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古時期華夏族是由哪幾個部分共同組成的

2022-12-28 00:20:07 字數 4335 閱讀 1266

1樓:小兔子的文集

以下摘自百科,供參考。

根據史書記載和考古發現,華夏族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現代分子人類學也有證明),華夏先民早在2023年前就在黃河流域建立了大地灣文化(甘肅天水一帶)和裴李崗文化(河南新鄭一帶)。又於2023年—2023年前在北到長城沿線及河套地區,南達鄂西北,東至豫東一帶,西到甘、青接壤地帶建立了仰韶文化。再於距今約4600-2023年在分布於黃河中下游的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等省地區建立龍山文化。

華夏族於商周時期遷往江漢平原,往後南遷至南部更深遠的區域。華夏文明源自大地灣文化、裴李崗文化、紅山文化、仰韶文化,這幾個文明為華夏文明圈的代表。

華夏族,即漢族,華夏也稱「夏」、「諸夏」,又稱「華」或「諸華」。古代居住於中原地區的漢民族的先人以區別四夷(東夷、南蠻、西戎、北狄)又稱中華。華與夏曾相互通用,「中華」又稱「中夏」。

孔子視「夏」與「華」為同義詞。在甲骨文中,華這個字的地位非常崇高。

華夏族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文明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黃河流域的大地灣文明和裴李崗文明,其文明傳承脈絡是:大地灣文明和裴李崗文明——仰韶文明——龍山文明——二里頭文明。

漢朝以後該族又稱為漢人,但是華夏這個稱謂並沒有因此消失,而是延續至今。二十世紀之前使用得最多的稱謂是」華夏人「。比如漢朝多以」華夏人「自居。

而明朝即以漢自居也以華夏自居,兩個詞為同義詞。總之,漢族和華夏族作為整體族稱是自從漢朝到現在最普遍的。

古代漢族往海外移民時自稱華夏人,由此產生「華人」一詞。「華人」一詞最初指漢族,但隨著華夏文明擴充套件到全國各地,「華人」的概念漸漸由當初單指漢族,擴充套件到中華大地受中華文明影響的少數民族,成了全體中華民族的代稱。

華夏族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華夏先民分為許多部落,活躍於黃河中下游,自黃帝時統一為華夏部落聯盟。其中比較著名的首領有太昊(伏羲)、少昊(白帝)、顓頊(黑帝)、黃帝、炎帝(赤帝)、帝嚳(高辛氏)、祝融、伯益、舜帝、堯帝。其中炎帝和黃帝為共主。

華夏族在黃河流域留下眾多的文明遺址。

2樓:瀘州老窖六年陳

黃帝部落、炎帝部落還有山東東部的東夷部落。

華夏族是什麼時候形成的,最初由哪些人群組成?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包括:

一、 漢族(也無論是居於國內還是國外)。

二、 居於國內的各個少數民族。

三、 海外華人(包括未入外國籍的華僑與已入外國籍的華裔)。

在解釋"中華民族"一詞時,除了說明哪些人屬於中華民族之外,還需要說明"中華民族"是由"華夏族"、"漢族"逐漸發展而來的。"華夏族"是民族,"漢族"是民族,"中華民族"還是民族,這三個"民族"又沒有單數複數之分,三者之間究竟有何不同?這是外國人覺得很難理解的問題。

夏代以前,中華大地上各部落、部族遷徙不定,分合無常。自夏代至秦漢,為夷、夏各族並立時期。文化水平較高的"諸夏"與文化水平較低的諸"夷"犬牙交錯,此齣彼入,通過互相爭鬥與和平交往而逐漸融合。

當時的"諸夏"並非單一民族,而是血緣不同的各族共用"夏禮"而被稱為"諸夏",正因為有了乙個"諸"字,說明是複數而非單數。"諸夏"又稱"華夏"。因此"華夏族"並非單一民族,而是以華夏文化為紐帶而結合起來的"民族聯合體"。

