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念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2021-03-21 04:42:41 字數 3471 閱讀 172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意思

lxh19810101 1 分鐘前 | 瀏覽 3 次

學習文學

「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概念的釋義: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

概念[ gài niàn ]

詳細解釋

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人類在認識過程中,把所感覺到的事物的共同特點,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抽出本質屬性而成。表達概念的語言形式是詞或片語。

概念都有內涵和外延,即其涵義和適用範圍。概念隨著社會歷史和人類認識的發展而變化。

李大釗 《俄羅斯文學與革命》:「十九世紀前半期之詩人,對於自由僅有曖昧之概念。」

造句1、這篇**概念明晰,說理透徹,是一篇好文章。

2、凡是具體的概念都是從事物本質屬性的基礎上抽象出來的。

3、這本書對概念的解釋含混不清,使人費解。

4、這種功能天衣無縫地擴充套件了根據組進行定製的概念。

5、意思傳達不妥,概念傳達不當,自己有可能就是那個愛無中生有的人,乙個歪曲事實的人。

3樓:領袖主席

從哲學角度講,概念是思維的基本形式之一,反映個別事物的一般的、本質的特徵。人類在認識過程中,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特點抽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比如從白雪,白紙,白馬等事物裡抽出它們的共同特點,就得到「白」的概念。

而意思,指的就是語言文字的含義。

所以,從哲學的角度上講,這兩個詞相差懸殊。

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口語中,也常常把它們通用。如:化學的概念是什麼?

化學的意思是什麼?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某某是什麼意思和某某的概念也就差不多是一回事情,當然,概念更顯得正式些。

4樓:對不起擺渡

概念concept

人們對事物本質的認識,邏輯思維的最基本單元和形式。概念的辯證法是指概念的形成、變化和發展以及概念間的聯絡和轉化的辯證關係。對概念的辯證本性的研究,是辯證邏輯的主要內容。

從生動的直觀到抽象的思維,形成一系列概念,這些概念的真理性又要返回實踐中接受檢驗。如此迴圈往復,是人的認識日益接近於客觀現實的一般途徑。科學認識的主要成果就是形成和發展概念。

概念更深刻、更正確、更完全地反映客觀現實。概念的最基本特徵是它的抽象性和概括性。

人們認識周圍事物最初形成的概念是前科學思維時期的日常生活概念。這種最初形成的概念,通常是作為對周圍事物的感性經驗的直接概括,並不具有很高的抽象性。科學思維中運用的概念即科學概念,是在相關理論指導下形成的,而且它總是處於特定的理論系統之中,具有較高的抽象性和概括性。

人們對於同一事物的認識,往往形成不同內容的科學概念。不同的學科對於同一事物會形成不同內容的科學概念,而在同一學科的不同理論中,對於同一事物也會形成不同內容的科學概念。人們對於特定事物的本質的認識,即科學概念的內容,並不是單一的、無條件的,而是多方面的、有條件的。

概念總是隨著人的實踐和認識的發展,處於運動、變化和發展的過程中。這種發展的過程或是原有概念的內容逐步遞加和累進,或是新舊概念的更替和變革。

概念是人們用於認識和掌握自然現象之網的紐結,是認識過程中的階段。思維要正確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辯證運動,概念就必須是辯證的,是主觀性與客觀性、特殊性與普遍性、抽象性與具體性的辯證統一。概念還必須是靈活的、往返流動的和相互轉化的,是富有具體內容的、有不同規定的、多樣性的統一。

人類對真理的認識,是在一系列概念的形成中,在概念的不斷更替和運動中,在乙個概念向另乙個概念的無數轉化中實現的。概念的形成、變化和發展以及概念間的相互依賴、對立和轉化,是永恆運動的客觀現實在人腦中的近似反映,因而存在著具有客觀意義的概念辯證法。

5樓:沙旋兒

概念既定義,範疇,可以說概念是意思的充分條件,既意思包含在概念之內,概念的外延大於意思.

