諒解書在刑事案件中起到作用大嗎,刑事案件中,諒解書能起到什麼作用求解答

2021-09-13 00:19:50 字數 3098 閱讀 2999

1樓:匿名使用者

諒解書在刑事案件中會起到一定的作用,是作為從輕處罰的依據。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七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諒解書一般在提起公訴至法庭質證環節完成,其在刑法上有著酌定減輕,從輕的效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刑事訴訟中,犯罪嫌疑人取得被害人諒解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法律規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法發[2013]14號)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並取得諒解的,綜合考慮犯罪性質、賠償數額、賠償能力以及認罪、悔罪程度等情況,可以減少基準刑的40%以下;積極賠償但沒有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以下;儘管沒有賠償,但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其中搶劫、**等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的應從嚴掌握。

刑事案件中,諒解書能起到什麼作用求解答

4樓:匿名使用者

諒解書也是量刑時的考慮因素,有機會可以減輕量刑。

也叫刑事諒解書,一般指刑事案件的受害人與嫌疑人或其家屬之間,就刑事案件的結果達成和解,而由被害人一方所出具的法律性質的書面檔案。

諒解書一般在提起公訴至法庭質證環節完成,其在刑法上有著酌定減輕,從輕的效力。

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綜合考慮犯罪性質、賠償數額、賠償能力以及認罪、悔罪程度、取得諒解等情況,確定從寬的幅度。

諒解書上和解並符合下列情況的看,可以減輕量刑:

1、積極賠償被害人全部經濟損失並取得被害人及其親屬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40%以下,一般不應超過4年。

2、積極賠償被害人全部經濟損失但未取得被害人及其親屬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以下,一般不應超過3年。

3、積極賠償被害人大部分經濟損失並取得被害人及其親屬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以下,一般不應超過3年。

4、積極賠償被害人大部分經濟損失但未取得被害人及其親屬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一般不應超過2年。

5、雖然未能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但取得被害人及其親屬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一般不應超過2年。

6、雖然未能賠償被害人全部或者大部分經濟損失,未取得被害人及其親屬諒解,但已窮盡賠償手段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10%以下,一般不應超過1年。

5樓:海警

受害人諒解書只是在民事案件和酒駕肇事死亡案件中,有作用;

受害人諒解書在刑事案件中作用不大。

6樓:汪劍律師

如果能夠得到對方的諒解書,對於量刑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諒解書在刑事案件中起到作用大嗎

7樓:特特拉姆咯哦

對量刑起到很大作用。在我國,刑事訴訟的任務不僅是打擊犯罪、保護人權,還有修復被犯罪破壞的社會關係的作用,刑事訴訟不是簡單的定罪量刑了事,還需要儘量解決糾紛,恢復社會秩序,這也是辦案的社會效果之一。從這個意義上講,諒解書的作用不言而喻。

實踐中,諒解書在量刑時可以起到從輕處罰的效果,尤其是適用緩刑的重要條件之一。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章 當事人和解的公訴案件訴訟程式

第二百七十七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第二百七十八條 雙方當事人和解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聽取當事人和其他有關人員的意見,對和解的自願性、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主持製作和解協議書。

第二百七十九條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我國的刑事案件的辦理過正中,在進行審理的過程中,不但對相應的案情進行相應的調查。還對受害者的具體情況進行相應的考慮,相關的受害者如能諒解這類罪犯,對相關的犯罪者的判罰能夠起到相關減刑或緩刑的判決,有利於這類犯罪者的判決。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刑事訴訟中,犯罪嫌疑人取得被害人諒解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因為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規定,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並取得諒解的,綜合考慮犯罪性質,賠償數額,賠償能力,以及認罪悔罪程度等情況,可以減少基準刑的40%以下,積極賠償,但沒有取得諒解,但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下,儘管沒有賠償但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其中搶劫**等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的,應從嚴掌握。

9樓:匿名使用者

諒解書在刑事案件中起到作用大嗎?諒解書能夠讓連在刑事案件中減輕處罰。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10樓:馬俊輝律師

很大。因為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第三部分,第九條,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並取得諒解的,綜合考慮犯罪性質,賠償數額,賠償能力,以及認罪悔罪程度等情況,可以減少基準刑的40%以下,積極賠償,但沒有取得諒解,但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下,儘管沒有賠償但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其中搶劫**等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的,應從嚴掌握。以上。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諒解書一般在提起公訴至法庭質證環節完成,其在刑法上有著酌定減輕,從輕的效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大作用的,諒解書在提起公訴點法庭質證環節完成,諒解書在法庭上起到減輕或從輕的效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我國刑事案件庭審中律師的地位作用

在審判階段律師的作用 1 影印材料,寫訴狀 審判階段是指在公訴機關將案件起訴到法院之後,法院進行審查後 審理的階段。這時如果沒有影印案卷的,律師應該及時將案卷材料影印,如果沒有寫附帶民事訴訟訴狀的,及時向法院提交附帶民事訴狀,並且將律師手續提交給審判長。並且向審判長詢問具體的 時間。2 參與調解 將...

律師在刑事案件中可以起什麼作用?聘請律師有必要嗎

一 律師在刑事案件中的作用 1 律師接受委託後,與偵查機關取得聯絡,向偵查機關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及時提出會見犯罪嫌疑人的具體要求 2 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時可以向其了解有關案件的情況 3 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時為其提供法律諮詢,4 為犯罪嫌疑人申請取保候審,律師向偵查機關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

在刑事案件中,律師於何時開始介入

律師介入的最早是在偵查階段,對犯罪嫌疑人第一次訊問後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但這個階段僅是提供法律諮詢,取保候審,提出申訴或控告等.一般認為是法律援助者的身份.只有到了檢察院審查起訴時才能真正以辯護律師的身份參與.中國古代以德治天下,認為訴訟打官司是爭利而起,不合道德,所以採取 息訟 的態度.而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