漢武以後,"華夏族"逐漸改稱"漢族"。經過從夏到漢約兩千年的融合,生活在中原的諸"夷"已先後融入漢族,只有北方、西方、邊疆各地還存在一些少數民族,漢族與各少數民族的關係是:進、退、分、合,變化無常。

總的發展趨勢則是漢族與各少數民族不斷融合,在人口上常佔優勢,因而在中華大地上取得了主體民族地位。"漢族"也不是單一民族而是一種"民族融合體"。

活動於中華大地上的人群不只是漢族,還有不少少數民族,可以合稱"中華各族"。"中華"之稱,魏、晉之際,已見端倪。元末農民起義軍與清末革命志士都正式提出過"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口號,"恢復中華"者,恢復"中華各族"所共同建立之國家(並非只是漢族建立的國家)。

近代西方殖民者東來,共同創造中華文化的"中華各族"在外力衝擊之下,才開始意識到求同存異、團結禦侮之必要。所謂"同",是中華文化之同;所謂"異",是各民族語言、宗教、風俗、習慣之異。在外侮日亟的情況下"中華各族"乃逐漸形成"中華民族"。

因此,"中華民族"乃是以中華文化為紐帶所形成的"民族共同體"。

華夏族的形成:蚩尤部落和皇帝、炎帝部落等共同組成什麼

4樓:逆斬神

黃帝: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華夏上古傳說時代一位著名的部落聯盟首領,生於有熊(今河南鄭州市)是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阪泉之戰是黃帝與炎帝之間為爭奪大華夏部落聯盟首領而進行的戰爭,後炎帝族戰敗,和黃帝族融合,成為了後來的華夏族的祖先。

禪讓制:中國統治者更迭的一種方式,指在位君主生前便將統治權讓給他人。這裡特指中國原始社會部落聯盟民主推選首領的制度。中國上古時期的禪讓制度,最早記載於《尚書》之中,相傳黃帝之後的堯、舜、禹時期,他們採用推舉的辦法選出部落聯盟的首領,這種方法在歷史上稱作「禪讓」。

氏族公社的特點:

1、氏族內部實行禁婚,因此族外婚是氏族公社形成的條件和基本標誌。

2、氏族全體成員必須屬於同一祖先、同一血緣集團,相互間存在血親關係。

3、每一氏族均有特定的名稱,有共同的信仰,內部實行原始共產制和民主制,生產資料公有,人們共同勞動,共同生活,共同撫育後代。

4、每乙個氏族既是乙個生產單位,也是乙個消費單位。

遠古傳說和史實的聯絡與區別:

遠古傳說不等於史實。遠古傳說是先民們對上古洪荒時代歷史的一種誇張的記述,是經過人們整理、加工而成的,與史實有很大的出入。

史實是真實可靠的,完全真實存在的客觀事實。

兩者之間存在著聯絡,遠古傳說中在某些方面蘊含著比較可靠的歷史資料。

氏族公社晚期社會狀況:

氏族社會晚期時期,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不再是以氏族為單位,而是以一夫一妻的家庭為單位,氏族的作用日益削弱。與此同時,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人們的勞動產品除用於消費之外有了部分剩餘,氏族內部產生了貧富分化,私有制開始產生。由於人們佔有的私有財產的多寡不同,人與人之間的原始平等性逐漸消失,不平等的關係也就是階級對立關係逐漸形成。

幾個氏族公社組成乙個部落,以後又發展成部落聯盟。父系家族有族長,氏族有氏族酋長,部落有部落首領,部落聯盟也有共同的首領,傳說中的堯、舜、禹就是著名的部落聯盟首領。部落或部落聯盟首領一般採用民主的方法推薦,在相當長的時期內,都是選舉賢能有德者擔任。

這種民主選舉首領的制度,稱為禪讓制。到階級社會產生前夕,這種制度逐漸遭到破壞,首領的繼位方法實際上是在激烈的爭奪中進行的。

華夏族的**是什麼?

華夏族的**是什麼?