"林蔭"一詞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林蔭,lín yīn,意思是樹木枝葉在日光下所形成的陰影。

1、林蔭道,是指兩邊栽有高大茂密樹木的通路。

2、「林蔭道」與「林**」容易混淆,兩詞是有區別的,「林蔭道」意思是樹木遮蓋太陽而形成的路,「林**」意思是揹著太陽的路,兩個詞都可以用,只是意義有些差別,乙個強調樹木遮陽,乙個強調揹著陽光。

造句:1、盛夏,天熱得連蜻蜓都只敢貼著林蔭處飛,好象怕陽光傷了他們的翅膀。盛夏的陽光真像蘸了辣椒水,坦蕩蕩的街上沒有一塊陰涼地。

2、躺在林蔭下,感覺著風輕輕拂過臉龐,一縷縷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在地上映出一片斑駁。

3、在林蔭下,一次又一次的記憶,像是套色的木刻版畫,一層又一層的在我眼前在我心中疊印了起來。

4、他們倆在林蔭下時而談笑風生,時而竊竊私語,好不愜意。

5、虎臺小學的校門口左邊,有一片被樹蔭遮的林蔭小道,它令你陶醉。春季,林蔭小道上的樹開始發芽,每一片小嫩芽泛著嫩綠,預示這新的生命。這是,你走在林蔭小道上會感到春意盎然,到處春滿了生命的氣息。

6、悶熱的下午,一絲風也沒有,儘管我坐在林蔭下,但還是熱:臉是熱熱的,胸膛是熱熱的,連吸進的空氣都是熱熱的,熱得透不過氣來。

7、在樹蔭底下的陰影裡,晨寒時分的白霜在圖案般的樹葉上發亮,像是銀白色的錦緞。

8、在太陽下辛勤勞動過的人,在林蔭下吃飯才會心安理得。

9、林蔭下人們睡了。多麼安詳,多麼和諧。

10、我躲在林蔭下,看行人的來來往往,任自己思緒飛揚。

參考資料

7樓:曉龍修理

林蔭的意思為:茂密樹木枝葉在日光下所形成的陰影。讀音為:lín yīn

一、林拼音: lín

釋義:1.成片的樹木或竹子:森~。竹~。

2.林業:農、~、牧、副、漁。

3.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民族之~。碑~。

二、蔭拼音: yìn  、yīn

釋義:[ yìn ]

1.沒有陽光;又涼又潮:地窖很~。

2.遮蔽:~覆。

3.古指因父祖有功,子孫得到官爵或特權。

4.庇護:~庇。

[ yīn ]

1.月亮:太~。

2.天空有云不見陽光或星、月:~天。

3.暗。

4.陽光不能直接照到的地方:背~。

5.不露出來的;凹進的。與「陽」相對:~溝。~文。

6.不光明的;詭詐的:~謀。~險。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林泉[lín quán]

林木山泉:~幽靜。

2.育林[yù lín]

培植森林:封山~。

3.護林[hù lín]

保護森林:~防火。

4.老林[lǎo lín]

沒有開發的森林:深山~。

5.林濤[lín tāo]

森林被風吹動發出的像波濤一樣的聲音:~呼嘯。

8樓:匿名使用者

vkbhnjmlnplj

承諾一詞讀作意思是,承諾一詞讀作什麼?意思是?

拼音 ch ng nu 基本解釋 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 詳細解釋 人與人之間,乙個人對另乙個人所說的具有一定憧憬的話,一般是可以實現的。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承諾 一詞讀作什麼?意思是?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人與人間,乙個人對另乙個人所說的具有一定憧憬的話,一般是可以實現的,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讀作信用,既...

林蔭一詞意思, 林蔭 一詞是什麼意思?

林蔭的意思為 茂密樹木枝葉在日光下所形成的陰影。讀音為 l n y n 一 林拼音 l n 釋義 1.成片的樹木或竹子 森 竹 2.林業 農 牧 副 漁。3.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 民族之 碑 二 蔭拼音 y n y n 釋義 y n 1.沒有陽光 又涼又潮 地窖很 2.遮蔽 覆。3.古指因父祖...

加冠一詞怎麼解釋,加冠一詞是什麼意思

加官 加冠,以前官職大小主要靠衣服和帽子區別,加官才能晉爵,通俗的說就是公升職的意思。指的是古代束髮戴帽的儀式 表示成年了 加冠 一詞表示古代男子成年時 二十歲 加冠的禮節。冠禮在宗廟中進行,由父親主持,並由指定的貴賓給行冠禮的青年加冠 加冠也就是男性成年的意思 加冠 一詞是什麼意思 行加冠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