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五穀雜糧有哪些,五穀雜糧是什麼

2021-03-23 23:40:56 字數 5115 閱讀 5757

1樓:變啦

1、五穀指稻、麥、黍、稷、菽五種糧食作物黍指玉公尺包括黃公尺稷指粟菽指豆類。

2、今五穀已泛指各種主食食糧般統稱糧食作物或者稱五穀雜糧包括穀類(水稻、麥、玉公尺等)豆類(豆、蠶豆、豌豆、紅豆等)薯類(紅薯、馬鈴薯)及其雜糧。

2樓:焚膏繼晷發過火

五穀指:稻穀、小麥、高梁、大豆、玉公尺

1、稻穀

是指沒有去除稻殼的子實,在植物學上屬禾本科稻屬普通栽培稻亞屬中的普通稻亞種。

穀類含蛋白質在8-12%之間,穀類脂肪含量較少,約2%,穀類中含碳水化物不但量多(約70-80%),而且大部分是澱粉。

2、小麥

屬於禾本科的小麥屬,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子粒含有豐富的澱粉、較多的蛋白質、少量的脂肪,還有多種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b,小麥是一種營養豐富、經濟價值較高的商品糧。

3、高粱

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粱公尺味甘,性溫、澀,和胃消積,溫中澀腸,主治脾虛濕困,消化不良等症。

4、大豆

通稱黃豆『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是我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5、玉公尺

禾本科玉蜀黍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玉公尺味道香甜,可做各式菜餚,如玉公尺烙、玉公尺汁等,它也是工業酒精和燒酒的主要原料。

3樓:小電工來了

高粱,玉公尺,穀子,糜子,小麥

五穀雜糧有哪些,五穀雜糧是什麼

4樓:古方紅糖

一、五穀雜糧有哪些:

《黃帝內經》中認為五穀即「粳公尺、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騰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麥子、高粱、大豆、玉公尺,而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

二、五穀雜糧是什麼:

五穀:糧食作物的統稱,籠統地說來,五穀指的就是幾種主要的糧食作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薯類,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

6樓:輕鬆說文

關於「五穀」究竟是指代什麼,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說法。

第一,有些人認為「五穀」真的就是指五種穀物。

雖然五穀就是指五種穀物,但是究竟是指代哪五種穀物,大家的看法可不一樣。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認為這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菽;另外一類認為五穀是指麻、黍、稷、麥、菽。

細心的小夥伴會發現,其實這兩種看法當中唯一的區別就在於對第一種穀物的看法不同。有些人認為是有稻的,但是有些人認為是有麻的。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差別,主要是因為南北地域的不同。

因為稻主要是生長在南方,在北方如果沒有稻這一種穀物,那麼也是情理之中的。

第二,有些人認為「五穀」是一種統稱,其實是「百穀」。

糧食的種類是非常多的,稱為百穀可以說是一點兒也不誇張。但是後來百穀大家慢慢地改,就變成了「五穀」。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主要是因為從古代開始中國就有五行學說的思想。

所以,「五」這個字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可不是一般的數字。再加上千百年來,大家經過不斷地耕種,將最終確定的下來的五種穀物作為最主要的部分。雖然其他的穀物還有很多,但是這五種穀物在生活中種植作為廣泛,對生活也是至關重要。

所以最終就稱為了「五穀」。

現在我們經常說多吃五穀雜糧好,尤其是現在大家的飲食變得越來越精細,大公尺也加工得越來越細,能夠有機會吃五穀雜糧的機會不多。但是五穀雜糧當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還能夠促進腸胃蠕動。

7樓:烘焙五穀雜糧廠

五穀即粟、豆 、麻、麥、稻 。 古代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

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

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谷」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象稻、稷(jì計,即穀子)、黍(亦稱黃公尺)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

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

關於「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

①指稻、黍、稷(粟)、麥、菽(大豆)。

②指麻(**)、黍、稷、麥、菽。

8樓:匿名使用者

「谷」是「谷」的簡體字,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象稻、稷(jì計,即穀子

)、黍(亦稱黃公尺)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

「五穀」這一名詞的最早記錄,見於《論語》。根據《論語》的記載:二千四百多年以前,孔子帶著學生出門遠行,子路掉隊在後面,遇見一位用杖挑著竹筐的老農,問他:

「你看見夫子嗎?」老農說:「四肢不勞動,五穀分不清,誰是夫子?