漢族原本是由哪些民族組成的

5樓:愛刷

炎黃帝時期並沒有明顯的民族劃分,炎黃後,這兩個部落聯盟成為最早的華夏族前身。夏朝後,其實華夏族只有黃河流域的中原地帶,後來的周人和秦人並不屬於原始的華夏族。漢朝時所謂的華夏族已經融入了周、秦和羌族的一部分。

漢朝後,少數民族稱華夏族為「漢人」,這時候的漢人也逐步融入了南方百越的一些少數民族和匈奴的一部分。晉朝和南北朝時,漢人也融入了匈奴、鮮卑、羯、氏、羌、柔然、吐谷渾、敕勒等。隋朝統一後,北方的少數民族已經完全融入到漢人裡了,在歷史上也消失了。

由盛唐到宋,融入到漢人裡的依次有突厥、摩羯、契丹、西夏。元、明時也有不少蒙古人成了漢人,清朝滿人是宋朝女真族建立的金國前身,其實宋朝時已經有部分女真族融入到漢人裡了,如今的滿漢已是一家,不少滿人也和漢人通婚了。 匈奴和突厥的一部分也融入到中亞和歐洲的民族裡,現在的羌族已不是遠古時強大的民族,只是少部分的羌人保留了以前的傳統,很多都融入到了漢族裡。

我們現在所說的漢族已不是以前夏商時期純種的華夏族了。

6樓:丸子哥

在中國歷史上出現的第乙個民族--夏民族與黃帝部落有直接的族源關係,司馬遷在《史記·夏本紀》中更是明言夏民族與黃帝部落有著直接的血緣關係,其雲:「禹之父曰鯀,鯀之父曰顓頊,顓頊之父曰昌意,昌意之父曰黃帝。禹者,黃帝之玄孫而顓頊之孫也。」

7樓:小乙愛吃棗丶

華夏三大部落:炎黃部落、東夷部落、南蠻部落。

華夏族的起源

8樓:解放

胡說八道!甘肅成為祖先?

9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族是個逐步融合擴大的概念。西元前2023年,河西走廊和黃土高原北部居住著夏族,晉南關中一帶居住著華族,淮河以南和漢江流域居住著蚩尤的先人。西元前2023年夏族領袖黃帝東進,戰勝華族領袖炎帝,兩族達成聯盟並將蚩尤滅掉,佔據整個中原,華夏二族逐漸融合成華夏族。

後來華夏族融合了藏緬族、吐火羅人、東夷、通古斯族、西戎、蘇美爾人、祝融氏、蚩尤後代、匈奴、鮮卑等。西漢時期,乙個以華夏族為基礎的新民族:漢族產生了。

漢代漢族是由華夏族與東夷族、楚族融合而成的,也有部分羌族的血液。

郵票是由哪幾個部分組成的

郵票是由郵票圖案 國名 版銘 水印 志號這五部分組成的。1 郵票圖案 郵票圖案指郵票票面,一般由與郵票發行目的相關的圖案 國名 面值 說明文字及邊飾等組成。世界各國的早期郵票圖案都比較簡單。隨著社會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國都把自己國家在政治 經濟 國防 科學技術 文化藝術 歷史地理 自然風光及珍貴的動物...

車燈由哪幾部分組成,汽車由哪幾個基本部分組成?

車燈由以下部分組成 1 示寬燈 又名行車燈,是在低能見度情況下傳遞車輛寬度資訊的燈光,只需轉動組合開關到一擋就能開啟,這時車內的儀表燈全部點亮,車頭和車尾也會點亮兩盞小燈,這兩盞燈的亮度不大,主要是為了讓車身四角能被看見。一般在天色漸暗 雨天或在地下停車場等陰暗地方,都應該亮起這個燈。2 轉向燈 最...

PLC由哪幾個主要部分組成,2PLC由哪幾部分組成?

1 處理單元 cpu 2 儲存器 3 輸入 輸出單元 4 通訊介面 5 智慧型介面模組 7.電源 8.其它外部裝置 大致就是這麼多了 2 plc由哪幾部分組成?由 處理單元 儲存器 電源 程式輸入裝置 輸入 輸出迴路 工作原理構成。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