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到底是哪五穀啊?五穀具體是指哪五穀

2023-01-01 01:55:04 字數 3589 閱讀 3856

1樓:夢迴若我是少年

五穀指的是五種穀物。古代對於五穀有多種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兩者的主要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產地主要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2樓:夜狺文苑

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關於「五穀」古代有多種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

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3樓:熙哈**剪輯

平常俗稱的「五穀」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五穀就是指五種穀物,但是究竟是指哪五種穀物,大家的看法可不一樣。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認為這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菽;另外一類認為五穀是指麻、黍、稷、麥、菽。

其實這兩種看法當中唯一的區別就在於對第一種穀物的看法不同。有些人認為是有稻的,但是有些人認為是有麻的。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差別,主要是因為南北地域的不同。

因為稻主要是生長在南方,在北方如果沒有稻這一種穀物,那麼也是情理之中的。

5樓:飛白玻璃渣

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6樓:許二兩願

五穀雜糧,指稻(俗稱水稻、大公尺)、黍(shǔ,俗稱黃公尺)、稷(jì,又稱粟,俗稱小公尺)、麥(俗稱小麥,製作麵粉用)、菽(俗稱大豆)。

7樓:翼飛

五穀即為黍 、稷(粟)、稻、麥、菽 俗名分別為 黃公尺、穀子(北方俗稱小公尺)、水稻(俗稱大公尺)、小麥(製作麵粉主要用料)、豆類。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谷」,原來是指帶殼的糧食;「谷」字的讀音,就是由殼的讀音演變而來的。「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關於五穀主要有兩種說法:

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稻、黍、稷、麥、菽。

9樓:勤奮的以往的美

五穀即稻、黍、稷、麥、豆。 1、稻 讀音:dào 簡介: 水稻是人類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耕種與食用的歷史都相當悠久。 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食用稻,主要在亞洲、歐。

10樓:酸酸甜甜

你好,五穀一種是稻、麥、黍、稷、菽, 一種是麻、麥、黍、稷、菽。

11樓:歡萬豔

五穀是 稻穀,玉公尺,高粱,小麥,粟。

12樓:清酒與你

①稻,指水稻,有秈稻、粳稻兩個亞種。

②黍,指倒粟、糜子公尺,是我國最古老的農作物之一。

③稷,莖稈粗壯,主要分布在我國西北、西南地區。

④麥,有小麥、大麥、燕麥、蕎麥等品種。

⑤菽,豆科植物,果實在秋季成熟。

13樓:網友

麥(小麥)菽(大豆)稻(大公尺)黍(黃公尺)稷(小公尺)

14樓:哥哥姐姐巴啦啦

你好 如果分別是稻穀 紅豆,黑豆 玉公尺 小麥。

15樓:星從筠

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薯類是這些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本草備要》記載五穀雜糧、粗糧不僅有果腹之效,還有相當多的藥性。

如:蕎麥,能降氣寬。

17樓:勤勞de小蜜蜂

五穀即稻、黍、稷、麥、豆。

一般來說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薯類這五穀。五穀雜糧一般被泛指糧食作物,習慣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都乘坐雜糧。

五穀具體是指哪五穀?

五穀雜糧,五穀是哪五穀?

18樓:d**id聊科技

五穀雜糧,五穀指的是水稻、黃公尺、稷公尺以及小麥和大豆。

五穀雜糧的種類其實非常的多,而且五穀下面的分類也非常的多。首先水稻就是我們平時吃的大公尺飯,也是最常見的五穀質疑,但是水稻也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就是秈公尺,這種公尺看起來是細長細長的,但是粘度比較小,而且它的質地是屬於比較脆的,所以在加工的時候就很容易變成碎碎的狀態。

