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工資由哪幾個部分組成,我國公務員工資包括哪幾部分?

2022-01-03 12:45:52 字數 2866 閱讀 3219

1樓:

公務員工資由哪些方面構成?

公務員工資由四個方面構成:一是基本工資,二是津貼,三是補貼,四是獎金。

1、基本工資,即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是工資結構的主體,也是確定公務員退休金、撫卹金等專案的主要依據。

2、津貼由地區津貼和崗位津貼構成,其中地區津貼又包括地區附加津貼和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公務員的補貼制度還在改革之中,有待將來的配套法規作出具體規定。

3、獎金實際上是指公務員的年終一次性獎金,凡在定期考核中被確定為優秀、稱職的公務員均可享受。

4、津貼、補貼和獎金是公務員工資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補充 。

如何完善公務員津貼補貼制度?

按照國家規定,在清理規範津貼補貼的基礎上,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完善崗位津貼制度。我省規範津貼補貼實施方案另行下發。省直機關按國家規定將部分津貼補貼納入基本工資,具體辦法在省直機關規範津貼補貼方案中明確。

1、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

地區附加津貼主要反映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物價消費水平等方面的差異。在清理規範津貼補貼的基礎上,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的方案國家將另行制定,適當時候出台。

2、完善崗位津貼制度

在特殊崗位工作的人員,實行崗位津貼制度。國家對崗位津貼實行統一管理。在清理現有各項崗位津貼的基礎上,對崗位津貼進行規範,具體方案另行制定。

在國家統一規範辦法下發前,應嚴格按照規定的專案、標準和實施範圍執行。

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是怎樣操作的?

公務員工資制度的改革是指歸併簡化現行基本工資結構, 將基本工資確定為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兩部分,適當拉開不同職務的工資差距;強化工資級別與待遇掛鉤;在清理整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自行建立的津貼、補貼的基礎上,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實行分類管理的工資制度,以適應公務員分類管理的需要;完善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制度和特殊崗位津貼制度。根據《公務員法》第七十三條規定,公務員實行國家統一的職務與級別相結合的工資制度。這一規定奠定了公務員工資制度的基本框架,為今後改革和完善公務員工資制度提供了法律依據。

2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中國公務員的月薪由四部分構成: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基礎工資和工齡工資,工資不是最重要的,津貼補貼不容小覷。

公務員的津貼補貼基本上主要由當地或單位具體制定或申請,所以不一定統一,差異性由於地方、單位的不同也會很大,基本上有下面一些:

1、歸併津貼補貼專案。

(1)生活性補貼。根據當地生活費用指數和物價水平等因素確定的,與機關工作人員生活需要有關的生活性補貼,包括現行的結餘保留津補貼、生活補貼、適當補貼、提高結餘津補貼、物價補貼、食堂補貼、水電補貼、衛生洗理費、降溫費、取暖費、節日補助等專案。

(2)工作性補貼。根據工作崗位職責需要確定的,與機關工作人員有關的工作性津貼,包括現行的調整書報費崗位職務補貼、職崗津貼、住宅**費、移動通訊補助等工作性津貼專案。

2、暫時保留並另行規範的改革性補貼。根據福利制度或職務消費貨幣化改革需要確定的、與職工福利有關的各種改革性補貼,包括住房分配貨幣化改革補貼(住房公積金)、公費醫療改革補助(醫療保險補貼)、老紅軍及副市級離退休幹部用車補貼暫予保留,不納入歸併範圍。在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期間,各鄉鎮、各單位一律不准出台新的改革性補貼專案,不得提高現有改革性補貼專案的標準和擴大實施範圍。

3、暫時保留和歸併的獎勵性補貼。根據工作人員工作業績考核情況確定的,以貨幣形式向少數特定公務員發放的獎勵性補貼,暫時保留。包括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獎、文明建立先進單位獎、**目標責任獎、檔案達標獎和黨建先進單位獎。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公務員的月薪由四部分構成: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基礎工資和工齡工資,其中工齡工資為每年一元、基礎工資全部為230人民幣,而級別工資分15級,由 115元至1166元不等,職務工資則由最低級別的公務員至****,共分12個職務級別,每級又有六至14檔的工資,最低職級的工資為130元,最高 1750元。

當然工資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補貼很多,今天發這個,明天發那個。

有個朋友說的好,國家什麼都發給你了,衣食住行都想到了,都共產主義了你還要錢幹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是陽光工程了,沒以前好過了

我國公務員工資包括哪幾部分?

5樓:華圖教育

公務員的工資包括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工作性津貼、生活性補貼。

基本工資是由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兩部分組成,職務工資看任職級別,級別工資看你的工齡、學齡、任職年限來確認的。

公務員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地區附加津貼、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崗位津貼等津貼。

公務員按照國家規定享受住房、醫療等補貼、補助。

公務員在定期考核中被確定為優秀、稱職的,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年終獎金。

6樓:公職阿洋

公務員的工資由四個檔構成,一檔基本工資、二檔工齡工資、三檔獎勵工資、四檔補助工資。顧名思義,下面說說每個檔對應的含義及拿到的數字。

一、基本工資,即職務工資加級別工資,是工資的主要構成,也是確定之後退休金、撫卹金等專案的主要依據,這個是兩年一調,但是也不知道是否會落實。

二、工齡工資,公務員工齡工資又稱年功工資,按照員工的工作年數,即員工的工作經驗和勞動貢獻的積累給予的經濟補償。工齡工資是分配制度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雖然金額不是很高,但工齡工資的作用不可小瞧。

三、獎勵工資,獎勵工資實際上是指公務員的年終獎,也就是獎金,它是對崗位角色超履職標準的努力和貢獻所給予的經濟福利補償。也就是說,沒有超履職標準的努力和貢獻,就不能享有任何形式和數量的獎勵工資。但凡在定期考核中被確定為優秀、稱職的公務員均可享受。

四、補助工資,資性補貼為了補償公務員額外或特殊的勞動消耗及為了保證他們的工資水平不受特殊條件的影響,而以補貼形式支付給公務員的勞動報酬。包括按規定標準發放的物價補貼,煤、燃氣補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流動施工補貼等等。

公務員工資是什麼結構,公務員的工資由哪幾個部分組成?

公務員的工資由四個檔構成,一檔基本工資 二檔工齡工資 三檔獎勵工資 四檔補助工資。顧名思義,下面說說每個檔對應的含義及拿到的數字。一 基本工資,即職務工資加級別工資,是工資的主要構成,也是確定之後退休金 撫卹金等專案的主要依據,這個是兩年一調,但是也不知道是否會落實。二 工齡工資,公務員工齡工資又稱...

車燈由哪幾部分組成,汽車由哪幾個基本部分組成?

車燈由以下部分組成 1 示寬燈 又名行車燈,是在低能見度情況下傳遞車輛寬度資訊的燈光,只需轉動組合開關到一擋就能開啟,這時車內的儀表燈全部點亮,車頭和車尾也會點亮兩盞小燈,這兩盞燈的亮度不大,主要是為了讓車身四角能被看見。一般在天色漸暗 雨天或在地下停車場等陰暗地方,都應該亮起這個燈。2 轉向燈 最...

郵票是由哪幾個部分組成的

郵票是由郵票圖案 國名 版銘 水印 志號這五部分組成的。1 郵票圖案 郵票圖案指郵票票面,一般由與郵票發行目的相關的圖案 國名 面值 說明文字及邊飾等組成。世界各國的早期郵票圖案都比較簡單。隨著社會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國都把自己國家在政治 經濟 國防 科學技術 文化藝術 歷史地理 自然風光及珍貴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