,關鍵的時候只有家人會幫你了。

劉邦從小的經歷

劉邦小的時候讀書不好,他的兩個人哥哥讀書又好,按照現在說法就是兩個哥哥上的名牌大學,而劉邦上的是三流大學了,出來找的工作等級都不一樣了,自然整天給自己的父親說了,老是活在兩個哥哥的陰影下了。

等工作之後,劉邦帶朋友回家吃飯,自己的嫂子故意在洗鍋,劉邦以為家裡沒有飯,就帶朋友離開了,等回來之後才發現,家裡其實有很多飯,只是嫂子不想給他和朋友吃,從此知道嫂子不喜歡他。他再也沒有帶朋友回家吃過了。

但是家裡人對劉邦不好,外人的人對劉邦,那就真的沒有話說了,他的妻子給抓了,他朋友在監獄當個小官的,看到劉邦的妻子給欺負了,二話沒有說就上去幫忙;要是沒有飯吃了,也是朋友給飯吃,可以說他感受到世界的愛,都是來自陌生人,而不是家人了。

總結一下,劉邦是因為從小的經歷,所以他不相信家裡人,知道家裡人是靠不住,至少外面結交的朋友都是靠譜的,所以他上台之後,從來沒有重用過家人就是這個原因了。

35樓:暗夜索光

另乙個答案解釋的沒毛病,項羽出身楚國舊貴族,世代為將,祖父項燕「數有功,愛士卒」,他的父兄這一輩軍事素質都是比較出色的,受重用的有項伯,項佗,項莊等一批將領。

劉邦出身就不算可以,市井出身,幾個兄弟劉伯早逝,劉仲毫無軍事才幹,劉交長於文治,劉邦沒法兒在戰爭年代重用這些兄弟。但這不代表劉邦不重用本族將領,典型的荊王劉賈

3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劉邦的出身是不好的,他的家人都是非常的平庸,沒有什麼能力,所以他不用自家人,而項羽也是非常厲害的,他的家人也是非常有能力

項羽和劉邦,項羽和劉邦

項羽和劉邦。如果說劉邦是帝王,那麼項羽則是乙個出色的將軍。劉邦狡猾,奸詐,虛偽,善於謀略,籠絡人心。項羽高傲,多愁善感,剛愎自用,自負,有勇有謀,不善於用人更不好籠絡人心了。幫劉邦打天下的韓信最原來則是項羽的那邊的,因為得不到重用則跑到劉邦那邊去,最後幫劉邦打敗了項羽。其實這和項羽有很大的關係,項羽...

劉邦與項羽誰是贏家,劉邦和項羽誰好

一 劉邦贏得了天下。劉邦能發現 留住 巧用蓋世奇才。他知人善任,人盡其才 不拘一格,用人所長 不計前嫌,相容幷包 招降納叛,一視同仁 坦誠相待,以心換心。因此,有張良 韓信 蕭何等文官武將保駕,劉邦得天下是順理成章之事。二 項羽贏得了英名。項羽為人勇武豪放,只因一時大意,所以才會被圍垓下。但是他最後...

劉邦與項羽的性格處事對比,項羽和劉邦的性格分析對比!!

項羽手下的將才不多,而劉邦有韓信蕭何 劉邦布衣出生,性格與項羽迥然不同,待人處事也有差異,高祖以仁為本,而項羽卻不具備,項羽為人傲慢自負,此消彼長,劉邦越來越強大,項羽就越來越弱。望採納,謝謝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古代所說的英雄豪傑,一定有過人的節操和一般人不能忍受的度量。普通人一旦受到侮辱,拔劍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