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司馬光砸缸,可知道救出的小孩是誰?

2023-05-09 21:10:04 字數 5002 閱讀 7818

1樓:右手年華

我知道當時司馬光砸缸救出來的那個小孩子,就是當地有名的貴族的孩子,而且這個貴族也非常的感謝司馬光,在司馬光以後的生活中,也給他提供了很多幫助。

2樓:自己滴定

這個小孩是當地乙個名門望族中的嫡子,這個名門望族對以後司馬光的事業進行了非常重大的幫助。

3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這個小孩是上官尚光。他在被救之後特別的感激司馬光,還在住的地方修了一座感恩亭。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小孩究竟是誰?為何老師沒有說過?

4樓:蓉淼經驗之窗

小孩子是司馬光的乙個玩伴,老師是認為關注點不應該在被救人的身份,應該是司馬光聰明的精神。

5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好像只是乙個普通的小孩子,因為這個小孩子沒有什麼出息,而且大部分的重點都是在司馬光的精神上面。

6樓:帳號已登出

司馬光砸缸救的可能是王安石,王安石曾經寫過一篇出名的文章叫作《傷仲永》,這個方仲永可能就是在對映司馬光。假如我寫一本書,把這些觀點都寫到裡面,然後埋到地里,幾百年後被後人挖掘出來,妥妥的歷史「新發現」:小司馬光曾經是乙個天才少年,在小王安石落水之後,機智的想要砸缸救人,小王安石得救。

司馬光砸缸救出來的小孩是誰?

7樓:薇薇呀嗨

上官尚光被救出來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見到水便會害怕,司馬光知道後主動陪著他一點點適應水,最終克服了這種恐懼,而上官尚光之後也憑藉科舉考試步入官場,一度做到了丞相的位置,只不過後來對朝廷失望,辭官回鄉,所以歷史上對他的記載非常少,上官尚光回到家鄉之後,回想起司馬光對自己的救命之恩,在當年落水的地方修建了一座涼亭,取名感恩亭。

8樓:阿婭

被救的小孩是上官尚光,據說他很聰明,讀書非常好,因感謝司馬光還為司馬光建了一座感恩亭。

9樓:似南歌初妤

是上官尚光 。據說取這個名字是為了感謝司馬光,後來也修了一座感恩亭,講司馬光救人故事講給後人聽。

1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是上官尚光,他後來還當上了宰相,並且還為司馬光立了一座感恩亭。

司馬光砸缸救的小孩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小孩是誰,歷史上沒有說。

司馬光砸缸 ,著名歷史故事,發生在宋朝河南光山。講述司馬光用大石砸破水缸救出掉在大水缸裡同伴的故事,出自於《宋史》。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驚慌失措得跑了,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擊去。水湧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故事背景:

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父親名字叫司馬池,任天章閣待制(宋代官名)司馬光深受其父影響,自幼便聰敏好學。

據史書記載,司馬光非常喜歡讀《左傳》,常常"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七歲時,他便能夠熟練地背誦《左傳》,並且能把二百多年的歷史梗概講述得清清楚楚,可見他自幼便對歷史懷有十分濃厚的興趣。

此外,還有一件事使小司馬光聞名滿九州,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司馬光砸缸。

司馬光砸缸救出來的小孩是誰

12樓:誓言送粉

司馬光救出的小孩是上官尚光。

據宋史記載:「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大概意思就是,一群孩子在庭院中嬉戲,乙個孩子不小心掉入了乙個大缸中,其他小孩都怕得逃散離去,只有司馬光沉著冷靜,以石頭砸之,救出了失足掉進去的小孩,該事件記載的就是我們人盡熟知的司馬光砸缸事件,發生在今日河南省光山縣,當時司馬光的父親在當地擔任知縣一職,當時年少的上官尚光在此地與司馬光相遇,因為年紀相仿就結為好友,一起玩耍。

在司馬光救出上官尚光之後,上官家心中十分感激。其實,上官尚光原本叫作上官尚,為了感謝司馬光而特意將名字後面加上了」光「字,以此銘記司馬光的恩德。上官尚光成年後移居城西龍堤南坡,並當自己有了錢財之後,仍不忘司馬光對自己的救命之恩,為了報答司馬光,特地花費數多錢財建立了一座名叫」感恩亭「的亭子。

上官尚光在有了子女後代之後,修了家譜,將此事記錄在家譜之中,告誡子子孫孫們一定從中學習會善良、感恩、積極、冷靜。現在,據在光山縣的上官尚光的後代們說,他們的族譜中記載的此事仍在代代相傳,雖然當年修立的感恩亭已不復存在,但是上官家族的人們並沒有因此忘記歷史,而是將自己的善意施予他人,他們謹遵先祖的告誡,將自己所掙來的錢財成立扶助**,在為貧苦子弟提供幫助的同時還幫助孤寡老人,使他們晚年有所依靠,不再獨身一人。

司馬光砸缸救人,救出來的小孩是誰?

