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刑事案件怎麼處理,打架案件的處理程式是怎麼樣的

2022-12-29 02:45:03 字數 2217 閱讀 3953

1樓:吳亞非律師

法律分析:如果情節嚴重,造成嚴重後果,則依據相關法律規定,以聚眾鬥毆罪處罰。如果造成輕傷以上,就構成故意傷害罪,要判刑的。

在故意傷害案件中,如果案發前因為被害人有明顯過錯,被告人一怒之下失手將被害人致傷,情節明顯較輕,且案發後被告人又能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的,一般應從輕處罰或免除處罰。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犯罪行為所引起的附帶民事賠償,是屬於刑事法律調整的範疇,應具有懲罰性。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第二百三十四條之一組織他人出賣人體器官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未經本人同意摘取其器官,或者摘取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的器官,或者強迫、欺騙他人捐獻器官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違背本人生前意願摘取其屍體器官,或者本人生前未表示同意,違反國家規定,違背其近親屬意願摘取其屍體器官的,依照本法第三百零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2樓:點行律師**

打架鬥毆致人輕傷,涉嫌故意傷害罪,報案後公安局應當立案偵查,偵查終結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向法院提起公訴,法院依法判決。整個法律程式需要大概五個月左右時間。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九條 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經公安機關調解,當事人達成協議的,不予處罰。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給予處罰,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爭議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打架案件的處理程式是怎麼樣的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打架案件的處理程式如下:

1、把雙方請到派出所,分開來詢問,通過詢問大致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如果雙方都沒有傷,教育後釋放;如果一方有傷,一方無傷,把兩個人叫到一起,協商醫療和賠償等善後事宜;

2、把談話和協商的內容寫成筆錄,請雙方過目後確認簽字;如果一方或者雙方都是未成年人,派出所通知家長前來領人;如果雙方都是成年人,教育後釋放;如果致人受傷者涉嫌刑事犯罪的,送往看守所羈押。

【法律依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打架報警後派出所會怎麼處理

4樓:夏越穎

雙方打架報警派出所處理程式,由派出所進行調查處理。

並由公安機關委託對受害人的傷情作出鑑定,如果鑑定結論為輕傷以上,行為人是需要承擔刑事責任的。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

打架進派出所可能承擔民事、行政、刑事責任,被行政拘留、罰款或追究刑事責任,要根據案件的情節判斷。如果不構成犯罪,公安機關可能處以15日以下拘留或一千元以下罰款;如果構成犯罪,就要追究刑事責任。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普通打架鬥毆屬於治安案件,治安案件不會判刑,但會被拘留,這種拘留叫行政拘留,也叫治安拘留,關幾天交了罰款、按協商結果賠承擔了賠償就出來了。打架造成他人輕傷、重傷、殘疾、死亡,則觸犯了刑法中的故意傷害罪,屬於刑事案件,會被判刑。

致人輕傷二級以上,判刑3年以內,致人重傷判3-10年,致人殘疾、死亡,判10年以上,根據情節可判無期徒刑或死刑。把人頭打破縫合5針,具體是否達到輕傷二級這要看具體情況,分別是看位置、看傷害使用的器械、傷口長度、是否造成頭皮脫落、是否影響容貌、是否有併發症和後遺症等。

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刑事案件怎樣投訴,刑事案件怎麼舉報

刑事案件由公安機關管轄,任何人民或組織及受害人都有權向公安機關控告舉報,公安機關經審查確定是否符合立案條件,並依法進行處理。具體規定如下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第一百六十六條,公安機關對於公民扭送 報案 控告 舉報或者犯罪嫌疑人自動投案的,都應當立即接受,問明情況,並製作筆錄,經核對無誤後,...

刑事案件諮詢,諮詢刑事案件,急求

1,如果小張對於鬥毆事先與小李沒有通謀,也未能預知小李準備動手,那麼小張是沒有任何責任的。2,但是,由於死者是2名,該案屬於重大惡性案件,會很謹慎處理的。小張被拘留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一旦發現沒有足夠證據直接證明小張參與此事,那麼會及時釋放的。當然小張家屬也可去申請取保。3,被拘留的時間,一般是14天...

普通刑事案件包括哪些,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應該是包括一些不太重要,或者說沒有造成嚴重損害後果的案件。例如普通的打罵糾紛。或者盜竊的數額不大之類的。普通刑事案件是指司法機關立案偵查處理的反革 件以外的犯罪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犯罪行為具有三個基本特徵 社會危害性 刑事違法性 應受懲罰性。1 刑事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即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