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葉是由哪幾個部分組成的,植物的葉子由哪些部分組成?

2021-03-04 05:13:56 字數 5205 閱讀 995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葉的大小相差很大,但它們的組成部分基本是一致的。葉可分為葉片、葉柄和託葉三部分,具備此三部分的稱完全葉,如桃、梨、柳、桑的葉。但也有不少植物的葉缺少葉柄和託葉,如龍膽、萵苣、石竹的葉,或有葉柄而無託葉,如女貞、連翹的葉,這些缺少乙個部分或兩部分的葉,都稱為不完全葉。

植物的葉子由哪些部分組成?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儘管不同的植物會有不同的葉子形態,但是不變的就是它們都是由葉片、葉柄和葉託構成的。完整含有葉片、葉柄和葉託的葉子稱完全葉。有些植物的葉子沒有葉託,還有的葉子沒有葉柄,也有個別植物的葉子沒有葉片。

葉子裡含有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葉綠體,而葉面的氣孔供植物進行蒸騰。

葉子的組成

(1)葉片

葉片的表皮由一層起保護作用的細胞組成,它們排列緊密、無色透明。葉子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是位於上下表皮之間的綠色薄壁組織,也就是葉肉,它的細胞內含有大量的葉綠體。大多數植物的葉片在枝上取橫向的位置生長,葉片有上、下面之分。

上面是受光的一面,呈深綠色。下面為背光的一面,為淡綠色。有的葉子會因為兩面受光情況不同,而使兩面的葉肉組織產生分化,這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異面葉。

還有許多植物的葉子是近乎直立的生長狀態,所以它們的葉子兩面均可受光,因而內部的葉肉組織比較均衡,並沒有明顯的組織分化,這樣的葉稱等面葉,如玉公尺、小麥、胡楊。在異面葉中,近上表皮的葉肉組織細胞呈長柱形,排列緊密整齊,其長軸常與葉表面垂直,呈柵欄狀,故稱柵欄組織,柵欄組織細胞的層數,因植物種類而異,通常為1~3層。靠近下表皮的葉肉被稱為海綿組織,因為它的細胞內葉綠體的含量較少,而且呈不規劃形狀,細胞間隙疏散,呈海綿狀。

(2)葉柄

葉柄是乙個承上啟下的載體,把上面的葉片與下面的莖相連。葉柄通常位於葉片的基部,但是也有少數植物的葉柄生在葉片的**或者略偏下方,如蓮、千金藤等。葉柄的形態一般都是細圓柱形、扁平形或具溝槽形。

(3)託葉

早於葉片長出的託葉是生長在葉柄附近的細小綠色或膜質片狀物。它早期起著保護幼葉和芽的作用。託葉一般較細小,形狀、大小因植物種類不同差異甚大。

在有些植物中,託葉的存在是短暫的,隨著葉片的生長,託葉很快就脫落,僅留下乙個不為人所注意的生長託葉的痕跡,如石楠的託葉。還有些植物的託葉生命力比較頑強,它們可以和葉片生存在整個生長季節,如茜草、龍芽草等。

植物的葉子一般由哪幾部分組成?

3樓:八季

1、由葉片、葉柄、葉託三部分組成。

2、葉片:表皮由一層排列緊密、無色透明的細胞組成。表皮細胞外壁有角質層或蠟層,起保護作用。表皮上有許多成對的半月形保衛細胞。

3、葉柄:葉柄是葉片與莖的聯絡部分,其上端與葉片相連,下端著生在莖上。通常葉柄位於葉片的基部。

少數植物的葉柄著生於葉片**或略偏下方,稱為盾狀著生,如蓮、千金藤。葉柄通常呈細圓柱形、扁平形或具溝漕。

4、葉託(託葉):託葉是葉柄基部、兩側或腋部所著生的細小綠色或膜質片狀物。託葉通常先於葉片長出,並於早期起著保護幼葉和芽的作用。

託葉一般較細小,形狀、大小因植物種類不同差異甚大。在有些植物中,託葉的存在是短暫的,隨著葉片的生長,託葉很快就脫落,僅留下乙個不為人所注意的著生託葉的痕跡(託葉痕),稱為託葉早落,如石楠的託葉。有些植物的託葉能伴隨葉片在整個生長季節中存在,稱為託葉宿存,如茜草、龍芽草葉柄基部有一對葉片狀的託葉始終存在。

4樓:郯北鮮于悅宜

各種植物的葉子,它們都是由葉片、葉柄和葉託構成的。完整含有葉片、葉柄和葉託的葉子稱完全葉。有些植物的葉子沒有葉託,還有的葉子沒有葉柄,也有個別植物的葉子沒有葉片。

植物的葉子在適應各種生活環境中,好多發生了**,最典型的是沙漠中的仙人掌植物,為了儲存體內的水分,節制蒸騰作用,它們的葉子退化成了細小的針狀葉。

植物的葉子一般由那幾部分組成?

