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簞食一豆羹是什麼意思,一簞食,一豆羹的意思是?

2023-04-28 04:35:03 字數 1018 閱讀 719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簞」是古代盛飯的圓形竹籃,「豆」是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呼爾」是大聲呼喝著,「蹴爾」是用腳踢著。

這幾句說:只要得到一小筐飯、一小碗湯就可以保全生命,不能得到就要餓死,如果是輕蔑地呼喝著叫別人吃,哪怕是飢餓的過路人都不願接受,如果是用腳踢著給別人吃,那就連乞丐都不屑要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數量少!我高中老師是這樣說的- -

3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簞食,一豆羹」中的「豆」是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這裡也可翻譯成:碗。

選自《孟子·告子上》

原文: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我與?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妻妾之奉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

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謂失其本心。

譯文:一筐飯,一碗湯,得到就能活,得不到就餓死,(但如果)吆喝著施捨給人,路上的餓漢也不願接受;(如果)用腳踢著施捨給人,那就連乞丐也會不屑一顧的。一萬鐘的俸祿,(有人)卻不問是否合乎禮義就接受了。

萬鐘的俸祿對我有什麼好處呢?是為了住宅的華美、妻妾的侍奉和所認識的窮人感激我嗎?本該寧死也不接受的,現在卻為了住宅的華美而接受了;本該寧死也不接受的,現在卻為了妻妾的侍奉而接受了;本該寧死也不接受的,現在卻為了讓所認識的窮人感激我而接受了,這些行徑不也應該停止了麼?

這就叫喪失了他的本性。」

一簞食,一豆羹的意思是?

與一簞食,一豆羹意思相近的成語

4樓:浮士德2號

簞食豆羹。

成語解釋:簞:盛飯的竹器;豆:古代盛食物的器皿。一簞飯食,一豆羹湯。指少量飲食。比喻小利。

近義詞: 杯水粒粟。

與一簞食,一豆羹意思相近的成語,在《魚我所欲也》中,與一簞食一豆羹的事例相照應的句子是什麼

簞食豆羹 成語解釋 簞 盛飯的竹器 豆 古代盛食物的器皿。一簞飯食,一豆羹湯。指少量飲食。比喻小利 近義詞 杯水粒粟 在 魚我所欲也 中,與一簞食一豆羹的事例相照應的句子是什麼 生,亦我所欲也 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 死亦我所惡,所惡有...

食不我以是什麼意思?不食嗟來之食上一句是什麼?

有時候我覺得我是乙個十分傳統的人,因為有時候我自己並不想去追趕現在所謂的時尚與潮流,我更加覺得,乙個能夠固守傳統的人是對於未來與過去有所嚮往與憧憬的,我們不能現在的一味追求我們所謂的時尚,直至有時候我們都失去了對於過往的一種本真的守護。我覺得食物與故鄉,食物與他鄉是可以很好的相互穿插在一起的,並沒有...

能豆是什麼意思,能豆乙個是什麼意思

能豆乙個 在我們這就是 聰明,機靈的 意思 那要看說這話的人是怎麼說的了,有兩種意思1是誇你能幹,2是具有諷刺意味說你能幹,其實是覺得你很礙事,討厭的那種 乙個色令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指的乙個銷售單位,或者銷售單元。色令 每500張全開紙印刷一色為一色令。對開印刷機 每1000張印刷開度的紙張印刷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