」親愛的讀者,你分得清五穀嗎?

五穀的意思是指五種谷。比《論語》更古的書如《詩經》、《書經》等裡面,只有「百穀」,沒有說「五穀」的。從百谷到五穀,是不是糧食作物的種類減少了呢?

不是的。當初人們往往把一種作物的幾種不同品種乙個個起上乙個專名,這樣列舉起來就多了。而且「百」字在這裡不過是用來指多的意思,也並不是真有一百種。

五穀這一名詞的出現,標誌著人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楚的分類概念,同時反映當時的主要糧食作物有五種。

五穀這一名詞在當初創造的時候,究竟指的是什麼,沒有留下記載來。我們現在能夠看到的最早的解釋,是漢朝人寫的。漢人和漢以後人的解釋主要有兩種:

一種說法是稻、黍、稷、麥、菽(即大豆);另一種說法是麻(指**)、黍、稷、麥、菽。這兩種說法的差別,只是一種有稻而沒有麻,另一種有麻而沒有稻。麻子雖然可以供食用,但是主要是用它的纖維來織布。

谷指的是糧食,前一種說法沒有把麻包括在五穀裡面,比較合理。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當時的經濟文化中心在北方,稻是南方作物,北方栽培的有限,所以五穀中有麻而沒有稻,也有可能。《史記·天官書》「凡候歲美惡」(**年歲豐歉)下面所說的作物,就是麥、稷、黍、菽、麻五種,屬於後一種說法。

大概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漢人和漢以後的人對五穀就有兩種不同的解釋。

把這兩種說法結合起來看、共有稻、黍、稷、麥、菽、麻六種主要作物。戰國時代的名著《呂氏春秋》(西元前三世紀作品)裡有四篇專門談論農業的文章,其中《審時》篇談論栽種禾、黍、稻、麻、菽、麥的得時失時的利弊。禾就是稷。

這六種作物和上面所說的六種完全相同。《呂氏春秋·十二紀》中說到的作物,也是這六種。

很明顯,稻、黍、稷、麥、菽、麻就是當時的主要作物。所謂五穀,就是指這些作物,或者指這六種作物中的五種。但隨著社會經濟和農業生產的發展,五穀的概念在不斷演變著,現在所謂五穀,實際只是糧食作物的總名稱,或者泛指糧食作物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五穀」是指稻、麥、黍、稷、菽五種糧食作物。黍指玉公尺,也包括黃公尺,稷指粟,菽指豆類。

2、如今,「五穀」已泛指各種主食食糧,一般統稱為糧食作物,或者稱為「五穀雜糧」,包括穀類(如水稻、小麥、玉公尺等),豆類(如大豆、蠶豆、豌豆、紅豆等),薯類(如紅薯、馬鈴薯)以及其他雜糧。

2》五穀是什麼?

通常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稻、黍、稷、麥、菽。另一說是黍、稷、麻、麥、菽。

其中麻以外的五種都是糧食作物。稻、黍、稷、麥、菽、麻是中國傳統作物,我不僅應該認識它們,而且要了解它們的習性與淵源,否則就會「五穀不分」了。

3》西漢「五穀」是什麼? 西安出土的木牘揭答案

新華網西安10月19日電(呼延思正) 西漢時期人們所吃的「五穀」到底是什麼?近日陝西省西安市南郊出土的一枚木牘揭示了這個答案。

這枚記有177字的長方形木牘長23釐公尺、寬4.5釐公尺、厚0.4釐公尺,下側邊緣處略有殘缺,文字主要以古隸體墨書書寫,其中夾雜了一些俗字草體,大都清楚可辨。

這枚木牘上字跡自右至左共分8行,每行上方均標有乙個小黑點,以示為章節之始,每行字數由15到25字

不等,上面有關漢代五穀種植的內容基本完整,清楚地記載了當時的五穀是指粟、豆、麻、麥、稻,其順序也不是隨便排列的。這與在秦漢時代專用於選時擇日的《日書》中所記載內容基本一致。

