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刑事案件包括哪些,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2023-04-29 13:35:05 字數 1466 閱讀 1424

1樓:驍途布衣

應該是包括一些不太重要,或者說沒有造成嚴重損害後果的案件。例如普通的打罵糾紛。或者盜竊的數額不大之類的。

2樓:網友

普通刑事案件是指司法機關立案偵查處理的反革**件以外的犯罪案件。

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3樓:陝西沐邦律師事務所

犯罪行為具有三個基本特徵:

社會危害性;

刑事違法性;

應受懲罰性。

1)刑事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即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行為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最基本的特徵。我國刑法之所以將某種行為規定為犯罪,是因為該行為危害了我國刑法所保護的社會主義社會關係,具有社會危害性。

如果某種行為根本不可能給社會造成危害,就不可能構成犯罪,更不可能加以懲罰。如果某種行為雖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但是情節輕微危害不大的,也不能認為是犯罪。因此,沒有社會危害性,就沒有犯罪,社會危害性沒有達到相當程度,也不構成犯罪。

2)刑事犯罪是違反刑法的行為,即具有刑事違法性。違法行為各式各樣,有的是違反民事法律、經濟法律,屬於民事違法、經濟違法行為;有的是違反行政法律、法規,屬於行政違法。犯罪也是違法行為,但不是一般的違法行為,是違反刑法、觸犯刑法的行為,是刑事違法。

違法不都是犯罪,只有違反刑法的才構成犯罪。

3)刑事犯罪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即具有應受懲罰性。犯罪行為同其他違法行為一樣,都要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對於違反刑法的犯罪行為來說,則要承擔刑罰處罰的法律後果。

應受刑罰處罰也是犯罪的基本特徵之一,如果乙個行為不應受刑罰處罰,就意味著不是犯罪。犯罪的三個基本特徵是緊密結合不可分割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最基本的特徵。這三個基本特徵是任何犯罪都必然具有的。

而其他違法行為則不具備這樣三個基本特徵。

簡而言之,刑事犯罪是觸犯刑法的行為,但刑事犯罪不等於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刑事犯罪與刑事訴訟環節。

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4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刑事案件包括觸犯刑法的案件以及需要進行公訴的案件。法律對此有具體的規定,即刑事案件指的是行為人的行為觸犯了刑法分則條文的有關規定,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的案件。但是刑事案件一般只包括出現犯罪結果的案件,對於沒有出現損害結果的案件,一般不算。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三條 法律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

刑事案件都包含哪些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5樓:美食界的吃貨大咖

究竟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哪些方面?

刑事案件怎樣投訴,刑事案件怎麼舉報

刑事案件由公安機關管轄,任何人民或組織及受害人都有權向公安機關控告舉報,公安機關經審查確定是否符合立案條件,並依法進行處理。具體規定如下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第一百六十六條,公安機關對於公民扭送 報案 控告 舉報或者犯罪嫌疑人自動投案的,都應當立即接受,問明情況,並製作筆錄,經核對無誤後,...

刑事案件諮詢,諮詢刑事案件,急求

1,如果小張對於鬥毆事先與小李沒有通謀,也未能預知小李準備動手,那麼小張是沒有任何責任的。2,但是,由於死者是2名,該案屬於重大惡性案件,會很謹慎處理的。小張被拘留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一旦發現沒有足夠證據直接證明小張參與此事,那麼會及時釋放的。當然小張家屬也可去申請取保。3,被拘留的時間,一般是14天...

刑事案件分析,刑事案件分析,具體一點。

本人是刑警,搞法制審核的,沒有其他說明,案情不夠細緻,也不知道當地刑事追訴標準,但是初步判斷吧 到醫院盜竊500元,假定排除扒竊,單獨不構成犯罪,應予行政拘留處罰到王某家盜竊,一般屬於入戶盜竊了,根據刑法修正案八,構成盜竊罪了王某回家時如果正好碰上其行竊,其為了逃跑 藏匿贓物 抗拒抓捕毆打王某,則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