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覬覦是什麼意思請問覬覦一詞是什麼意思?

2021-03-05 23:32:45 字數 3461 閱讀 8696

1樓:無言真君

詞目:覬覦。

拼音:jì yú。

詞性:動詞,貶義詞。

詞義:1.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2.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英譯:

unearned;cast greedy eyes on;harbour aggressive designs against;long for;pretend to ;get things for nothing;covet。

近義詞:

覬倖:希望能僥倖得到;覬望:非分的希望;覬欲:非分的希求與貪;覬奪:希圖攘奪;覬欲:企圖;覬利:企求利益。

2樓:sunny柔石

覬覦的意思: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覬覦:[ jì yú ]

引證解釋:

1、《左傳·桓公二年》:「庶人、工、商,各有分親,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無覬覦。」 杜預 注:「下不冀望上位。」

2、《三國志·魏志·武帝紀》:「宗廟乏祀,社稷無位;群兇覬覦,**諸夏。」

3、《舊唐書·崔元略傳》:「時 劉棲楚 自為京兆尹,有覬覦相位之意。」

1、貪婪,這是覬覦世上財物的淫慾,是一種偶像崇拜。你的錢櫃中每一塊錢幣都被你尊為偶像。

2、我看他覬覦你那珍珠項鍊已久,如今既弄到手,絕不會完璧歸趙!

3、我看他覬覦你那珍珠項鍊已久,如今既弄到手,絕不會完璧歸趙!

4、你那麼年輕,你就想覬覦整個世界,又不願意付出就想收穫。你還那麼年輕,就想省去別人奮鬥一生的過程,得到你想要的全部。最後,你沒有成功,不要怪社會,不要怪出身,要怪就怪自己無能。

5、沒有上千家,也有幾百家公司在覬覦這個有銷路的市場。

3樓:寂夜染墨

渴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1.非分的希望或企圖。2.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動詞,貶義詞。 這種事問度娘就好了,沒必要浪費經驗值。

4樓:鄢巧於安荷

中義: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相關文獻:

《左傳·桓公二年》:「庶人、工、商,各有分親,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無覬覦。」

杜預注:「下不冀望上位。」《三國志·魏志·武帝紀》:「宗廟乏祀,社稷無位;群兇覬覦,**諸夏。」《舊唐書·崔元略傳》:「時

劉棲楚自為京兆尹,有覬覦相位之意。」清

魏源《廬山王文成公紀功碑歌》:「明

季中葉患尾大,爪牙覬覦強宗盟。」

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中國地質略論》:「

中國者,

中國人之

中國……可容外族之讚嘆,不容外族之覬覦者也。」

5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覬覦【全拼】: 【jìyú】

【釋義】: <書>希望得到(不應得到的東西)。

【例句】

1、他覬覦議長職位好幾年了。

2、 德國人控制山東,覬覦西北各

3、 我們不覬覦任何國家的任何東西。

4、 他覬覦王位。

6樓:菀蘭隱雪

覬覦【讀音】:jì yú

【釋義】:渴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1.非分的希望或企圖。2.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詞性】:貶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等孩子大一點之後,上幼兒園了就會好一些了。老人也就是接送一下孩子。父母要多陪孩子,也可以減少老人溺愛孩子的機會,減輕老人慣孩子對孩子的影響。

另外父母中的乙個人一定要跟孩子關係非常好,這樣才有利於父母給孩子灌輸正確的是非觀念,道德標準等。

8樓:陽光

你本不應該得到的東西,而你卻賊心不死,一直想得到。

請問覬覦一詞是什麼意思?

9樓:子非魚

覬覦[jì yú]

1.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2.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10樓:匿名使用者

1.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2.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英譯:

unearned;cast greedy eyes on;harbour aggressive designs against;long for;pretend to ;get things for nothing;covet。

近義詞:回

覬倖:希望能僥倖得到;覬望:答非分的希望;覬欲:非分的希求與貪;覬奪:希圖攘奪;覬欲:企圖;覬利:企求利益。

11樓:匿名使用者

覬覦是指渴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覷覦和覬覦有什麼區別?

12樓:不乖的

覬覦和來覷覦在現代基本

源同義,覬覦比較通用。

覬覦指渴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覬:拼音:jì,形聲,從見、豈聲。

部首:見。本義:

希望;希圖。1、自毀齒已上,父兄鬻賣,以覬其利。出自柳宗元《童區寄傳》。

2、覬乎異日,得夷平民,然後裹足西向。出自劉禹錫《上杜司徒書》。

覦:拼音 yú,部首:見。本義:非分的希望。能官人,**無覦心。出自《左傳》。

13樓:sky小呆呆

1、「覷覦」和「覬覦」的意思基本沒有什麼不同。不過」覬覦「在現代生活中應用的更多,專兩者大意均屬為:對不必於自己的東西抱有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2、例句

覷覦:垂涎別人辛苦的同時又覷覦他人的清閒,以為這是為自己的不滿而打抱不平,這種錯誤的憤世嫉俗居然主導過我那麼長的時間,真想穿越到回憶裡,磨好手掌,給自己最響亮的一耳光,讓那張自以為是的臉長穩記性。

覬覦:你那麼年輕,你就想覬覦整個世界,又不願意付出就想收穫。你還那麼年輕,就想省去別人奮鬥一生的過程,得到你想要的全部。

最後,你沒有成功,不要怪社會,不要怪出身,要怪就怪自己無能。

14樓:默默她狠傷

覷覦和覬覦基本沒有區別,互為近義詞。

覷覦:覷覦讀作qù yú,釋義為非分版的希望,出自權《履園叢話·臆論·無學》, 《履園叢話·收藏·總論》。

覬覦,渴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非分的希望或企圖或者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覷覦(覰覦) 與覬覦基本同義 覬覦(jì yú)   註解釋義 覬:希圖;希望。覬覦版:非分的希望、企圖權。

亦作「覷覦」。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臆論·無學》:「功名富貴,未到手時,望之如在天上,一得手後,亦不過爾爾。然從此便生出無數波折,無數覷覦。

」 清 錢泳 《履園叢話·收藏·總論》:「收藏書畫是雅事,原似雲煙過眼,可以過而不留,若一貪戀,便生覷覦之心,變雅而為俗矣。」

16樓:匿名使用者

覬覦和覷覦在現代基本同義,只是覬覦比較通用。

語義: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覷覦」,覬覦才是正確的

覬覦兩字怎麼讀?意思是什麼,覬覦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覬覦 j y 1.非分的希望或企圖。2.希望得到 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覬覦jiyu四聲二聲 中義1.非分的希望或企圖。2.希望得到 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覬覦j y 意思是 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出自 宜絕橫拜,以塞覬覦之端。後漢書 楊秉傳 覬覦 是什麼意思?怎麼讀?10 覬覦的讀音是 j y 意思如下 1....

請問詮釋一詞是什麼意思,「詮釋」是什麼意思?用「詮釋」一詞造句

詮釋,指說明 解釋 對一種事物的理解方式 或者是用心感受的一種方式,一種方法。也可理解為 對某事的講解 證明 詮釋可以被bai 解釋為對du一種事物的理解方式 或者是用zhi心感dao受的一種方式,一版種方法。也可理解為權 對某事的講解 證明。同時也可指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思考,合理地說明事物變化的原...

暮念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lxh19810101 1 分鐘前 瀏覽 3 次 學習文學 概念 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的釋義 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 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概念 g i ni n 詳細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