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荊襄九郡是現代的哪幾個城市?

2022-12-27 06:20:03 字數 3599 閱讀 7169

1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郡、【今河南省南陽的一部分,新野,鄧州等地】南郡、【今湖北省荊州市】

江夏郡、【今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黃岡市等地】零陵郡、【今湖南省永州市】

桂陽郡、【今湖南省郴州市】

武陵郡、【今湖南省常德市】

長沙郡,【今湖南省長沙市】

襄陽郡,【今湖北省襄陽市】

章陵郡,【今湖北省棗陽市隨縣】

2樓:檢曼辭

東漢荊州原轄七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208年赤壁之戰後,原先短暫領有荊州的曹操只保住了荊州北部南陽郡與南郡的一部分,而中南部被劉備和孫權勢力瓜分。

曹操之後從南郡、南陽郡中分出襄陽郡、南鄉郡(一說章陵郡),荊州成為三分割據的局面: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江夏、桂陽、長沙歸孫權,南陽、襄陽、南鄉歸曹操。一般認為這階段三家各佔三郡的局面是「荊襄九郡」一詞的**。

荊州,是三國時期的軍事戰略要地。曹操在赤壁之戰後,因失荊州而使統一中國的霸業不能實現;劉備因借荊州而立,取得西蜀之地而與魏、吳共為三國,但因為荊州的歸屬問題,導致吳蜀聯盟破裂,形成長期與魏對峙的局面,最終三國歸晉;吳因借荊州而和劉備成為聯盟,在赤壁大破曹操,卻因強攻荊州,殺死關羽,差點亡國,最後雖有荊州,卻失去蜀國,唇亡齒寒,相繼被司馬氏所滅。在荊州這片土地上,上演著一次又一次的成王敗寇。

3樓:匿名使用者

1、江東六郡。

三國時江東六郡指吳郡(郡治江蘇省蘇州市)、會稽郡(郡治浙江省紹興市)、丹陽郡(郡治初在宛陵,後移至建業即江蘇省南京市)、豫章郡(郡治江西省南昌市)、廬陵郡(郡治江西省泰和縣西北)、廬江郡(郡治安徽省廬江縣西)。

江東六郡地圖。

東漢末年,軍閥割據混戰,吳郡富春孫氏孫堅因鎮壓黃巾起義有功,公升任長沙太守,擁兵自居,成為割據首領。孫堅長子孫策,年輕有為,領其父部下千餘人,渡江削平江東,佔據江東六郡而被封為吳侯。孫堅次子孫權,秉承父兄遺志,在周瑜、張昭等一批士族豪強的支援下,穩定江東局勢,戰敗曹操、劉備,於公元229年稱帝,定國號為吳,成為三國鼎立中的吳國。

2、荊襄九郡。

東漢時期荊州原下轄七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東漢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從南郡、南陽郡中分出襄陽郡、南鄉郡(一說章陵郡),合稱「荊襄九郡」。

荊襄九郡地圖。

最先是劉表,基本佔據八郡,208年赤壁之戰後,原先短暫領有荊州的曹操只保住了荊州北部南陽郡與南郡的一部分,而中南部被劉備和孫權勢力瓜分,荊州成為三分割據的局面。劉備因借荊州而立,取得西蜀之地而與魏、吳共為三國,但因為荊州的歸屬問題,導致吳蜀聯盟破裂,形成長期與魏對峙的局面,最終三國歸晉。

《三國演義》中,「西川」一詞大部分情況下指整個益州;有時則與「東川」對舉,指益州西部地區。《新三國》裡有張松獻圖西川十一郡圖的場景,這個肯定是值得懷疑的,41郡那得多大地盤,江東也才6個郡。東漢三國時期,天下分為13州,因為巴蜀一帶屬於益州,在《後漢書》裡,益州共有9個郡。

西川地圖。而益州中部(即西川)的幾個郡,其中包括:巴郡,廣漢郡,蜀郡,益州郡。

而這幾個郡總城數為50左右,大概接近了41這個數,所以說,「巴蜀四十一郡」準確說法當是「巴蜀四十一縣」還差不多。

4樓:在生活中成長

三國時期的荊襄九郡,主要指現在的湖北武漢,九江附近一帶城市。

請問三國時期的荊襄九郡分別是哪九郡,相當於現在的哪些城市?

5樓:forever遠少

南陽郡、【今河南省南陽的一部分,新野,鄧州等地】南郡、【今湖北省荊州市】

江夏郡、【今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黃岡市等地】零陵郡、【今湖南省永州市】

桂陽郡、【今湖南省郴州市】

武陵郡、【今湖南省常德市】

長沙郡,【今湖南省長沙市】

襄陽郡,【今湖北省襄陽市】

章陵郡,【今湖北省棗陽市隨縣】

6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河南南陽),南郡(湖北荊州),江夏(湖北雲夢),零陵(湖南零陵),武陵(湖南常德),桂陽(湖南桂陽),長沙(湖南臨湘),襄陽(湖北襄陽),南鄉。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東漢時期,荊州有6郡一國,分別是南郡、南陽、江夏、零陵、武陵、桂陽和長沙國。

董卓執政時期,保舉了黨錮時期就赫赫有名的劉表做荊州刺史,劉表單騎赴任,和荊州的大族蔡家和蒯家迅速搞好關係,在荊州站穩了腳跟。但是,由於當時天下大亂,劉表未能全面接收荊州。北部的南郡北部和南陽,由於前荊州刺史王睿和南陽太守張諮,和孫堅關係不好,在孫堅北伐董卓的時候,捎帶手被解決了,這乙個半郡,則讓孫堅給了袁術,作為袁術的落腳之地。