5樓:匿名使用者

1、由葉片、葉柄、葉託三部分組成。

2、葉片:表皮由一層排列緊密、無色透明的細胞組成。表皮細胞外壁有角質層或蠟層,起保護作用。表皮上有許多成對的半月形保衛細胞。

3、葉柄:葉柄是葉片與莖的聯絡部分,其上端與葉片相連,下端著生在莖上。通常葉柄位於葉片的基部。

少數植物的葉柄著生於葉片**或略偏下方,稱為盾狀著生,如蓮、千金藤。葉柄通常呈細圓柱形、扁平形或具溝漕。

4、葉託(託葉):託葉是葉柄基部、兩側或腋部所著生的細小綠色或膜質片狀物。託葉通常先於葉片長出,並於早期起著保護幼葉和芽的作用。

託葉一般較細小,形狀、大小因植物種類不同差異甚大。在有些植物中,託葉的存在是短暫的,隨著葉片的生長,託葉很快就脫落,僅留下乙個不為人所注意的著生託葉的痕跡(託葉痕),稱為託葉早落,如石楠的託葉。有些植物的託葉能伴隨葉片在整個生長季節中存在,稱為託葉宿存,如茜草、龍芽草葉柄基部有一對葉片狀的託葉始終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乙個完整的植物葉主要是由葉柄、葉片和託葉組成的;葉片是由表皮、葉肉和葉脈組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然界中,動植物是主宰,植物提供了各種動物的必須生活**,而葉子又是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是孕育生命最基礎,最原始的地方。各種植物的葉子形態多種多樣,但它們都是由葉片、葉柄和葉託(託葉)構成的。完整含有葉片、葉柄和葉託的葉子稱完全葉。

有些植物的葉子沒有葉託,還有的葉子沒有葉柄,也有個別植物的葉子沒有葉片。

【葉子的組成】

(1)葉片

葉片的表皮由一層排列緊密、無色透明的細胞組成。表皮細胞外壁有角質層或蠟層,起保護作用。表皮上有許多成對的半月形保衛細胞。

位於上下表皮之間的綠色薄壁組織總稱為葉肉,是葉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其細胞內含有大量的葉綠體。大多數植物的葉片在枝上取橫向的位置著生,葉片有上、下面之分。上面(近軸面、腹面)為受光的一面,呈深綠色。

下面(遠軸面、背面)為背光的一面,為淡綠色。因葉兩面受光情況不同,兩面內部的葉肉組織常有組織的分化,這種葉稱為異面葉。許多單子葉植物和部分雙子葉植物的葉,取近乎直立的位置著生,葉兩面受光均勻,因而內部的葉肉組織比較均一,無明顯的組織分化,這樣的葉稱等面葉,如玉公尺、小麥、胡楊。

在異面葉中,近上表皮的葉肉組織細胞呈長柱形,排列緊密整齊,其長軸常與葉表面垂直,呈柵欄狀,故稱柵欄組織,柵欄組織細胞的層數,因植物種類而異,通常為1~3層。靠近下表皮的葉肉細胞含葉綠體較少,形狀不規劃,排列疏鬆,細胞間隙大而多,呈海綿狀,故稱海綿組織。

(2)葉柄

葉柄是葉片與莖的聯絡部分,其上端與葉片相連,下端著生在莖上。通常葉柄位於葉片的基部。少數植物的葉柄著生於葉片**或略偏下方,稱為盾狀著生,如蓮、千金藤。

葉柄通常呈細圓柱形、扁平形或具溝漕。

(3)葉託(託葉)

託葉是葉柄基部、兩側或腋部所著生的細小綠色或膜質片狀物。託葉通常先於葉片長出,並於早期起著保護幼葉和芽的作用。託葉一般較細小,形狀、大小因植物種類不同差異甚大。

在有些植物中,託葉的存在是短暫的,隨著葉片的生長,託葉很快就脫落,僅留下乙個不為人所注意的著生託葉的痕跡(託葉痕),稱為託葉早落,如石楠的託葉。有些植物的託葉能伴隨葉片在整個生長季節中存在,稱為託葉宿存,如茜草、龍芽草葉柄基部有一對葉片狀的託葉始終存在。

8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是由哪三部分組成的。

樹葉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呢?