1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小孩姓上官,名尚光。

司馬光砸缸救的小孩是誰

14樓:愛使度

司馬光砸缸救的小孩是上官尚光。上官尚光原名叫上官尚,他與司馬光從小一起長大,兩人互為發小一起度過了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

上官尚的家境十分優渥,他們家是光州地區有名的富裕家庭,他自己也是有名的富二代。而他之所以把名字改為上官尚光是因為他在感激司馬光砸缸救他一事。

在司馬光七歲之時,一群小孩在上官尚他們家玩耍,大人們在前面談論要事,小孩子們就在後院裡面嬉笑打鬧。小小年紀的司馬尚光卻並不知道危險正悄然來臨。

這時有小夥伴看到了上官尚光家裡的這口大缸,便好奇地問缸裡是什麼東西。上官尚說這大缸是父親特意去求的,裡面可是有大寶貝呢。小夥伴們自然不相信他的話語,認為他是在撒謊。

就起鬨讓上官尚去把大缸裡面的寶貝拿出來,才相信他的話。

於是上官尚就爬上了大缸,可缸口太滑。撲通一聲他就直直地落到了大缸裡面。可宋代的家庭為了防止火災大缸裡面都放滿了水以防不時之需。

因此大缸裡盛滿了水,上官尚在水裡撲騰起來,卻也沒有力氣喊人。

其他的小夥伴們看到這種場景已經被嚇得說不出話來,只能期望大人們趕忙出來將上官尚救出來。只有司馬光沒有自亂陣腳,反而很冷靜地去分析如何去救朋友。他突然發現周圍有很多石頭,於是他就搬起石頭砸向石缸。

就這樣石缸在石頭的猛擊之下碎裂,上官尚就這樣被司馬光從死亡的邊緣拉了回來。

聽到喊叫聲的大人們也在這時趕來,在小孩子們嘰嘰喳喳的聲音中弄清楚了事件發生的經過。大人們紛紛讚賞司馬光的機智聰敏,而上官的家人更是對司馬光表示了謝意。如果沒有司馬光的壯舉可能上官就已經離開了人世了。

司馬光砸缸救的小孩是誰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小孩是誰?難怪書上沒有寫

15樓:漢匠文化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每個人上小學時都曾經學過。

一般來說,老師總是跟我們講司馬光是如何的聰明、反應快,能運用自己的智慧型解決難題。

然後告訴我們要向司馬光學習,面對困難,開動腦筋,就一定能戰勝困難。

其實在古代,像司馬光一樣小時候就表現得十分聰明的人,還真不少。

比如跟司馬光同為北宋人的文彥博,小時候也曾經 「樹洞取球」 ,利用水的浮力,讓不小心踢進樹洞的球浮了出來,智慧型同樣令人讚嘆。

不過,「文彥博樹洞取球」的名氣,明顯沒「司馬光砸缸」高。

司馬光出生在宋真宗年間,之所以用「光」字取名,是因為他出生在光州光山,那會兒他爸爸正在當地擔任縣令。

司馬光出生後,老爸對他寄予厚望,他才幾歲大,就學會了讀《春秋》,而且還能把書中的道理講得頭頭是道。

不過司馬光小小年紀就出名,完全是拜砸缸這件事所賜。

7歲那年,司馬光跟著老爸出門去拜訪朋友,他老爸是當官的,老爸的朋友也是當官的。

司馬光又新認識了一群小夥伴,大家年紀都差不多,很快就玩到了一起。

玩著玩著,就像書上說的那樣,有個孩子貪玩爬到了假山上,乙個沒站穩,「撲通」一聲掉進了水缸裡。

水缸很大,又裝滿了水,他使勁掙扎也爬不出來。 其他孩子嚇得哭的哭,跑的跑,只有司馬光一臉鎮定,搬起石頭砸破了水缸。

水全流了出來,那個孩子當然就得救了。

而司馬光救出的這個小孩,正是他老爸朋友的兒子,叫做上官尚光,在這之後,他和司馬光成了發小,兩人一塊長大。

值得一提的是,司馬光砸缸的事情,就是上官家裡給宣揚出去的,從此司馬光大受讚賞,在東京和洛陽出了名。

至於上官尚光呢?他倒是默默無聞,雖然他也很優秀,長大後參加科舉考中了進士,但很快,他就厭倦了官場,辭官回鄉,專心寫書做文化了。

而且,上官尚光很懂得感恩,為了紀念司馬光救自己這事,特意花錢建了一座「感恩亭」,告誡後人要知恩圖報。

至於老師為什麼不告訴我們後來的事呢?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老師更希望我們學習司馬光的聰明才智。

司馬光確實很聰明,他後來成為了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史學家,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可以說,司馬光和上官家、上官尚光之間,是一種互相成就的關係。司馬光救了上官尚光,上官家幫司馬光出了名。

說到這裡,大家不妨開動腦筋設想一下,如果司馬光砸缸的故事發生在現代,後續會怎麼發展呢?

都知道司馬光砸缸救人,可被救的小孩又是誰呢

我們都知道司馬光砸缸,但很少人關注被司馬光救出來的那個小孩是誰?其實這個小孩是誰似乎也不重要,因為我們關注的是司馬光砸缸這件事。乙個7歲 按現在算只有6歲 的小孩能有這樣的急智將乙個同齡人從甕裡救出來也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難怪語文課本會把它收錄進教材讓大家學習。有好事的人喜歡雞蛋裡挑骨頭,質疑司馬...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誰?課本隱瞞了什麼?

被司馬光所救也是比較出名的人物,叫上官尚光,曾高中進士,不過沒有司馬光的名聲大,因為後來仕途不順,回家隱居了,為了感謝司馬光的救命之恩,在家建造了一座感恩亭。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孩子是上官尚光。隱瞞了司馬光這段歷史之所以被記錄正史的真相其實是為了政治之路。當時司馬光這一派與對家那一派爭奪激烈,為了勝負,...

關於司馬光砸缸的問題,當時除了砸缸還有沒有別的好辦法?結合當時年代不砸缸能救人的辦法回答,謝謝

沒有了 滿滿一缸水不是幾個孩子能推倒的 只有砸缸了 另外就像一樓說的 這個故事說的是司馬光臨危不懼且有急智 lz曲解了砸缸的意義。砸缸不是他可以救那個小盆友,只是體現了司馬光的急智。至於其他方法嘛,也簡單,把缸弄翻而不弄破就完了嘛。只需要兩個人就ok 我想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即使是現在也是最好的方法...