剩下的四郡一國,劉表都全盤接收了。只是把江夏交給黃祖。黃祖和劉表關係看來不錯,他在江夏有很高的自治權。劉表則將那半個南郡,改名叫做襄陽,作為荊州的首郡,相當於現在的省會。

後來,袁術被曹操擊敗,曹操派劉備滅掉了袁術。而劉表自己並沒有什麼開疆擴土的能力,就支援張濟的侄子張繡,在南陽起義,給曹操打擊。張繡戰敗投降以後,南陽和南郡的北部,簡稱南郡,就歸了曹操。

赤壁之戰,曹操一下子得到了荊州除了江夏以外的所有郡。後來曹操戰敗,荊州重新劃分。曹操雖則戰敗,還是保有了以前的南陽和南郡。

而東吳頗不地道,孫權派周瑜進駐江夏幫助劉備、劉琦擊敗了曹操,也順便賴著不走。打下了襄陽之後,僅分給劉備一小塊地方,劉備在這裡建了乙個新的城市,叫做公安。劉備憑藉著公安,奪了四郡,即零陵、武陵、長沙國、桂陽。

這樣,就有了三國演義所謂的荊州九郡:即曹操方的南陽、南郡(實際上是南郡北部);東吳的江夏和襄陽;劉備的公安、零陵、長沙國、武陵、桂陽。

歷史上,曹操和孫權都不停的在荊州設郡,總數已經遠遠超過了9個。而劉備由於在稱帝的時候,荊州已經丟的差不多了。稱帝以後也未能奪回,所以並沒有巧立名目。

三國時期荊襄九郡是指那些地方

8樓:巧千山羅鴻

東漢荊州原轄七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

陵郡、長沙郡。東漢末年,從南陽郡、南郡分出一部分縣,設定襄陽、章陵二郡,於是荊州共轄九郡,這就是後世稱「荊襄九郡」的來歷。赤壁之戰後,曹、劉、孫。

三家共分荊州:曹操佔據南陽、襄陽、南郡三郡,劉備佔據長江以南的零陵、桂陽。

、武陵、長沙四郡,孫權則佔據江夏郡。建安十四年(209年),周瑜打敗曹仁,奪得南郡,孫權拜周瑜為偏將軍,領南郡太守,駐江陵(南郡治所)。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死後,孫權納魯肅之議,把自己所據部分「借」給劉備,於是劉備佔有荊州絕大部分地盤。

<三國>中荊襄九郡,江東八十一縣,西川四十一郡,冀青幽並四大州分別指現在**

9樓:匿名使用者

荊襄九郡是現在的湖北中部和南部、湖南中部、陝西的東南,江東八十一縣是現在的湖北東部、江蘇的蘇南、浙江的北部,西川四十一郡就是四川中部、東部、北部、湖南西北部、陝西南部,冀州是河北南部和中部,青州是山東中部、西部和江蘇北部,幽州是河北北部、幷州是河北西部。

一般認為,東漢時期荊州原下轄七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荊襄九郡是原有荊州七郡加上先後新置的章陵郡和南鄉郡的合稱。

亦有人認為是荊襄九郡是「原有的荊州七郡加上從南陽郡和南郡兩郡各分出一部分縣設定的襄陽郡和章陵郡」。

實際上,「荊襄九郡」是元明時期雜劇、**等文學作品中臆造出的歷史地理概念,此概念並不成立。漢末三國時期,荊州從未下轄過九郡,史籍上只有「荊州八郡」的稱謂。

三國時的荊襄九郡是哪郡,三國時的荊襄九郡是哪九個郡?

史書中似乎從來沒有乙個荊襄九郡的提法,一般是七郡或者八郡。七郡相信大家看看 後漢書 就知道,是南陽 南郡 江夏 長沙 武陵 零陵 桂陽這七郡,那八郡呢?表顧問越,越曰 南據江陵,北守襄陽,荊州八郡 可傳檄而定。術等雖至,無能為也。三國志劉表傳 裴注所引 司馬彪戰略 後漢書劉表傳 中也有差不多一樣的說...

九州三國演義,《三國演義》中東吳的九州十八郡是那些地方?

九州,不同時代有不同州名版本,一般為 禹貢 中冀州 兗 yan 州 青州 徐州 揚州 荊州 豫州 幽州 雍州。後來又有十二州說,即從冀州分出幷州,從青州分出營州,從雍州分出梁州。一般地說,九州 泛指中國。涼州 荊州 交州 揚州 徐州 青州 司州 幽州 雍州 兗州 冀州 豫州 共計十二州,九州 應該只...

三國時期起止標誌分別,三國時期開始的標誌是什麼

赤壁戰前曹操的優勢是非常大的 第一,曹操 挾天子令諸侯 諸侯自然在道義上難以爭鋒 第二,曹操以新勝之軍南下,其氣自盛,第三,曹操兵力數倍於孫 劉兩家。既然曹操具有如此的優勢,孫劉聯軍的戰績更以輝煌。此戰,孫劉軍揚水戰之長,巧施火攻,可以算是中國歷史上果斷 以少勝多的的著名戰例。赤壁戰後,曹操退回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