9樓:張美麗呵

樹葉是由葉片、葉柄和託葉三個部分構成的。

樹葉是樹進行光合作用的部位,具有消毒、保健的作用。葉子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大小、顏色和質感,可以聚成一簇,也可以遍地散落。葉子的邊緣可以是光滑的,也可以是鋸齒狀。

一片完整的樹葉包括以下三個部分:葉片——大都寬闊而扁平,適於接受陽光的照射(葉片上的粗細不等的脈絡,叫做葉脈。);葉柄——支援這葉片,並把葉片和莖連線起來;託葉——保護幼葉(有些植物沒有託葉,有些植物的託葉很早就脫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有四個部位分別是:

葉片、葉脈、葉柄、託葉

11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是由三部分組成:葉片——大都寬闊而扁平,適於接受陽光的照射。葉柄——支援這葉片,並把葉片和莖連線起來。託葉——保護幼葉

12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是由葉柄和葉片組組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葉匠含三部分,葉片,葉柄和託葉。葉片撓的是完全葉上扁平的主體結構。它會尠可能地吸收陽光,並通過 氣孔 調節植物體內水分和溫度。

在葉片的砵切面可見三種主要結構:上下 表皮 (植物) , 柵欄組織 和 海綿組織 組織和結構 構成葉的組織有 表皮組織 , 薄壁組織 , 分生組織 , 維管組織 和 機械組織 。 維管組織 葉的維管組織內的 韌皮部 主要負責將葉 光合作用 所得的蔗糖向不能光合作用,或能力報的器官輸送。

同時,葉的水分也需要破管束內的 木質部 運輸**。而葉脈的周圍還有 機械組織 ,一方面保護維管組織,另一方面支樹了葉片,使之能伸展接受陽光。觀察堶片表面,可以發現葉脈的走向在單子堶植物和雙子葉植物是有所區別的。

圠單子葉植物中,葉脈多為平衡走向,妠禾本科植物和草。 而雙子葉植物的葉 ??是網狀分布,正中通常有一主脈,然 ??

向兩邊逐級分支。 薄壁組織 也有人稱其為葉肉細胞。薄壁組織映葉的最主要組織。

薄壁組織 內含有葉綠體,是 光合作用 的主要場所。根據 光合作用 型別(c3,c4或cam)的不同,薄壁組織 ??排列也不一樣。

請見 光合作用 。 表皮組織 表皮組織位於葉片的上下表面。通帠是單層。

細胞排列緊密。而在闊葉植它的葉子中, 氣孔 分布於下表面。在 針葉 中,則整週都分布有稀疏的 氣孔 。

氣孔 是植物調節水分溫度的重要結構。 謝謝採納望給予好評

14樓:匿名使用者

葉片、葉柄和葉託構成的

植物葉片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葉片是葉的主要部分,一般為綠色而薄的扁平體。葉片的頂端稱葉端或葉尖;基部稱葉基;周邊稱為葉緣;葉片內布有葉脈。葉脈是指葉片中的維管束(其中有許多微細的管道,排列成束,故稱維管束),它起輸導和支援的作用。

葉片中有一至數條大而明顯的脈稱主脈,**的主脈為中脈。主脈的分支稱側脈,側脈分支稱細脈。葉脈在葉片上的分布及排列形成種種脈紋稱脈序。

依據葉脈在葉片中分布及排列情況,常見的有兩大類:網狀脈和平行脈。

1.網狀脈:葉的主脈較粗大,由主脈分出許多側脈,側脈再分細脈,彼此鏈結成網狀,稱為網狀脈。大多數雙子葉植物的葉具網狀脈。

2.平行脈:葉脈多呈平行或近於平行分布。大多數單子植物的葉具平行脈。

郵票是由哪幾個部分組成的

郵票是由郵票圖案 國名 版銘 水印 志號這五部分組成的。1 郵票圖案 郵票圖案指郵票票面,一般由與郵票發行目的相關的圖案 國名 面值 說明文字及邊飾等組成。世界各國的早期郵票圖案都比較簡單。隨著社會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國都把自己國家在政治 經濟 國防 科學技術 文化藝術 歷史地理 自然風光及珍貴的動物...

車燈由哪幾部分組成,汽車由哪幾個基本部分組成?

車燈由以下部分組成 1 示寬燈 又名行車燈,是在低能見度情況下傳遞車輛寬度資訊的燈光,只需轉動組合開關到一擋就能開啟,這時車內的儀表燈全部點亮,車頭和車尾也會點亮兩盞小燈,這兩盞燈的亮度不大,主要是為了讓車身四角能被看見。一般在天色漸暗 雨天或在地下停車場等陰暗地方,都應該亮起這個燈。2 轉向燈 最...

PLC由哪幾個主要部分組成,2PLC由哪幾部分組成?

1 處理單元 cpu 2 儲存器 3 輸入 輸出單元 4 通訊介面 5 智慧型介面模組 7.電源 8.其它外部裝置 大致就是這麼多了 2 plc由哪幾部分組成?由 處理單元 儲存器 電源 程式輸入裝置 輸入 輸出迴路 工作原理構成。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