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羹不和 是什麼意思 「大羹不和」一詞的出處

2022-12-31 23:35:02 字數 2555 閱讀 1927

1樓:教育導師小陳老師

大羹不和:這是商周時期的大廚師們,總結的帶哲學味的一句話。強調「只烹不調、突出本味」,即為了吃到食物的本味,在羹中不放調味。

烹調之道,大羹不和也。大凡寫作手法高明的寫家,總離不開—門看家本領一一白報,即不加藻飾,不添油加醋.把事物原原本本地描寫出來,「原汁原味」地再現生活。其它想像,抒情,議論……一律留待讀者自己之完成。

烹飪也是—門藝術。凡藝術總有其共通之處。

烹飪也有它的「白報」於法——那就是「只烹不調、突出本味」,即為了吃到食物的本味,有意識地在一些羹中不放調味。商周時期的大廚師們早就把這種烹飪的藝術,總結為帶哲學味的一句話。 叫做『大羹不和』。

字面意思:大羹:肉汁羹。

參見《禮書》注;不和:不調合五味。

漢代的淮南王劉安,在其主持編寫的《淮南子》一書中說過:「無味而五味形焉。」翻譯成白話,即「沒有味道但卻包含所有的味道」。

誠然,有些食物原料本身就具有極鮮美的滋味,若放了調料,反而會掩蓋其自身的鮮味,正如風姿綽約的青春女子,打扮得珠光寶氣豔服濃妝,倒不如淡裝素裹來得動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只烹不調、突出本味」, 即為了吃到食物的本味,在羹中不放調味。這是商周時期的大廚師們,總結的帶哲學味的一句話。叫做「大羹不和」。 基本上無肉無味精無蔥薑蒜等調味品。

「大羹不和」一詞的出處

3樓:鄭芬多老師

《禮記·樂記》:「清廟》之瑟,朱弦而疏越,一倡而三嘆,有遺音者矣。大饗之禮,尚玄酒而俎腥魚。大羹不和,有遺味者矣。」

「大羹」即「太羹」,是祭祀時不加五味的肉湯。按照周禮,祭祀時以食物的原汁原味為美。因此,古人非常崇尚像「大羹」之味一樣的無味之味。

而王充把這一思想引入了文學理論領域,認為「大羹」之味雖淡,但餘味無窮。

「不和」即不調合五味。

「大羹不和」就是說:只烹不調、突出本味,即為了吃到食物的本味,有意識地在一些羹中不放調味。

烹調之道,大羹不和也。大凡寫作手法高明的寫家,總離不開—門看家本領一一白報,即不加藻飾,不添油加醋.把事物原原本本地描寫出來,「原汁原昧」地再現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禮記·樂記》:「大饗之禮,尚玄酒而俎腥魚,大羹不和,有遺味者矣。」

」薄滋味,無致和「中的」無致和「是什麼意思?

5樓:素白

無致和:能使人心平氣和。

語出:《禮記.月令》

《禮記·月令》:

儒家經典《禮記》中的一篇,全名為《禮記·月令第六》。分為「孟春之月」「仲春之月」「季春之月」「孟夏之月」「仲夏之月」「季夏之月」「年中祭祀」「孟秋之月」「仲秋之月」「季秋之月」「孟冬之月」「仲冬之月」「季冬之月」共13篇。月令是上古一種文章體裁,按照乙個12個月的時令,記述**的祭祀禮儀、職務、法令、禁令,並把它們歸納在五行相生的系統中,現存《禮記》中有一篇《月令》之外,還有《逸周書》中的一篇《月令》,惟後者已佚失。

6樓:匿名使用者

《禮記.月令》

薄滋味,無致和。

菜餚的滋味雖然淡薄,卻能夠使人使心氣平和。

君子齋戒,處必技(音句,掩身也),身欲靜,無躁,止聲色,或無進,薄滋味,無致和,退嗜慾,定心氣,百官靜,事毋刑,以定晏陰之所成。

以素為貴者.至敬無文.父黨無容.大圭不琢.大羹不和

7樓:楚洛離

我個人是這樣子理解這句話的:

追求簡單的人,達到了極致就不會再去在意那些表面上的裝飾,他們不會願意在父親長輩面前裝腔作勢、虛以委蛇,就好像圭(古代祭祀用的玉器)一般不需要雕琢,好像祭祀的菜餚一樣不需要去精心烹飪。

希望這個答案能扔你滿意~~~

8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

低調就是最牛b的高調很簡單。

大羹之味不遺,清月之魄恆滿什麼意思

淫之與正同乎心雅正之體亦足以觀矣的意思

以素為貴者.至敬無文.父黨無容.大圭不琢.大羹不和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禮記》的一句話,不太好翻譯。

以素(簡單,反璞歸真的意思)為貴(尊貴)者,至敬(至,極。至敬,「敬」的極至)無文(沒有了那些表面的修飾),父(父親)黨(鄉黨之黨,長輩)無容(不裝腔作勢的意思),大圭(尊貴的圭)不琢(不需要去雕琢了),大羹(多指祭祀儀式上的菜餚)不和(不需要像平常一樣的去料理了)。

我自己嘗試翻譯一下:

把簡單作為尊貴的人(追求簡單的人),達到了極致就沒有了那些表面的修飾,父親長輩就不會裝腔作勢,完美的圭就不需要去雕琢了,完美的菜餚就不需要像平常一樣的去料理了。

一簞食一豆羹是什麼意思,一簞食,一豆羹的意思是?

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 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簞 是古代盛飯的圓形竹籃,豆 是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呼爾 是大聲呼喝著,蹴爾 是用腳踢著。這幾句說 只要得到一小筐飯 一小碗湯就可以保全生命,不能得到就要餓死,如果是輕蔑地呼喝著叫別人吃,哪怕是飢餓的過路人都...

暮念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lxh19810101 1 分鐘前 瀏覽 3 次 學習文學 概念 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的釋義 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 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概念 g i ni n 詳細解釋...

夢見與家人不和是什麼意思,夢見很家人不和睦

文職工作者夢見與家人不和主工作方面 工作上出現調整局面,會面臨上司或人事主管的考驗,有崗位變動或工作環境改變的可能。夢見很家人不和睦 發財夢,恭喜你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 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 入睡後,常常做噩夢,甚至被驚醒。由於睡不好,次日頭昏腦漲,影響了工作和學習。有的還擔心噩夢會給自己帶來厄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