第二類就是粳公尺,這種公尺看起來就要可愛很多,它的形狀是圓圓滾滾的,顯得非常的豐滿和圓潤,而且由於這種公尺的油性比較大,所以蒸出來的公尺會顯得非常的軟,口感很好,很有嚼勁。第三類就是糯公尺,糯公尺就是通常用來做湯圓和年糕的食材,吃起來黏黏糊糊的,比較適合用來做甜點。

其次黃公尺這種公尺一般會用來製作小公尺粥,黃公尺這種公尺跟水稻比起來會更加容易消化,對腸胃不好的人會更加友好。稷公尺這種公尺是比較少見的,其實根據名字就看得出來,稷公尺的稷字跟社稷的稷字是一樣的,在古代的時候這種公尺一般只有君王才有資格吃,是屬於貢品。

最後一類就是大豆,大豆下面的品種就非常多了,像平時看到的紅豆、黃豆以及黑豆等等。這些五穀一般就是用來煮豆漿,或者紅豆湯等等。

19樓:孽龍華魂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菽 ,或者麻、黍、稷、麥、菽 。主要就是中國古代早期的幾種糧食作物。

20樓:網友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分別是指:稻穀、麥子、高粱、豆子、薯類這五種糧食作物,範圍比較大,具體的還要詳細分類。

2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老百姓,我們每天都說的五穀雜糧,那些無辜到底是什麼呢?這五穀主要包括小麥,水稻,小公尺,黃豆還有玉公尺,所以我們要多吃五穀雜糧,對於我們的身體是非常健康的。

22樓:茶色塵夏

有很多種說法,不過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高粱、大豆、玉公尺。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說的五穀雜糧,其實就是指我們常見的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和薯類五種糧食種類。它們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可以補充人體所需。

24樓:涼秋時光紛亂

五穀指的是:稻、黍、稷、麥、菽(水稻、小公尺、高梁、小麥、大豆)都是糧食作物。

五穀雜糧指的是哪五穀?

25樓:傑克侃電影呀

五穀雜糧要多吃,其中這五穀到底指的哪五穀?不要再弄錯了。

民間常說的五穀是哪五穀?

26樓:林義博

五穀五穀有稻、麥、黍、菽、稷五種。

27樓:壤駟潔

黍:黃公尺。

稷:粢公尺。稻: 水稻。

麥:小麥。菽:大豆。

28樓:大掌櫃的自**

人們常說五穀雜糧,五穀,到底是指什麼?

29樓:同爾真

豆,麥,玉公尺,紅薯,芝麻。

五穀是哪五穀啊,中國五穀是哪五穀

五穀的又一說法是 天 地 垂 懸 角 天 果實是在秸子的最上端,如麥子 高粱 稻子 穀子 稗子.地 果實是在地下的,如土豆 地瓜 山藥 蘿蔔 胡蘿蔔 花生 大蒜.垂 果實是垂立的,如玉公尺.懸 果實是懸掛的,如茄子 辣椒 西紅柿 黃瓜.角 果實是角類,如 大豆 小豆 綠豆 扁豆角 長豆角 江豆.這些...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五穀雜糧有哪些,五穀雜糧是什麼

1 五穀指稻 麥 黍 稷 菽五種糧食作物黍指玉公尺包括黃公尺稷指粟菽指豆類。2 今五穀已泛指各種主食食糧般統稱糧食作物或者稱五穀雜糧包括穀類 水稻 麥 玉公尺等 豆類 豆 蠶豆 豌豆 紅豆等 薯類 紅薯 馬鈴薯 及其雜糧。五穀指 稻穀 小麥 高梁 大豆 玉公尺 1 稻穀 是指沒有去除稻殼的子實,在植...

人們常說的五穀雜糧是那五穀,人們常說的五穀雜糧是那五穀

黃帝內經 中認為五穀即 粳米 小豆 麥 大豆 黃黍 而在 孟子騰文公 中稱五穀為 稻 黍 稷 麥 菽 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 大麥 小麥 稻 小豆 胡麻 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 麥子 高粱 大豆 玉米,而習慣地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