據考古工作人員介紹,出土這枚木牘的墓葬處於西漢漢宣帝杜陵陵區,應該是杜陵的陪葬墓,因而墓主當為與漢宣帝較為接近的**。結合木牘內容分析,墓主生前的身份應與皇室禮儀活動及農業生產活動相關,故判斷其任職應為大鴻臚或大司農。據了解,漢代的「五穀」究竟指哪些穀物,古籍記載歷來含混。

這枚木牘的出土第一次明確了西漢時期陝西關中地區「 五穀」的種類與名稱。

10樓:情梔

粟、豆 、麻、麥、稻

五穀的意思是指五種谷。比《論語》更古的書如《詩經》、《書經》等裡面,只有「百穀」,沒有說「五穀」的。從百谷到五穀,是不是糧食作物的種類減少了呢?

不是的。當初人們往往把一種作物的幾種不同品種乙個個起上乙個專名,這樣列舉起來就多了。而且「百」字在這裡不過是用來指多的意思,也並不是真有一百種。

五穀這一名詞的出現,標誌著人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楚的分類概念,同時反映當時的主要糧食作物有五種。

11樓:康盼旋玉嬡

「五穀」一詞,最早出現在2400多年前的《論語》中,但是並未說明其內容。

《孟子滕文公上》——稻、黍、稷、麥、菽;

《楚辭》(王逸注)——稻、稷、麥、豆、麻。

還有的提出了「六穀」

《周禮正官》——稻、黍、稷、麥、菽、麻;

《三字經》——稻粱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

古代所稱的「五穀」,實際上是指物種或者一批主要的糧食作物。久而久之,「五穀」也就成了糧食的代名詞。

12樓:新興微豐

五穀是指稻(水稻)、黍(黃公尺)、稷(小公尺)、麥(小麥)、菽(大豆)類。

「谷」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像稻穀、麥子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

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13樓:藤春冬寧懿

現在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薯類,而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故通常認為,五穀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一般是指:粟、豆

、麻、麥、稻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是指稻、麥、黍、稷、菽五種糧食作物

五穀雜糧熱飲配方,五穀雜糧可以搞搞那些熱飲

五穀雜糧冬季熱飲的作法 這一口感就比較多了。能想起的都能製成冬季熱飲。最主要是如何搭配。能夠 做薏仁公尺南瓜汁 玉公尺汁 百合蓮子紅豆汁 白木耳花生露。都挺好的。伴隨著逐漸踏入冬天的腳步,氣侯能夠 說成愈發的嚴寒,很多人常常會感慨,僅有秋衣怎能溫暖越冬?事實上,針對長期性在電腦前面辦公室的人來講,沒...

什麼牌子的五穀雜糧飲料好喝,五穀雜糧飲料品牌有哪些?

中山市迴力食品飲料替代了早餐奶,好吃有營養。什麼牌子的五穀雜糧飲料好喝?希之源一榨鮮五穀雜糧汁 補充 通常說的五穀雜糧,是指稻穀 麥子 大豆 玉公尺 薯類,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故通常認為,五穀是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雜糧。五穀雜糧飲料則是將 紅豆 綠豆 燕...

五穀雜糧飲料有哪些品牌,五穀雜糧飲料的品牌有哪些?

有一種半成品,五穀類的口味挺多。玉公尺汁 五穀雜糧汁 黑公尺核桃露 銀耳花生露 百合蓮子紅豆汁。希之源一榨鮮的有這個五穀雜糧 很多,常見的有博多 盾煌,口感都很不錯,也低 武漢這邊賣的最好的是個恩施的,叫希之源一榨鮮玉公尺汁,好像新出了個五穀雜糧的小瓶的,過年買著喝點,我看也就這個牌子還好喝點,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